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觀察法有哪些優點應用於實踐,課堂觀察對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有何意義

2021-09-06 00:05:08 字數 2830 閱讀 5460

1樓:希望有好大學讀

課堂觀察法有很多優點可以用於實踐。課堂觀察一般是觀察老師的舉動,以及身邊同學的舉動。

必要的課堂觀察有助於自己的學習,而且有助於互相瞭解。

課堂是學生學習的場所,教師應該運用自己的智慧和創造力,挖掘蘊涵其中的無限生機和活力,把課堂營造成生動活潑的學習樂園,讓學生在愉快的學習環境中自然、有序地學習和操練,不斷提高口語交際能力。

2樓:我來跟你談談情

1、改善學生的課堂學習

在真實的課堂裡,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是相互交織在一起的,學生通過傾聽、與教師對話、交流建構自己的學習方式,改善學習行為,獲得新的認知與情感體驗。可以說,教師的課堂行為、學生的學習習慣及課堂環境都在影響學生的學習。

當觀察者進入課堂觀察學生的學習,關注學生是如何學習、會不會學習、以及學得怎樣時,在一定程度上會引發學生行為上的改變。觀察課堂中的其他行為或事件,如教師教學、課堂文化等,通過教師行為的改進、課程資源的利用或課堂文化的創設,都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學生的學習。

所以,教師參與課堂觀察始終指向學生學習的改善,這也是課堂觀察與傳統聽評課最大的功能區別。

2、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

課堂觀察是一種研究活動,它在教學實踐和教學理論之間架起一座橋樑,為教師的專業發展提供了一條很好的途徑。通過課堂觀察,教師藉助合作的力量在實踐性知識、反省能力等方面將獲得新的發展,進而提高教師的整體教學質量。

3、營造學校的合作文化

教師要開展課堂觀察,就要改變原來單兵作戰的工作方式,從教學上的孤立的個人主義走向合作的專業主義,因為完整的課堂觀察程式不能沒有教師的合作行動。每個教師都要主動向課堂觀察合作共同體的成員開放自己的教室,接納不同的力量進入課堂,共同來**課堂教學與學習的專業問題。

通過課堂觀察,教師在心理與行為上會發生一些變化,變得開放、民主與善於合作,這些變化會感染同伴,影響組織,進而使學校變成合作共同體的聯合體。

擴充套件資料

課堂觀察只能憑藉觀察者的感官及有關輔助工具(如觀察量表、錄音錄影裝置)觀察可視、可感、可知的直觀現象與行為,不能觀察看不見、摸不著的內在機理(諸如師生的心理變化),只能從現象來分析、理解本質,它是一種歸納的方法。

1、對觀察者有要求

課堂觀察需要觀察者接受一定的專業培訓,具備相應的觀察技能,要求觀察者能集中心智觀察,及時、準確地收集相關資訊,隨時做出決定。這是對觀察者在專業知能與自身特質方面的要求。

2、需要外部支援

課堂觀察需要一定的時間、裝置與技術的保障,來完成程式的三部曲。這不僅需要教師反省“忙、茫、盲”的教學工作,整理、釋放用於課堂觀察的時間,而且需要學校為教師參與課堂觀察提供必要的技術與環境支援,購置用於觀察的必需的視聽裝置,營造良好的人際氛圍,以確保課堂觀察成為教師的日常行動。

3樓:嗨丶zh先生

觀察法的優點:

1)它能通過觀察直接獲得資料,不需其他中間環節。因此,觀察的資料比較真實。

2)在自然狀態下的觀察,能獲得生動的資料。

3)觀察具有及時性的優點,它能捕捉到正在發生的現象。

4)觀察能蒐集到一些無法言表的材料。

4樓:自心難控

課堂觀察就是指研究者或觀察者帶著明確的目的,憑藉自身感官(如眼、耳等)以及有關輔助工具(觀察表、錄音錄影裝置等)、直接或間接(主要是直接)從課堂情境中收集資料,並依據資料作相應研究的一種教育科學研究方法。主要有三個方面的作用:

