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達是明朝頭號開國元勳,他兒子究竟犯了什麼罪,竟被皇帝一劍劈

2022-01-10 13:19:46 字數 5121 閱讀 4261

1樓:夏子晗**

徐達是明朝頭號開國功臣,為明朝的建立和統一立下蓋世功勳,由此官至右丞相,封魏國公,可謂位極人臣。徐達薨逝後,被朝廷追封為中山王,諡號武寧,其身後事也是備極榮哀。按照常人的理解,既然徐達受到朝廷如此厚待,他的子孫應該也差不到**去,但讓人意想不到的是,他的次子徐增壽,最終竟被建文帝一劍砍死,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徐達是明朝頭號開國元勳

徐增壽是徐達第四子,魏國公徐輝祖、仁孝徐皇后(明成祖朱棣之妻)的同母弟,襲父蔭官至左都督。建文帝朱允炆即位之初,燕王朱棣派三個兒子入京面聖,此時已察覺姐夫有謀反之心的徐輝祖,便向皇帝建議扣押朱棣的次子朱高煦,並聲稱他這個外甥將來必定會成為大患。可惜建文帝優柔寡斷,最後還是放走了朱高煦,但不久之後,他便為自己的決定深感懊悔。

與兄長徐輝祖的表現截然相反,徐增壽對姐夫一家百般維護,竭力為他掩飾謀反的事實。某次,建文帝將徐增壽召來,向他詢問朱棣是否有謀反的意圖。徐增壽聽後,趕緊跪在地上連連叩頭,並語氣堅決地回稟道:

「燕王與先帝是骨肉兄弟(此處的「先帝」是指建文帝之父朱標,曾被追尊為孝康皇帝),況且富貴至極,為什麼還要造反呢?請陛下勿信小人讒言!」建文帝聽後大為感慨,果然放鬆了對朱棣的警覺。

徐增壽勾結朱棣,意圖將來謀取富貴

然而建文帝沒想到的是,沒過多久,朱棣果然以「清君側」為名義,在北平舉兵造反,「靖難之役」(1398-2023年)就此爆發。建文帝聽聞燕王造反的訊息後,非常懊悔當初沒有聽從徐輝祖的建議,將朱棣的兒子扣為人質。與此同時,建文帝還對徐增壽心生懷疑,認為他在暗中與朱棣勾結,但由於一時間抓不到把柄,暫時沒有對他「動手」。

(徐)增壽以父任仕至左都督。建文帝疑燕王反,嘗以問增壽。增壽頓首曰:

「燕王先帝同氣,富貴已極,何故反!」及燕師起,數以京師虛實輸於燕。帝覺之,未及問。

見《明史·卷一百二十五》。

靖難之役形勢圖

其實建文帝猜的一點沒錯,從「靖難之役」開始後,徐增壽便在暗中與姐夫朱棣勾結,利用職務之便,將朝廷的軍事行動、百官奏議及京城內外的虛實情況,一股腦地全都透露給對方。朱棣之所以能屢屢擊敗朝廷軍隊,徐增壽通風報信的功勞極大,而後者之所以這樣做,其實是在進行「風險投資」,一旦自己「押寶」成功,將來必然會爵封公侯、富貴至極,跟哥哥徐輝祖比肩。

然而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等到燕軍渡江,向京師逼近時,建文帝此時已經得到徐增壽與朱棣勾結的鐵證。不僅如此,在朱棣到達南京城外的龍潭後,徐增壽又即刻派人跟他聯絡,準備做內應,以迎接燕軍入城。不巧訊息走露,徐增壽被一群文官圍毆,而建文帝很快便獲悉此事。

建文帝怒斥徐增壽,並將他殺死

對於這個「吃里爬外」的叛徒,建文帝暴怒不已,命人將徐增壽押來,責問他為何做出如此大逆不道之事。面對皇帝的詰問,徐增壽無言以對,只能跪在地上叩頭求生。建文帝越想越氣,抽出腰間的佩劍,一劍便將他砍死在殿廡之下。

