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收入不均衡的根源是什么,中國收入不均衡的根源是什麼?

2022-09-15 19:45:09 字數 2999 閱讀 6749

1樓:匿名使用者

改革開放以來,貧富差距不斷擴大,這有乙個根源就是「效率優先,兼顧公平」的政策,我們首先注重的是經濟總量的發展,而不太關注這麼大的蛋糕是被如何分配的。還有乙個根源就是我們國家的政治體制問題,事實上沒有代表最底層工人利益的權力團體,而這些最底層工人、農民又是整體收入水平最低的之一,所以造成了我們國家勞動力成本低下的情況,這其實不一定是件好事,要知道國外的工會組織是相當有話語權的,而在我國工會只流於形式。還有乙個原因在於我國地域發展的極端不平衡,造成地區之間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當然市場經濟也是推動收入差距的重要原因。

在這些原因的共同作用下,形成了我國目前貧富差距情況十分嚴重的情形。

2樓:墓畔回憶

最根本也是最關鍵的是城鄉二元體制造成的,再加上我國的政治體制也有十分重要的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絕對的公平,公平只是個相對概念,社會需要秩序,所以不可能達到均衡,只要不失平衡就可以了。

4樓:周而復始

不光中國,全世界沒有輸入時均衡的,沒有完全的均衡,只有相對的,就像共產主義那樣的理想社會,還是按需分配,那不是也不公平。

5樓:匿名使用者

存在地方區域差異化增大,每個地方的發展都有自己獨特的模式.流動人口不斷湧向發達地區,導致各地方人員的短缺.思想文化建設不夠,更多優越的條件轉向城市化的建設.

6樓:章碩理

在於沒有克服生產領域中剩餘價值被私人無償佔有的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源在於政治上的不平等。在中國什麼人最有錢? 答:有特權的人。

8樓:匿名使用者

根源就是特權階級和廣大百姓的對立。

9樓:

制度問題 一次分配時就極度不公 國企老總上千萬的年薪+優厚福利+灰色收入 與此同時 相當多的人衣不裹體 食不果腹 二次分配時也不完善 稅收收入去年增加20%多 雞的屁只增長10%左右 2000多元工資的老百姓也要交稅 最重要的是醫療 住房 教育的福利制度不完善 三公浪費嚴重

沒有絕對的公平,公平只是個相對概念,社會需要秩序,所以不可能達到均衡,只要不失平衡就可以了

10樓:星空

改開以來 私有化以及自由市場的範圍增大以及同時增大的官僚的權力尋租的範圍

這些共同作用 導致中國收入不均衡

11樓:匿名使用者

根源是存在收入這個概念,取消了收入,不就沒有不均衡了?

12樓:清風點春綠

不可能絕對的公平,但他有乙個限度.

當前中國的問題是即得利益者嚴重的超越了限度,欲罷不能.還想得到更多。

13樓:

一句話。人家當官,你沒當官。就這麼簡單

怎樣看待我國經濟發展的不平衡?造成這種不平衡的原因是什麼?解決這種不平衡有哪些措施?

14樓:匿名使用者

為應對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分析中國不平衡的原因至關重要。

中國的內部不平衡是導致對外經濟不平衡的根源。

內部不平衡主要表現在長期保持高儲蓄、低消費,消費與投資不協調。

高儲蓄導致高投資,只能依賴出口解決過剩生產能力,**的出口導向政策又與投資相互促進,從而使外貿依存度不斷公升高。

傳統的消費觀念、失業、醫療等社會保障制度不完善導致內部不足,高儲蓄、高投資、高出口背後是內部城鄉發展不平衡,產業公升級滯後問題。

盡快把中國產品外部環境成本內部化,提高出口**,減緩**摩擦,可降低公升值壓力;

擴大社會公平,增加對鄉鎮建設的投入,縮小收入差距,提高農村人口收入,可促進內需。

15樓:匿名使用者

造成我國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原因很多,其中主要的原因是政策性失誤、錯誤的引導以及自然因素的影響。要把中國比作是在海中行駛的一條大船,各地是大船整體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要解決發展不平衡的問題,關鍵在於統籌協調,步調一致,政策措施得力,減少政策性失誤和消除地域歧視。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要完成任務,還是想**問題?

收入分配不均的原因分條陳述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社會歷史原因。分配不公問題是長期積累下來的問題,長期形成的城鄉二元結構是乙個重要的原因。客觀上說,先天的不公平是客觀存在的,人們的稟賦、出身家庭的貧富、所處地區的自然條件有差別。

後天的不公平是人為的,如城鄉的劃分,這也是形成分配不公的原因。

二、經濟市場的體制改革還不完善。目前我國還處於體制改革和社會轉型的過程中,市場體制中存在很多不公平的現象。而且有些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體制還沒建立起來,可是已經建立的體制存在不符合市場經濟體制的規則,體制的不健全必然會造成分配的不公。

同時,由於相關政策的影響,不同地區、領域、行業享有的機會、佔有的資源也不盡相同,導致了利益分配的不平等。

三、相關政策的不完善。世間的事物都存在著聯絡,引起結果的原因不一定只有乙個。經濟問題不只是經濟領域的問題,也受到很多方面的影響。

例如:受戶籍制度和公共服務政策的限制,農民工在融入城市的過程中仍然面臨諸多問題:勞動權益得不到充分保障、基本社會保障欠缺等。

比如,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制度還不健全,對社會困難群體的保障力度不夠,保障覆蓋面窄、保障水平低。

地區經濟發展不平衡的表現和原因是什麼

18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地區經濟發展不平衡的表現主要有:一是地區經濟發展水平的差異;二是地區經濟結構的差異,如三產的比重;三是人民生活水平的差異,如消費水平高低;四是人均收入的高低。

地區經濟發展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一是自然資源分布不均衡以及開發建設程度的不同導致經濟發展不均衡;二是工業基礎,技術條件的差異導致發展不平衡;三是生態建設以及市場化運作程度等導致經濟發展不平衡 ;四是經濟發展政策導致發展不均衡 ;五是人才流動導致經濟發展不均衡 ;六是交通等基礎設施的建設的不均衡影響。

在兩部門經濟中,國民收入的均衡條件是總收入等於

b 計畫支出是國民理想狀態的支出,不包括企業的存貨投資 實際總收入等於計畫總收入,實際投資等於計畫投資 實際投資和計畫投資的區別是企業的存貨投資,未預期的,沒能賣掉的 在兩部門經濟中,均衡的國民收入如何決定 從需求方面看,一國國民收入是一定時期內用於消費支出c與投資支出i的總和,亦稱總支出,即 y ...

中國最貴的煙是什么,中國最貴的煙是什麼

天價煙 品牌 紅河道 2300條 紅河菸草 集團 真龍 盛世 2000條 廣西中煙 黃鶴樓1916 2000條 湖北中煙 1000元 2000元檔08黃鶴樓 1800條 湖北中煙 南京 九五至尊 1800條 南京捲煙廠 鑽石 景泰 1800條 張家口捲煙廠 利群 軟 1800條 張家口捲煙廠 利群 ...

目前中國最好的防毒軟體是什么,目前中國最好的防毒軟體是什麼

做網來絡安全維護多年了,源今天又 我推薦火絨。我做過實驗,我在一台電腦裡邊放了六千個毒,火絨查出來五千多個,比360什麼的高很多 360才四千多。而且360是個流氓軟體,火絨不是 360就是個流氓,裝上之後想解除安裝永遠解除安裝不乾淨!不建議選!目前最bai 好的我個人認du為還是360好一點,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