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量怎麼計算? 5,降雨量是如何計算出來的?

2023-02-13 06:20:01 字數 2768 閱讀 9634

1樓:永遇樂佳

不是,要算出單位一平方公尺內,水的高度,即用量雨器中水體積除以一平方公尺底面積的水高。

降雨量是如何計算出來的?

2樓:琺硰氆

從天空降落到地面上的雨水,未經蒸發、滲透、流失而在水面上積聚的水層深度,我們稱為降雨量(以公釐為單位),它可以直觀地表示降雨的多少。目前,測定降雨量常用的儀器包括雨量筒和量杯。雨量筒的直徑一般為20釐公尺,內裝乙個漏斗和乙個瓶子。

量杯的直徑為4釐公尺,它與雨量筒是配套使用的。測量時,將雨量筒中的雨水倒在量杯中,根據杯上的刻度就可知道當天的降雨量了。 中國氣象局規定:

24小時內的降雨量稱之為日降雨量,凡是日雨量在10公釐以下稱為小雨,公釐為中雨,25.

0-公釐為大雨,暴雨為。

9公釐,大暴雨為公釐,超過250.

0公釐的稱為特大暴雨。由於我國幅員遼闊,少數地區根據本省具體情況另有規定。例如,多雨的廣東,日雨量80公釐以上稱暴雨;少雨的陝西延安地區,日雨量達到30公釐以上就稱為暴雨。

如果你手邊沒有雨量筒,那也不用擔心,利用一些常見的器皿,你完全可以自製乙個,效果也相當不錯。取乙個口徑為20釐公尺的一次性塑料或紙製碗(可選用大小合適的速食麵紙碗),在其底部鑿一比玉公尺粒稍大的小洞,然後將碗放在乙個無蓋的罐子上。罐內有一玻璃瓶,瓶口與碗底的小洞相接。

簡易雨量筒就做好了。簡易雨量筒做好後,便可將它放在離地70釐公尺高處(筒口距地面的距離)承接雨水。雨停後,用秤稱出瓶中的水重,30克水即相當於1公釐的降雨量。

3樓:stephen鵬

降雨量一般用雨量筒測定,外殼是金屬圓筒分上下兩節,上節是乙個口徑為20釐公尺的盛水漏斗,為防止雨水濺失,保持器口面積和形狀,筒口用堅硬銅質做成內直外斜的刀刃狀;下節筒內放乙個儲水瓶用來收集雨水。

測量時,將雨水倒入特製的雨量杯內讀取降水量公釐數。降雪季節將儲水瓶取出,換上不帶漏斗的筒口,雪花可直接收集在雨量筒內,待雪融化後再讀數,也可將雪秤出重量然後根據筒口面積換算成公釐數。

希望能幫助到你。祝你生活愉快!

降雨量是怎麼計算的?

降雨量怎麼計算?

4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降雨量一般用雨量筒測定,所以降水量中可能包含少量的露、霜和松等。氣象學中常有年、月、日、12小時、6小時甚至1小時的降水量,6小時中降下來的雨雪統統融化為水,稱為6小時降水量;24小時降下來的雨雪統統融化為水,稱為24小時降水量。

乙個旬降下來的雨雪統統融化為水,稱為旬降水量……一年中,降下來的雨雪統統融化為水,稱為「年降水量」。 液態降水量稱為雨量,有時兩者也作為同義詞。單位時間的降水量稱為降水強度,常用mm/h或mm/min為單位。

單位時間的雨量稱為雨強。

把乙個地方多年的年降水量平均起來,就稱為這個地方的「平均年雨量」。例如,北京的平均年雨量是公釐,上海的平均年雨量是公釐。

降雨量是怎麼計算的

降雨量是如何計算的?

5樓:雲水漫步者

降雨量一般是用雨量計測量出來的。主要是年降雨量,日降雨量,或一次降雨量,單位為公釐,與單位面積無關,指一區域內降雨的雨水高度。

指雨量計是如何計量的,有幾種方式。

6樓:六班爺們兒

一定時間內,單位面積的降水…

降雨量是怎麼計算出的?

