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合價怎樣計算出來 化合價怎麼算

2023-05-09 05:30:02 字數 3345 閱讀 5839

1樓:褒楓夔鴻暉

化合價不是數出來的,是推算出來的,計算乙個原子的化合價,首先要知道該原子有哪幾種價態,然後根據化合價之和等於零計算。

常見元素及原子團的化合價表。

鉀k+1氯c1-1,+1,+5,+7

鈉na+1氧o-2

銀ag+1硫s-2,+4,+6

鈣ca+2碳c+2,+4

鎂mg+2矽si+4

鋇be+2氮n-3,+2,+4,+5

鋅zn+2磷p-3,+3,+5

銅cu+1,+2硫酸根so42--2

鐵fe+2,+3,碳酸根co32--2

鋁al+3硝酸根no3--1

錳mn+2,+4,+6,+7氫氧化根oh--1氫h+1銨根nh4++1

氟f-1磷酸根po43--3

例如:fe2o3中因為氧的價態一定為-2價,因而鐵為+3價。fe3o4中,氧為-2價,因而三個鐵的總的價態加起來為+8價,而鐵有+2和+3兩種價態,因而一摩爾四氧化三鐵中有兩摩爾的三價鐵和一摩爾的二價鐵。

化合價怎麼算

2樓:晏良哲鄔蕾

每個元素的化合價之和為0。每個元素的總化合價等於原子個數乘以該原子的化合價數。如:

求碳酸鈣中碳元素的化合價,化學式:caco3,因為氧元素的化合價為-2價,鈣為+1價,所以c的化合價=0-[(2)*3+1]=5,則碳的化合價為+5價。

3樓:柯夢月京驕

乙個化合物裡,化合價的代數和為0。一般要你求的化合價都是只有乙個元素的化合價是未知,其他化合價已知,只要用乙個簡單的加減法就能求出未知元素的化合價。

怎麼計算化合價呢?

4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乙個物質中元素的化合價具體如下:

化合價表示原子之間互相化合時原子得失電子的數目。

化合價也是元素在形成化合物時表現出的一種性質。

元素在相互化合時, 反應物原子的個數比並不是一定的,而是根據原子的 最外層電子數決定的。比如,乙個鈉離子(化合價為+1,失去乙個電子)一定是和乙個氯離子(化合價為-1,得到乙個電子)結合。而乙個鎂離子(化合價為+2,失去兩個電子)一定是和2個 氯離子結合。

如果形成的化合物的離子的化合價代數和不為零,就不能使構成離子化合物的陰陽離子和構成 共價化合物分子的原子的最外電子層成為穩定結構。也就不能形成穩定的化合物。

規定單質分子裡,元素的化合價為 零,不論離子化合物還是共價化合物,其組成的正、負離子的化合價的代數和均為零。離子化合物,例:naoh(鈉化合價是正1價, 氫氧根離子化合價是負1價,相互抵消為零價這樣的化合物寫法就成立)。

5樓:姓遐思戰雲

你好!利用的是「化合物裡正負化合價為零」這一句話來算的!

例如:cao裡求鈣元素的化合價。

解:已知氧元素化合價為-2價,正負化合價為零,可算出鈣元素的化合價為+2價。

化合價怎麼計算呀?

6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元素的正負化合價得0來計算,題中naso3中,鈉的化合價為+1,氧的化合價為-2,設硫的化合價為x,則+1*2+x+(-2)*3=0

得x=+4

7樓:匿名使用者

鈉只有正一價,o一般是-2價,s就是+4價了。

化合價怎麼算出來的

8樓:華源網路

在化合物中正、負化合價代數和等於零,這是求化合價的準則。可根據化學式或根式,元素質量比等方法求化合價。

一、化學式或根式

1、求ambn化合物中a元素化合價的公式:

b元素的化合價×b的原子個數)/a的原子個數。

2、求多元化合物中未知化合價的元素的化合價公式:

