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偏旁的字有哪些字,火偏旁的字有哪些

2021-09-05 14:22:15 字數 7110 閱讀 1446

1樓:調整心態永葆健康

火字旁的字有炒、煙、炮、燎、爛、燃、炸、燈、燦、焰、燉、燒、炎、煤、烙、灶、爍、烘、煥、炯、烤、炫、煌、爐、燥、炕、煩、燭、熄、煉、燙、爆、熨、熳、炊、焐、煜、燼、炬、熔、熾、烽、焚、灼、爝、熅。「火」字簡介火,漢語常用字,讀作huǒ,最早見於甲骨文,其本義指物體燃燒時產生的光焰,後引申為產生光焰的**或射擊、怒氣、中醫學上的燥熱之氣、熱烈的、紅色的等含義。「火」也常用來做漢字偏旁,在上下結構的漢字中作偏旁時,「火」被寫成「灬」。

2樓:阿喬的娛樂中心

火偏旁的字有很多呀。比如玄燁的燁?那就是火字旁,這個意思就是說,夜晚的那個燈光吧,非常明亮的意思。

還有火字旁是炎炎夏日的炎這個不也是火字旁嗎這個意思,就是說非常的熱,兩個火加在一起。也有三個火加在一起的。有那個熾熱,講的就是說非常非常的熱,像火烤的一樣,所以呢就感覺非常的重,這個考也是火字旁的,她又那個燎,比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意思就是說,有一小點點的星光,點點的火,只要你肯努力,他就會變成大火,會一點點的熊熊燃燒

3樓:中旻

火偏旁的字:炎、炳、煤、炮、烽、煒、爐、燒、焱、炬、炫、熔、煜、耿 、烤 烘 、烜、 煩、 燭 、烔、 煙 、烙 、燴 、燁 、烊 、燙、 燼等等。

火偏旁的字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部首為火的漢字(共401個漢字)

總筆畫數4:火

總筆畫數5:滅

總筆畫數6:燈 灰 灮 灳 灱 灲

總筆畫數7:燦 灸 靈 灺 煬 災 灶 灼 災 灻 灴 灹 灷

總筆畫數8:爐 熗 炆 炘 炎 炙 炬 煒 炕 炔 炅 燉 炊 炒 炞 炐 炂 烎 炈 炇 炋 炍 炄 炑 炗 炚 炛 炌 炏 炓

總筆畫數9:爍 炱 炭 烴 炫 炸 炻 煉 爛 炯 烀 炟 熾 炳 炮 炷 炧 炤 炢 炿 炡 炴 炨 炠 炵 炲 炶 炦 炪 炥 炾 炣 炩

總筆畫數10:燁 燭 烉 烖 烔 烠 烢 烥 烊 煙 烜 煩 烘 燴 燼 烤 烙 燒 燙 烡 烆 烚 烍 烌 烅 烕 烑 烐 烵 烓 烶 烒 烣 烄 烗 烮 焒 烞 烇 烻

總筆畫數11:焐 烯 烴 烱 焅 烲 烷 燜 烺 焌 焗 煥 焊 焓 烽 烾 焍 焋 焔 烼 焇 焈 焁 焂 焫 烿 烰 烸 焃 焀 焆 烳

總筆畫數12:焻 焧 焨 焤 焵 焿 焸 煱 焥 煑 焙 焯 焠 煚 焜 焮 焰 焱 焢 焝 焳 焽 焹 煀 焟 焬 焲 煐 焴 焺 焼 煡 焞 焛 焾 焷 焩 焪 焭

總筆畫數13:煜 熅 煒 煉 煙 煠 煩 煗 煬 煊 煖 煨 煲 煏 煸 煅 煳 煌 煤 煣 煺 煢 煇 煄 熍 煪 煰 煶 煫 煓 煟 煆 煋 煔 煵 煘 煁 煈 煂 煥 煍 煯 煃 煷 煝

一、詳細字義

◎ 火 huǒ

〈名〉(1) (象形。甲骨文本形象火焰。漢字部首之一。本義:物體燃燒所發的光、焰和熱)

(2) 同本義 [fire]

