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朝代順序表是什麼,中國古代朝代順序排列

2022-01-03 16:57:04 字數 6068 閱讀 1972

1樓:鴻烈

夏:西元前2071-西元前1600

商:西元前1600-西元前1046

周:西周:西元前1000-西元前771

東周:前770-前771 春秋:前770-前256 戰國:前475-前221

秦:前221-前206

西漢:前206-公元23

東漢:25-220

三國: 魏:220-265 蜀:221-263 吳:222-280

晉:西晉:265-316

東晉:317-420

南北朝:南朝:宋:420-479 齊:479-502 梁:502-557 陳:557-589

北朝:北魏:386-534

東魏:534-550

北齊:550-557

西魏:535-557

北周:557-581

隋:581-618

唐:618-907

五代十國:後梁:907-923

後唐:923-936

後晉:936-946

後漢:947-950

後周:951-960

十國:902-979

宋:北宋:960-1127

南宋:1127-1279

遼:907-1125

西夏:1038-1227

金:1115-1234

元:1279-1368

明:1368-1644

清:1644-1911

2樓:m愛不起

中國歷史朝代歌:

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兩晉前後沿,

南北朝分立,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王朝至此完

中國古代朝代順序排列

3樓:穠華

炎黃→堯唐→虞→夏→有窮→寒→夏→商(殷)→周【西周、東周(春秋、戰國)】→秦→西楚→

漢【西漢】→新→漢【玄漢、東漢、蜀漢(曹魏、孫吳)】→三國【魏(蜀漢、東吳)、蜀漢(魏朝、東吳)、東吳(蜀漢、魏朝)】→晉【西晉(東吳)、東晉(北魏)】→

南北朝【南朝【劉宋(北魏)、南齊(北魏)、梁(北魏、東魏、西魏、北齊)、陳(北齊、北周、隋)】、北朝【北魏(劉宋、南齊、梁)、東魏(西魏、梁)、西魏(東魏、梁、北齊)、北齊(西魏、梁、北周)、北周(北齊、陳)】】→

隋(陳)→唐→武周→唐→五代【後梁(遼)、後唐(遼)、後晉(遼)、後漢(遼)、後周(遼)】→宋【北宋、(遼、西夏、金)、南宋(西夏、金、大蒙古國、元)】→

元(南宋)→明(後金、清)→清(明、大順)

4樓:夢想的小尾巴

中國古代朝代順序排列:夏、商、周、秦、西漢、新朝、玄漢、東漢、三國時期、晉、南北朝、北朝、隋、唐、五代、十國、北漢、宋、遼、西夏、金、元、明、清

夏朝:約西元前2023年-約西元前2023年,共計:471年

商朝:約西元前2023年-約西元前2023年,共計:438年

周朝:約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56年,分為西周、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戰國,共計:867年

秦朝:西元前221-西元前206年,前221年秦王嬴政統一六國,首稱皇帝,共計:16年

西楚:西元前206年-西元前202年,西楚霸王項羽,共計:5年

西漢:西元前202年-公元8年,漢高祖劉邦,共計:210年

新朝:公元8年臘月-公元23年10月6日,新太祖建興帝王莽,共計:16年

玄漢:公元23-25年,漢更始帝劉玄,共計:3年

東漢:公元25-220年,漢光武帝劉秀,共計:196年

三國:公元220-280年,魏、蜀、吳三足鼎立,共計:61年

晉朝:公元265-420年,分為西晉(265-316年)、東晉(317-420年) ,共計:156年

南北朝:公元420-589年,共計:170年

隋朝:公元581-公元618年,隋文帝楊堅,共計:38年

唐朝:公元618-907年,唐高祖李淵,共計:290年

五代:公元907-960年,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共計:54年

十國:公元891-979年,共計:89年

宋朝:公元960-2023年,分為北宋(公元960-2023年)、南宋(公元1127-2023年),共計:320年

元朝:公元2023年-2023年,元太祖孛兒只斤·鐵木真,共計:98年

明朝:公元1368-2023年,明太祖朱元璋,共計:277年

清朝:公元1644-2023年,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共計:268年

5樓:福州嘿漫網路科技****

速記口訣:

三皇五帝始,堯舜禹相傳。 夏商和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兩晉前後延, 南北朝並列,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皇朝至此完。

中國朝代歷史順序表

華夏族(皇帝)--4000多年前 堯 舜 禹

夏朝--約西元前22世紀-西元前17世紀

商朝--約西元前17世紀初-西元前11世紀,商紂亡國,達妲

周朝--約西元前11世紀-西元前256年,分為西周,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戰國

(周幽王,煲姒週曆王周平王東遷,開始出現各諸侯國,出現春秋五霸,戰國七雄,諸子百家)