已知化合價諸元素價數的代數和)/未知化合價的元素的原子個數。

3、根據正、負電荷數判斷元素(或原子團)的化合價。

在根式中,正、負化合價總價數的代數和等於根式所帶的正、負電荷數。

二、由元素質量比

1、(a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b元素的化合價)/(b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元素的化合價)=a元素的質量比值/b元素的質量比值。

2、a元素的質量比值(或百分組成)×a的化合價/a的相對原子質量=b元素的質量比值(或百分比組成)×b的化合價/b相對原子質量。

三、由質量比

b的化合價×a的相對原子質量比值)/(a的化合價×b的相對原子質量比值)=a元素的質量比值/b元素的質量比值。

四、求化合價

1、若b為-2價,c為-1價,當a為奇數價時,則a價:

2ac式量-ab式量)/(c式量×b價-b式量×a價)

2、若b為-2價,c為-1價,當a為偶數價時,則a價:

2(ac式量-ab式量)/(c式量×b價-b式量×a價)

3、若b、c價數相同,則a價為:(ac式量-ab式量)/(c式量-b式量)

計算化合價怎麼算呢?

9樓:雲和山的彼端

首先要知道一些常見元素的化合價,然後按化合物的化合價的代數和為0計算。比如kmno4,k一定是+1價,o通常是-2價,於是+1+mn+(-2)x4=0,mn是+7價,,+1價的有h+,na+,k+,nh4+,+2價有ca2+,mg2+,ba2+,+3價al3+,fe有+2價和+3價,-1價有cl-,no3-,oh-,hco3-,-2價有so42-,co32-,s2-,-3價是po43-

化合價怎麼計算?

10樓:萌萌萌

根據化合價計算要遵守"各元素化合價之和等於零".例如:bacl2中,ba的化合價是+2價,cl在化合物中一般顯-1 價,根據化合價相加等於零可一列出算式:

2*1+(-1x)=0.求得x=2.(注:

平時計算時可以直介面算,不必那麼麻煩)

切記:單質的化合價為零。

寫正確的化學式也是根據化合價計算,只是相反計算而已,同樣遵守"各元素化合價之和等於零".

化合價口訣。

氫+1,氧-2,銀鋰鈉鉀+l價,鋅鎂鈣鋇+2價,鋁+3,矽+4.

只遇金屬或是氫,氮磷-3硫-2,氟氯溴碘總-1.

可變價,不可怕,具體判斷"和為零".

單質為零要記清。

化學式是用元素符號來表示物質組成的式子,化學式中各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的總和就是式量。

h2單寫時才是單質 所以h為+1 2個氫原子就為+2價 o為-2 有4個氧原子 所以 o4=-8 所以s=-8+2=-6

h +1s=-6

o=-2望。

答案,支援我一下。

怎樣計算化合價,化合價怎麼計算

單質化合價為0價,化合物中根據常見化合價可以算未知的,正負化合價代數和為0。單質中的元素化合價為0,化合物中金屬性強的元素化合價為 非金屬性強的元素化合價為 這種物質總的化合價代數和為0.先把常用元素的常用化合價記住,在此基礎上,然後先判斷化合價比較單一即沒有可變價的元素的化合價,必須標上正負號,然...

化合價怎麼算,怎麼計算化合價呢?

計算化合價時首先要記住常用的元素化合價,首先要記住常用的元素化合價,在標完化合價後,驗證一下,所有元素的化合價的代數和,等於零。1 首先要記住常用的元素化合價。如 常見元素的化合價口訣 氫鈉鉀銀 1價,鈣鋇鎂鋅 2價 解釋 如氫 鈉 鉀和銀均是 1價,其它同理 一二銅,二三鐵,二四六硫二四碳 解釋 ...

化學化合價怎麼計算的?化合價怎麼算

首先要知道一些常見元素的化合價,然後按化合物的化合價的代數和為0計算。比如kmno4,k一定是 1價,o通常是 2價,於是 1 mn 2 x4 0,mn是 7價,1價的有h na k nh4 2價有ca2 mg2 ba2 3價al3 fe有 2價和 3價,1價有cl no3 oh hco3 2價有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