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的形象是否失真

2021-09-05 14:14:52 字數 4850 閱讀 8323

1樓:特立獨行的胖子

演義本就不是正史 必定會有藝術的渲染

《三國演義》中,羅貫中更是把諸葛亮寫成了集古來智謀於一身的神人:出山前,隱居南陽時,先由水鏡先生之口說出伏龍、風雛之說,然後由樊城一戰中驗證了自己才華的徐庶道出諸葛亮才華更甚其百倍,堅定了劉備非求到諸葛亮不可的心理;在造訪諸葛的過程裡,諸葛亮動用了朋友、同學崔州平、石廣元和孟公威等人側面表明自己的高深玄遠,再借兄弟諸葛均、岳父黃承彥等之口介紹求見自己之不易,將劉備的胃口高高吊起,將自己的身價抬高到無以復加的地步;三顧茅廬後,一番隆中對,剖析天下三分的大勢,劉備死心塌地封他為軍師,把所有軍國大權都交給了諸葛亮;出山後,「魚到南陽方得水,龍飛天外便為霖」,從博望坡大捷到舌戰群儒、草船借箭、巧借東風、智料華容、三氣周瑜、巧擺八卦、七擒孟獲直到祁山上與司馬懿鬥智鬥勇,無往而不勝。即使因用人不當而造成街亭失守,作者不忘讓他唱一曲空城計,以二千五百名老弱傷殘嚇走司馬懿十五萬大軍,以至於後人認為寫失街亭目的是為了讓諸葛亮唱空城計。

到了五丈原上大星遽殞,諸葛亮該無所作為了吧,但作者卻神來一筆,來個「死諸葛嚇走活仲達」!就是諸葛亮死後,仍通過寫姜維的智謀寫諸葛亮。怪不得魯迅先生讀了《三國演義》不禁感嘆:

狀諸葛之多智而近妖。

羅貫中寫作《三國演義》時,對《三國志平話》中的諸葛亮形象作了大幅度的改造,刪除了「呼風喚雨,撒豆成兵,揮劍成河」之類的神異描寫,使諸葛亮形象復歸於「人」本位——當然,是乙個本領非凡的、具有傳奇色彩的傑出人物。書中對諸葛亮智謀的描寫,大都有跡可循,奇而不違情理。在政治謀略方面,作品寫諸葛亮的「隆中對」、智激孫權,基本上是依據《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的記載加以敘述,並無多少誇張。

在軍事謀略方面,作品寫諸葛亮火燒博望、火燒新野、草船借箭、安居平五路、七擒孟獲、空城計等事,儘管頗多虛構,但要麼早有野史傳聞或《三國志平話》的相關情節作基礎,要麼是對史實的移植與重構,即使純屬虛構,也編排有度,大致符合情理。這樣的智謀,雖有傳奇色彩,卻並非神怪故事;雖非常人可及,卻符合人們對傳奇英雄的期待。這與全書的浪漫情調和傳奇色彩是一致的。

2樓:匿名使用者

1、《三國志》中諸葛亮的記述就不全面。到了《三國演義》就與歷史相去甚遠。

2、《三國演義》中諸葛亮作為文學形象,基本上塑造是成功的,性格是立體的,具有文學的真實性。

3、說《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的形象失真的人,是把生活的真實,和藝術的真實混淆起來。

時間比較緊張,不到「100——200字之間」,給你提供乙個思路,希望你不要被似是而非的非專業語言所蒙蔽。

祝你在有乙個正確的歷史觀的同時,有乙個正確的人物性格觀。

3樓:

是,比較失真。你要明白,羅貫中在《三國演義》裡有明顯的尊劉抑曹的傾向,這是的諸葛亮這個人象神仙一般。

歷史上的諸葛亮聰明不?十分聰明,但是並不像《三國演義》裡面那麼神。三顧茅廬的故事確實有,可見他的機智,他的報復早已被天下人所共曉。

歷史上的諸葛亮出世的時候並沒有得到太大的中用,應為一開始他的計謀沒有幫助劉備打了多大的勝仗。知道中年,才有建樹。

有學者曾經評價過中國最聰明的幾個人(按時間順序)1范蠡2張良3鄧禹4劉基,並沒有諸葛亮,我甚至有時候覺得他沒有周瑜有氣魄,周瑜才貌雙全,為人豪爽,心胸開闊,並不像**中那麼心胸狹隘,最後被諸葛亮氣死。小時候就當官了,這點諸葛亮比不了。

咱們討論一下,為什麼劉備有那麼多猛將,比如趙雲 張飛 關羽 馬超…………,還有臥龍,為什麼終究沒統一天下?因為**不能夠違背歷史,歷史上是晉國統一天下,不是蜀國,漢朝滅亡是歷史的必然。要說真正有氣魄,有人格魅力的,我認為還是曹操。