秦朝--西元前221-元前206年秦王(贏政)統一六國(秦始皇,秦二世殘暴誘發農民起義),之後項羽和劉邦為爭奪帝位,進行了四年的楚漢戰爭。

西漢--西元前206年-公元25年,漢高祖(劉邦)->漢文帝->漢景帝(劉啟)->漢武帝(劉徹)劉邦死後,呂后專權) 東漢--公元25-220年(漢光武帝)劉秀

(三國--公元220-280 年劉備、曹操、孫權爭奪天下 晉朝--公元265-420年分為西晉,東晉 南北朝--公元386-581年

隋朝--公元581-公元618年隋文帝(楊堅)

唐朝--公元618-907年李淵->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 五代--公元907-960年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五個朝代

宋朝--公元960-1279 年,北宋宋太祖(趙匡胤)南宋(趙構)(公元1127-2023年)。 元朝--2023年-2023年,元世祖(忽必烈)是成吉思汗的孫子。 明朝--公元1368-2023年,朱元璋即明太祖。

清朝--公元1644-2023年順治->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

6樓:吉祥

三皇五帝夏商周,春秋戰國亂悠悠。

秦漢三國東西晉,南朝北朝是對頭。

隋唐五代又十國,宋元明清帝王休。

三皇五帝始,堯舜禹相傳。

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二晉前後延。

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皇朝自此完。

7樓:桂望亭閉媼

中國歷史朝代順序如下:夏、商、周、秦、漢(西漢、東漢)、三國、晉(西晉、東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國、宋、元、明、清。

8樓:匿名使用者

夏、商、周、齊、楚、燕、韓、魏、秦、都是中國古代國家嗎

中國的朝代排列表?

9樓:京城「老炮兒

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三分魏蜀吳,二晉前後沿;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宋元明清後,皇朝至此完。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朝代順序表:夏朝、 商朝、 西周、 東周、 春秋、 戰國、 秦朝、 西漢、 新朝、 東漢、 三國(曹魏、蜀漢、東吳)、 西晉、 (東晉、五胡十六國)、南北朝【南朝(宋、齊、梁、陳) 北朝(東魏、西魏、北齊、北周) 】隋朝、 唐朝、 五代十國(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吳、前蜀、吳越、楚、閩、南漢、荊南、後蜀、南唐、北漢) 、北宋、(南宋、遼、金)、元朝、 明朝、清朝。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歷史上十八個朝代的國號講解其由來:

夏:據傳禹曾受卦於夏伯,因用以稱其政權為「夏」。另據歷史學家范文瀾先生說,禹的兒子啟西遷大夏(山西南部汾澮一帶)後,才稱「夏」。

商:相傳商(今河南商丘南)的始祖契曾幫助禹治水有功而受卦於商,以後就以「商」來稱其部落(或部族)。湯滅夏後,就以「商」作為國名。

後盤庚遷殷(今河南安陽西北)後,又以「殷」或「殷商」並稱。

周:周部落到古公亶父時,遷居於周原(今陝西岐山)。武王滅殷以後,就以「周」為朝代名。

周前期建都於鎬(今陝西西安西南),後來平王東遷洛邑(今河南洛陽),因在鎬的東方,就有「西周」和「東周」的稱號。

秦:據《史記》記載,本為古部落,其首領非子為周孝王羊馬有成績,被周孝王賜姓為「嬴」,並賜給了一小塊土地(今甘肅天水縣,另說是隴西谷名)。後來襄又救周有功被封為諸侯,秦始皇統一六國,始建秦國。

漢:項羽封劉邦為漢中王,後劉邦擊敗項羽,統一中國,國號稱「漢」。漢朝前期都長安,後期都洛陽,故從都城上有「西漢」和「東漢」。

從劉邦開始到這之後的中國歷史上,一共有九個正統朝代是劉姓皇帝建立的。

分別是西漢、玄漢、東漢、蜀漢、漢趙、劉宋、後漢、南漢、北漢,他們的建立者分別是劉邦、劉玄、劉秀,劉備,劉淵、劉裕、劉知遠、劉龑、劉崇,而且這裡還可以看出乙個非常鮮明的特點,就是這些劉姓的皇帝們,從劉邦之後除了劉裕(劉裕自稱是劉邦之弟楚元王劉交的二十二世孫)之外,劉姓只要建國都喜歡用漢作為國號,似乎就對劉姓皇帝第一人劉邦跟他的大漢朝推崇備至。

魏:漢獻帝曾封曹操為「魏公」、「魏王」爵位,曹丕代漢後便稱「魏」。以皇室姓曹,歷史上又稱「曹魏」。

蜀:事實上,劉備建立的政權叫「漢」,不叫「蜀」,他自認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人,自封是漢政權的延續,但是史學界並不認同。由於劉備以四川為活動地區,蜀指四川,其政權史稱「蜀」,也稱「蜀漢」。

