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怎樣分類

2021-09-02 23:55:41 字數 5306 閱讀 550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文書檔案:

(1)黨群工作類:黨務工作、組織工作、宣傳工作、紀檢工作、工會工作、共青團工作、協會工作等;

(2)行政管理類:行政事務、治安保衛、審計工作、人事勞資、教育工作、醫療衛生、後勤福利、外事工作等。

(3)經營管理類:經營決策、計劃工作、財務管理、物資管理、企業管理等

(4)生產管理類:生產排程、質量管理、能源管理、安全管理、科技管理、環境保護、計量工作、標準化工作、檔案與資訊管理、基建管理、裝置管理、合同等。

二、科技檔案:

(1)產品文字材料:各種任務書、建議書、協議書、說明書、鑑定書、試驗大綱、試驗報告、分析報告、審查報告、執行報告、總結、產品圖樣等

(2)科研文字材料:各種合同(協議書)、任務書、科研報告、調查報告、開題報告、實驗報告、鑑定證書、發明申請書等。

(3)基建文字材料:各種建議書、任務書、計算書、開工報告、概(預、決)算、檢驗分析材料、施工圖樣等

(4)裝置文字材料:各種申請書、說明書、技術規程、維護保養規程、裝置圖樣等。

三、財務檔案:會計原始憑證和報表中所附的各種借據、書面證明材料、分析報告等。

四、人事檔案:職工的招聘、履歷、培訓等。

五、電子檔案:計算機磁帶、磁碟和光碟等。

六、聲像檔案:**、縮微膠片、電影膠片、錄影片、錄音磁帶和唱片等。

2樓:初夏的塵埃

1、根據檔案形式

根據檔案的形成,可以分為國家機關、黨組織、企業、事業單位和名人檔案。社會組織檔案分為特定的社會組織檔案。

2、根據檔案的性質

根據檔案的性質,可分為立法檔案、行政檔案、軍事檔案、外交檔案、經濟檔案、科技檔案、藝術檔案等。

3、根據檔案載體的形式

根據檔案載體的形式,檔案可分為石刻檔案、泥板檔案、甲骨文件案、絲綢檔案、紙質檔案、紙莎草檔案、羊皮紙檔案、樺樹皮檔案、電影檔案、磁帶檔案等。各種新的承運人檔案的地圖)。

4、根據記錄資訊

根據記錄資訊的方式,它可以分為文字檔案、圖形檔案和視聽檔案。視聽檔案分為**、錄影、錄影和電影檔案。這些型別的檔案在管理和利用上都有其自身的特殊性

5、根據檔案所有制形式

根據檔案歸屬的形式可分為國有檔案、集體檔案和個人檔案。集體和個人所有的檔案的所有權轉讓,一般在自願、合法的基礎上進行。檔案所有者可以捐贈、**或者存入國家檔案館。

屬於國家檔案的,應當按照規定移交國家檔案館。在國外,它通常分為公共檔案館和私人檔案館。

3樓:小小小白

根據檔案形成分

①根據檔案形成者可分為國家機構檔案、黨派團體檔案、企業單位檔案、事業單位檔案、名人檔案等。社會組織檔案又分為具體社會組織檔案。

根據檔案內容性質分

②根據檔案內容性質可分為立法檔案、行政檔案、軍事檔案、外交檔案、經濟檔案、科學技術檔案、藝術檔案檔案等等。

根據檔案的載體形式分

③根據檔案的載體形式可分為石刻檔案、泥板檔案、甲骨檔案、縑帛檔案、紙質檔案、紙草檔案、羊皮檔案、樺樹皮檔案、膠片檔案、磁帶檔案等(見彩圖多種新型載體的文獻)。

按照記錄資訊方式分

④按照記錄資訊方式可分為文字檔案、圖形檔案、聲像檔案。聲像檔案又分為**、錄音、錄影、影片檔案。上述型別檔案在管理和提供利用方式上都各有特殊性。

按照記錄資訊方式分

⑤按照記錄資訊方式可分。檔案是不同時代的產物,一般可分為古代檔案、近代檔案和現代檔案。這種劃分對認識檔案的時代特點有意義。

古代檔案和近代檔案統稱為歷史檔案。在中國,通常分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時期檔案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前檔案兩大類。建國前檔案又分為歷代王朝檔案、中華**時期檔案、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檔案。

