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老家是哪,明朝皇帝朱元璋祖籍是那裡人

2022-01-12 23:05:06 字數 2538 閱讀 3933

1樓:匿名使用者

有乙個流傳非常廣的民謠,這個民謠寫道:   「說鳳陽,道鳳陽,鳳陽是個好地方。自從出了朱皇帝,十年倒有九年荒。

」   第三句就說了朱元璋出生、出身之地,「自從出了朱皇帝」那就是鳳陽出了朱皇帝,他的生身之地沒有爭議。但是有的朋友就問,說我可看到一些材料說朱元璋不是生在鳳陽,是生在泗洲盱眙,江蘇蘇北,這個地方還有朱元璋的祖陵在那裡。為什麼朱元璋的出生地會有這樣的爭論呢?

我們查了一下最早的記錄,按照朱元璋本人最早的說法:我生在濠洲之鍾離,就是安徽鳳陽,沒錯啊。但是到了明朝中後期,到了清朝以後,就出現了泗洲盱眙的說法。

為什麼呢?怎麼這麼容易就混淆了,這兩個地方?我們再往前推,查一查《元史》,《元史》上記載泗洲盱眙是屬於安豐路,《元史》的《地理志》上寫的。

安徽的濠洲鍾離在元朝的時候屬於淮安路,所以在朱元璋的時候這兩個地方根本不能混淆。為什麼到了中後期就混淆了,後來就混淆了呢?朱元璋做了皇帝以後,他提高了他老家的地位,他把他的老家建了成了中都,而且稱為鳳陽府。

這個鳳陽府不僅包括鍾離,濠洲鍾離,而且把泗洲盱眙也納進來了,所以這一大片都是鳳陽,而泗洲盱眙又有朱元璋的祖陵,所以就容易造成混淆。   我們怎麼判斷呢?我們根據朱元璋自己的回憶判斷,朱元璋說他的父親從泗洲盱眙遷到濠洲鍾離之東鄉,在五十歲的時候「而朕生焉」。

有沒有盱眙這一說呢?有,當時他父親是從泗洲盱眙遷過來的,遷到了濠洲之鍾離,就是安徽鳳陽,在五十歲的時候生了朱元璋。後人把這兩條、這兩個地方弄混了,但是我們以朱元璋自己的說法為準,確認他生在安徽鳳陽。

2樓:匿名使用者

安徽鳳陽,祖籍是江蘇沛縣

明朝皇帝朱元璋祖籍是那裡人

3樓:金果

安徽鳳陽人。

朱元璋(2023年—2023年6月24日),即明太祖,字國瑞,原名重八,後取名興宗,濠州鍾離人(今安徽鳳陽),明朝開國皇帝。

2023年,朱元璋入皇覺寺。2023年,參加紅巾軍反抗元朝。2023年,被部下諸將奉為吳國公;同年,攻占集慶路,改為應天府。

2023年,命徐達、常遇春以「驅逐胡虜,恢復中華」為號召,北伐中原,結束蒙元在中國的統治。2023年,朱元璋在應天府稱帝,國號大明,年號洪武。

擴充套件資料:1.發配三千里

朱元璋在皇覺寺裡受到其他僧人的欺負,日子一長,朱元璋憋了一肚子氣。一天,他掃地,被伽藍神座絆了一下,於是他就順手打了伽藍神幾掃帚。還有一次,老和尚見大殿上的蠟燭讓老鼠咬壞了,就當眾訓斥了朱元璋。

朱元璋心想,伽藍神連自己面前的東西都管不住,還怎麼管殿宇?更害得自己受罵。於是,朱元璋就在伽藍神的背後寫了「發配三千里」幾個字。這些都反映了朱元璋不甘於受壓迫的性格。

2.六甲聖燈

主題線索:(太祖)本姓朱,祝融後裔。朱是赤色,正是火的顏色。

火神祝融,炎帝之子,有大勳於天下。聖燈(聖火)指引朱元璋來到光明之頂:擱船尖,發現「十門九不鎖,天門夜不關」---大明光天,庇佑他登上皇帝寶座,並護佑大明朝270年後回歸六甲靈山。