可笑徐增壽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

建文四年(2023年)六月十三,守衛金川門的谷王朱橞、大將軍李景隆在望見朱棣的麾蓋後,沒做任何的抵抗,便下令開門迎降。京師陷落後,建文帝舉火焚燒宮殿,隨後不知所蹤,朱棣由此成為帝國的新主人。此時朱棣已獲知徐增壽被殺的訊息,便也顧不上其他事務,趕緊命人帶他到徐增壽停屍之處,然後撫屍痛哭,令在場所有人無不動容。

朱棣登基後,追封徐增壽為定國公

朱棣感念徐增壽的功勞,所以在稱帝後便將他追封為武陽侯,諡號為忠愍,不久又進封為定國公,並准許他的子孫世襲罔替。定國公世系從徐增壽之子徐景昌算起,共經歷8代240年(2023年-2023年),直到明朝國祚中絕。徐增壽做了多年的公侯夢,結果卻在子孫身上得以實現,若他泉下有知,大可以瞑目了。

比燕兵渡江,帝召增壽詰之,不對,手劍斬之殿廡下。王入,撫屍哭。即位,追封武陽侯,諡忠愍。尋進封定國公,祿二千五百石。以其子景昌嗣。引文同上。

2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他的兒子犯了謀反罪,和朱地暗中勾結,試圖作為內應進行策反,因此會被朱允炆一劍劈死。

3樓:啦啦隊地方

他的兒子仗著自己的身份幹了皇帝不允許的事情,走私了許多東西,所以說被皇帝殺死。

4樓:乙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因為他的兒子表面一套背地一套,假裝對朱允炆忠心,但是卻和朱棣勾結在一起,謀取朱允炆的江山,朱允炆知道之後十分生氣,一劍劈死了他。

徐達是明朝頭號開國元勳,他兒子究竟犯了什麼罪,竟被皇帝一劍劈死呢?

徐達是明朝頭號開國元勳,他兒子究竟犯了什麼罪,竟被皇帝一劍劈死?

5樓:

徐達,明朝開國元勳,朱元璋的發小,一生建功無數,忠勇無二。不但功勳卓著,而且為人低調,所以深得朱元璋的信任。雖然民間故事裡講到徐達患背癰,朱元璋賜鵝而死,那畢竟是故事。

實際上徐達應該算是善終,但是他的小兒子徐增壽據史料記載,的確死於繼君朱允炆的劍下。

洪武18年(2023年),徐達去世的時候,爵位從生前的侯爵,被追封為中山王,諡號武寧;被賜葬鍾山之陰,朱元璋親自為其擬制神道碑文;並被配享太廟(也就是說明朝後世的皇帝燒紙錢,徐達也能收到乙份),專門為其建肖像功臣廟;被譽為明朝開國第一功臣,位列開國「六王」之首 。從這些舉措來看,朱元璋對這個兒時撒尿和泥的玩伴的一生予以了無與倫比的認可。

徐達之所以能夠得到朱元璋的信任,除了以上優點外,還有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和朱元璋聯姻。這一點很像張飛之於劉備,雖然你我兄弟,但是兒女親家使得自己家族的命運和大哥牢牢綁在一起。

徐達有3個女兒、4個兒子。徐達將3個女兒無一例外地都嫁給了朱元璋的兒子,長女嫁給了朱棣,後來成為了仁孝文皇后;次女嫁給了代王朱桂;三女嫁給了安王朱楹。

徐達死後,4個兒子除了徐添福死得早外,其他3個,徐輝祖、徐膺緒、徐增壽分別承襲了魏國公、指揮使、左都督之職,各領乙份公糧。

但是一切從朱允炆繼位後決定削藩開始,這3個兄弟的命運發了翻天覆地的變化,3兄弟命運的分水嶺從此開始,徐增壽的悲劇也從這裡開始。

因為徐家的長女嫁給了朱棣,所以在朱允炆的眼裡,徐家上下皆不可信任了。有時候,命運就是如此,長子徐輝祖本人是最像徐達的,忠勇無雙,一生對自己的付出無怨無悔;他承襲了魏國公,吃皇糧從皇命,一心報國,但是他偏偏得不到朱允炆的信任。