從《觀滄海》《龜雖壽》《短歌行》就能看出來。

我認為人們讚許諸葛亮還有一方面就是忠。他死心塌地的為蜀國服務,你如果看過他的《出師表》《後出師表》,你就能體會到,很感人的,而且他的書法也很好。

總之諸葛亮與歷史的偏差完全是唐朝以來尊劉倚曹和羅貫中的思維造成的

4樓:炸醬刀削麵

演義不同於歷史,諸葛亮的形象被作者塑造成了智慧型的化身,就如同劉備代表了仁慈,關於代表了義氣,呂布代表了勇猛,曹操代表了陰毒。

實際上三國演義裡寫的很多關於諸葛亮的事情在歷史上都不是諸葛亮做的,或者根本就不存在,比如:草船借箭、空城記、借東風、氣周瑜等等。可以想象,這麼多事情都是杜撰的,那諸葛亮本身肯定也是不真實的。

一兩百字還是很難說明白,不過希望對樓主有幫助。

5樓:天星虎

《三國演義》給人印象最深的當數諸葛亮,寫他之神,讓魯迅先生都評價把諸葛亮寫得「妖」。最同情諸葛亮;六出岐山皆失利!他的智慧型很高,但是一根筋,魏延力勸兵出斜古,可力奪長安。

司馬懿也並不在一斜谷,因為他認為:孔明一生不曾弄險。所以我認為諸葛亮太死板,不知道變通。

但是由於他對劉備真的很忠誠,所以最終只能是同情他!諸葛亮也並非無過。諸葛亮窮兵黷武,在蜀漢經濟還沒有搞好時,就搞什麼北伐。

六出祁山沒有一次成功的,並直接影響他的繼承人姜維,令北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都只能感嘆諸葛亮用人欠佳。還如諸葛亮臨終前將大權交給一介書生楊儀,而楊儀與宿將魏延有極大的矛盾。

楊儀獲大權後剝奪魏延兵權,使魏延反亂,無人附和而逃亡,後被馬岱追殺,自毀長城。用人問題也許是蜀的國情問題,但諸葛亮的任人唯親直接失去暸街亭,他將這樣的重地交給劉備臨終時一再叮嚀要小心的馬謖,不起用優秀人才如趙統,趙廣,導致暸街亭的失去。而且劉備死後,很多優秀人才得不到重用。

如趙雲老死贖中。而很多虛有其表的得到重用。在他死後也就沒有多少有才幹的人暸。

所以才有「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的可悲局面,加快了蜀國的滅亡。他死後蜀中無人的局面也與他的「凡軍中二十以上,必親自批閱」。試問:

其真神乎?子謂用人之道,在乎各盡其職。觀其所長,各顯其用,非事事親力親為。

日煩夜勞,豈能久乎?手下諸將,有才而不得用者,多矣。亮百年後,其人才因無實際經驗而難有作為,實為孔明之大失也……

6樓:

是的 是很失真 具體請對照三國志.諸葛亮傳 和三國演義 ~~`哈哈自己看吧

三國演義諸葛亮的形象分析

7樓:韶華遺老

諸葛亮的形象大體來說,分為這樣幾點:

1.帶有鮮明的悲劇性

水鏡先生司馬徽曾經就和劉備說過:「孔明雖得其主,不得其時。」這句話並不只是裝逼範地隨口一說,而是真正地表達了諸葛亮即將面臨的悲劇。

在《三國演義》中,他是怎麼著也不會篡奪蜀漢政權,即使阿斗在愚蠢,他也不會動絲毫歪腦筋,這就是他的悲劇所在。六出祁山,不斷北伐,總是想要蕩平中原,然而他忽視了曹魏政權以及後期司馬政權的強大,他沒有那種休養生息,讓後來人完成霸業的打算。

更為悲催的是,諸葛亮還有著張良的心,希望在匡正漢室之後,再次回到隆中躬耕,可是他的性格又不會允許他半途而廢,只能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2. 強烈的正義感

這從他始終不願在實力雄厚的曹操麾下效力,而是選擇軍力羸弱的劉備,就可見一斑了。有人說,諸葛亮太善於狡辯,不管是在東吳的「舌戰群儒」,還是在北伐戰場上的「罵死王朗」,都讓他贏得了「天下第一罵」的名頭。

可實際上,正是因為諸葛亮內心始終持有的正義感,才會讓他勢如破竹,無往不勝。「舌戰群儒」能夠一戰成名,在於他認為孫劉應該結盟,而且必須結盟,他們屬於正義的一;同樣的,「罵死王朗」也在於,他始終認為漢室才是正統,曹氏才是篡漢。

3. 無敵的智慧型

可以說,在《三國志》中,諸葛亮還是乙個智慧型過人的輔國能臣,但是在《三國演義》中,諸葛亮早就不只是「智慧型過人」這麼簡單,而是像魯迅說的「諸葛亮多智而近妖」,這其實很能說明問題。