火,南方之行也。炎而上,象形。——《說文》

火之為言委隨也,故字人散二者為火也。——《春秋·元命苞》

離為火。——《易·說卦》

火水妃也。春秋感情符,火者陽之精也。——《左傳·昭公九年》

火,日氣也。——《論衡·詰術》

人火曰火,天火曰災。——《左傳·宣公十六年》

國曰災,邑曰火。——《穀梁傳·昭公九年》

大者曰災,小者曰火。——《公羊傳·襄公九年》

火燒令堅。——宋· 沈括《夢溪筆談·活板》

火令藥熔。

(3) 又如:火鏈(舊時打火用的火力);火厝(火葬);火筒(煙筒);火火燭燭(火勢很大);火厄(火災);火備(防火設施)

(4) 火災;發生火災 [fire (as a disaster)]

凡四遭火。——明· 歸有光《項脊軒志》

(5) 又如:火兵(負責救火的兵);火事(失火事故);火殃(古時指預兆火災的天象);火所(發生火災的地方)

(6) 燈火,指燈燭或火把 [lights;torch]

江船火獨明。——唐· 杜甫《春夜喜雨》

擁火以入。——宋· 王安石《遊褒禪山記》

火且盡。

火尚足以明。

(7) 又如:火鼓(火炬和戰鼓);漁火;火燎(竹燭;火炬)

(8) 光芒 [brilliant rays;radiance]。如:火眸(火眼金睛)

(9) 熱;熱氣 [heat,steam]。如:火雜雜(形容非常熱);火流(形容酷熱);火風(炎熱的風)

(10) 五行 [fire]——中國古代哲學的五個基本要素(金、木、水、火、土)之一。如:火欲殂(指漢朝將亡。因古代用五行生剋來講朝代興亡替代的道理);火位(五行中火行的方位)

(11) 中國古代兵制單位, 十人為 「火」 [huo,a military unit]

皆解甲,散還火伍中。——柳宗元《段太尉逸事狀》

(12) 火星之簡稱。又名大火 [mars]。司南方,主夏季。而古恆星之名,心宿二,古稱「大火」,亦簡稱火

七月流火。——《詩·豳風·七月》

大火謂之大辰。——《爾雅·釋天》。按:「東方之宿三星,中一星色赤而大,故命之曰火。」

火為口舌之象。——《論衡·言毒》

(13) 又如: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火角(火星芒角);火官(古時掌祭火星、行火政之官);火房(火星的分野)

(14) 指槍炮彈藥 [firearms]。如:軍火

(15) 比喻戰爭 [war]。如:交火;**;停火

(16) [中醫]∶指陽性、熱性一類的物象或亢進的狀態 [internal heat]。如:上火,敗火

(17) 古時通「夥」 [ancient var.of 夥]。如:火家(夥計幫工);同火;合火;一火賊;火計(火家。夥計);火倉(伙食)

二、詞性變化

◎ 火 huǒ

〈動〉(1) 焚燒;燒毀 [burn down]

火,毀也。——《說文》

火,言毀也,物入中皆毀壞也。——《釋名·釋天》

(2) 又如:火人(以火燒人);火庫(焚燒敵方兵庫);火隊(焚燒敵方隊伍,以亂其行陣);火積(焚燒敵方的儲備)

(3) 用火燒物使熟 [cook]。如:火灶(燒火做飯的裝置。多以磚坯砌成)

(4) 生氣 [anger;temper]。如:他火了;火冒(發火;生氣);火剌剌(發火忿怒的樣子)

◎ 火 huǒ

〈形〉(1) 形容像火那樣的顏色,一般指紅色的 [red]

朱鱗火鬣。——唐· 李朝威《柳毅傳》

(2) 又如:火雲(紅雲);火採(紅光);火狐;火旆(紅色的旌旗);火樹(形容開滿紅花的樹)

(3) 緊急 [urgent;pressing]。如:火匝匝(火雜雜。形容緊張、急迫);火崩崩(形容十分緊急);火籤(差役辦理緊急公務的憑證);火牌兵符(最緊急的命令;通知)

三、常用片語

火把 火伴 火爆,火暴 火併 火不登 火柴 火場 火車 火衝衝 火銃 火床 火地島 火電 火毒 火夫 火攻 火怪 火光 火棍 火鍋 火海 火海刀山 火紅 火候 火呼呼 火花 火化 火環 火雞 火急 火齊 火家 火架 火剪 火鹼 火箭 火箭炮 火經 火井 火警 火鏡 火居道士 火炬 火鋸 火炕 火坑 火辣辣 火烙鐵