建文元年(2023年)4月,適逢朱元璋忌日,燕王朱棣派兒子朱高熾、朱高煦、朱高燧進京。徐輝祖建議將朱高煦扣留,理由是朱高煦「勇猛剽悍且無賴」,這種人天生不是可以安分做人臣子的人,將來必然釀成大禍。但是對於徐輝祖的意見,朱允炆沒有直接採納,反而因為「大義滅親」,而對徐輝祖頗有意見;於是朱允炆對該問題徵求了徐增壽的意見,結果得到了相反的答案,「這事無稽之談,哪有孫子來祭拜爺爺,堂兄弟把人家扣作人質的道理?

」很顯然徐增壽的言論更符合人倫道理,也更值得信賴。於是朱允炆錯過了一次將藩王家屬留京扣作人質的機會。

對於燕王朱棣是否會舉兵造反的事情上,徐輝祖曾經在山西、北平等地練過兵,深知燕王朱棣的不臣之心,於是他的意見是,「燕王一定會造反,皇上必須要提前做準備。」而徐增壽的意見則是,「燕王也是先帝的子嗣,他現在已經貴為藩王了,享受富貴還來不及呢,怎麼可能造反?」同樣的朱允炆仍然覺得徐增壽的話似乎更符合道理。

但是與此同時,徐增壽就好比蜀中的「張松」,屢次向朱棣密告京中部署,彷彿再說,「速來、速來「劉璋」暗弱,今日如若你不取,他日定為他人所取。」因此徐增壽的命運本質上和張松也是一樣的。

「劉璋」雖然暗弱,但是畢竟也不是傻子,有些事情做得太過火,還是會讓他察覺的。

等到朱棣的兵馬都已經渡過長江直奔南京而來的時候,朱允炆責問徐增壽,「你說朱棣不會反的呢?」徐增壽回答不上來了,於是朱允炆手起刀落,將徐增壽斬殺於殿上。

說到這裡,似乎缺乙個人,那就是徐膺緒。他似乎沒有針對朱棣的事情,發表過半個觀點。這正是他的聰明之處,因為3個兄弟當中,最終善終的人只有他乙個,存在感極低,不是後來他的墓在板倉被發現,或許大家都會把這個人遺忘。

其實朱允炆失敗,不能把問題都推給某乙個人。因為建文4年(2023年)6月13日,守衛金川門的谷王朱橞和大將軍李景隆,在沒有做任何的抵抗的情況之下,就直接下令開門迎接朱棣了。很顯然,淮西勳貴的後裔們以及皇族成員們,絕大多數人並不看好朱允炆。

忠於朱允炆的都是新登上政治舞台的受孔孟教化的讀書人,但這些人在政治方面還未成熟,所以失敗是必然的。

而徐輝祖顯然也是受孔孟教化的人。雖然朱允炆在生前並沒有百分百信任並重用過自己,但是自己用自己的一生為朱允炆守節。

朱棣入京以後,徐輝祖躲到了徐達的祠堂裡,不肯迎接朱棣,最後被關進了監獄 。朱棣親自審問他,他一言不發。有司拿其他罪名誣告他,他只說自己父親徐達留有免死鐵券,可以免兒孫的罪孽。

最終朱棣只能將其削爵,讓他在家思過。

自己的親大舅子對自己這般態度,朱棣心裡也是夠鬱悶的。所以因此越發覺得對不住為自己送命的小舅子徐增壽,因此徐增壽的死後殊榮還是可以的。

於是在朱棣即位的次年,追封徐增壽為武陽侯,諡忠愍。不久又追封為定國公,食祿2500石。並且讓他的兒子徐景昌承襲徐增壽的爵位。

但是徐景昌是個浪蕩子,後來雖然犯了很多錯,但是朱棣一想起徐增壽,心就狠不起來,就原諒了他。

明朝頭號開國元勳徐達,他兒子竟犯了什麼罪,被朱允炆一劍劈死?