1、改善學生的課堂學習

在真實的課堂裡,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是相互交織在一起的,學生通過傾聽、與教師對話、交流建構自己的學習方式,改善學習行為,獲得新的認知與情感體驗。可以說,教師的課堂行為、學生的學習習慣及課堂環境都在影響學生的學習。當觀察者進入課堂觀察學生的學習,關注學生是如何學習、會不會學習、以及學得怎樣時,在一定程度上會引發學生行為上的改變。

觀察課堂中的其他行為或事件,如教師教學、課堂文化等,通過教師行為的改進、課程資源的利用或課堂文化的創設,都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學生的學習。所以,教師參與課堂觀察始終指向學生學習的改善,這也是課堂觀察與傳統聽評課最大的功能區別。

2、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

課堂觀察是一種研究活動,它在教學實踐和教學理論之間架起一座橋樑,為教師的專業發展提供了一條很好的途徑。通過課堂觀察,教師藉助合作的力量在實踐性知識、反省能力等方面將獲得新的發展,進而提高教師的整體教學質量。

3、營造學校的合作文化

教師要開展課堂觀察,就要改變原來單兵作戰的工作方式,從教學上的孤立的個人主義走向合作的專業主義,因為完整的課堂觀察程式不能沒有教師的合作行動。每個教師都要主動向課堂觀察合作共同體的成員開放自己的教室,接納不同的力量進入課堂,共同來**課堂教學與學習的專業問題。通過課堂觀察,教師在心理與行為上會發生一些變化,變得開放、民主與善於合作,這些變化會感染同伴,影響組織,進而使學校變成合作共同體的聯合體。

檢視全部2個回答

相關問題全部

5樓:天平座de魚

甲方哪些優點勇於實踐的話,嗯,這個京東啊,什麼都有《奇葩說》勞動體。

6樓:琴金

課堂觀察法通過觀察找到學生們的上課時候的優缺點

課堂觀察對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有何意義

7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教師參與的課堂觀察是教師**課堂的重要方法。教師要開展課堂觀察首先就要研究被觀察的同行及其課堂,提出清晰的觀察目的,製作觀察量表,還要充分考慮適合自己的觀察與記錄方式。教師進入現場後,要將課堂中連續性事件拆解為一個個時間單元,將課堂中複雜性情境拆解為一個個空間單元,運用量表對一個個單元進行定格、掃描,蒐集、描述與記錄相關的課堂資訊,再對觀察結果進行反思、分析、推論。

這無疑是一項嚴肅而專業的研究工作,事實上也是一種適合教師實踐場景的研究方法。

有哪些觀察植物的觀察法,觀察法的分類有哪些?

觀察蝴蝶蘭 觀察植物有許多中觀察的方法,下面是我使用過的方法。觀察植物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也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還是一件需要細心 耐心和決心的事情。我觀察的蝴蝶蘭是蘭花的一種。星期五,我家的蝴蝶蘭的乙個花苞的花萼開啟了。開啟的時候,情況是這樣,中間的花蕾大概是向著西北方,上面的方向朝著尖頂,看它的樣子...

教育觀察法有哪些,教育研究方法觀察法的主要特點有哪些

觀察法的優點 1 它能通過觀察直接獲得資料,不需其他中間環節。因此,觀察的資料比較真實。2 在自然狀態下的觀察,能獲得生動的資料。3 觀察具有及時性的優點,它能捕捉到正在發生的現象。4 觀察能蒐集到一些無法言表的材料。2 觀察法也同其他科研方法一樣,有自身的侷限性。1 受時間的限制,某些事件的發生是...

剪紙應用於哪些領域,剪紙在現代中應用有哪些請例舉6個以上的內容範圍?

剪紙 是我國具有悠久歷史的一種傳統民間藝術。它是廣大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與想往的一種藝術再創造。因而它風格純樸,情趣盎然,流行甚廣,深為人民群眾所喜愛,有著極廣泛的社會基礎。作為一種獨特的藝術形式,它已被運用在電影動畫 舞台美術 書籍裝幀 商品廣告以及印染 郵票設計等領域的創作中。剪紙在現代中應用有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