5樓:匿名使用者

火在下面的字有:燙、靈、炎、滅、災、灻、灸、焂、烲、煲、煑、煚

6樓:lin林妹妹

望採納,o(∩_∩)o謝謝

燒、燈、

火、灰、

炒、燦、

煙、煩、

炭、燙、

炎、燉、

燥、爛、

煤、爍、

炊、災、

灶、燃、

滅、熔、

煉、靈、

煥、爐、

焰、煌、

烤、烘、

爆、燭、

熄、烙、

炯、炫、

焚、灼、

炕、炬、

熾、烽、

燼、灸、

焐、熳、

煜、爝、

熅、熛、

炗、烉、

焝、燏、

烮、煂、

烼、爉、

爄、燔、

烲、熅、爜、炴

熭、爑、

爐、焬、

燒、焢、

烻、燚、

燲、煚、

烵、煼、

熆、焫、

熷、焨、

烔、焙、

燊、焂、

爁、烢、

烑、炈、

熞、煋、

焍、煆、

焲、爧、

烡、燢、

煃、焳、

爟、灹、

烐、燝、

燈、烰、

熓、爩、

熎、焵、

煒、烠、

燴、炛、

焀、熤、

炓、焗、

烊、烶、

爍、炲、

炥、烥、

熩、燧、

燰、燍、炶、焊

焩、爨、

爔、煝、

炞、煲、

灻、燡、

焒、焸、

燺、爏、

煖、熡、

煁、爚、

燖、毀、

熻、熃、

熘、煰、

烷、炋、

焭、熢、

烀、炨、

炩、焮、

煠、烎、

烍、爃、

燆、烇、

熺、爎、

熲、爞、

炄、焴、

熚、災、

燁、燐、

烕、熕、

炻、炟、

炤、燀、

燉、焑、

烓、爣、

煗、熧、

烞、煀、

焈、燮、熿、焱

烺、焔、

焇、燙、

炑、煶、

焅、煷、

燩、灴、

熁、煔、

烴、燵、

炪、灺、

焜、熂、

燣、烆、

爥、熌、

炔、炇、

煓、燂、

燛、炵、

炘、煵、

熪、爛、

煾、焋、

焌、灲、

熾、烗、

煟、煹、

熶、炡、

爦、燳、

熮、炦、

烒、焟、

熠、炆、

燶、熗、

煡、煏、

煨、熑、

煅、炌、

燜、煩、

熀、煙、灷、燌

熯、焃、

焻、熽、

烖、烯、

熝、炣、

炱、爀、

焧、熦、

焪、爊、

焯、烾、

爒、煘、

煍、煑、

煺、煬、

爤、爂、

燄、爅、

燹、燓、

煣、焿、

熒、煄、

炠、炏、

煢、爌、

焽、熖、

營、焥、

烸、爗、

焛、煥、

灮、炙、

煈、燪、

煊、炅、

燤、熵、

爓、炧、

焺、煸、

燘、煐、

煉、煳、

焼、煫、熗、炳

炐、燦、

煪、焷、

炃、燅、

煻、爡、

燸、熼、

燜、焠、

爖、灱、

炂、煱、

燁、燯、

焾、燠、

煬、煛、

烱、煒、

熋、熐、

焓、爋、

爙、燼、

灳、燇、

爠、燴、

燽、熴、

熍、煽、

烅、熇、

熣、熰、

煯、燷、

熥、烳、

炿、焁、

燱、炍、

烄、烴、

熫、烣、

炷、熸、

焹、燿、

焤、熜、

熉、烌、焞、烿

燨、煿、

燭、薰、

燫、炚、

燑、燗、

焆、炾、

炢、煇、爈

7樓:要情書不

筆畫火 筆畫1

滅 筆畫2

灮 灲 燈 灱 灰 灳

筆畫3災 灷 灶 災 灻 灹 灴 靈 灸 灺 灼 燦 煬

筆畫4炚 炍 熗 炈 炏 炗 炓 爐 炐 炞 炑 炌 炂 炃 炄 炅 炆 炊 炎 炒 炔 炕 燉 炘 炙 炛 煒 炬 炋 烎 炇

筆畫5炿 炾 炻 烀 炲 炠 爛 炢 炩 炴 炸 炟 炡 炣 炤 炥 炦 炧 炨 炪 炫 炭 炮 炯 炱 炳 炵 炶 炷 煉 熾 爍 烴

筆畫6烪 燁 烤 焒 烗 烉 烞 烌 烮 燼 烣 烒 煙 烠 烡 烢 煩 燒 燙 烄 烵 烆 烇 烊 烍 烐 烑 烓 烔 烕 烖 烘 烙 烚 燭 烜 烶 烻 烅 燴 烥

