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為什麼是個暴君

2021-09-04 15:14:22 字數 2068 閱讀 4639

1樓:hy小星星大本營

朱元璋是明朝的開國皇帝,他卻是心理素質最差的皇帝之一。他登基之後,展現出了諸多帝王難以望其項背的殘忍與嗜殺,成為中國歷史上最殘暴的皇帝之一。究其原因,卑微的出身與稱帝後殊榮形成鮮明落差,使朱元璋陷入焦慮之中,飽受煎熬。

他雖貴為皇帝,卻對自己及家族永葆皇位一點也不自信,長期憂心忡忡,只能通過殺戮消除心魔。

一、悲慘的童年形成自卑人格

少年時,朱元璋家境貧困,早早輟學,只能為地主放牛。十六歲時,一場瘟疫幾乎將其滅門,四名親屬被餓死。朱元璋只能剃髮為僧,四處化緣,與乞丐無異,受盡了羞辱與歧視。

童年悲慘的境遇使其人格自卑,對其大肆殺戮影響深遠。自卑人格的突出表現是對待周圍人和事高度焦慮與敏感,缺乏安全感。這也使朱元璋在待人處事中多疑猜忌,不能寬巨集大度。

他既沒有唐太宗虛懷納鑑的心胸,也沒有宋太祖「杯酒釋兵權」的氣度。

面對文臣的建議,朱元璋總是認為他們瞧不起自己,藉故大興***,**文人。朱元璋尤其忌諱當和尚的經歷,「光」、「禿」、「僧」這些字被他討厭,但凡有人用詞不當,全部處死。根據明史專家吳晗統計,朱元璋在位期間總共**文人超過十萬,創下歷朝之最。

朱元璋對**充滿仇恨,對其進行肢體上的摧殘與人格上的羞辱。**稍違背其意,就會有性命之憂;但凡貪腐,會遭受酷刑虐待而死,如梟首、凌遲、剝皮、割腳筋、挖膝蓋等。洪武時期,**上朝如同奔赴刑場,下朝歸來全家慶祝順利度過了一天,幾乎無人願意做官。

二、焦慮情緒催生人格**

朱元璋一生經歷了三種焦慮:生存焦慮、成就焦慮、地位焦慮。生存焦慮使其飽嘗人間冷暖,塑造了堅毅與殘忍的性格;成就焦慮於中年產生,奠定了朱元璋歷史地位;地位焦慮則是其虛幻妄想的,使其懷疑一切。

從乞丐到皇帝,朱元璋的地位變化可謂天壤之別,巨大的心理落差使其深陷地位焦慮之中,害怕來之不易的地位得而復失。朱元璋靠李善長、徐達等淮西功勳集團與宋濂、劉伯溫等浙江文官開創帝業,他們對明朝的建立立下了不世之功。隨著政權的穩固,功臣們從昔日的助手成為危及統治的最大威脅,被以各種罪名誅殺。

「胡惟庸案」與「藍玉案」共誅殺了四萬人,開國功臣一掃而空。爵位最高的六公二十八侯中,只有四人不是死於朱元璋之手。

地位的焦慮使朱元璋陷入了嚴重的危機意識,他恐懼別人篡奪皇位,走向極端偏執乃至濫殺無辜。由於對地位的焦慮,朱元璋不斷產生無名的恐懼與煩惱,熱衷於殺戮是其減輕心理壓力的一種病態做法。這一做法使他自己走向封閉,變成了乙個極為孤獨的人,無論是周圍群臣還是妃嬪子女,無人敢於向他進言,因為任何乙個人都可能成為朱元璋的假想敵。

晚年的朱元璋人格**,他無法抑制壓抑已久的焦慮與抑鬱,呈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人格狀態。朝堂之上,他是九五之尊,保持著高度自信;平日裡內心焦慮,充滿了自卑。朱元璋在自信與自卑的相互轉化中走完了餘生,他成為了孤家寡人。

三、朱元璋綜合症的意義

通常,朱元璋這種表現稱為「朱元璋綜合症」,泛指乙個人在取得成功之後為新的壓力所擊垮,沒有了創業之初的雄心與報復,反而為既得利益患得患失,焦慮不安。

朱元璋在皇覺寺為僧時尚有幾分自信,取得了皇位;當他稱帝後,反而陷入了長期的惶恐與自卑當中,他害怕既得利益受到損失,因此不斷通過殺戮來緩解內心中的壓力。在施政方面,明朝走向閉關鎖國,中國逐漸喪失了在世界領先地位,為近代遭受屈辱埋下伏筆。從個人與國家角度而言,朱元璋綜合症的負面效應可謂影響深遠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為什麼把皇權又給其孫子朱允

2樓:逸蓮安好

朱元璋很喜歡來太子朱標,很源想把皇位傳給他bai,在朱標身上花了很du多心血,在他zhi認為天下已定,治國需用dao文治,不能傳給征討安邦、威伏四夷的燕王朱棣,但太子朱標英年早逝,朱元璋十分沮喪,不僅葬朱標於明孝陵,還立了朱標之子朱允炆為皇太孫。這樣既表示了對朱標的哀思,又把皇位傳給了嫡氏後代。按傳統傳嫡長,太子朱標早逝,故傳位給朱標長子朱允文。

本來大兒子德才兼備,二三子根本不成器,不是太尖就太傻,不能擔此大任,而四子朱棣戰功赫赫,但不貪功,對幾個哥哥都不錯!本來是想傳位給四皇子,可是被個算命的說朱棣會奪了他的天下,朱元璋因此未立四皇子,加之他對長子的思念和對長孫的疼愛,就立朱允炆了!!

太祖認為兒子太忤逆了,大概野心太大,如自己太相似,治理國家需要的是「寬仁」。

3樓:teamo啦啦

朱元璋本想傳位給太子朱標,但太子早逝,因對朱標的喜愛,而傳位給朱允炆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是何許人也,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為什麼是個暴君

明太祖朱元璋 1328 1398 字國瑞,明朝的開國皇帝,濠州人。簡介 明王朝的開國皇帝。原名重八,後取名朱國瑞 1328 1398 出生於元朝元文宗天曆元年八月初八 公曆1328年9月12日 丁未時,漢族,濠州 今安徽省鳳陽縣東 鍾離太平鄉的乙個貧苦農民家庭。排行第四,家族兄弟排行第八。朱重八祖籍...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老家是哪,明朝皇帝朱元璋祖籍是那裡人

有乙個流傳非常廣的民謠,這個民謠寫道 說鳳陽,道鳳陽,鳳陽是個好地方。自從出了朱皇帝,十年倒有九年荒。第三句就說了朱元璋出生 出身之地,自從出了朱皇帝 那就是鳳陽出了朱皇帝,他的生身之地沒有爭議。但是有的朋友就問,說我可看到一些材料說朱元璋不是生在鳳陽,是生在泗洲盱眙,江蘇蘇北,這個地方還有朱元璋的...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對中國歷史有什麼貢獻

有啊!1 結束元朝後期混亂局面,避免國家 2 復興漢文化。3 調整階級關係,農民和奴隸的地位上公升。4 發展生產。5 北京的紫禁城就是朱元璋建的,明朝初期就搬過去了!不好的有他大殺功臣。他加強皇權,閉關鎖國,使中國落後於世界。但歷史上任何乙個開國皇帝都會維護皇權而使一些手段,有好有壞,不能完全概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