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鬥的四字成語,拼搏的四字成語

2023-04-29 09:55:06 字數 783 閱讀 2439

1樓:歲靜快小豆

殊死搏鬥。shū sǐ bó dòu

解釋】進行了事關生死的鬥爭。

殊,是「斷、絕」的意思。殊死:就是「拼死,決死」的意思。

殊死:1.這個名詞之在漢朝出現,是一種刑罰,用以處決死刑犯人。

師古曰:「殊,絕也,異也,言其身首離絕而異處也。」可見,殊死就是現代意義上的斬首。

2.指決死;拼命。 )造句】在乙個月黑風高的夜晚, 寂寥的街邊, 凝集著戰爭的空氣, 這是一場殊死搏鬥的前奏, 但這場戰爭未必就能劃分出這兩個國家的界線。

殊,依照北京師範大學鄒曉麗教授的說法,左邊是人形上加二短橫,表示人被「二」(斷頭、軀幹),「朱」表示血的紅色,也表示此字的讀音。漢許慎《說文解字》雲:「殊,死也。

從歺朱聲。漢令曰:蠻夷長有罪當殊之。

可見,「殊」即「誅」本字。

令人感到十分可惜的是,目前國內多種成語詞典未收入「殊死搏鬥」一詞,不知何故。

2樓:愛因斯坦大煙斗

[卵與石鬥] 雞蛋碰石頭。比喻自不量力,一定失敗。

龍爭虎鬥] 形容鬥爭或競賽很激烈。

兩虎相鬥] 比喻力量強大的雙方相搏鬥。

連車平鬥] 形容冗員很多。

困獸猶鬥] 被圍困的野獸還要作最後掙扎。比喻在絕境中還要掙扎抵抗。

艱苦奮鬥] 不怕艱難困苦,堅持英勇鬥爭。

雞爭鵝鬥] 比喻吵吵鬧鬧,彼此不和。

3樓:笑看年華疑似水

浴血奮鬥。單打獨鬥。

拼搏的四字成語

妙字的成語妙字的四字四字成語

包含有 妙 字的成語 妙 字開頭的成語 共16則 m 妙不可言 妙處不傳 妙絕時人 妙趣橫生 妙手丹青 妙手回春 妙手空空 妙手偶得 妙算神機 妙舞清歌 妙想天開 妙語解煩 妙語驚人 妙語解頤 妙語連珠 妙言要道 第二個字是 妙 的成語 共9則 a 奧妙無窮 j 絕妙好辭 精妙絕倫 s 神妙莫測 w...

吉祥成語四字成語,吉祥話的四字成語

百福具臻 福壽康寧 瑞啟德門 鴻喜雲集 福至心靈 門潭贈慶 恭喜發財 五穀豐登 福齊南山 福壽雙全 福壽年高 福惠雙修 德門積慶 公升祺駢福 潭祉迎祥 福祉駢蕃 五福齊全 三陽開泰 祥瑞福輳 福祿長久 潭祺迪吉 華星凝輝。吉祥話的四字成語 萬事如意 事事順心 福壽安康 笑口常開 百事可樂 吉祥如意 ...

形容虛偽的四字成語,虛偽的四字成語

形容虛偽的四字成語比較常見的如下 為之一振 集腋為裘 紆余為妍 以耳為目 轉敗為勝 捨己為公。做張做智 張 模樣 智 靈智。裝模作樣,故意做出一種姿態。坐而論道 坐著空談大道理。指口頭說說,不見行動。一床錦被遮蓋 比喻請求別人通融 庇護。掩瑕藏疾 掩 遮蓋。瑕 玉上的斑點,比喻缺點。藏 隱瞞。疾 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