6樓:小小女人的努力

明朝頭號開國元勳徐達的兒子徐壽增,被朱允炆一劍劈死,是因為徐壽增是朱棣的人,在朱允炆身邊,把朱允炆的的所有行動都通報給朱棣,被朱允炆識破後便被一劍劈死。

明太祖朱元璋對待開國元勳徐達一家,恩賜有加,賜婚自己三個兒子分別迎娶了徐達的三個女兒。又對徐達的三個兒子非常器重,都安排在重要的職位,甚至讓他們輔佐皇太孫朱允炆。但是,正是三段政治聯姻為日後埋下了禍根。

朱允炆想要削藩,但是三個藩王都是徐家的女婿,徐家的三個兒子又是輔佐大臣。所以關係很是特殊,也讓朱允炆有些擔憂。徐家三個兒子中,老大和老二都是忠義之臣,對朱允炆的忠心始終如一。

唯獨老三徐壽增,自來就不滿自己的哥哥風頭蓋過自己,覺得自己的能力勝過他們,一直在尋找機會表現自己,於是,在這次削藩的行動中,徐壽增覺得自己的機會來了。

徐壽增偷偷把朱允炆削藩的相關行動通報給朱棣,還把朝廷的軍事布防機密洩露給朱棣,更在自己參與削藩計畫的商議時,經常給出一些看似是建議,實則是阻攔削藩計畫的詭計。幫助了朱棣能夠輕鬆地避開朝廷大軍的防備。

而後,徐壽增向自己的哥哥下手。當徐輝祖領兵作戰在靈璧阻擋住朱棣大軍時,徐壽增聯合與自己同謀的大臣,在朱允炆面前陷害徐輝祖,害的徐輝祖被撤職並召回京師,導致靈璧大軍軍心不穩,將近有數萬名士兵歸降朱棣。節節勝利的朱棣乘機南下,攻入京師。

等朱棣已經快攻入京師時,朱允炆才發現徐壽增是早已經和朱棣勾結一起,一怒之下一劍砍死了徐壽增。

隋朝第一開國元勳高熲,為何最後失寵被廢除?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做了一些對統治者不好的事情,讓統治者對他悔恨在心,想要把他一除為快。因為他一直支援太子楊勇,而且為人耿直,屢屢得罪隋煬帝,導致失寵被廢。因為他對於開國的貢獻太大了,有功高震主的嫌疑,所以他慢慢的被剝奪了權力,最後被廢除。因為他的功勞實在是太大了,受到了皇帝的忌憚,所以說最終被皇...

徐達是明朝的開國功臣,他北伐時曾兩次放走元順帝,為何朱元璋不懲罰他

徐達領兵北伐,一路勢如破竹,所向披靡,打得元軍抱頭鼠竄。第二年,朱元璋建國稱帝,大明王朝登上歷史的舞台,此後繼續對元朝軍隊進行一系列剿殺。不過讓人意外的是,徐達兩次故意放走元順帝,將常遇春氣得暴跳如雷,可朱元璋卻絲毫沒有怪罪的意思。而待在大都城中的元順帝則趁此機會,帶著太子跟公眾嬪妃倉皇逃往上都,一...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是何許人也,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為什麼是個暴君

明太祖朱元璋 1328 1398 字國瑞,明朝的開國皇帝,濠州人。簡介 明王朝的開國皇帝。原名重八,後取名朱國瑞 1328 1398 出生於元朝元文宗天曆元年八月初八 公曆1328年9月12日 丁未時,漢族,濠州 今安徽省鳳陽縣東 鍾離太平鄉的乙個貧苦農民家庭。排行第四,家族兄弟排行第八。朱重八祖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