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英語的能力,如何培養中學生英語「自主學習能力」

2021-03-04 08:53:51 字數 5885 閱讀 7497

1樓:翻譯達人

首先優化教學關係,讓學生「敢」學

。受傳統教育觀念與教學模式的影響,英語老師仍然版習慣於權「以教師為中心」

,整個課堂教師是主角,學生則成為了忠實的觀眾。學生有問題不敢問,有意見不敢發表。要改變這一被動局面,使學生從「怕」的陰影中解脫出來,就

需要融洽師生關係,

營造乙個民主和諧的氛圍,

讓學生樹立起自主學習的信心。

學生對學習

的渴望,

來自於被愛的需求,

教師的愛對於學生來說雖然是一種外部條件,

但是它能轉化成

為學生接受教育的內部動力。當學生犯了錯誤時,我微笑著給予糾正;當學生遇到困難時,

我熱心地給予支援;

當學生取得進步時,

我慷慨地投以讚許的目光。

讓他們在課堂上大膽的

質疑,自由言論,

更鼓勵他們對老師的看法提出異議,

在師生之間構建一種知識型夥伴的關

系,可以相互學習,相互補充和完善。

如何培養中學生英語「自主學習能力」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聚文匯

中學生英語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

3樓:新東方**網路課堂

關於如何培養中學生英

語自主學習能力的建議如下:

一、創設氛圍,激發學生自主學習意識

「興趣是學生最好的老師」。促進學生學習原動力的不是老師,而是學生對學習興趣。在課堂上為學生創設各種機會參與課堂是一種非常好的增強學生信心和學習熱情與主動性的方式。

讓學生意識到自己是課堂的主體,使他們充分扮演好自己的主人翁角色,積極主動的參與到課堂的各個教學環節中去。

二、正確科學引導,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習慣

學生的自主學習是不能完全脫離教師的,只有通過教師有序的引導,採用有效的方法,才能真正促進和發展學生的自主學習意識能力。教師可以在教學中體現出語言激勵:對表現出色的學生,可用「great」,「excellent」,「wonderful」等語言激勵,一般的學生可用「you are good!

」,對於表現不太好的學生,可以用「don』t worry, i』m sure you can do much better next time.」等語言來激勵他們。積極恰當的評價,既滿足了學生對成功的需求,更強化了積極的學習情感。

老師在提高學生自主學習的認識基礎上還要注重師生之間的感情培育,使學生樂於接受老師的引導、樹立遠大理想。

三、開放學生思路,鼓勵學生自主學習

教師在教學中要善於引發學生對新知識的好奇和探求之心,著力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渴求知識的濃厚興趣,讓學生產生躍躍欲試的積極情感和願望。而各項活動的開展都離不開老師的精心設計,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也可以組織學生開展小組性的活動,如課文背誦競賽、英語小品評比等。通過一系列的小組活動,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讓每乙個學生都能參與,並且通過這些活動讓學生真正的有所收穫。

4樓:丶水滴

閬中東風中學 文春華

目前中學英語教學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一部分教師仍沿襲「一言堂,一鍋煮」的傳統教育教學模式,將課堂當成「背堂」,將上課當成「演課」,將學生當成「容器」。整節課滿堂灌,加上大量機械重複的練習以及頻繁的考試,使教學缺乏活力,教學效果欠佳。主要表現為以下幾點:

1、 投入與產出不成正比。課堂上,教師花大量時間進行語法知識的分析講解,輕視對學生綜合運

用能力的培養。課堂上不能完成教學任務,就採取加班加點的辦法。這種「費時低效」的教學方式,嚴重地影響了英語教學水平的提高。

2、 學生沒有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課堂上老師講得多,學生練得少,教師不是帶著教材走向學生,

就是帶著學生走進教材,只注意進行一些機械操練,忽視學生能動性、自主性的發揮。學生自己活動時間少,沒有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3.教學形式單調,學生學習熱情不高,主動參與程度差。教學時老師唱主角,少數學生唱配角,

多數學生當觀眾。致使學生雖學外語多年,在使用語言時,不是聽不懂,開不了口,就是讀不快,不會寫。這極大地影響了學生今後的繼續學習,也很難滿足社會發展對外語人才的需求。

中學英語課堂教學存在問題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 英語教師教學觀念不新,創新意識不強。一部分教師把學生當作知識的容器,而不是學習的主

