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骼肌具體結構,組成,分佈,骨骼肌是由 和 組成,骨骼肌的生理功能是

2021-09-05 14:10:31 字數 4007 閱讀 6231

1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骨骼肌由成束狀排列的肌細胞構成的。各細胞長度不一,細胞間緊密排列,長短互補。

各細胞外面都包有纖細的網狀膜,叫肌內膜;各肌束又被膠質纖維和彈力纖維混合成的結締組織膜包裹,叫肌束膜;在每塊肌肉的外面,又包有1層較厚的結締組織,叫肌外膜。各膜的結締組織彼此連續,分佈到肌肉的血管、神經都沿結締組織膜進入。

肌細胞呈纖維狀,不分支,有明顯橫紋,核很多,且都位於細胞膜下方。肌細胞內有許多沿細胞長軸平行排列的細絲狀肌原纖維。每一肌原纖維都有相間排列的明帶(i帶)及暗帶(a帶)。

明帶染色較淺,而暗帶染色較深。

擴充套件資料

骨骼肌縮短產生運動,收縮產生的力是拉力而非推力。然而,某些特殊情況下,例如“爆破音作用於耳”時鼓膜膨出以便平衡其兩側的空氣壓力、肌靜脈泵等現象,都與肌肉收縮時肌腹膨脹的效應有關。

大部分骨骼肌能使骨骼運動,然而也有一些肌肉運動身體的其他部分如眼、口脣和頭皮。口輪匝肌圍繞在口的周圍,在發音和吸吮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舌雖無骨和關節,舌骨僅構成其基底部分,卻也能運動

2樓:科普小星球

一、骨骼肌的結構與組成

肌細胞呈纖維狀,不分支,有明顯橫紋,核很多,且都位於細胞膜下方。肌細胞內有許多沿細胞長軸平行排列的細絲狀肌原纖維。

每一肌原纖維都有相間排列的明帶(i帶)及暗帶(a帶)。明帶染色較淺,而暗帶染色較深。暗帶中間有一條較明亮的線稱h線。

h線的中部有一m線。明帶中間,有一條較暗的線稱為z線。兩個z線之間的區段,叫做一個肌節,長約1.

5~2.5微米。

相鄰的各肌原纖維,明帶均在一個平面上,暗帶也在一個平面上,因而使肌纖維顯出明暗相間的橫紋。

骨骼肌由成束狀排列的肌細胞構成的。各細胞長度不一,細胞間緊密排列,長短互補。各細胞外面都包有纖細的網狀膜,叫肌內膜;各肌束又被膠質纖維和彈力纖維混合成的結締組織膜包裹,叫肌束膜;在每塊肌肉的外面,又包有1層較厚的結締組織,叫肌外膜。

二、骨骼肌的分佈

骨骼肌分佈於頭、頸、軀幹和四肢,通常附著於骨,各膜的結締組織彼此連續,分佈到肌肉的血管、神經都沿結締組織膜進入。

擴充套件資料

骨骼肌根據運動單位分類如下:

1、原動肌:引發身體特定運動的主要肌肉,主動收縮便可產生意向性運動;

2、拮抗肌:對抗原動肌運動的肌肉。原動肌收縮時,拮抗肌逐漸放鬆以保證運動過程的平滑;

3、協同肌:當原動肌通過一個以上的關節時,協同肌收縮可以防止其中的某個(些)關節干擾原動肌的運動。簡而言之,協同肌起到協助原動肌運動的作用;

4、固定肌:當運動發生在四肢的遠側部分時,固定肌起到穩定四肢近側部的作用。

3樓:無_敵_小_傻_豬

骨骼肌又稱橫紋肌,肌肉中的一種。人體大約有600多塊骨骼肌。

特徵肌細胞呈纖維狀,不分支,有明顯橫紋,核很多,且都位於細胞膜下方。肌細胞內有許多沿細胞長軸平行排列的細絲狀肌原纖維。每一肌原纖維都有相間排列的明帶(ⅰ帶)及暗帶(a帶)。

