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朝代按時間排序,中國歷史朝代按時間順序怎麼排列

2021-08-31 23:37:51 字數 5643 閱讀 5600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朝代公元對照簡表

朝 代 起 訖 都 城 今 地

夏 約前22世紀末—約前16世紀初 安邑 山西夏縣陽翟 河南禹縣

商① 約前16世紀—約前11世紀 亳 河南商丘殷 河南安陽

周 西周 約前11世紀—前771② 鎬京 陝西西安東周 前770—前256 洛邑 河南洛陽

秦 前221—前206 咸陽 陝西咸陽

漢 西漢③ 前206—公元25 長安 陝西西安東漢 25—220 洛陽 河南洛陽

三國 魏 220-265 洛陽 河南洛陽

蜀 221-263 成都 四川成都

吳 222-280 建業 江蘇南京

西晉 265-317 洛陽 河南洛陽

東晉十六國 東晉 317-420 建康 江蘇南京十六國④ 304-439 — —

南朝 宋 420-479 建康 江蘇南京

齊 479-502 建康 江蘇南京

樑 502-557 建康 江蘇南京

陳 557-589 建康 江蘇南京

北朝 北魏 386-534 平城 山西大同洛陽 河南洛陽

東魏 534-550 鄴 河北臨漳

北齊 550-577 鄴 河北臨漳

西魏 535-557 長安 陝西西安

北周 557-581 長安 陝西西安

隋 581-618 大興 陝西西安

唐 618-907 長安 陝西西安

五代十國 後梁 907-923 汴 河南開封后唐 923-936 洛陽 河南洛陽

後晉 936-946 汴 河南開封

後漢 947-950 汴 河南開封

後周 951-960 汴 河南開封

十國⑤ 902-979 — —

宋 北宋 960-1127 開封 河南開封南宋 1127-1279 臨安 浙江臨安

遼 907-1125 皇都

(上京) 遼寧

巴林右旗

西夏 1038-1227 興慶府 寧夏銀川金 1115-1234 會寧 阿城(黑龍江)中都 北京

開封 河南開封

元 1206-1368 大都 北京

明 1368-1644 北京 北京

清 1616-1911 北京 北京

中華** 1912-1949 南京 江蘇南京中華人民共和國2023年10月1日成立,首都北京。

附註:① 約公元前14世紀盤庚遷都於殷,此後商也成為殷。

② 公元前841年(西周共和元年)為中國歷史確切紀年的開始。

③ 包括王莽建立的“新”王朝(公元8年—23年)。王莽時期,爆發大規模的農民起義,建立了農民政權。公元23年,新王莽政權滅亡。公元25年,東漢王朝建立。

④ 這時期,在我國北方,先後存在過一些封建政權,其中有:漢(前趙)、成(成漢)、前涼、後趙(魏)、前燕、前秦、後燕、後秦、西秦、後涼、南涼、北涼、南燕、西涼、北燕、夏等國,歷史上叫做“十六國”。

⑤ 這時期,除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外,還先後存在過一些封建政權,其中有:吳、前蜀、吳越、楚、閩、南漢、荊南(南平)、後蜀、南唐、北漢等國,歷史上叫做“十國”。

2樓:匿名使用者

陶唐氏有虞氏

夏后氏-夏

商 周}

秦 衛西楚 漢

三國 晉 十六國

南朝 陳}

隋 唐五代 宋 金 大理

元 明大順 南明

清 太平天國

中華**共和國

中國歷史朝代按時間順序怎麼排列

3樓:牙牙的弟弟

夏、商、西周、東周、秦、西楚、西漢、新莽、玄漢、東漢、三國、晉朝、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國、宋、元、明、清。

一、朝代順序列表

1、夏朝:約公元前2023年-約公元前2023年,共計:471年

2、商朝:約公元前2023年-約公元前2023年,共計:438年

3、周朝:約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256年,分為西周、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戰國,共計:867年