人,教學方法單調、呆板,只要求學生死記硬背和機械操練。

2. 片面追求公升學率的影響。長期以來,由於受中考、高考指揮棒的影響,教師習慣於傳統的課堂

3. 傳統考查與評估的影響。教師的評優、晉級等與學生的考試分數掛鉤,致使教師的課堂教學面

面俱到,生怕哪個內容沒講到,考試時失分。

主學習,自我發展」的主體性課堂教學模式,在課堂教學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題作用,使學生自主學習,這是當前中學英語教學中的乙個研究課題。筆者經過教學實踐和研究認為,這種自主學習課堂教學模式的主要環節是:創境自情---引動自究----啟思自悟---導訓自調,即通過創設真實生動的情境,激發學生自我學習的熱情;通過引導學生參與課堂教學活動,使其進行積極的自主**;通過有價值的提問,啟發學生思考,使其自我領悟新知;通過指導多種訓練,促使學生「動」起來。

使課堂教學:活「起來。

(一)創設良好的氛圍,激勵學生自主學習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布魯納說:「學習者不應是資訊的被動接受者,而應該是知識獲取過程中的主動

參與者。在英語教學中,教師要摒棄為考而教的觀念,使學生由被動的、靜態的學習轉變為主動的、動態的學習;要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讓學生自主學習;要培養學生的主動精神、自主意識、給學生充分的學習時間,放手讓學生自己讀書,創設自主學習的氛圍,使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得到充分發揮。

首先,要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動機。

學習動機與學習結果有直接的聯絡。如果學生對自己從事的探索活動具有強列的慾望和追求,這

種動機就能把學生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從而有效持久地投入探索活動。在英語教學中,要利用學生好奇心強的特點,通過創設情境,使學生置身於一種探索問題的情境中,從而產生對新知識的需要,並在興趣的激勵下形成**動機。

其次,營造良好的課堂教學氛圍,通過學生說,學生聽、學生改,師生評,讓學生自己獲得答案,

獲得成功,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動機,使學生想學。民主氛圍的營造,可通過以下方法。

1. 主動匯報,交流學習。在學生自學後,教師應創造讓學生交流學習所得的機

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5樓:湖南心方向教育

1.轉變觀念,適度放手,讓孩子樹立自主學習的觀念

2.遵循規律,注重方法,促使孩子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

3.貼近生活,學以致用,在實踐中讓孩子體驗到自主學習的樂趣

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擺事實、講道理,讓他們能從內心自主學;

其次,傳授自學的方法,理解不了的問題如何辦。

兩者缺一不可。

7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要想學生有很強的自主學習能力,引導學生、充分勾起學生的興趣是很重要的,讓學生對所學習的知識產生興趣,自然而然自主學習能力就會大大提公升。

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8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促進學生自主學習是《數學課程標準》的要求,是社會發展的需要,也是人終身教育的需要。眼下,「自主學習」已成為教育新時尚,其理念已經被越來越多的教師所接受,並正悄然改變著教師的教育行為,影響著師生的精神面貌。因此,教師要創造條件幫助學生積極參與學習,使學生樂學、愛學、善學,既能掌握學習的客觀規律,又能充分張揚學生的個性,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但在實際教育教學中,不少教師又深感困惑,怎樣培養學生自主性呢?這個問題直接關係到數學教育的效果和成敗,也是新課改要重點解決的問題之一。

1良好師生關係是學生自主學習的關鍵

良好的師生關係是進行正常教學活動、提高教學效果的保證,對師生雙方良好品質的形成也起著重要作用。教學過程就是教師和學生對世界意義進行合作性建構的過程,是師生交往、積極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而不是單純的知識傳遞過程。不和諧的師生關係,缺乏情感的維繫,學生對教師總帶有一種畏懼、戒備、冷漠等不正常心理。

久而久之,在課堂教學中,學生不想也不敢回答問題或提出自己不同的見解,那麼課堂效果自然也就無法得到提高。因此,要真正確實有效的在課堂教學中落實創新精神,就必須重新建立一種新型師生關係,以營造一種和諧、民主的教學氛圍,平時注重與學生溝通,研究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個性特點,了解其認知規律和興趣點,與學生交朋友、談心,進行書信交流溝通,使課堂氣氛和諧民主,給學生創造創新的環境,使其具備創新的品質,並根據學生的特點制訂方案措施,遷移、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樂學、愛學,使學生能在自主開展研究性學習中大膽發言,大膽實踐,大膽創新。

2重視「問題情境」在課堂中的作用是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前提

毫無生機的課堂教學不光會使學生產生厭學情緒,厭惡老師,更會阻礙學生的自主發展。教師要精心創設問題情境,不斷激發學生對新知學習的熱情,拉近學生與新知的距離,讓學生親近數學,使學生經常處於「憤悱」的狀態中,給學生提供學習目標和空間,自主學習才能真正成為可能。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充分利用實際生活中的例子或利用多**等,為學生創造適合教學情境。

