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是幾月幾日,端午節是農曆幾月幾號?

2021-08-31 23:36:45 字數 4502 閱讀 9557

1樓:面朝大海路途

農曆2023年端午節的日期:

2023年06月18日 星期一 (戊戌年(狗年)五月初五,距離農曆2023年端午節還有23天)

農曆五月初五是端午節,中國傳統節日。又稱“端陽節”、“午日節”等,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已並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樓:匿名使用者

今年的端午節是6月18日

端午節是農曆幾月幾號?

3樓:__yin為有你

農曆五月初五。

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龍節、重午節、龍舟節、正陽節、浴蘭節、天中節等等,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端午節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時代龍圖騰祭祀演變而來。

仲夏端午,蒼龍七宿飛昇至正南中天,是龍飛天的日子。端午龍星既“得中”又“得正”,處在大吉之位,恩施普也,龍德顯揚。

端午節的起源涵蓋了古老星象文化、人文哲學等方面內容,蘊含著深邃豐厚的文化內涵;在傳承發展中雜揉了多種民俗為一體,節俗內容豐富。扒龍舟與食粽是端午節的兩大禮俗,這兩大禮俗在中國自古傳承,至今不輟。

擴充套件資料

端午節習俗

1、吃黃鱔

我國江漢平原每逢端午節時,還必食黃鱔。黃鱔又名鱔魚、長魚等。端午時節的黃鱔,圓肥豐滿,肉嫩鮮美,營養豐富,不僅食味好,而且具有滋補功能。因此,民間有“端午黃鱔賽人蔘”之說。

2、吃茶蛋

江西南昌地區,端午節要煮茶蛋和鹽水蛋吃。蛋有雞蛋、鴨蛋、鵝蛋。蛋殼塗上紅色,用五顏六色的網袋裝著,掛在小孩子的脖子上,意為祝福孩子逢凶化吉,平安無事。

3、吃大蒜蛋

河南、浙江等省農村每逢端午節這天,家裡的主婦起得特別早,將事先準備好的大蒜和雞蛋放在一起煮,供一家人早餐食用。有的地方,還在煮大蒜和雞蛋時放幾片艾葉。早餐食大蒜、雞蛋、烙油饃,這種食法據說可避“五毒”,有益健康。

4、吃打糕

端午節是吉林省延邊朝鮮族人民隆重的節日。這一天最有代表性的食品是清香的打糕。打糕,就是將艾蒿與糯米飯,放置於獨木鑿成的大木槽裡,用長柄木棰打製而成的米糕。

這種食品很有民族特色,又可增添節日的氣氛。

5、吃煎堆

福建晉江地區,端午節家家戶戶還要吃“煎堆”,就是用麵粉、米粉或番薯粉和其他配料調成濃糊狀煎成。相傳古時閩南一帶在端午節之前是雨季,陰雨連綿不止,民間說天公穿了洞,要“補天”。端午節吃了“煎堆”後雨便止了,人們說把天補好了。

這種食俗由此而來。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端午節,為每年農曆(陰曆)五月初五。據《荊楚歲時記》記載,因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個午日正是登高順陽好天氣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稱為“端陽節”。此外端午節還稱“午日節、五月節、龍舟節、浴蘭節”等。

端午節是流行於中國以及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

二、端午節的習俗

1、吃粽子

對於愛吃的小朋友來說,端午節就意味著要吃粽子了。據傳說,端午節吃粽子是因為屈原投江時,百姓為了不讓江中的魚群損傷他的身體,投到江中很多飯糰、雞蛋等食物,後來就發展成了用葦葉等包飯做成粽子的習俗。

2、賽龍舟

賽龍舟可謂是端午節最普遍的習俗啦。相傳是因為楚國人捨不得屈原投江死去,借划龍舟驅散江中的魚群。現在,賽龍舟除了紀念屈原之外,還衍生出了更多的意義。

比如,貴州苗族在農曆五月二十五至二十八舉行“龍船節”,慶祝插秧勝利,預祝五穀豐登。雲南傣族則在潑水節賽龍舟,紀念古代英雄巖紅窩。2023年,賽龍舟還被列入中國國家體育比賽專案,每年舉行“屈原杯”龍舟賽。

3、佩香囊

古人一般會在端午節給孩子們佩香囊,傳說有避邪驅瘟的作用,現在已經不常見啦。香囊內有硃砂、雄黃、香藥,外面包上絲布,清香四溢,掛在小朋友的衣襟上,分外玲瓏可愛。

4、插艾條

俗話說:“清明插柳,端午插艾”。這裡的“艾”是指艾蒿,它的莖葉有揮發性精油,獨特的香味可以驅蚊避蟲。

端午節自古以來也是祛病防疫的節氣,因為正值夏至,寒暑相交,家家都會在這一天打掃門庭,將艾條插在門上,殺菌消毒。

5、拴五色線

中國古代一直以紅、黃、白、青、黑五色為吉祥色。每年端午節清晨,大人起床後第一件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腳腕、脖子上拴五色線。傳說五色線不能隨便丟棄,只能在夏季第一場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時扔到河裡,意味著讓河水將疾病沖走。

據說,戴五色線的孩子可以避開蛇蠍類毒蟲的傷害,常保安康。

6、塗雄黃

端午節,南方常有飲雄黃酒,給小孩子塗雄黃的習俗,為的是討吉利、驅病邪。

7、躲端午

指接新嫁或已嫁之女回家度節,簡稱“躲午”,亦稱“躲端五”。俗以五月、五月五日為惡月、惡日,諸事多需避忌,因有接女歸家躲端午之俗。

8、沐蘭湯

蘭不是指蘭花,而是菊科的佩蘭,有香氣,可煎水沐浴。後來一般是煎蒲、艾等香草洗澡,在湖南、廣西等地,不論男女老幼,全家都洗,此俗至今尚存,據說可治**病、去邪氣。

5樓:普姿宿沛

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是端午節,2023年的端午節是:2023年6月2日。

6樓:冬末春初

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龍節等

7樓:番茄醬駕到

端午節是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2023年的端午節是6月9日(陽曆),星期四。 端午節:6月9日至11日放假調休,共3天。6月12日(星期日)上班。

