我想知道有哪些心理學的書適合以後再社會上用,我是個業餘的想學點心理學以後好看清人。求詳細,怎麼學快

2021-09-08 05:16:20 字數 3534 閱讀 1970

1樓:匿名使用者

理解心理現象的複雜性。無論是心理學的哲學時期,或所謂科學時期;無論是心理學的人本主義、精神分析,我們都會發現乙個有趣而又無奈的事實:理論眾多。

哲學或科學,都希望找到本質的、根本的以至唯一的認識或理論,但這個原則在心理學身上始終沒能成就。究其根本,原因在於心理現象的複雜性。精神現象不同於物質的品質,能夠使得將物質世界的複雜性揭示的較為清楚的自然科學主義方**無用武之地,我們就應該承認這樣的現實。

多元視角。真正理解心理的複雜,我們就不要再用單一的視角來看待心理現象,雖然這幾乎是人類的本能。按一種的簡單的分類方法:

心理涉及到生理、個體行為、社會三個層面。這就要求我們在學習時廣泛涉獵,生物學、醫學,心理學的各流派,社會學、經濟學、哲學等等,都要知道,乃至從人的角度去精通!結合切身體會,還要強調要學學邏輯學。

心理學工作者不講邏輯,已經到了可笑的地步,這一點看看圈子裡的**和文章便可得知。當然,這個也是心理複雜性的佐證,面對心理的複雜,邏輯可能已經不能指導我們去認真的思考了。所以能看出還是simon老先生厲害:

人的理性是有限的。

多元方法。費耶阿本德先生若是心理學家,可能會更早的提出多元方**。而在心理學的實踐中,方法的多元性確實也是有目共睹的。

一方面,在心理學的各個分支內,多種視角、理論和方法都在發展並使用。另一方面,各種理論、方法互為借鑑、補充,並且很多現實性問題往往需要心理學各分支的共同努力,才能解決。

在認識到心理現象的複雜性,養成了多元的審視習慣,掌握並運用多元的方法之外,我們還要注意一元和多元的關係問題:

打井要見水。很多人挖了很多個坑,但總不出水;但有的人對著乙個坑,一直挖,最終成了水井。於是有人就認為,做人就要執著,挖井就要深挖。

這樣的論調,錯誤就在於低估了我們挖井的這塊地的複雜性。在這樣的一塊地上,可能是這樣的,有的地方水很深,幾個人幾輩子也挖不出來;有的地方水很淺,戳個窟窿就出水了;還有些地方,根本就沒水。這時候要打井的人怎麼辦呢?

先了解這塊地。你要好好地看一看,哪些地方的土本來就要溼一些,哪些地方一看就挖不出水來。而且最好多挖些小坑,深入的比較分析一下,全面的了解。

但不要忘了目的是打水,所以選擇乙個坑,還是要執著的挖下去。這樣的好處往往在於,這樣不僅挖出了水,你還發現乙個水脈。

有個多功能的但小的工具箱。做應用的人,有不少都倉促上陣,還沒工具箱,就攬瓷器活。沒有基礎研究做準備,沒有基本知識和技能的掌握,還是別急著上馬開弓,否則傷人傷己。

這一點,在心理諮詢領域,已經屢見不鮮了。但拖拉著大揹包,也是做不好工作的。有的諮詢者,動則這個專業名詞、那個專業技術。

工具箱裡看似工具很多,實則沒有解決實際問題的有效工具。所以還是把那些個工具,凝練成金剛鑽,再來面對精巧的瓷器吧。再來談如何學好心理學:

在理解心理的複雜性後,也就理解了心理學的複雜性。現在心理學領域眾多,每一領域內容又很多,那麼多東西究竟怎麼學。上面文章裡的內容可以告訴一些我們怎麼學習的方法,另外再補充幾句:

重視「經典原著」。關於中醫的爭論之一就是經典的地位問題。我很奇怪沒看過《傷寒》的人竟可自稱中醫,就像沒看過弗洛伊德的人自稱學習過心理學,都太不可思議。

我不是說弗洛伊德的理論有多好,但奠基者的論著不看,就不象話。因為一方面,教材裡面的東西,都是摻雜了選編者的理解,可能與原著相悖,而且更多的是斷章取義,不能盡言文章深意,這些是要看原著來解決的。另一方面,科學的基本精神或者基本方法之一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有巨人可站,幹嗎不站或站矮子的呢?

實踐。心理學說到底是人學。如果學完之後,你對人的理解與認知還和學習前一樣,那學了幹什麼。

但現在大家學習與研究時似乎對著電腦的時間比對著人的時間多的多,這算什麼研究人的學問呢。為什麼很多有豐富社會經驗但沒有學過一點心理學知識的人對人的認識那麼深刻,還能在此基礎上做好自己的事,完成自己的目標?不與人交往,肯定是不行的。

每次與人交往,無論年齡、身份、階層,都是你檢驗理論,加強領悟,獲得書本不能告訴的知識的機會。真正接觸了大量的人之後,讀一本書比十本書都管用。對研究生來說,就是要多做實驗(訪談、測驗等),不要研究設計搞了一兩年,乙個實驗卻都沒做。

設計永遠有改進的地方,不做怎麼知道錯誤在哪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經常看書,心理書沒看多少,但是有本《fbi教你破解身體語言》這書很實用很不錯,要按照循序看,不要看到目錄中那一標題吸引就先看那乙個標題!看的時候有不懂的要停下來!細心想想.....