4、秦朝:公元前221-公元前206年,前221年秦王嬴政統一六國,首稱皇帝,共計:16年

5、西楚:公元前206年-公元前202年,西楚霸王項羽,共計:5年

6、西漢: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漢高祖劉邦,共計:210年

7、新朝:公元8年臘月-公元23年10月6日,新太祖建興帝王莽,共計:16年

8、玄漢:公元23-25年,漢更始帝劉玄,共計:3年

9、東漢:公元25-220年,漢光武帝劉秀,共計:196年

10、三國:公元220-280年,魏、蜀、吳三足鼎立,共計:61年

11、晉朝:公元265-420年,分為西晉(265-316年)、東晉(317-420年) ,共計:156年

12、南北朝:公元420-589年,共計:170年

13、隋朝:公元581-公元618年,隋文帝楊堅,共計:38年

14、唐朝:公元618-907年,唐高祖李淵,共計:290年

15、五代:公元907-960年,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共計:54年

16、十國:公元891-979年,共計:89年

17、宋朝:公元960-2023年,分為北宋(公元960-2023年)、南宋(公元1127-2023年),共計:320年

18、元朝:公元2023年-2023年,元太祖孛兒只斤·鐵木真,共計:98年

19、明朝:公元1368-2023年,明太祖朱元璋,共計:277年

20、清朝:公元1644-2023年,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共計:268年

二、朝代

1、秦秦朝(前221—前207)是由戰國時期的秦國發展起來的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王朝,秦人的祖先大費是黃帝之孫顓頊的後裔,舜賜其嬴姓。

秦穆公時,任賢使能,虛心納諫,滅國十二,開地千里,國力日盛。前361年,秦孝公繼位,重用商鞅兩次變法,使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諸侯國。

秦王政先後滅韓、趙、魏、楚、燕、齊,完成統一大業。前221年,秦王政稱帝,史稱“秦始皇”。

秦朝在**設三公九卿,管理國家大事;地方上廢除分封制,代以郡縣制;實行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對外北擊匈奴,南征百越,築長城以拒外敵,鑿靈渠以通水系。

**集權制度的建立,奠定中國2000餘年政治制度基本格局,奠定中國大一統王朝的統治基礎,故稱“百代都行秦政法” 。

秦朝結束了自春秋戰國以來五百年來諸侯**割據的局面,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多民族共融的**集權制國家。  對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影響。

前210年,秦始皇巡遊途中病死於沙丘(今河北省廣宗縣西北)。其子胡亥即位,為秦二世。秦王朝雖在歷史上擁有巨大影響,但濫用民力,統一僅十餘年。

前209年,陳勝、吳廣斬木為兵,揭竿而起,天下響應,劉邦、項羽起兵江淮共抗秦。前207年,秦亡。

2、晉朝

晉朝(266年-420年),中國歷史上的朝代,上承三國下啟南北朝,分為西晉與東晉兩個時期,其中西晉為中國歷史上大一統王朝之一,東晉則屬於六朝之一,兩晉共傳十五帝,共一百五十五年。

公元266年司馬炎篡魏,建國號為晉,定都洛陽,史稱西晉,公元280年滅吳,完成統一。後經歷八王之亂和永嘉之禍,國勢漸衰,316年西晉被北方蠻族滅亡。

317年,西晉皇室南渡江南,司馬睿在建鄴延續晉朝,史稱東晉,東晉曾多次北伐中原漢地。383年東晉與前秦淝水之戰後得到暫時鞏固。

兩晉時期北方南遷的漢人將先進技術帶入江南,進一步開發了江南地區。420年,劉裕建立劉宋,東晉滅亡。中國歷史進入了南北朝時期。

3、南北朝

南北朝(420年—589年)是南朝和北朝的統稱。南北朝時期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大**時期,也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民族大融合時期,上承東晉十六國下接隋朝,由公元420年劉裕代東晉建立劉宋始,至公元589年隋滅陳而終。

南朝(420年—589年)有劉宋、南齊、南樑、南陳四朝。北朝(386年—581年)則包含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和北周五朝。南北兩方雖各有朝代更迭,但長期維持對峙形勢,故稱為南北朝。

南北朝前期仍是士族政治,社會階層分為士族、齊民編戶、依附戶及奴婢,對外交流也很興旺,東到日本和朝鮮半島,西到西域、中亞、西亞,南到東南亞與南亞。

此時也出現民族大融合的趨勢,比如北魏孝文帝改革,進一步加速少數民族封建化(漢化)的步伐。

4、隋朝

隋朝(581年—619年)是中國歷史上承南北朝下啟唐朝的大一統朝代。

公元581年二月,北周靜帝禪讓於楊堅,北周覆亡。楊堅定國號為“隋”,定都大興城(今陝西西安)。公元589年南下滅陳朝,統一中國,結束了自西晉末年以來長達近300年的**局面。

