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速度是怎麼計算出來的

2021-09-05 15:20:53 字數 3209 閱讀 5372

1樓:風行江山

2023年,伽利略進行了最早的測量光速的實驗。

伽利略的方法是,讓兩個人分別站在相距一英里的兩座山上,每個人拿乙個燈,第乙個人先舉起燈,當第二個人看到第乙個人的燈時立即舉起自己的燈,從第乙個人舉起燈到他看到第二個人的燈的時間間隔就是光傳播兩英里的時間。但由於光速傳播的速度實在是太快了,這種方法根本行不通。但伽利略的實驗揭開了人類歷史上對光速進行研究的序幕。

2023年,丹麥天文學家羅麥第一次提出了有效的光速測量方法。2023年9月,羅麥預言預計11月9日上午5點25分45秒發生的木衛食將推遲10分鐘。巴黎天文台的科學家們懷著將信將疑的態度,觀測並最終證實了羅麥的預言。

羅麥的理論沒有馬上被法國科學院接受,但得到了著名科學家惠更斯的贊同。惠更斯根據他提出的資料和地球的半徑第一次計算出了光的傳播速度:214000千公尺/秒。

2023年,英國天文學家布萊德雷發現了恆星的"光行差"現象,以意外的方式證實了羅麥的理論。剛開始時,他無法解釋這一現象,直到2023年,他在坐船時受到風向與船航向的相對關係的啟發,認識到光的傳播速度與地球公轉共同引起了"光行差"的現象。他用地球公轉的速度與光速的比例估算出了太陽光到達地球需要8分13秒。

這個數值較羅麥法測定的要精確一些。菜德雷測定值證明了羅麥有關光速有限性的說法。

光速的測定,成了十七世紀以來所的關於光的本性的爭論的重要依據。但是,由於受當時實驗環境的侷限,科學家們只能以天文方法測定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還不能解決光受傳播介質影響的問題,所以關於這一問題的爭論始終懸而未決。

十八世紀,科學界是沉悶的,光學的發展幾乎處於停滯的狀態。繼布萊德雷之後,經過乙個多世紀的醞釀,到了十九世紀中期,才出現了新的科學家和新的方法來測量光速。

2023年,法國人菲索第一次在地面上設計實驗裝置來測定光速。他的方法原理與伽利略的相類似。他將乙個點光源放在透鏡的焦點處,在透鏡與光源之間放乙個齒輪,在透鏡的另一測較遠處依次放置另乙個透鏡和乙個平面鏡,平面鏡位於第二個透鏡的焦點處。

點光源發出的光經過齒輪和透鏡後變成平行光,平行光經過第二個透鏡後又在平面鏡上聚於一點,在平面鏡上反射後按原路返回。由於齒輪有齒隙和齒,當光通過齒隙時觀察者就可以看到返回的光,當光恰好遇到齒時就會被遮住。從開始到返回的光第一次消失的時間就是光往返一次所用的時間,根據齒輪的轉速,這個時間不難求出。

通過這種方法,菲索測得的光速是315000千公尺/秒。由於齒輪有一定的寬度,用這種方法很難精確的測出光速。

2023年,法國物理學家傅科改進了菲索的方法,他只用乙個透鏡、一面旋轉的平面鏡和乙個凹面鏡。平行光通過旋轉的平面鏡匯聚到凹面鏡的圓心上,同樣用平面鏡的轉速可以求出時間。傅科用這種方法測出的光速是298000 千公尺/秒。

另外傅科還測出了光在水中的傳播速度,通過與光在空氣中傳播速度的比較,他測出了光由空氣中射入水中的折射率。這個實驗在微粒說已被波動說推翻之後,又一次對微粒說做出了判決,給光的微粒理論帶了最後的衝擊。

2023年,卡婁拉斯和公尺太斯塔德首先提出利用克爾盒法來測定光速。2023年,貝奇斯傳德用這種方法測出的光速是299793千公尺/秒。

光波是電磁波譜中的一小部分,當代人們對電磁波譜中的每一種電磁波都進行了精密的測量。2023年,艾森提出了用空腔共振法來測量光速。這種方法的原理是,微波通過空腔時當它的頻率為某一值時發生共振。

根據空腔的長度可以求出共振腔的波長,在把共振腔的波長換算成光在真空中的波長,由波長和頻率可計算出光速。

當代計算出的最精確的光速都是通過波長和頻率求得的。2023年,弗魯姆求出光速的精確值:299792.

