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為什么總喜歡拿著羽扇

2022-10-22 18:05:04 字數 2317 閱讀 6850

1樓:蘇州市凌雲工藝扇廠

一、這把扇子乃是一神鳥的羽毛製成

相傳,在諸葛亮還未進山之時,曾邀請過一位毛髮的老先生,因這位老先生異於常人智慧型非常,諸葛亮便砍了截竹竿,還偷偷往竹竿裡灌了些石灰。當老人要離開時,他以路途崎嶇為由送了這根竹竿給老先生。老先生拿著這根竹竿當拐杖,留下了一串隱約的白點。

諸葛亮便順著這些白點一路尋過去想進一步探訪這位老先生的究竟。

當諸葛亮走到山林深處時白點不見了,尋找之際,發現乙隻大鳥在樹枝上發著微光,定睛而望,則是發現這只鳥的鳥喙上有顆珠子在一進一出,還發著光。諸葛亮一聲驚呼,大鳥的珠子不慎掉了下來,恰巧滑入了諸葛亮體內。大鳥隨即對諸葛亮說了實言:

「我是修煉了三千年的金鳥,全靠這顆珠子活命。現在,珠子沒有了,我也活不長了。我知道你是個聰明的人,所以有意成全你。

你必須在八月十五這天來這裡找到我的屍體,拔下我的羽毛,編成扇子,日後有何難事,搖搖扇子就有辦法了。」

此後,諸葛亮才得以神機妙算,無論是隆中對、燒新野、戰赤壁、得荊州、取西川、定漢中,一直到七擒孟獲、六出祁山,諸葛亮從來沒有一刻離開過這把智慧型之扇。

二、是因為這把扇子是其妻子所贈

結婚時,黃月英便將鵝毛扇作為禮物贈給諸葛亮。黃月英問諸葛亮:「諸葛先生,可知道送你羽扇的用意?

」諸葛亮說:「是禮輕情義重吧。」阿醜說:

「可知還有其二?」諸葛亮百思不得其解。

阿醜便說:「諸葛先生,你剛才跟家父暢談天下大事,我發現你講到曹操、孫權時,眉頭深鎖、憂心於中,我送你的這把扇子是用來給你遮面的。」聰明的阿醜姑娘知道,大丈夫做事要沉得住氣,不能情緒波動,更不能讓人家發現,而成不了大事,所以在草船借箭,空城計等生死存亡之際,他總是輕搖扇子,波瀾不驚,胸有成竹,勝算在握。

2樓:梅博軒

三國演義裡諸葛亮為什麼不分寒暑手裡總是拿一把羽毛扇,夏天搖一搖羽毛扇那是在消暑納涼了,但是冬天呢,也在搖扇子,難道說諸葛亮頭腦有毛病不成?諸葛亮是人類智慧型的化身,不瘋不痴也不傻,那奧妙到底何在…

事實上諸葛亮小時候真的並不聰明甚至有點兒憨,可是他的父親有一位棋友,乃一鶴髮童顏仙風道骨道士,天天都要到諸葛亮家來和父親下棋,時間長了和他的父親成了最要好的朋友.諸葛亮家就居住在南陽臥龍崗,他小時候天天到臥龍崗後面的私塾裡讀書,其間必須經過一片黑松林,每次都會遇見一位白衣白裙的美少女出現,就這樣兩小無猜青梅足馬的少男少女在一起玩耍,時間長了他們成了最要好的朋友,他們開始戀愛了. 一天諸葛亮回家晚了,受到了父親的責備.

諸葛亮坦誠的告訴了他和黑松琳白衣少女由玩耍到戀愛的經過父親聽了以後沉默無語尚在考慮.父親那個鶴髮童年的道士搖手組止道說:不可!

不可!萬萬不可!那個白衣少女乃是乙隻修行了一千年的白狐精.

諸葛亮不相信,問他是怎麼知道的,道士對答曰:天機不可洩漏.然後對諸葛亮的父親低聲耳語數句.

父親勃然大怒,堅決的拒絕了諸葛亮和白衣少女的婚事. 孝順諸葛亮很難過,但還是果斷的斷絕了和白衣少女的戀情. 每次路過黑松林的時候總是躲著白衣少女.