看的時候別用背的方式來看書,我是學理科的,看書的時候很自然得用腦去想象文字中所表達的景象!這樣才容易記得!才有趣!

我看了三四便才熟悉才會在現實生活中應用!另外介紹一些書給你!挺實用的!

有點深奧《為什麼幸運的人老幸運、倒霉的人老倒霉》《不抱怨的世界》

3樓:

9型人格,這書介紹很詳細,適合以後用

或者看看高效人士的7個習慣,有時候心理的東西是不需要了解的,你只需要去做,就能逐漸變好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的話你要看些行為心理學的書,或者看看《冷讀術》一類的作品,說的都不錯。參考資料裡的書你可以挑著看看。

5樓:匿名使用者

先看《基礎心理學》掌握基本的名詞,而後可以看一些心理諮詢案例,或者行為科學,這些都比較接近現實的。看清人沒有那麼簡單,僅僅看心理學書不行,還是需要更多的經歷。心理案例通常只是比較代表性的個例,但現實中的往往是比較含糊有的只是有些傾向的問題,識別起來光是靠心理學理論怕是不夠。

我很喜歡心理學,我是業餘的,以後也不可能系統的學習,所以我想要一些心理學書籍的**位址。

6樓:曉倩

不是有什麼二學歷嗎?你怎麼不把心理學作為你的第二專業呢?那樣的話就可以系統的學習了呀!

我想了解有關心理學方面的知識,把它當成乙個業餘愛好,該從什麼書開始著手(建議好會追加懸賞哦)

7樓:申太子

既然是業餘愛好,沒必要去學那些過於專業的,像專業的如『普通心理學』(聃彭齡 著)讀過來不易解析且實用性小,建議讀些實用性的:夢的解析(費氏)、精神分析引論、攻心術、冷讀術、微表情分析學、身邊心理學等等,既然有興趣順便讀些相關 哲學、佛學書籍,對你都會有好處的。網上都有也能看,心理學其實還是蠻枯燥的,做好準備。

8樓:

看看《心理學與生活》吧

我想看一些有關心理學的書,大家推薦幾本書,不用太深奧,我是業餘愛好者,謝謝!

9樓:狐狸列那

推薦《心理學與生活》,著者是理查德·格里格和菲利普·津巴多由人民郵電出版社出版。

其書號稱「教育部高等學校心理教學指導委員會推薦用書」,而且在美國,它也是一本被廣泛採用的教材,所以,可能會被誤解成是一本高深而枯燥的教科書。其實不然,美國的教材編纂人員總是力求教材可以生動簡明,這樣,才有更多的人會用他的教材。這點不像是中國,乙個「xx部」說要用哪個教材,就只能用那個教材,所謂「統編教材」基本上就是乏味的代名詞。

這本書的總體模式和一般的心理學入門書籍類似,但是,它更加注重實驗介紹,心理學的實驗——大都很有趣,還有各種各樣的前沿研究成果。

10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人安德魯`布魯林的 心理學與工作 ,適合業餘人看,深入淺出,對工作也有好處。

關於心理學入門書籍,你有哪些書,關於心理學入門書籍,你有哪些書推薦?

2011年大學畢業那年開始接觸心理學,自此,在心理學的世界裡盡情暢遊 吸收各種知識。接觸了nlp 家庭系統排列 薩提亞,近期又開始研讀催眠 超個人心理學方面。同時,考取了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彙總一下這兩年讀過的書籍,接觸的心理學知識,供心理學初學者參考。一 關於nlp方面的書籍 1 李中瑩 愛上雙人...

戀愛心理學專業的要看哪些書籍,戀愛心理學書籍

我這有幾本關於愛情的心理學書,很不錯,你可以參考。愛是一種選擇 美 漢姆菲特 公尺勒 公尺爾著 王英譯 中國輕工業出版社 愛的五種語言 美 蓋瑞.查普曼著 王雲良譯 中國輕工業出版社 愛情儈子手 心理學大師 美國 歐文.亞龍著 希望出版社 這本書鄭重推薦,本人認為是很好的戀愛心理學書 對了,最出名的...

“心理學”的研究方法有哪些,心理學有哪些主要的研究方法

心理學研究的方法介紹 心理學的研究方法有哪些?心理學主要的研究方法及其特點 1 觀察法 在自然條件下,對錶現心理現象的外部活動進行有系統 有計劃的觀察,從中發現心理現象產生 發展的規律。優點 適用範圍較大 簡便易行 所得材料比較真實。缺點 結果難以重複驗證 精確分析 難以控制目標現象的出現 受觀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