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自覺性,怎麼培養孩子的學習自覺性

2022-12-24 03:35:02 字數 4008 閱讀 4200

1樓:清晰又俊秀的彩旗

也許你也會說,孩子就是孩子啊,他**懂得要自覺學習自覺作業呢,何況有幾個孩子是喜歡學習和作業的呢,你不監督、不提醒、不檢查甚至不強迫她,她**會好好的給你做作業呢?你管一下,她就好一點,你不管她就退步啊!

當然,事實也往往證明:家長操心的給孩子布置更多的額外作業、對孩子進行更大的強化訓練,也就是花大力氣對孩子的學習進行監督、檢查,孩子完全可能立竿見影的在老師的測驗考試中取得好分數好成績哦!但是,我想說的是,我更想提醒的是,絕不要因為孩子這一時的進步這一時的優秀而欣欣然而自我陶醉而蒙蔽了雙眼啊!

請好好想想,請好好反省:這樣不管不顧孩子的情緒,陪著、催著、趕著、逼著孩子做更多的作業,也許孩子的考試成績是一時進步了、是一時優秀了。但這種所謂的「進步」所謂的「優秀」,往往就是以犧牲孩子的學習慾望、打消孩子的學習興趣為代價,往往是以喪失孩子主動學習完成作業的自覺性為前提。

那麼一定會出現這樣的現實:你每次總要孩子多做一點,而孩子總想少做一些的狀況;孩子總在疲於應付家長沒完沒了的額外作業中叫苦連天的狀態;孩子總在絞盡腦汁的想如何少做一點額外作業中討價還價的表現。這樣的話,孩子如何能早日懂事?

孩子如何能盡快長大?孩子何時會自己主動找作業做呢?何時會自己自情自願的鑽研書本知識呢?

請清醒的認識,請千萬記住哦:孩子學習最高的境界就是她自己安排自己的學習,自己有學習的主動性和自覺性,最優秀的孩子不是「管」出來的,更不是催出來的、逼出來的,是尊重、是引導、是欣賞出來的,她們有一顆「我要學習」積極向上的心(實際上,每乙個孩子最初都有這顆心的啊,有的孩子沒有被挖掘被激發而已,有的孩子被老師家長一次次的抹殺了而已),會為自己的學習作業負責!

「我要學習」和「要我學習」,這是很重要的兩種學習狀態的分水嶺,激發、引導孩子逐漸形成「我要學習」的精神狀態,比一時優異的學習成績都更有價值更有意義,更值得我們去追求去獲得!我們寧願降低要求、降低作業量、降低成績的期望值,也要努力追求培養孩子「我要學習」的精神狀態。我所見的太多的孩子,剛開始學習、剛開始作業、剛去參加考試時,都有著良好的「我要學習」的精神狀態,可是,就是因為家長的額外作業、家長的苛責要求、家長的更高標準、家長更多的不滿,孩子的「我要學習」變成了被動的「要我學習」了,孩子越來越厭倦學習。

2樓:董一諾育兒科普

如果想要培養出乙個高自律的孩子,最主要的一條原則是:一旦乙個事情這個孩子已經掌握了,那您就可以放手讓他自己去完成了。在執行的過程中給家長幾點具體的建議,詳情請收看**。

怎麼培養孩子的學習自覺性

3樓:打下大蝦的大俠

1.和孩子一起讀書,家長可以看看報,乙個好的學習夥伴很重要。

2.孩子在家學習,家長切莫搞一些娛樂活動,乙個舒適的學習環境很重要。

3.不要逼孩子學自己不喜歡的東西。

4.不要因為孩子的成績而責罵孩子。

5.不要因為孩子試卷上的低分而認為孩子沒有出息。

6.教他(她)足以帶來成就感的知識:古詩、數字、故事、家務、玩耍、交朋友···

7.教育孩子讀好書、好讀書。

8.不要對孩子的學習成績表示太大的關注,那樣會造成孩子學習緊張,壓力增大。

9.不要把孩子的成績與其他孩子相比,要分析一下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反思一下有沒有自己的責任。

4樓:集萌

怎麼培養孩子的學習自覺性?這個要讓孩子養成乙個好的習慣。作業做完之後複習乙個小時。

然後給十分鐘休息時間。然後再複習新的課程。如果天天這樣。

長此以往。就能培養孩子的學習自覺性。

5樓:曹仙

先可以從不關大局的事情開始,如衣服,文具等的挑選,只要無原則性的錯誤尊重孩子的意思,另外孩子有想法的時候應該讓他講出來,只要無原則性的錯誤應該予以贊同和表揚。如果孩子的想法有誤,要耐心的給他講解分析,如果孩子不聽不妨讓他照自己意思做,跌一兩次跟頭孩子自己就會明白。

6樓:三經天

喬幫主曾經說過,自由來自自信,自信來自自律,正所謂,能自律者方得自由,沒有自律的自由就像一盤散沙,都不用用風吹,走兩步就散了,如果你不想讓孩子成為一名拖延症患者,或者人神共憤的遲到專業戶,就要賦予他們自我約束的能力,自由和自律就像天枰兩端的兩個砝碼,不管往那邊傾斜都會失去平衡,如果不忍心讓娃受折磨,就別給他自由過了火。

