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孩子的學習自覺性,怎麼培養孩子的學習自覺性

2021-09-06 00:08:22 字數 4433 閱讀 1038

1樓:

從紀律強迫開始,到習慣成自然而養成,目前我國這個方法比較普遍。

從興趣培養開始,到自己主動追求遵守,這屬於素質教育的基本方法。

前者比較實用,後者比較先進。

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主動自覺地學習,尤其是上小學的孩子,還沒有能力深刻認識學習的重要性,不可能從內心深處激發出自覺學習的激情,因此,家長正確的教育引導,對孩子學習自覺性的影響十分重要。那麼作為家長,在提高孩子學習的自覺性上能有什麼樣的幫助呢,我們不妨來共同**一下。首先是要捨得投入精力。

幾乎沒有家長會認為自己在孩子的培養上是不捨得投入的。是的,讓孩子參加一個又一個的學習輔導班,節假日讓孩子完成一本又一本的課外練習,以期通過這種高強度的輔導和做題來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讓孩子在習以為常中增強學習的自覺性。但這種方法對很多孩子來說也許是南轅北轍、適得其反。

沒完沒了的把孩子圈在功課中,不僅容易激起孩子的厭學情緒,而且容易使孩子養成被動學習的不好習慣。究其原因,並不是上輔導課和做習題不對,而是家長只重視了促進學習效果的工具性手段,忽視了使用學習過程中的情感引導。上輔導課和做習題,孩子所面對的都是“無情”的數字、詞句和任務,沒有情感的交流,讓一個幾歲、十幾歲的孩子對一件每天必須面對卻又是沒有生機活力和情感互動的事物感興趣,其難度是可想而知的。

因此,在孩子的學習上,家長不僅要重視知識的拓展和掌握程度的鞏固,捨得資金的投入,更要注重情感和思想的交流,捨得投入大量的精力。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要在孩子的身上花時間,在孩子的學習中耐心輔導,在學習氛圍的營造上做榜樣。孩子學習的時候,家長經常在他身邊看書、寫文章,或者是看看孩子的課本、練習冊;對孩子不懂的問題,及時地和他一起**,一起尋找破解的途徑;發現孩子功課中的錯誤,分析一下原因是什麼,如果下次遇到應怎樣克服。

自覺性其實就是孩子學習興趣的反映,是一種情感互動的結果,如果不投入大量的情感,任何孩子都不可能“無師自通”地去自覺學習的。

其次是要讓孩子能夠自己選擇學習的方式。要自覺就必須自主,沒有自主的自覺是不能長久的。因此,在孩子的學習方式上家長應給予其充分的自主權,讓孩子在一種適應他自身喜好的、輕鬆愉快的環境中去學習。

我的女兒就喜歡趴在床上和上洗手間時看書,為此她媽不少吵她。有一次只有我倆在家,我說一會兒檢查她新學的英語課,由於平時我對她管束得不是很嚴,因此,她毫無顧忌地往床上一躺開始聽錄音、背課文,不到20分鐘,她就把平時要用40分鐘的課文背得滾瓜爛熟。給家屬講了以後她不信,她又試了幾次,果然如此。

看來,在孩子的學習過程中,只提出總體的要求,具體的細節讓孩子自己去把握,更能激發孩子的學習自覺性,增強學習的效果。比如平時只要求孩子寫字時坐姿要端正、做題時一定要細心、讀書時要留心精彩詞句的應用以及用多長時間完成多少作業和練習等等,而其他的方面都由孩子自己做主,我把這種學習方法叫做“快樂學習法”。讓孩子自己選擇學習的方式,學習就會成為一件快樂的事情。

第三是要讓孩子能夠看到完成學習任務後盡情玩樂的希望。玩是孩子的天性,學習的自覺性如果脫離了天性,那一定是空中樓閣。而現在很多家長就是希望孩子用儘可能少的時間去玩,用儘可能多的時間去看書學習,且不說這種願望的是與非,單從其可能性上講,就是不現實的。

在玩與學的關係上家長要把握的就是一個度的問題,只有做到了既有時間玩,又有時間學習,才能達到良性的學習娛樂雙贏結果。所謂度,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尺度,有的孩子每天可能要有兩個小時的玩樂時間,有的孩子每天可能要有三個小時的玩樂時間,但無論是什麼樣的孩子,要達到雙贏,就必須做到兩個確保:一是確保孩子在學習時能夠看到完成任務後去玩的希望。