3.五更吹號

朱元璋還創造了一種別出心裁的教訓和督導方式,就是安排專人於每天夜深人靜的五更時分,在譙樓上奮力吹響嘹亮的號角,隨即大聲唱道:「為君難,為臣又難,難也難。創業難,守成更難,難也難。

保家難,保身又難,難也難!」

天天如此,哪怕你再是豬腦子,再記不住事,也會悠悠萬事,唯此為大的。

4.怒打伽藍神

相傳, 朱元璋在 皇覺寺當小行童掃地時,被伽藍神絆了一下,就打了伽藍神幾掃帚。還有一次,老和尚見大殿上的蠟燭讓老鼠咬壞了,就當眾訓斥了朱元璋。朱元璋心想,伽藍神連自己面前的東西都管不住,還怎麼管殿宇呢?

更害得自己受罵,越想越氣。

於是,朱元璋就找管筆,在伽藍神的背後寫了「發配三千里」幾個字。這些都反映了朱元璋不甘於受壓迫的性格。

5.火燒慶功樓

朱元璋做皇帝後,擔心那些與他出生入死打天下的兄弟們恃功奪權,於是建造了一座慶功樓。慶功樓建成那天,他擺下宴席邀諸位文武功臣們前來赴宴慶功,暗地裡卻派人在樓下埋好大量火藥和乾柴,準備藉機引火燒樓,以除後患。這事雖然做的很隱秘,但卻被神機妙算的劉伯溫看穿了。

席上,劉伯溫坐在了朱元璋旁邊,悄悄將朱元璋龍袍的一角壓在自己的坐椅上。當大家喝得酩酊大醉時,朱元璋悄然離席。由於有衣角牽動,劉伯溫頓時警覺,於是跟隨皇帝出了門。

果然,朱元璋下樓以後,慶功樓便籠罩在滾滾烈焰中。可憐赴宴功臣,全部葬身火海。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三個布衣皇帝:劉邦,江蘇沛縣人;劉備,河北涿縣人;朱元璋,安徽鳳陽人。「鳳陽花鼓」是當地的民間小調,其中有兩句「自從出了朱皇帝,十年倒有九年荒」

5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祖籍江蘇沛縣,後遷居句容縣通德鄉朱家巷,世代務農

6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即明太祖。明朝開國皇帝(1368~2023年在位),元末農民起義軍首領。著名軍事家、政治家。字國瑞。

祖籍濠州鍾離(今安徽鳳陽東北)。 元天歷元年九月十八(2023年10月21日),生於貧苦農民家庭。至正四年(1344),逢大飢疫,父兄相繼去世,遂入皇覺寺為僧。

後遊食廬州(今合肥)、光州(今河南潢川)、汝州、潁州(今安徽阜陽)等地,歷三年復返寺。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是何許人也,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為什麼是個暴君

明太祖朱元璋 1328 1398 字國瑞,明朝的開國皇帝,濠州人。簡介 明王朝的開國皇帝。原名重八,後取名朱國瑞 1328 1398 出生於元朝元文宗天曆元年八月初八 公曆1328年9月12日 丁未時,漢族,濠州 今安徽省鳳陽縣東 鍾離太平鄉的乙個貧苦農民家庭。排行第四,家族兄弟排行第八。朱重八祖籍...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為什麼是個暴君

朱元璋是明朝的開國皇帝,他卻是心理素質最差的皇帝之一。他登基之後,展現出了諸多帝王難以望其項背的殘忍與嗜殺,成為中國歷史上最殘暴的皇帝之一。究其原因,卑微的出身與稱帝後殊榮形成鮮明落差,使朱元璋陷入焦慮之中,飽受煎熬。他雖貴為皇帝,卻對自己及家族永葆皇位一點也不自信,長期憂心忡忡,只能通過殺戮消除心...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對中國歷史有什麼貢獻

有啊!1 結束元朝後期混亂局面,避免國家 2 復興漢文化。3 調整階級關係,農民和奴隸的地位上公升。4 發展生產。5 北京的紫禁城就是朱元璋建的,明朝初期就搬過去了!不好的有他大殺功臣。他加強皇權,閉關鎖國,使中國落後於世界。但歷史上任何乙個開國皇帝都會維護皇權而使一些手段,有好有壞,不能完全概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