5±0.1千公尺/秒。2023年,埃文森測得了目前真空中光速的最佳數值:

299792457.4±0.1公尺/秒。

光沿直線傳播的前提是在同種均勻介質中。光的直線傳播不僅是在均勻介質,而且必須是同種介質。可以簡稱為光的直線傳播,而不能為光沿直線傳播。

光在兩種均勻介質的接觸面上是要發生折射的,此時光就不是直線傳播了。

用波動學解釋光的傳播:傳播途中每一點都是乙個次波點源,發射的是球面波,對光源面(乙個有限半徑的面積)發出的所有球面波積分,當光源面遠大於波長時結果近似為等面積、同方向的柱體,即表現為直線傳播,實際上也有發散(理想雷射除外)。比如手電發出的光有很明顯的發散。

光的亮度越強大,離照明參照物越近,光的單色性越好,發散越不明顯。當光源半徑與波長可比擬時積分時的近似條件不成立,積分結果趨向球面波,即表現為衍射。

光是直線傳播(均勻介質中)的,但當光遇到另一介質(均勻介質)時方向會發生改變,改變後依然緣直線傳播。而在非均勻介質中,光一般是按曲線傳播的。以上光的傳播路徑都可以通過費馬原理來確定。

光是沿前後左右上下各個方向傳播的,光的亮度越亮,越不明顯看出,當光亮度較暗時,由發光體到照明參照物的光會擴大,距離越遠,擴散的越大,由最初的形狀擴散到消失為止,而當發光體離照明參照物零距離時,光的形狀是發光體真正的形狀大小,所以光傳播的方向與光的亮度、光與照明參照物的距離有關。

2樓:

最開始光速是如何被計算出來的

3樓:科學高分網

1.微波諧振腔法

測量人員:埃森

測量原理:測定微波波長和頻率的方法

測量方法:2023年埃森最先採用測定微波波長和頻率的方法來確定光速。在他的實驗中。

將微波輸入到圓柱形的諧振腔中。當微波波長和諧振腔的幾何尺寸匹配時。諧振腔的圓周長πd和波長之比有如下的關係:

πd=2.404825λ。因此可以通過諧振腔直徑的測定來確定波長。

而直徑則用干涉法測量;頻率用逐級差頻法測定.測量精度達10-7。在埃森的實驗中。

所用微波的波長為10釐公尺。所得光速的結果為299792.5±1km/s。

2.雷射測速法

測量人員:美國國家標準局和美國國立物理實驗室測量原理:同時測定雷射的波長和頻率來確定光速測量方法:

2023年美國國家標準局和美國國立物理實驗室最先運用雷射測定光速。這個方法的原理是同時測定雷射的波長和頻率來確定光速(c=νλ)。由於雷射的頻率和波長的測量精確度已大大提高。

所以用雷射測速法的測量精度可達10-9。比以前已有最精密的實驗方法提高精度約100倍。

光的傳播速度大約為每秒30萬千公尺,請問是怎樣計算出來的?

4樓:

物理學中抄

有乙個分支,叫「襲電磁學」。麥克斯bai韋在19世紀末完成了du包含四

zhi個方程的方程組,它們一起dao完整而精確地描述了電磁學的物理規律。

由這個方程組,我們可以得到乙個推論:交變電場在自由空間中產生交變磁場,交變磁場又產生交變電場;如此,能產生電磁波這種物質。根據那個方程組,我們可以求出這個電磁波的傳播速度為30萬千公尺每秒。

標準產能怎麼計算出來的,生產產能計算

按照裝置的單位產量 標準生產時間 標準產能。1 標準產能 將單位時間除以標準時間即得標準產能。如1小時 3600秒 46秒 78,即14 腰盤1小時的標準產能是78個 如8小時 46秒 620,即14 腰盤8小時的標準產能是620個。2 產能是指在計畫期內,企業參與生產的全部固定資產,在既定的組織技...

2023年何時入伏 怎麼計算出來的

伏 表示陰氣受陽氣所迫藏伏在地下的意思,每年有三個伏,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熱的季節。從夏至開始,依照幹 支紀日的排列,第三個庚日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乙個庚日為末伏。庚日的 庚 字是 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 十天幹中的第七個字,庚日每十天重複一次。伏天的起訖時間每年都不盡相同...

利潤分配的數字是怎麼計算出來的

利潤分配的數字是根據利潤表的累計淨利潤加上資產負債表的期初數計算出來的。附註 利潤分配的順序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等有關法規的規定,企業當年實現的淨利潤,一般應按照下列內容 順序和金額進行分配 1 計算可供分配的利潤 將本年淨利潤 或虧損 與年初未分配利潤 或虧損 合併,計算出可供分配的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