這一點看似簡單,可很多家長往往卻都忽視了,週末和節假日給孩子安排了滿滿的輔導和練習,孩子一點都看不到什麼時候是盡頭,他的學習就只是應付大人,甚至是熬時間,何談自覺學習;二是確保孩子玩得盡興。既然去玩,就要讓孩子拋開各種壓力,甩掉各種包袱,痛痛快快地玩,開開心心地玩,別讓孩子在玩的時候去惦記著還有好多作業要做、還有許多的單詞沒背以及還有測驗的準備不足充分等等負擔。

第四是要體諒和包容孩子的失誤和過錯,更多地鼓勵孩子去克服學習上的困難。對孩子來講,表揚是其進步發展的主要動力,尤其是上小學的孩子,任何簡單的問題對他們來說都是陌生的、開創性的。因此,在孩子的學習上,家長切不可心浮氣躁、急於求成。

你認為一眼即知結果的數學題,也許孩子長時間都弄不明白,這就如同陳景潤心中十分清楚的哥德**猜想的複雜推導過程,但你卻始終不敢問津一樣,相比之下,孩子比你可貴多了。清楚了這樣一個道理,我們就會理解包容在孩子的學習中出現過錯是多麼的順理成章。具體操作中,家長主要是把握好這樣三個環節:

一是包容的目的要十分明確。原諒孩子的過錯不是為了袒護孩子的缺點,而是為了保護孩子的學習興趣。孩子只有認為他能夠做到的時候,他才會有信心去做,孩子只有認為可以做好的時候,他才會有決心去努力。

二鼓勵必須是真實、藝術和直觀的。如果你的鼓勵是孩子意料之中的或是離譜的,那麼不僅會降低鼓勵的效果,還一定會使孩子認為你是在撒謊騙他的。鼓勵既要有孩子生活學習環境中橫向的比較,也要有孩子成長進步中縱向的對照,鼓勵的實質是通過家長的引導使孩子認清他自己所不能認清的內在事物和內在潛力。

三是包容和鼓勵並不都是好言好語,更不是對孩子的溺愛和對其失誤的漠不關心,而是理解和支援,是要求家長能熱心地幫助孩子找準失誤的原因,找到克服問題的方法和途徑,是家長的胸懷和愛對孩子成長的推動。錯就是錯,錯誤本身是不會變成成績而讓家長和孩子去肯定和驕傲的,能夠使失誤發生轉化的是孩子下一步應該做什麼,怎麼去做。

第五是要給孩子一定的約束力。要讓孩子清楚家長對他達到某一期望值的決心和達不到期望可能帶來的後果。約束力不應片面地理解成強制力,應當是家長對孩子的影響力和規範力,強制是其中的一部分,更多的是引導。

孩子最愛的無疑是父母親,任何孩子都會想方設法來討好自己的父母,包括用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這種表達方式。因此,只有當期望值是科學合理和孩子能夠做到的時候,家長的約束力才會對其發生作用。因此,你要想提高對孩子的影響力,就一定要為孩子確立一個合理可及的完成目標,循序漸進地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和學習自覺性。

至於後果,是孩子為不良習慣所要付出的代價,這種代價應該是建立在尊重孩子的人格和特性基礎上的,是對孩子的長遠發展和心理品德健康有益的代價。不同的孩子,對代價的付出有不同的承受力,有的孩子看見家長不高興,心裡就十分內疚,而有的孩子可能要通過家長的批評,才會有所收斂和改觀。家長必須清楚的是,對孩子來說“吃一塹不長一智”是正常的,不是孩子不可救藥的反映。

有的孩子,一門心思就想玩,反覆教育就是改不了,對此,家長一定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和持久引導的耐心。教育引導的方法很多,比如用其他孩子做比較,用好的故事來啟發,也可以用減少玩樂時間來懲罰等等,但無論如何,都不能打罵體罰,打罵體罰給孩子心靈上帶來的傷害和扭曲是很大的。