端午節(dragon boat festival)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等。“端午節”為中國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已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8樓:王育頌男

端午端午節是農曆的5月初

9樓:匿名使用者

五月初五,因此稱為重五節。

10樓:春日恰逢花開

農曆的五月初五是端午節哦,紀念屈原的

11樓:桃桃阿桃

是每年農曆五月初五。

端午節是每年的幾月幾日?

12樓:聖誕老東東

端午節是每年農曆的五月初五。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據《荊楚歲時記》記載,因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個午日正是登高順陽好天氣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稱為“端陽節”。此外端午節還稱“午日節、五月節、龍舟節、浴蘭節”等。

端午節是流行於中國以及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 端午節起源於中國,最初為古代百越地區(長江中下游及以南一帶)崇拜龍圖騰的部族舉行圖騰祭祀的節日,百越之地春秋之前有在農曆五月初五以龍舟競渡形式舉行部落圖騰祭祀的習俗。

後因戰國時期的楚國(今湖北)詩人屈原在該日抱石跳汨羅江自盡,統治者為樹立忠君愛國標籤將端午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部分地區也有紀念伍子胥、曹娥等說法。 端午節與春節、清明節、中秋節並稱為中國漢族的四大傳統節日。

擴充套件資料

端午節的習俗:

1、扒龍舟是端午節的一項重要活動,是古代龍圖騰祭祀的節儀,乃遺俗也。至今在我國南方沿海一帶仍十分流行。傳出國外後,深受各國人民的喜愛並形成了國際比賽。

2、端午食粽,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傳統習俗。粽,即“粽籺”,俗稱“粽子”,屬“籺”的其中一種。“籺”是逢年過節時用來拜神祭祖的貢品,籺有很多品種,不同的節日會做不同的籺,做籺拜神祭祖是古老習俗。

3、飲蒲酒、雄黃、硃砂酒,以酒灑噴。蒲酒味芳香,有爽口之感,後來又在酒中加入雄黃、硃砂等。

13樓:唱跳籃球

端午節記得提前準備棕子啊。 賽龍舟,是端午節的主要習俗。相傳起源於古時楚國人因捨不得賢臣屈原投江死去,許多人划船追趕拯救。

他們爭先恐後,追至洞庭湖時不見蹤跡。之後每年五月五日划龍舟以紀念之。借划龍舟驅散江中之魚,以免魚吃掉屈原的身體。

競渡之習,盛行於吳、越、楚。 其實 ,“龍舟競渡”早在戰國時代就有了。在急鼓聲中劃刻成龍形的獨木舟,做競渡遊戲,以娛神與樂人,是祭儀中半宗教性、半娛樂性的節目。

後來,賽龍舟除紀念屈原之外,在各地人們還付予了不同的寓意。 江浙地區划龍舟,兼有紀念當地出生的近代女民主革命家秋瑾的意義。夜龍船上,張燈結綵,來往穿梭,水上水下,情景動人,別具情趣。

貴州苗族人民在農曆五月二十五至二十八舉行“龍船節”,以慶祝插秧勝利和預祝五穀豐登。雲南傣族同胞則在潑水節賽龍舟,紀念古代英雄巖紅窩。不同民族、不同地區,划龍舟的傳說有所不同。

直到今天在南方的不少臨江河湖海的地區,每年端節都要舉行富有自己特色的龍舟競賽活動。

14樓:墨夷雁山

端午節是按照農曆(陰曆)日期確定的,就在每年農曆的五月初五;公曆(陽曆)日期每年是不一樣的,2023年是在公曆5月30日。

15樓:奇怪的汪淼又找丁儀van了

端午節是每年的農曆初五,有划龍舟、吃粽子等習俗。紀念的是伍子胥和屈原。

16樓:板夏侯寒

中國的端午節是每年農曆五月初五

17樓:匿名使用者

每年端午節是6月25日

18樓:小尹

端午節是以農曆計算的,每年的5月初5

19樓:一片葉子的故事

端午節是每年的五月初五

端午節是幾月幾日?

2021年端午節時間是什麼時候 2021年06月14日,星期一,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本是南方吳越先民創立用於拜祭龍祖 祈福辟邪的節日。因傳說戰國時期的楚國詩人屈原在五月五日跳汨羅江自盡,後來人們亦將端午節作為紀念屈原的節日 也有紀念伍子胥 曹娥及介子推等說法。總的來說,端午節起源於上古先民擇 飛龍...

端午節是幾月幾號 端午節幾月幾號?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據 荊楚歲時記 記載,因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乙個午日正是登高順天氣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稱為 端陽節 此外端午節還稱 午日節 五月節 龍舟節 浴蘭節人節 等。端午節是流行於中國以及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五月初五是我國端午節,也稱重五節 端陽節 天中節...

端午節是什麼,什麼是端午節

端午節的起源習俗 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是我國最大的傳統節日之一。端午亦稱端五,端 的意思和 初 相同,稱 端五 也就如稱 初五 端五的 五 字又與 午 相通,按地支順序推算,五月正是 午 月。又因午時為 陽辰 所以端五也叫 端陽 五月五日,月 日都是五,故稱重五,也稱重午。此外,端午還有許多別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