7樓:天l毅

有乙個專業容器且邊上帶刻度,類似一根透明的玻璃灌,上面是漏斗形,下雨的時候會有雨水進去然後看容器水深多少就知道每平公尺的降雨量是多少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一平方公尺內,水的高度,即用量雨器中水體積除以一平方公尺底面積的水高。

9樓:歲

測定降水量的基本儀器是雨量器。它的外部是乙個不漏水的鐵筒,裡面有承水器、漏斗和儲水瓶,另外還配有與儲水瓶口徑成比例的量杯。有雨時,雨水過漏斗流入儲水瓶。

量雨時,將儲水瓶取出,把水倒入量杯內。從量杯上讀出的刻度數(公釐)就是降水量。冬季降雪時,要把漏斗和儲水瓶取走,直接用承雪口和儲水筒容納降水。

測定降水量時,把儲水筒取出帶到室內,待筒內的雪融化後,倒在量杯裡,再讀取降水量數字。

降水量是怎麼算的?

10樓:畢平蘭傲雲

降水量測量是一般是用口徑20釐公尺的漏斗收集,用專門的雨量計測出降水的公釐數。如果測的是雪、雹等特殊形式的降水,則一般將其溶化成水再進行測量。

降水量是衡量乙個地區在某段時間內降水多少的資料。

降水量就是指從天空降落到地面上的液態和固態(經融化後)降水,沒有經過蒸發、滲透和流失而在單位面積(每平方公尺面積)水平面上積聚的深度。它的單位是公釐。

11樓:匿名使用者

降水量就是指從天空降落到地面上的液態和固態(經融化後)降水,沒有經過蒸發、滲透和流失而在水平面上積聚的深度。他的單位是公釐。在氣象上用降水量來區分降水的強度。

可分為:小雨、中雨、大雨、暴雨、大暴雨、 特大暴雨,小雪、中雪、大雪和暴雪等。

一般都是有專門的計量的測雨器可以直接讀出降雨量。

12樓:益迎督孤雲

降水量是用來衡量降水多少的乙個概念,它是指雨水(或融化後的固體降水)既不流走,也不滲透到地里,同時也不被蒸發掉而積聚起來的一層水的深度,通常以公釐為單位。降雨量可以用雨量器來測量,同時還可以用雨量計來自動記錄雨勢的變化和雨量的大小。年降水量就是把一年的降水量加起來,就是年降水量了。

降雨量毫公升是什麼意思,100公釐降雨量是什麼意思?

降雨量就是降雨量,下了多少雨。ml是毫公升的英文縮寫。氣象局收集這些天氣現象資料以供研究。100公釐降雨量是什麼意思?100公釐降雨量為大暴雨。降雨量是指從天空降落到地面上的雨水,未經蒸發 滲透 流失而在水面上積聚的水層深度,一般以公釐為單位,它可以直觀地表示降雨的多少。降雨量是區域水資源量計算的重...

降雨量的多少是怎樣測量的

從天空降落到地面上的雨水,未經蒸發 滲透 流失而在水面上積聚的水層深度,我們稱為降雨量 以毫米為單位 它可以直觀地表示降雨的多少。目前,測定降雨量常用的儀器包括雨量筒和量杯。雨量筒的直徑一般為20釐米,內裝一個漏斗和一個瓶子。量杯的直徑為4釐米,它與雨量筒是配套使用的。測量時,將雨量筒中的雨水倒在量...

1小時降雨量達9 9mm屬於什麼量級的降雨

有1小時降雨量,還有10分鐘的降雨量,主要用在降水強度。不可以簡單地將日降雨量轉為1小時降雨量。這個是完全不同的標準。降水強度是指單位時間內的降水量,通常取10min 1h或1d為時間單位。1 小雨 1h內的雨量小於或等於2.5mm的雨 2 中雨 1h內的雨量為2.6 8.0mm的雨 3 大雨 1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