明帶染色較淺,而暗帶染色較深。暗帶中間有一條較明亮的線稱h線。h線的中部有一m線。

明帶中間,有一條較暗的線稱為z線。兩個z線之間的區段,叫做一個肌節,長約1.5~2.5微米。

相鄰的各肌原纖維,明帶均在一個平面上,暗帶也在一個平面上,因而使肌纖維顯出明暗相間的橫紋。骨骼肌細胞構成骨胳肌組織,每塊骨骼肌主要由骨骼肌組織構成,外包結締組織膜、內有神經血管分佈。骨骼肌收縮受意識支配,故又稱“隨意肌”。

收縮的特點是快而有力,但不持久。

運動系統的肌肉muscle屬於橫紋肌,由於絕大部分附著於骨,故又名骨骼肌。每塊肌肉都是具有一定形態、結構和功能的器官,有豐富的血管、淋巴分佈,在軀體神經支配下收縮或舒張,進行隨意運動。肌肉具有一定的彈性,被拉長後,當拉力解除時可自動恢復到原來的程度。

肌肉的彈性可以減緩外力對人體的衝擊。肌肉內還有感受本身體位和狀態的感受器,不斷將衝動傳向中樞,反射性地保持肌肉的緊張度,以維持體姿和保障運動時的協調。

大多數骨骼肌(skeletal muscle)借肌健附著在骨骼上。分佈於軀幹和四肢的每塊肌肉均由許多平行排列的骨骼肌纖維組成,它們的周圍包裹著結締組織。包在整塊肌外面的結締組織為肌外膜(epimysium),它是一層緻密結締組織膜,含有血管和神經。

肌外膜的結締組織以及血管和神經的分支伸入肌內,分隔和包圍大小不等的肌束,形成肌束膜(perimysium)。分佈在每條肌纖維周圍的少量結締組織為肌內膜(endomysium),肌內膜含有豐富的毛細血管。各層結締組織膜除有支援、連線、營養和保護肌組織的作用外,對單條肌纖維的活動、乃至對肌束和整塊肌肉的肌纖維群體活動也起著調整作用。

構造和形態

人體肌肉眾多,但基本結構相似。一塊典型的肌肉,可分為中間部的肌腹和兩端的肌腱。肌腹venter是肌的主體部分,由橫紋肌纖維組成的肌束聚集構成,色紅,柔軟有收縮能力。

肌腱tendo呈索條或扁帶狀,由平行的膠原纖維束構成,色白,有光澤,但無收縮能力,腱附著於骨處與骨膜牢固地編織在一起。闊肌的肌腹和肌腱都呈膜狀,其肌腱叫做腱膜aponeurosis。肌腹的表面包以結締組織性外膜,向兩端則與肌腱組織融合在一起。

肌的形態各異,有長肌、短肌、扁肌、輪匝肌等基本型別。長肌多見於四肢,主要為梭形或扁帶狀,肌束的排列與肌的長軸相一致,收縮的幅度大,可產生大幅度的運動,但由於其橫截面肌束的數目相對較少,故收縮力也較小;另有一些肌有長的腱,肌束斜行排列於腱的兩側,酷似羽毛名為羽狀肌(如股直肌),或斜行排列於腱的一側,叫半羽狀肌(如半膜肌、拇長屈肌),這些肌肉其生理橫斷面肌束的數量大大超過梭形或帶形肌,故收縮力較大,但由於肌束短,所以運動的幅度小。短肌多見於手、足和椎間。

扁肌扁薄寬闊,多分佈於胸、腹壁,收縮時除運動軀幹外,還對內臟起保護作用。長肌的腱多呈條索狀,扁肌的腱呈薄膜狀稱腱膜。闊肌多位於軀幹,組成體腔的壁。

輪匝肌則圍繞於眼、口等開口部位。骨骼肌中含有肌肉組織,神經組織,以及結締組織。

4樓:氣機養生堂

人體,肌肉骨骼組成分佈,現場教學。

骨骼肌是由______和______組成,骨骼肌的生理功能是______

5樓:各種怪

骨骼肌是由肌腱和肌腹組成,骨骼肌的生理功能是讓軀體產生運動,骨骼肌有受刺激而收縮的特性,在人體內骨骼肌接受的刺激來自於神經。當骨骼肌接受神經傳來的刺激收縮時,就會牽動骨繞關節活動,於是軀體就會產生運動。

