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有引力可不可以理解為分子間作用力(引力和斥力,本質是電磁力)的遠距離的巨集觀體現

2021-03-28 23:38:50 字數 1676 閱讀 7259

1樓:手機使用者

皓月幽溟已經說得很清楚了。萬有引力與分子

間作用力顯然不能等同而論。

分子間作用力本質是電磁力,而電磁力只對帶電荷的物體有力作用,萬有引力卻對一切物體都有力作用。用遠距離的疊加來解釋萬有引力作用微弱的性質自然說得通,但是它無法解釋為何萬有引力具備只使物體相互吸引的性質。況且類似中子星的天體幾乎不帶電荷,然而它們卻具有強引力。

這同樣用電磁力是解釋不通的。顯然萬有引力和分子間作用力是不同性質力。

至於樓主提到的「大量分子可以在巨集觀上體現出來一種不可忽視的力」,這觀點對於萬有引力來說是正確的。因為質量的大小是決定萬有引力大小的乙個至關重要的因素。然而對於電磁力來說卻不然。

與萬有引力不同,決定電磁力大小的因素是電荷量的多少,而不是分子的量。在微觀上,粒子間的距離較遠(就微觀的參考系而言),不同電性不會趨於中和,電磁力作用較明顯。而在巨集觀上,粒子間的距離是非常近的,不同電性趨於中和。

也就是說巨集觀物體幾乎是不帶電的,電磁力趨近於零。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因為這是巨集觀條件下的。

即使存在這個也太小了。

因為電場力遠大於萬有引力(具體內容高二上學期學習)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哦,我當時還是這麼認為的,而且老師告訴我科學家也認為其間有一定聯絡,但還沒有弄清楚。

4樓:皓月幽溟

力分四種:強力、弱力、電磁力和萬有引力。雖然電磁力中也有引力、斥力之分,但這裡的引力與萬有引力卻完全是兩碼事。

說起來,萬有引力是四種力中最特異的一種。首先它很微弱,微弱到要不是它的另兩個特殊性質它幾乎不會被人感知到。這兩個特殊性質就是遠端作用和同向性。

萬有引力是遠端力,它可以對任意遠的物體產生作用。相對的,另外三種力就短程的多,只是稍遠就已經趨近於零了。萬有引力的作用方向都是一致的,即它永遠表現為相互吸引。

而另外三種力則都具有吸引和排斥兩個方向。

對於萬有引力的本質,不同的學說有不同的解釋。對引力問題解釋得最完美的相對論,甚至認為萬有引力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力,而是時空結構的彎曲。然而不管是哪乙個學說,萬有引力都與另三種有著極大的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之間的力為電荷之間的吸引或排斥所引起的

庫侖定律計算兩電荷之間的吸引力是其萬有引力的2.3*10^39次, 萬有引力完全可忽略不計. 所以,分子力也就顯得和萬有引力無關了..

至於你說引力常數不是常數.. 應該不是吧.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分子間作用力是電磁力,與萬有引力是兩種力。

大量分子應該可以在巨集觀上體現出來一種不可忽視的力---這個說法對,保持分子晶體比如磷凝聚在一起呈現固態就是分子間作用力的效果之一,使我們不能輕易把紙張拉斷的力也是分子間作用力。

關於分子力,正確的說法是:( ) a.分子間的相互作用力是萬有引力的表現 b.分子間的作用力

7樓:汐然7瘱擴

bcd分子力是由抄

於分子內帶電粒子的相互作用和運動而引起的,由於分子的質量非常小,分子間的萬有引力忽略不計,答案a錯誤,b正確;分子間同時存在著相互作用的斥力和引力,且斥力和引力都隨著分子間距離的增大而減小,且分子力為短程力,當分子間距離r>r0 時,分子間相互作用的斥力小於引力,分子力表現為引力,答案cd均正確。

有了很多錢,可不可以不去工作,可不可以退保急知謝謝到底個人社保可不可以

錢在多終會有用完的一天,如果你不出去工作天天貪圖享樂,你的人生還有什麼意思呢。理論上,有錢了就可以不工作了 工作不就是為了賺錢嘛。現在有錢了,就不需要工作了。但是,不上班工作,自己必須找個有意義的事做,不能混日子。而且,自己的花銷也要適度,不能揮霍無度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錢夠用一輩子,大可不必累著自己...

可不可以有人讓我毫無防備的信任,可不可以有乙個人讓我毫無防備的信任

一定會有,防備只是懼怕某種關係或者是潛在的威脅。信任的多少取決於希望的回結果是否能得到滿足,很 答多時候那種不滿足感會讓自己失去信心失去信任。我覺得還是自己給予的希望太大。我覺得即使乙個 說的天花爛墜,我也不會動容,因為我想要的他給不了。個人看法 這個世界還有待觀察 沒有人能絕對看清楚 記得採納啊 ...

有中耳炎可不可以服舒風散,中耳炎可不可以吃魷魚

最好還是別用,建議去醫院檢查下,在對症下藥。積極預防和 防止纖維性粘連。增殖體肥大或鼻部炎症妨礙咽鼓管功能時,應及早 急性化膿性中耳炎時,抗生素的劑量要充足,用藥時間於症狀消退後不得少於5日。中耳炎檢查。醫生會使用耳鏡來檢查患兒的耳朵。假如耳內有滲出物,那麼可收集它們,以鑑別引發症狀的微生物 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