根據檔案所有權形式分

⑥根據檔案所有權形式可分為國家所有檔案、集體所有檔案和個人所有檔案。屬於集體或個人所有的檔案,其所有權的轉讓,一般要在自願、 合法基礎上進行, 檔案所有者可向國家檔案館捐贈、**或寄存。屬於國家所有的檔案,要按規定向國家檔案館移交。

在外國通常分為公共檔案和私人檔案

4樓:世紀科怡雲

一、概念分類

1.1根據檔案的形成

根據檔案形成者,可分為國家機構檔案、黨派團體檔案、企業單位檔案、事業單位檔案、名人檔案等。社會組織檔案分為特定的社會組織檔案。

1.2根據檔案內容性質

根據檔案內容性質,可分為立法檔案、行政檔案、軍事檔案、外交檔案、經濟檔案、科學技術檔案、藝術檔案、宗教檔案等等。

1.3根據檔案的載體形式

根據檔案的載體形式,可分為時刻檔案、泥板檔案、甲骨檔案、金文件案、簡牘檔案、縑帛檔案、紙質檔案、紙草檔案、羊皮檔案、蠟板檔案、棕櫚葉檔案、樺樹皮檔案、膠片檔案、磁帶檔案等。

1.4按照記錄資訊方式

按照記錄資訊方式,可分為文字檔案、圖形檔案、聲像檔案。聲像檔案又分為**、錄音、錄影、影片檔案。這些型別的檔案在管理和利用上都有其自身的特殊性。

1.5按照記錄資訊時間

按照記錄資訊時間,可分為古代檔案、近代檔案和現代檔案。古代檔案和近代檔案常被統稱為歷史檔案。

1.6根據檔案所有形式

根據檔案所有權形式,可分為國家所有檔案、集體所有檔案和個人所有檔案。對不同所有權的檔案,要按照檔案法規的規定,分別採取不同的收集和管理辦法。屬於國家所有的檔案,要按規定向國家檔案館移交。

屬於集體或個人所有的檔案,其所有權的轉讓,一般要在自願、 合法基礎上進行, 檔案所有者可向國家檔案館捐贈、**或寄存。

二、檢索分類

檔案資訊檢索分類,是以檔案記述的內容為物件進行等級分類的邏輯體系。它以國家機構、社會組織從事的社會實踐分工為基礎,以檔案記述的事物屬性關係為依據,按照邏輯方法進行統一分類,不受檔案所屬全宗的限制。

三、實體分類

以檔案實體為物件,按照其形成特點和歷史聯絡,逐級分為多種類別

包括**分類層次:

3.1國家檔案全宗的分類

是對國家全部檔案進行最高層次的分類,一般是按照檔案的歷史時期屬性、形成機關的級別屬性、地區屬性、專業部門屬性以及檔案製成材料屬性進行劃分。此種分類是各級各類檔案館的設定以及國家檔案在檔案館中合理分佈的依據。

3.2檔案館館藏檔案的分類

指對一個檔案館全部館藏檔案的分類,一般以全宗作為基本單位。根據每個館館藏全宗情況不同,可按全宗所屬的歷史時期、機關性質、部門系統或其他聯絡進行分類。此種分類對分庫管理和排架的合理化起指導和組織作用。

3.3全宗內檔案分類

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首先按照中華**時期各個政權劃分檔案,然後再按全宗的聯絡分類。中國**檔案館,首先把館藏檔案劃分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檔案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時期檔案,然後再按全宗的聯絡分類。中國各地方綜合性檔案館,首先按歷史時期劃分檔案,然後再按全宗的聯絡分類。

5樓:鴻博檔案

檔案按檔案產生的時間分類

1.年度分類法:根據形成和處理檔案所屬年度分類。

2.時期分類法:按立檔單位在發展過程中形成的不同時期(或不同階段)分類。如: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抗日戰爭時期等。

3.工作階段分類法:如工程檔案按設計、施工、竣工等不同階段進行分類。

檔案按檔案的**分類

1.組織機構分類法:按立檔單位的內部組織機構分類。

2.作者分類法:按檔案的作者分類。

3.通訊者分類法:按與立檔單位有較穩定的來往通訊關係的機關或個人分類。

檔案按檔案的內容分類

1.問題分類法:按檔案內容所說明的問題(事由)分類。

2.實物分類法:按檔案內容所涉及的實物分類,如:石油、糧食、煤炭、棉等。

3.地域分類法:按檔案內容所涉及的地理區域分類,如:湖北、湖南等。

4.專業分類法:按檔案內容所反映的專業性質分類。

檔案按檔案的形式分類

1.檔案種類分類法:如:賬簿、報表等。

2.載體形態分類法:按檔案的製成材料分類,如:膠片、錄影帶、光碟等。

3.形狀規格分類法:按載體的形態和大小分類,如:卷、盤以及不同的尺寸等。

6樓:明演姝林

檔案分類可以分成不同的類別:

