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勢能不是指分子間的作用力麼就是指分子間的引力或斥力,質量相同

2021-09-05 10:34:44 字數 1787 閱讀 6114

1樓:123劍

分子熱運動的分子間勢能取決於物體的體積。

分子勢能是分子間由於存在相互的作用力,從而具有的與其相對位置有關的能。其變化情況要看分子間作用力。分子間作用力分為斥力和引力.

在平衡位置時相對平衡,小於平衡位置時表現為斥力,大於平衡位置時表現為引力·但無論何時,引力與斥力都是同時存在的。

分子勢能是內能的重要組成部分

所以分子勢能與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的大小和相對位置有關。

分子之間存在引力和斥力,但分子間距大於平衡位置的間距r0

10倍以上的時候,他們之間的作用力就變得十分微弱,可以忽略不計,而碎玻璃之間的距離對於分子來說是巨大的,所以他們之間可認為沒有作用力。

分子勢能與分子距離的關係

1.分子距離在平衡距離處分子勢能最小

2.分子距離在大於平衡距離和小於平衡距離時其分子勢能將增大

3.分子距離在小於平衡距離時,斥力大於引力,分子勢能表現為斥力,最大值在零距離處.

4.分子距離在大於平衡距離時,引力大於斥力,分子勢能表現為引力,無窮遠處為0.

5.分子距離在無窮遠處引力和斥力都為零,引力引起的勢能最大.

6.分子距離在無窮近處引力和斥力最大,斥力引起的勢能最大

2樓:快樂飛改革

分子勢能是什麼

分子間由於存在相互的作用力,從而具有的與其相對位置有關的能。(並不是指的力,力和能的概念是不同的)其變化情況要看分子間作用力。分子間作用力分為斥力和引力.

在平衡位置時相對平衡,小於平衡位置時表現為斥力,大於平衡位置時表現為引力·但無論何時,引力與斥力都是同時存在的。

分子勢能公式

實際上,勢能大小ep與力f、距離h(彈性勢能為x,引力勢能為r等)存在著一定的關係,既是d(ep)/dh=f。也可以寫成ep=∫fdh。

分子勢能與什麼有關

分子勢能與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的大小和相對位置有關,分子間作用力越大,勢能越大。

3樓:翻滾吧兄弟

引力勢能的大小和力與施力距離是有關係的,我們知道分子間作用力雖然隨距離的變大而減小,但讓分子間克服相互的引力而相互遠離是需要外界做功的,也就是說兩分子間距離由近到遠,其引力勢能是會增加的,因為水之間的分子間距就要比冰之間的長,而質量有相同,所以有相同溫度質量的水和冰,水的分子勢能就大一些

分子勢能和分子作用力之間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理解有漏洞,一般的情況下“固體的分子距離要小於液體”。但恰恰水具有特殊性,水結冰體積變大

分子勢能距離越大勢能越大(和重力勢能差不多),分子間距離越大分子作用力就越小

看來你是一個認真聽講的好學生

5樓:勇劫

冰的密度小於水,也就是冰的分子間距要大於水的吧,另冰是晶體,和液體的分子能是不同的。溫度相同,水釋放能量才成冰,自然的內能高於同溫度的冰。

分子勢能和分子間作用力是怎樣產生的?兩者之間有何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間由於存在相互的作用力,從而具有的與其相對位置有關的能。其變化情況要看分子間作用力。分子間作用力分為斥力和引力.

在平衡位置時相對平衡,小於平衡位置時表現為斥力,大於平衡位置時表現為引力·但無論何時,引力與斥力都是同時存在的。

我想知道分子間的勢能與動能的關係,以及分子間的引力與斥力的關係,要詳細。

7樓:敬寄傑

當分子間為引力時,分子是能隨著距離增大而增大,表現為斥力時,分子式能隨距離減小而增大。

關於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以下說法正確的是A分子間的

abc 隨著分子間距離的增大分子間引力和斥力都減小,但引力比斥力減小得快 故ab錯誤,c正確 d 當分子間的距離r r0時,分子力為零,但此時分子間的引力和斥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不為零 故d錯誤 故選 c 關於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的以下說法中,正確的是 a 當分子間的距離r r0時,分子力為零,說明此...

分子晶體中的鍵是怎麼回事,分子間作用力什麼的怎麼回事,請講一

分子晶體中的鍵分為非極性共價鍵和極性共價鍵兩種。他們是由原子之間的電子偏向其中的一個原子一邊而形成的。分子間作用力也較範德華力。是分子之間的相互作用。分子晶體中的鍵是共價鍵,因兩個原子共用電子對而產生,共用電子對受到兩個原子核的共同吸引使兩個原子形成化合物 分子間的作用力是分子與分子間的力,是把分子...

關於分子間作用力,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A當分子間距的

a 引力和斥力都隨分子間距的增加而減小,當分子間距的數量級大於10 9m時,分子力已微弱到可以忽略,故a正確 b 分子間同時存在引力和斥力,引力和斥力都隨分子間距的減小而增大,故b錯誤 c 兩分子間的距離小於r0時,引力和斥力同時存在,故c錯誤 d 當r r0時,分子力表現為斥力,當兩個分子間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