在白衣少女的百般追問下,諸葛亮只好告訴了她: 他的父親的棋友認出她乃乙隻千年白狐,所以他的父親不同意諸葛亮和白衣少女的婚事. 白衣少女聽了非常失望,難過至極.

同時也非常恨這個多嘴的老道士.悄悄告訴了他,其實那個老頭也不是什麼好人,他原來是乙隻修行了一千五百年的白鶴.你可以趁他和你父親專心下棋的時候,偷出他經常拿的那個拐杖,然後把拐杖的杆給鑽空,然後給灌上細石灰.

這樣等他下完棋以後回家的時候,你就悄悄的跟在他的身後.根據他拐杖裡面漏出來的石灰粉的痕跡就可以順利的找到那只白鶴精住的地方,但萬萬不能讓他發現. 他的窩裡有一顆鶴卵,是他修行了一千五百年的元丹,你如果得到了那個元丹的話,他一定會非常著急的跟你要討回,給你多少金銀珠寶你都不能換.

你只需拔下他的七七四十九根羽毛做成一把扇子,在你危難之際,只要羽毛扇對著自己太陽穴一扇,你就會妙計頓生,給你增添無窮智慧型,你就會成為乙個聰明絕頂的人,你想要什麼就可以得到什麼.也不用天天再這麼辛苦了.

諸葛亮聽了以後大喜,按照白衣少女教給他的方法如法制炮,果然找到了白鶴老道住的地方.原來是在臥龍崗後面九道彎的一棵有數十丈的大松樹上.他利用樹枝蓋成了一間漂亮的鳥窩.

窩裡藏著一顆晶瑩剔透潔白無瑕的鶴蛋.諸葛亮不動聲色的拿回了家.

白鶴老道和諸葛亮的父親下完棋回家,發現**多年的原丹**非常著急.白鶴老道已有了相當的道行.精通陰陽五門奇門遁甲之術.

掐指一算,已經知道.原來是白衣少女教諸葛亮盜了他的元丹了.他風急火僚的趕到了諸葛亮的家裡.

把諸葛亮悄悄的約出來詢問此事.被諸葛亮一口否認說就是不知道什麼元丹也不知道藏在什麼地方.元丹可是白鶴精的**子,失去了,他的修行就將一事無成.

在百般無奈的情況下,白鶴老道終於作出了妥協,拔下他的七七四十九根羽毛給諸葛亮做成了一把扇子.諸葛亮以後天天就這樣拿著那把扇子搖一搖就妙計頓生…搖一搖就化險為夷克敵制勝…成為流傳千古的智者。

觀《三國演義》之諸葛亮 《三國演義》之諸葛亮

吾 言亮者 帥才也!怎奈劉備早逝,後繼者,不可扶之阿斗也。大業未成身先死,逆天行事不可成。孔明未出茅廬而已知三分天下,足見此人洞悉天下,並無終其一生於阡陌之願也。故後者劉備三顧,其雖無意而終許之。此人智異超群,不甘於平庸,雖未能輔佐劉備匡扶漢室,然終成其忠義之名也。劉氏父子欲成大業,勞孔明以致其鞠躬...

觀《三國演義》之諸葛亮,《三國演義》諸葛亮的資料

請問你想問的是什麼?還是說你想和大夥一起談論諸葛丞相?如果是這樣的話,你直接發到三國吧或者諸葛亮吧就好了,這裡是提問題解決困難的地方,understand?應該發到貼吧裡去!呵呵 三國演義 諸葛亮的資料 三國演義諸葛亮故事 三國演義諸葛亮的形象分析 不得不說諸葛亮是 三國演義 中最重要的人物,沒有諸...

諸葛亮罵死過誰,對話是什麼,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罵王朗的台詞是什麼

罵死王朗 王 兩軍陣前,拱手 來者可是諸葛孔明?諸葛 扶扇拱手 正是。王 久聞公之大名,今日有幸相會!公既知天命,識時務,為何要興無名之師?犯我疆界?諸葛 我奉詔討賊,何謂之無名?王 天數有變,神器更易,而歸有德之人,此乃自然之理。曹真在旁點頭 諸葛 羽扇遙指 曹賊篡漢,霸佔中原,何稱有德之人?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