筆畫7焁 焗 烾 燜 焃 焔 焑 焐 焍 烯 烰 烼 烱 烳 烿 烲 烴 烷 烸 烺 烽 焀 焂 焅 焆 焇 焈 焊 焋 焌 煥 焫 焓

筆畫8煀 焷 焥 焿 焹 焝 焤 焙 焚 煑 焛 焜 焟 焨 焞 焠 焢 焧 焩 焪 焬 焭 焮 焯 焰 焱 焲 焳 焴 焵 焸 焺 焻 煐 煚 煡 煱 焼 焾 焽

筆畫9煷 煶 煵 煂 熅 煅 煲 煸 煺 煃 煁 煄 煆 煇 煈 煉 煊 煋 煌 煍 煏 煟 煒 煓 煔 煫 暖 煗 煘 煙 煜 煝 煠 煢 煣 煤 煥 煨 煩 煪 煬 煯 煰 熍 煳

筆畫10

熕 熘 燁 熐 煿 熖 熔 熃 煾 熆 煹 煻 煼 熂 熗 煛 熎 煽 熀 熁 熄 熅 熇 熉 熋 熌 熑 熒 熓 熚 熢 熥

筆畫11

熳 熴 熪 熵 熩 熫 熼 熤 熛 熜 熝 熞 熠 熡 熣 熦 熧 熨 熭 熮 熯 熰 熲 熿

筆畫12

燵 燜 熶 熷 燍 熸 熺 熻 熾 燀 燂 燃 焰 燅 燆 燇 燈 燉 燊 燋 燌 燎 燏 燐 燑 燒 燓 燔 燖 燗 燘 燙 燚 營 燠 燤 燧 燪 燝

筆畫13

燷 燴 熽 燛 燡 燢 燣 燥 燦 燨 燩 燫 毀 燭 燮 燯 燰 燱 燲 燳 燶

筆畫14

燿 爀 爁 爃 燸 燹 燺 薰 燼 燽 爌 爗 爄

筆畫15

爂 爅 爈 爉 爊 爍 爑 爕 爆 爎

筆畫16

爋 爘 爏 爐 爒 爓 爔

筆畫17

爖 爙 爚 爛 爝 爟

筆畫18

爠 爜 爞 爡

筆畫20

爣 爤筆畫21

爦 爥筆畫24

爧 筆畫26

爨 筆畫29

爩 以上,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參考資料:《辭海》

找帶有木字和火字偏旁的字有哪些,偏旁或部首帶有火,木的字是?

林.樹.梧.桐.機朵 朶權極杈 楊榪杝杞 李枉林枝 樞杯櫃枑櫪枇杪 偏旁或部首帶有火,木的字是?木 朩 未 末 本 術 札 朰 術 朾 朽 1020個 滅 灰 灻 烎 炗 爂 烖 烕 烮 烲 407個 材,林,樹,松,柏,桃,楊。燭,燦,爛。炎,烈,爍,炅,靈,熒,燦,耿,燁,烽,煇,煜 梓 棋 森...

找帶有木字和火字偏旁的字有哪些?

木字旁 林,樹,櫃,桂,校,棉,松,桃,橋 梳 火字旁 煒,爐,燈,焰,燦,煙,炒,炮,炸,燎 燃。楊,柳,楓,椿。燁,焯,熔,焊。木 是漢字的乙個部首,在漢字形體中,木字旁的字都比較多,而且大多數都具有美好的寓意,因此家長們用木字旁起名字的也很好聽,接下來分享一些根據木字旁起女孩名字。一 木字旁的...

手的偏旁有哪些字m,「戈」偏旁的字有哪些,「頁」偏旁的字有哪些?

部首為手 的漢字 筆畫手 筆畫4承 筆畫5拜 拏筆畫6挙摯 攣挐拿拳 挈拲筆畫7挲 筆畫8掰掱掣 掌掔筆畫9揅揧揫 揱筆畫10搿搫 搴搻摮摹 筆畫11撀摩 摯摰撆撃 筆畫12撉擎 筆畫13擊擘 擧筆畫14擥擪 筆畫15 攀筆畫19攣 戈 偏旁的字有哪些,頁 偏旁的字有哪些?戈 偏旁的字有戲,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