肌腱和肌腹:

1、肌腱呈白色,由緻密結締組織構成,很堅韌。一般位於骨骼肌的兩端,分別附著在鄰近的兩塊骨上,沒有收縮能力。

2、肌腹呈紅色,位於骨骼肌的中間,外面包裹著結締組織膜,裡面有豐富的血管和神經,柔軟而富有彈性,在受到刺激時能夠收縮。

6樓:匿名使用者

骨骼肌是由肌腱和肌腹組成。骨骼肌的作用:骨骼的運動取決於骨骼肌的拉動。

骨骼肌的較厚部分稱為肌肉腹部,骨骼肌的較薄部分稱為肌腱。肌腱可以連線到關節周圍的不同骨骼,骨骼肌受到刺激和收縮。

當骨骼肌被神經收縮時,它會影響骨骼在關節周圍的運動,因此身體會產生運動,但骨骼肌只能收縮骨骼,不能推動骨骼,所以肌肉連線到骨骼骨頭總是兩組肌肉相互配合。在運動中,神經系統起調節作用,骨骼起槓桿作用,關節起支點作用,骨骼肌起動能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骨骼肌分類:

1、扁肌:肌纖維平行,常常有腱膜,例如:腹外斜肌;

2、羽狀肌:肌束排列成羽毛狀,且可以分為半羽肌、羽肌或多羽肌,例如:三角肌;

3、梭形肌:呈紡錘形(肌腹粗圓,兩端逐漸變細),例如:肱二頭肌;

4、方肌:呈方形,有4個近似相等的邊,例如:旋前方肌;

5、環形肌或括約肌:環繞身體的開口或孔洞分佈。肌肉收縮時縮小這些開口,例如:眼輪匝肌可以閉合瞼裂。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骨骼肌是附著在人體骨骼表面的一層肌肉 起到保護骨骼和吸收營養的作用 骨骼肌當中儲存大量的水分無機鹽蛋白質 對咱們人體來說骨骼肌的含量決定著個人的身體健康

骨骼肌,平滑肌和心肌分別有什麼特點

骨骼肌,就是使骨頭活動的隨意肌 運動系統所講的肌肉屬於骨骼肌,它能在意識控制下做強力的收縮,人的四肢 軀幹上可以自由活動的肌肉都屬於這一類。在神經的支配下,肌肉收縮產生運動。乙個人有600多塊骨骼肌。平滑肌,就是為血管 胃 消化器官以及其他內臟充當襯裡的不隨意肌 人的內臟大部分是平滑肌,平滑肌不受意...

與骨骼肌相比,心肌的特點是多選題

選abcde 心肌的生理特性有 自律性 興奮性 傳導性 收縮性。與骨骼肌相比有以下不同 1 心肌有自動節律性 骨骼肌無自動節律性。在整體內,心肌由自律性較高的細胞 正常起搏點 控制整個心臟的節律性活動 而骨骼肌收縮的發生有賴於運動神經上的傳出衝動。2 心肌興奮後的有效不應期特別長,不會發生強直收縮,...

軀體的運動是由骨 關節 骨骼肌三部分共同完成的其中起槓桿和

人體的copy任何乙個動作,都是在神經系統的支配下,由於骨骼肌收縮,並且牽引了所附著的骨,繞著關節活動而完成的 因此,由骨 骨連線 如關節 和骨骼肌組成了人體的運動系統 在運動中,神經系統起調節作用,骨起槓桿的作用,關節起支點作用 也有說樞紐作用 骨骼肌起動力作用 故選 c 人體的運動是由骨 關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