如何培養孩子學習自覺性

7樓:傅行雲時代

要讓其認來識並體驗到學源習的快樂,學起來才有興趣和動機。

增強孩子的學習能力。

「當孩子結束一天的學校生活回到家後,父母要監督他們盡快地把老師布置的家庭作業做好,使孩子養成回家後馬上覆習當天功課、完成作業的習慣。」這樣容易鞏固已學的知識,使孩子產生一種學習有收穫的喜悅心情。當孩子完成了作業後,引導他們聽聽**、學學繪畫、練練書法,讓他們做自己感興趣的事。

既能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又能讓他們養成講求效率的習慣。

良好的學習環境不是為孩子提供多麼優越的物質條件,更重要的是家庭的學習氛圍、父母對孩子學習的重視程度等。

給孩子自我管理的機會。

有的孩子知道學習的重要性,也有學習能力,但就是自制力差,不能約束自己。所以,父母要給孩子自我管理的機會,讓他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合理安排學習和玩耍的時間。在這個過程中,父母要給予孩子充分的信任,給他們時間,不要一開始給了孩子機會,等發現有了問題就立即限制他們,收回權力,結果只會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事倍功半。

8樓:何春梅的大天地

培養孩子的自覺性,這是乙個不小的課題。首先要激發他前進的動力,培養他的內驅力;其次是給他無條件的愛,還有一點就是培養終身成長的心態,自己做他學習的好榜樣!

9樓:網友

培養孩子的學習自覺性,關鍵一步就是讓孩子提高學習興趣,有了興趣,他就會主動去學習。

如何培養孩子學習的自覺性

10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給孩子的任務要難度要適當。任務太多太難,孩子望而生畏,就會產生對抗情緒或者乾脆沒做就放棄了。對於一些難度交大的任務,可以分解成乙個個小目標。

家長把做完的題目點評一下,給孩子一點鼓勵,孩子可能就樂於接受了。

做父母的要以身作則,要有堅持性。父母做事的態度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孩子做事的態度。乙個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家長很難培養出有恆心的孩子。

父母的監督也是很重要的,如果父母今天要求孩子學習繪畫半個小時,明天自己忘了沒有要求孩子練習繪畫,後天又有什麼事給耽誤了而不管孩子當天有沒有練習,這樣培養孩子的堅持性就會變成一句空話。

父母對孩子提要求的語氣要堅定,讓孩子知道這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不可以隨隨便便對待,但也不可總在孩子身邊不停的嘮叨,甚至訓斥打罵孩子。培養孩子的堅持性是個需要耐心教導的過程。

11樓:洪冰綠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總會遇到很多問題,很多時候父母都會主動幫忙解決問題。這麼做不僅破壞了孩子的獨立性,也扼殺了孩子自己做主的能力,其實父母應該讓孩子獨立面對困難好好進行自我思考,從而一步一步達到養成主動學習能力的目的。也鍛鍊了孩子的自覺性,讓孩子有意識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教育心理學家皮亞傑說:「每告訴孩子乙個答案,就剝奪一次他們學習的機會。」

3. 給予適當的關愛,不催促孩子。

不溺愛但也不要放任孩子,對孩子給予一定的關愛,既要親密又要獨立,孩子才會有發展空間,才會有進取心。另外父母也不要經常催促孩子,盡量不要對孩子督促說教,只要告訴孩子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讓孩子明白學習是自己的事,從而培養主動學習的能力。

4.給孩子營造乙個好的學習環境。

所謂好的學習環境,指的不僅是溫暖的家庭氛圍,更重要的是積極向上的正能量情緒。孩子所處的學習環境氛圍好,不僅能讓孩子內心毫無雜念,從而大大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學習有效率成績當然就跟上來,孩子內心得到滿足就更有助於孩子自主學習能力的形成。

怎樣培養孩子學習的自覺性

如何引導培養孩子的學習自覺性

12樓:用心感悟回答老師

樹立學習的信念。

就其產生過程來講,個體的自覺性是在信念基礎上,由責權意識引發下,所形成的自我效能感與利益心理的對立統一體。

怎樣培養孩子自覺性的學習?

怎樣培養孩子的學習自覺性,怎麼培養孩子的學習自覺性

從紀律強迫開始,到習慣成自然而養成,目前我國這個方法比較普遍。從興趣培養開始,到自己主動追求遵守,這屬於素質教育的基本方法。前者比較實用,後者比較先進。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主動自覺地學習,尤其是上小學的孩子,還沒有能力深刻認識學習的重要性,不可能從內心深處激發出自覺學習的激情,因此,家長正確的教...

自覺性怎麼培養啊,怎麼培養適合自己的自覺性?

1 樹立目標 2 制定計畫 3 一步一腳印的嚴格要求自己去落實。4 時間久了,自覺性就養成了 人生三錯 追求完美,責備求全,苛求圓滿 人生三變 樂極生悲,無事生非,絕處逢生 人生三步 屢戰屢敗,屢敗屢戰,紙上談兵。處世三點式 謙恭一點,禮貌一點,淡泊一點。修養三點式 安靜一點,慈善一點,沉穩一點。家...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覺性和主動性,怎樣培養孩子的學習主動性和學習自覺性

本學期我已bai對部分同學進行了家訪du。其中zhi的幾位同學有一些dao共同的特點,他們聰明 專活潑好動,卻不肯屬認真學習,特別是家庭作業總是不肯主動 及時完成。還常會找出一些小聰明為自己開脫。當我到了他們的家裡時,我發現這些學生的家庭環境都挺不錯的,從小他們就在父母的寵愛中成長。在交談中,我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