以創設應用性問題情境,引導學生自己發現數學命題(公理、定理、性質、公式);以創設趣味性問題情境,引發學生自主學習的興趣; 以創設開放性問題情境,引導學生積極思考; 以創設直觀性圖形情境,引導學生深刻理解數學概念; 以創設新異懸念情境,引導學生自主**; 以創設疑惑陷阱情境,引導學生主動參與討論; 以創設已有知識的問題序列,引導學生自己獲取新知識的生長點。 如:在教學:

「正多邊形和圓」中,提出這樣乙個問題「你知道正多邊形和圓有什麼關係嗎?怎樣就能做出乙個正多邊形 ?」此問題的提出是為了創設乙個開放性問題情境,激起了學生主動將所學圓的知識與正多邊形聯絡起來,激發了學生積極探索、研究的熱情,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並有意將注意力集中在正多邊形與圓的關係上。

3培養學生動手操作能力,讓學生主動去感受新知的產生

通過直觀操作,既使學生理解概念、性質,又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通過學生直觀操作實驗來研究數學規律,既掌握了解決問題的方法,又培養了良好的研究問題意識。例如:在教學:

「圓與圓的位置關係」中,引導學生分別在兩張透明的紙上畫兩個半徑不同的圓,把兩張紙疊合在一起,固定其中一張而移動另一張,通過學生親身動手實踐,參與數學活動,用運動變化的觀點觀察兩圓的位置的變化及兩圓公共點個數的變化情況。以此替代教師苦口婆心。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教師的「教」,不是一味地「授課」而是學生在一次次的自我發現,自我探索中,掌握了新的知識,同時也掌握了一種可貴的學習方法--「發現」。

4注重生活應用,讓學生樂於在生活中實踐教學

教師利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引導學生把所學的數學知識與現實生活聯絡起來,以體會數學在現實生活的應用價值。 在教學活動學中,教師要讓學生認清數學知識的實用性,能夠用數學知識來解釋生活中的現象;在課堂教學中聯絡實際,幫助學生能夠用所學的知識來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加強學生的生活實踐,引導學生在生活實踐中培養學生數學能力。根據學生的認知規律,從實際生活出發,在數學和生活之間架起橋梁,教師提取生活中一些題材,讓學生聯絡實際,學會解決問題,例如:

在引入圓、正多邊形等概念時,舉出了大量的實際生活中的例子;在介紹點與圓、直線與圓、圓與圓的位置關係時,也是注意從它們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引入;利用垂徑定理解決趙州橋的主橋拱半徑問題;利用正多邊形的有關性質求亭子的地基等。通過學生生活方面的數學問題,如身高、體重、視力等;保護動物、收集廢電池等環保問題;經濟問題;淨勝球問題;社會問題;三農問題等等。引導學生親近數學,感受數學與我的聯絡,化枯燥為有趣,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

總之,如何在數學課堂教學中發揮學生的自主性是乙個十分重要的問題,同時又是乙個十分複雜的問題。我們應該從唯物辯證法的觀點來看待這個問題,在實際的教育工作中,認真處理好教師的「導」與學生的「學」這一對辨證統一的矛盾,努力營造寬鬆愉快的教育氛圍,積極尋求開放、生動、變化的課堂教育模式,認真實施誘導、鼓勵、嘗識的教育策略,使學生以最佳的精神狀態全身心投入到自主學習的最高境界中去,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潛能,促進學生的自主發展。

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一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 素質教育是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學生是學習 首先要開啟他的興趣 其次是擴大他的毅力 再次是品性 最後才是引導他建立自己的學習方法 自主學習得靠自覺,別人是培養不了的。得管。這種自主學習能力是弄不來的。除非那是個理想很重的學生 一切看學生對於學習的興趣了,這種東西是無法培養的...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的自主學習能力

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課堂學習習慣?答 一 傾聽習慣是教會學 專生尊重他人,學會做人的屬開始。二 質疑習慣是培養創新性人才的關鍵 三 想象習慣是培養學生創造能力的源泉。四 思考習慣是學生終身學習的保證。學習習慣的培養是持之以恆,強化訓練的結果,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整個過程充滿著對意志的磨鍊。但我相...

如何培養強大的學習能力,怎樣培養自主學習能力

提高記憶力原來跟場所也有關係 個人認為,bai再有目標後du,就要擺脫別人可以zhi幫助自己的心態。控制自己不接dao受任何人回的幫忙,有什麼問題自己去答解決,通過各種自己想到的方法嘗試。明確的目標 有乙個目標後,你就知道你要的到底是什麼,就有了興趣,在這個時候,你會有很大的動力。你會發現你的學習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