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帆的意思是什麼

2021-09-03 00:07:09 字數 2277 閱讀 8523

1樓:小輝學長

一張船帆。也指孤單的船隻。

孤,中國漢字,古同“辜”,讀:gū,意思是:

1、幼年死去父親或父母雙亡;

2、單獨;

3、古代帝王的自稱;

4、一方之長。

帆釋義:

1、掛在桅杆上的布篷,利用風力使船前進:帆檣,一帆風順。

2、指帆船:征帆。

出處:《送孟浩然之廣陵》: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釋義: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一線長江,向邈遠的天際奔流。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孤舟的詩句

1、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山雪 ——柳宗元《江雪》

釋義:所有的山,飛鳥全都斷絕;所有的路,不見人影蹤跡。江上孤舟,漁翁披蓑戴笠;獨自垂釣,不怕冰雪侵襲。

2、蘆花深處泊孤舟,笛在月明樓——李煜《望江梅》

釋義:遼闊無際的江山籠罩著一片淡淡的秋色,美麗的蘆花深處橫著一葉孤舟,悠揚的笛聲迴盪在灑滿月光的高樓。

3、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杜甫《登岳陽樓》

釋義:親朋好友們音信全無,我年老多病,乘孤舟四處漂流。

2樓:金果

孤帆[gū fān] 意思:一艘小船。

出自:《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名篇之一。這是一首送別詩,寓離情於寫景。

原文: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譯文:老朋友在黃鶴樓與我辭別,在鮮花爛漫的三月去往揚州。孤帆的影子遠去,在碧空中消逝,只看見浩浩蕩蕩的長江向天邊流去。

3樓:睡醒就殺你

詞語解釋

孤帆gū fán

孤舟。唐.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詩:「孤帆遠影碧山盡,唯見長江天際流。」唐.盧綸.晚次鄂州詩:「雲開遠見漢陽城,猶是孤帆一日程。」

孤帆: 孤:孤獨,孤單。帆:是船帆,但這裡指小船 孤帆就是一艘小船。

一張船帆。也指孤單的船隻。 南朝 梁簡文帝 《與劉孝綽書》:

“夕鳥歸林,懸孤帆而未息。” 唐 李白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詩:“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 唐 張籍 《相和歌辭·賈客樂》詩:“秋江初月猩猩語,孤帆夜發滿 湘 渚。” 元 鮮于必仁 《普天樂·瀟湘八景》曲之五:

“潮平遠水寬,天闊孤帆瘦。” 明 王世貞 《鳴鳳記·鄒林會試》:“倚樓謾把長江盼,漸遠孤帆欲斷魂。”

4樓:匿名使用者

"孤帆"是在李白(古代詩人)的《望天門山》中一句詩詞裡的詞語。 意思:只有一艘帆船。

孤:孤獨,再詞中表示只有一個,沒有其他的,感覺孤獨。 帆:

在文中表示帆船。 總結起來就是:只有一艘帆船,古人稱“孤帆”

5樓:

帆是指代,代表船,孤帆就是一條船。

6樓:

是一葉小舟正乘風破浪從日邊使來

7樓:cvg和

一葉小舟正在破浪從日邊駛來

孤帆的意思

8樓:拍案三下

孤帆[gū fān] 意思:一艘小船。

一、孤帆基本釋義:

一張船帆,也指孤單的船隻。

二、孤帆引證解釋:

一張船帆,也指孤單的船隻。

唐 李白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詩:“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白話釋義: 友人的孤船帆影漸漸地遠去,消失在碧空的盡頭,只看見一線長江,向邈遠的天際奔流。

三、孤帆用法示例:

1、父親的愛是那麼深,像無邊的大海,我是那一葉孤帆。

2、藍色的天幕上嵌著一輪金光燦爛的太陽,一片白雲像碧海上的孤帆在晴空飄遊。

擴充套件資料

孤帆近義詞:孤舟、小船

一、孤舟

【詞語】:孤舟

【拼音】:gū zhōu

【釋義】:孤獨的船。

示例:1、這個山間村落已經成了風雨飄搖的孤舟,隨時都有可能被山洪沖毀。

2、希望是兒時的一顆糖,不大,但沒有卻萬萬不能;希望是海邊的燈塔,為遠方孤舟指引方向;希望是一顆待發的芽,即使很小,也蘊藏著無盡的力量。

二、小船

【詞語】:小船

【拼音】:xiǎo chuán

【釋義】:規模不大的船。

示例:1、荷花凋謝了,花瓣像小船一樣輕輕地漂浮在水面上。

2、平靜的水面上,幾隻小船在輕輕飄蕩著。

「意思」是什麼意思?意思的意思是什麼

意思的意義有多種,如思想 心思 意義 道理 意圖 用意 意志 神情 情趣 趣味等等。引申指之意,代表心意的宴請或禮品 意見,想法跡象,苗頭 象徵性的表示等。1 出處 晉代葛洪 抱朴子 遐覽 雖充門人之灑掃,既才識短淺,又年尚少壯,意思不專,俗情未盡,不能大有所得。唐代韓愈 與馮宿 書 辱示 初筮賦 ...

孤帆遠影碧空盡 唯見長江天際流寫的是這樣的景象

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表面看來這兩句詩全是寫景,其實卻有著詩人鮮明的形象。孤帆 絕不是說浩瀚的長江上只有乙隻帆船,而是寫詩人的全部注意力和感情只集中在友人乘坐的那乙隻帆船上。詩人在黃鶴樓邊送行,看著友人乘坐的船掛起風帆,漸去漸遠,越去越小,越去越模糊了,只剩下一點影子了,最後終於消失在水天...

盼望的意思是什麼,盼望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以愉快或滿足的心情期待 殷切 急切的期望 見盼 盼望的意思是什麼意思?盼望的意思是殷切地期望。引證釋義 巴金 中島健藏先生 我盼望著 等待著同他們再見。例句 這些高中畢業生高考以後,都翹足引領地盼望著大學的錄取通知,哪有閒心去外地旅遊。近義詞 渴望 巴望 守望 盼願 願望 慾望 指望 希冀 期待 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