公元605年,隋煬帝即位後,令宇文愷營建東京,同年下詔遷都洛陽(今河南洛陽)。隋文帝在位年間社會民生富庶、人民安居樂業、政治清明,開創了開皇之治繁榮局面。

隋煬帝在位時期修建了貫通南北的大運河,但因過度消耗國力,引發隋末民變和貴族叛變。公元618年宇文化及等人發動兵變,殺死隋煬帝。

隋恭帝楊侑禪讓李淵,建立唐朝。公元619年,王世充擁立的皇泰主楊侗也被廢,隋朝覆滅,國祚38年。

5、宋朝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

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宋州歸德軍節度使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趙匡胤為避免晚唐藩鎮割據和宦官專權亂象,採取重文抑武方針,加強**集權,並剝奪武將兵權。

宋太宗繼位後統一全國,宋真宗與遼國締結澶淵之盟後逐漸步入治世。2023年金國大舉南侵,導致靖康之恥,北宋滅亡。康王趙構於南京應天府即位,建立了南宋。

紹興和議後與金國以秦嶺-淮河為界,2023年聯蒙滅金,2023年爆發宋元戰爭,2023年元朝攻佔臨安,崖山海戰後,南宋滅亡。

4樓:京城「老炮兒

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三分魏蜀吳,二晉前後沿;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宋元明清後,皇朝至此完。

5樓:陪他到天涯

中國朝代歷史表:

華夏族(皇帝)--4000多年前堯舜

禹夏朝--約公元前22世紀-公元前17世紀

商朝--約公元前17世紀初-公元前11世紀

周朝--約公元前11世紀-公元前256年,分為西周,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戰國

秦朝--公元前221-元前206年秦王(贏政)統一六國,之後項羽和劉邦為爭奪帝位,進行了四年的楚漢戰爭。

西漢--公元前206年-公元25年,漢高祖(劉邦)->漢文帝->漢景帝(劉啟)->漢武帝(劉徹)

東漢--公元25-220年(漢光武帝)劉秀

三國--公元220-280 年劉備、曹操、孫權爭奪天下

晉朝--公元265-420年分為西晉,東晉

南北朝--公元386-581年

隋朝--公元581-公元618年隋文帝(楊堅)

唐朝--公元618-907年李淵->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

五代--公元907-960年後樑、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朝代

宋朝--公元960年,北宋宋太祖(趙匡胤)南宋(趙構)(公元1127-2023年)。

元朝--2023年-2023年,元世祖(忽必烈)是成吉思汗的孫子。

明朝--公元1368-2023年,朱元璋即明太祖。

清朝--公元1644-2023年

清朝皇帝順序表:

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

速記口訣:

夏商和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二晉前後延,

南北朝並列,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再共和,

代代往下傳

有關中國古代歷史的書籍,比較有名的中國歷史書籍

史記 資治通鑑 三國志 左傳 後漢書 等。1 史記 史記 是西漢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紀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太初元年 前104年 司馬遷開始了 太史公書 即後來被稱為 史記 的史書創作。前後經歷了14年,才得以...

中國歷史上有幾種文字,中國古代文字有幾種?

中國文字 漢字的產生,有據可查的,是在約西元前14世紀的殷商後期,這時形成了初步的定型文字,即甲骨文。甲骨文既是象形字又是表音字,至今漢字中仍有一些和圖畫一樣的象形文本,十分生動。到了西周後期,漢字發展演變為大篆。大篆的發展結果產生了兩個特點 一是線條化,早期粗細不勻的線條變得均勻柔和了,它們隨實物...

中國歷史上的外交名人古代的,中國古代史上的外交有哪些

平原君 晏子使楚 燭之武 中國古代史上的外交有哪些 從古至今有這些 秦漢時期 開展積極的對外交往,與東亞的朝鮮 日本 越南有了密切聯絡 通過海上和陸中絲綢之路與西亞的安息和歐洲的大秦有了直接交往 以中國為中心的東亞文化圈日益擴充套件,遠及歐洲和非洲隋唐時期 全面開放,形成中華文化圈 與朝鮮 日本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