尤其是在火燒赤壁之戰中,本來風向的變化只是因為諸葛亮觀測到氣候變化,然而他故意設壇做法,將自己神化成了仙人一般的人物,這明顯就有些超越現實的變化了。

8樓:桑落扶搖

諸葛亮可謂是《三國演義》當中最光輝的人物之一,本著跟歷史上三分真七分假的設定來看,諸葛亮此人可以稱神。而作為乙個文學形象,他的形象也可謂是與日月爭輝,幾乎沒有缺點;同時,縱觀他的一生,雖然取得的輝煌無數,但漢室不復,他含恨而死,讓人慨嘆,可見他還是乙個悲劇性的人物。

首先,諸葛亮性格中最大的特點是忠誠,三國當中智者可謂數不勝數,但是忠誠如諸葛亮的卻少之又少。對於他來說,劉備的三顧茅廬是屬於有知遇之恩,所以當他出山的時候其實就是貢獻忠誠的。但是他的忠誠度達到最高點應該是託孤事件,劉備當時一番肺腑之言讓他動容,尤其是那句,「若嗣子可輔,輔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

"書中亮涕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貞之節,繼之以死!"當然有很多人對劉備此舉有其他說法,有說他是為了試探諸葛,也有說他只是在死前想為兒子爭取最大的忠誠收買人心。

但無論他的用意是否單純,諸葛亮此時的忠誠已經達到了極致,終其一生不曾食言,這就是「鞠躬盡瘁」。

其次,諸葛亮是乙個極其智慧型的人,作為軍師,歷史上的他已經是非常值得稱道,而《三國演義》其書更是進一步神化了他的形象。空城計、草船借箭等事件、製造木牛流馬等,尤其在空城計這一事件當中,不僅體現了他的智慧型,在作者緊張刺激的描寫中,我們看到了乙個大軍事家臨危不懼、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的形象。他的智慧型甚至連已經死掉的自己都不放過,他知道自己一旦死亡對於己方是重大打擊,因此又設一記,讓自己給了司馬懿最後一擊。

真真是做到了「死而後已」。

最後,我覺得諸葛亮還有乙個很大的優點,一般博覽群書的人往往容易迂腐,或者是堅守正人君子那一套,有時候往往錯過時機。而諸葛亮則不同,他其實是乙個非常狡黠的人,對於他來說能達成的計謀才是有用的,比如三氣周瑜,他讓士兵戳周瑜的話可謂是真扎了心了,他深知周瑜這個人好面子卻偏偏這樣說,這就是傳說中的「戳人肺管子」。但是他並沒有做錯,兩軍對壘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只能說諸葛亮是真智者。

當然,除此之外,諸葛亮這個人還有很多其他的優點,比如他不僅知人善任,當任用的人犯了錯他也能糾錯,所以即便是再不忍心他也能揮淚斬馬謖。

從原著來看,諸葛亮此人確可以封神,只可惜,他殫精竭慮夙興夜寐,六出祁山七擒孟獲,最後卻只終難逃過含恨而死。這不能說他做得不夠,恰恰相反,他已經做了所有他能做的,一切只是因為歷史的車輪滾滾駛過,而他沒有站在注定勝利的那一方。所以,他是乙個極其具有光輝性和悲劇性的人物。

(以上僅供作者參考,**最重要是總結出自己的結論然後舉例論證言之成理即可。)

觀《三國演義》之諸葛亮 《三國演義》之諸葛亮

吾 言亮者 帥才也!怎奈劉備早逝,後繼者,不可扶之阿斗也。大業未成身先死,逆天行事不可成。孔明未出茅廬而已知三分天下,足見此人洞悉天下,並無終其一生於阡陌之願也。故後者劉備三顧,其雖無意而終許之。此人智異超群,不甘於平庸,雖未能輔佐劉備匡扶漢室,然終成其忠義之名也。劉氏父子欲成大業,勞孔明以致其鞠躬...

觀《三國演義》之諸葛亮,《三國演義》諸葛亮的資料

請問你想問的是什麼?還是說你想和大夥一起談論諸葛丞相?如果是這樣的話,你直接發到三國吧或者諸葛亮吧就好了,這裡是提問題解決困難的地方,understand?應該發到貼吧裡去!呵呵 三國演義 諸葛亮的資料 三國演義諸葛亮故事 三國演義諸葛亮的形象分析 不得不說諸葛亮是 三國演義 中最重要的人物,沒有諸...

關於諸葛亮形象分析研究,三國演義諸葛亮的形象分析

207 218年諸葛亮受劉備重用屢建奇功。218 223年諸葛亮 在劉備稱王 夷陵之戰等問題上與劉備產生分歧 被冷落。223 234年 諸葛亮 在蜀漢獨掌大權 是最活躍的時期。神機妙算。例如 空城計。三國演義諸葛亮的形象分析 不得不說諸葛亮是 三國演義 中最重要的人物,沒有諸葛亮的 三國演。義 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