一般有以下幾類:

一、文書檔案:

(1)黨群工作類:黨務工作、組織工作、宣傳工作、紀檢工作、工會工作、共青團工作、協會工作等;

(2)行政管理類:行政事務、治安保衛、審計工作、人事勞資、教育工作、醫療衛生、後勤福利、外事工作等

(3)經營管理類:經營決策、計劃工作、財務管理、物資管理、企業管理等

(4)生產管理類:生產排程、質量管理、能源管理、安全管理、科技管理、環境保護、計量工作、標準化工作、檔案與資訊管理、基建管理、裝置管理、合同等

二、科技檔案

(1)產品文字材料:各種任務書、建議書、協議書、說明書、鑑定書、試驗大綱、試驗報告、分析報告、審查報告、執行報告、總結、產品圖樣等

(2)科研文字材料:各種合同(協議書)、任務書、科研報告、調查報告、開題報告、實驗報告、鑑定證書、發明申請書等

(3)基建文字材料:各種建議書、任務書、計算書、開工報告、概(預、決)算、檢驗分析材料、施工圖樣等

(4)裝置文字材料:各種申請書、說明書、技術規程、維護保養規程、裝置圖樣等

三、財務檔案

會計原始憑證和報表中所附的各種借據、書面證明材料、分析報告等。

四、人事檔案

職工的招聘、履歷、培訓等

五、電子檔案

計算機磁帶、磁碟和光碟等

六、聲像檔案

**、縮微膠片、電影膠片、錄影片、錄音磁帶和唱片等

7樓:秒懂百科精選

檔案:機關或企業等分類儲存的各種檔案和材料

8樓:紹林科技

會博通綜合檔案管理系統助你管理檔案智慧分類

會博通是一款符合國家標準的檔案管理系統,功能涵蓋檔案從採集、錄入、整理、掃描上傳、歸檔入庫、利用、編研、登出等全生命週期管理,並實現實體與電子檔案的統一管理。

會博通能為您提供:

一個平臺:

一個可以把不同型別的檔案進行分門別類且集中統一管理的平臺。

兩個管理體系:

承載許可權管理和借還管理兩個管理體系,實現檔案的規範化應用,解決檔案利用不便,防止檔案去向不明,被惡意擴散等尷尬情況。

檔案安全管理:

什麼人、在什麼時間、對什麼檔案進行了什麼操作行為均有實時記錄,打造一個易管控、可追溯的綜合檔案管理平臺,在實現檔案有序化管理的同時,避免出現人員流失造成的檔案丟失。

如何進行企業檔案檔案歸類管理,公司檔案分類管理怎麼做

內容來自使用者 紫霞 要看企業的性質和經營範圍 一般的分法是 1 行政工商資料為第一分類 2 人事資料為第二分類 3 專案資料為第三分類 以上三個只是大的分類,每個分類下還要有細分 1 行政工商資料細分 1 工商資料 章程 執照正副本 組織機構 證正副本 法人身份證影印件等 2 財務資料 驗資報告 ...

人事行政檔案保管怎麼分類,公司人事檔案如何整理

1 第一類 履歷材料。2 第二類 自傳材料 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材料。3 第三類 考察 考核 鑑定材料 審計材料。4 第四類 學歷學位材料 職業 任職 資格材料 評 聘 專業技術職務 職稱 材料 反映科研學術水平的材料 培訓材料 轉正定級表。5 第五類 政審材料 更改或認定姓名 民族 籍貫 國籍 出生...

業主檔案包括哪些,物業檔案的分類有哪些

業主身份證影印件 有的時候業主不止乙個,這就要看房產證上面有幾個人 房產證影印件 家庭情況登記表 業主家庭成員一寸相片 管理規約 還有房屋質量保證書 住戶手冊,有收費專案的托收的話就還有銀行卡影印件 銀行托收協議 有裝修的話就還有裝修審批書 裝修管理規定 裝修協議書等等。前面第一二最重要。親,日常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