培養孩子學習自覺性的過程是漸進和反覆的,家長要有耐心和恆心,不能急於求成,也不能一勞永逸。只要能科學地分析和掌握孩子的特點和習性,正確地引導和教育,每個孩子都能養成高度的學習自覺性的。

2樓:張

最簡單的就是幫助孩子制定一個切實可行的學習計劃,並且每天去監督他去實行,這樣堅持一段時間孩子的學習自覺性就會有很大提高。

怎麼培養孩子的學習自覺性

3樓:打下大蝦的大俠

1.和孩子一起讀書,家長可以看看報,一個好的學習夥伴很重要。

2.孩子在家學習,家長切莫搞一些娛樂活動,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很重要。

3.不要逼孩子學自己不喜歡的東西。

4.不要因為孩子的成績而責罵孩子。

5.不要因為孩子試卷上的低分而認為孩子沒有出息。

6.教他(她)足以帶來成就感的知識:古詩、數字、故事、家務、玩耍、交朋友···

7.教育孩子讀好書、好讀書

8.不要對孩子的學習成績表示太大的關注,那樣會造成孩子學習緊張,壓力增大。

9.不要把孩子的成績與其他孩子相比,要分析一下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反思一下有沒有自己的責任。

4樓:集萌

怎麼培養孩子的學習自覺性?這個要讓孩子養成一個好的習慣。作業做完之後複習一個小時。

然後給十分鐘休息時間。然後再複習新的課程。如果天天這樣。

長此以往。就能培養孩子的學習自覺性。

5樓:曹仙

先可以從不關大局的事情開始,如衣服,文具等的挑選,只要無原則性的錯誤尊重孩子的意思,另外孩子有想法的時候應該讓他講出來,只要無原則性的錯誤應該予以贊同和表揚。如果孩子的想法有誤,要耐心的給他講解分析,如果孩子不聽不妨讓他照自己意思做,跌一兩次跟頭孩子自己就會明白。

6樓:三經天

喬幫主曾經說過,自由來自自信,自信來自自律,正所謂,能自律者方得自由,沒有自律的自由就像一盤散沙,都不用用風吹,走兩步就散了,如果你不想讓孩子成為一名拖延症患者,或者人神共憤的遲到專業戶,就要賦予他們自我約束的能力,自由和自律就像天枰兩端的兩個砝碼,不管往那邊傾斜都會失去平衡,如果不忍心讓娃受折磨,就別給他自由過了火。

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自覺性

7樓:何春梅的大天地

培養孩子的自覺性,這是一個不小的課題。首先要激發他前進的動力,培養他的內驅力;其次是給他無條件的愛,還有一點就是培養終身成長的心態,自己做他學習的好榜樣!

8樓:

培養孩子的學習自覺性,關鍵一步就是讓孩子提高學習興趣,有了興趣,他就會主動去學習。

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自覺性,怎麼培養孩子的學習自覺性

也許你也會說,孩子就是孩子啊,他 懂得要自覺學習自覺作業呢,何況有幾個孩子是喜歡學習和作業的呢,你不監督 不提醒 不檢查甚至不強迫她,她 會好好的給你做作業呢?你管一下,她就好一點,你不管她就退步啊!當然,事實也往往證明 家長操心的給孩子布置更多的額外作業 對孩子進行更大的強化訓練,也就是花大力氣對...

自覺性怎麼培養啊,怎麼培養適合自己的自覺性?

1 樹立目標 2 制定計畫 3 一步一腳印的嚴格要求自己去落實。4 時間久了,自覺性就養成了 人生三錯 追求完美,責備求全,苛求圓滿 人生三變 樂極生悲,無事生非,絕處逢生 人生三步 屢戰屢敗,屢敗屢戰,紙上談兵。處世三點式 謙恭一點,禮貌一點,淡泊一點。修養三點式 安靜一點,慈善一點,沉穩一點。家...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怎樣培養孩子的學習主動性和學習自覺性

本學期我已bai對部分同學進行了家訪du。其中zhi的幾位同學有一些dao共同的特點,他們聰明 專活潑好動,卻不肯屬認真學習,特別是家庭作業總是不肯主動 及時完成。還常會找出一些小聰明為自己開脫。當我到了他們的家裡時,我發現這些學生的家庭環境都挺不錯的,從小他們就在父母的寵愛中成長。在交談中,我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