吳:孫權活動於長江下游一帶,歷史上曾建吳國,曹魏曾封孫權為「吳王」,故史稱「孫吳」;又以地位在東,也稱「東吳」。

晉:司馬昭逼魏元帝曹奐封他為「晉公」,滅蜀後進爵為晉王。後來他的兒子司炎繼承他的爵位,逼令魏帝退位,自立為皇帝,國號「晉」。

隋:隋文帝楊堅之父楊忠是西魏十二府兵大將軍之一,曾被北周封為「隨國公」(封地隨)。隋文帝後襲用此卦爵,稱為「隨朝」。

他認為「隨」有走的意思,恐不祥把「隨」字的『辶』去掉改為「隋」。然而隋朝國運並沒因此而改變,三代而亡。

唐:唐高祖李淵之祖父李虎是西魏十二府兵大將軍之一,佐北周有功,被追封為「唐國公」(封地唐),爵位傳至其李昞,又傳至李淵。晉陽起兵攻入長安後擁立楊侑,李淵封「唐王」,後廢楊侑建唐朝。

遼:遼原稱「契丹」,改「遼」是因居於遼河上游之故。還有一說為「天遼地寧」。至於史料記載的"遼以鑌鐵為號"應是金人杜撰。

宋:陳橋兵變,黃袍加身時,趙匡胤為宋州(今河南商丘)歸德節度史,宋州成為龍興之地,故國號曰「宋」。

西夏:拓拔思恭佔據夏州(今山西橫山縣),建國時以夏州得名,稱「大夏」。因其在西方,宋人稱「西夏」。

金:金都城上京會寧(今黑龍江哈爾濱阿城區南),位於按出虎水(今阿什河),相傳其水產金,女真語「金」為「按出虎」。

元:據《元史》記載:「元」的命名是忽必烈定的。是取《易經》上「大哉乾元」句中的「元」,有大、首等意思。但也有人認為與蒙古人的風俗與圖騰有關,有的認為與佛教有關。

明:朱元璋是元末起義軍之一,是繼承郭子興而發展起來的,郭子興屬於白蓮教組織。白蓮教宣稱「黑暗即將過去,光明將要到來」,藉以鼓舞人民反對黑暗的元朝統治。

朱元璋承認自己是白蓮教起義軍的一支,曾為小明王韓林兒的左副元帥。朱元璋取得政權後,國號稱「明」。

為表明自己是小明王的合法繼任者,繼續用其「明」字籠絡人心。還有一說「大明」一詞在儒家經典《易經》乾卦和《詩經·大雅》中早就出現了。在易經中,是表示光明周而復始,成就天地四方,在詩經中是歌頌周文王的功業。

清:滿族是女真族的一支,女真族在北宋時建立金國。明末女真勢力復強,重建金國(後金)。

後金為了向外擴充套件,割斷了同明朝的臣屬關係,皇太極把「女真」改為「滿州」把「金」改為「清」。在宋時女真人受制於契丹人,他代針對「遼」字在契丹語中是 「鐵」的意思,因此命名「金」,表示比鐵更堅強有力,可以壓倒遼」。

「金」改「清」的原因,史學家有不同意見,有人認為是皇太極要避免引起尖銳的矛盾。也說努爾哈赤早年逃難時騎著一匹大青馬,慌急趕路,馬被累死。努爾哈赤為此難過地說:

「大青啊,大青,將來我得了天下,國號就叫大清。」

中國古代朝代的順序是什麼?中國古代朝代的順序

中國朝代順序表 夏 商 周 西周 東周 春秋 戰國 秦 漢 西漢 東漢 三國時期 魏 蜀 吳 晉 西晉 東晉 五胡十六國 南北朝 南朝 宋 齊 梁 陳 北朝 北魏 東魏 西魏 北齊 北周 隋 唐 五代 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 後周 十國 前蜀 後蜀 吳 南唐 吳越 閩 楚 南漢 南平 荊南 北漢 宋...

中國古代朝代更迭的順序,中國朝代順序表口訣

中國朝代順序表 夏朝 商朝 西周 東周 春秋 戰國 秦朝 西漢專 新朝 東漢 三國 魏屬 蜀漢 吳 西晉 五胡十六國 東晉 南朝 宋 齊 梁 陳 北朝 東魏 西魏 北齊 北周 隋朝 唐朝 五代十國 後梁 後唐 後晉 後漢 後周 吳 前蜀 吳越 楚 閩 南漢 荊南 後蜀 南唐 北漢 北宋 南宋 元朝 ...

中國古代神話人物順序,中國古代神話人物等級排列?

一 盤古 伏羲和女媧 傳說盤古開天闢地,自應為中國最早之神話人物 相傳女媧和伏羲氏是兄妹二人。女媧造人 女媧補天,說明其應為中華早期女神 伏羲氏 始作八卦 此為五千年中華文明的濫觴。又傳其曾作網罟,說明其時當為早期漁獵時代。二 有巢氏和燧人氏 有巢氏 構木為巢 燧人氏 鑽燧取火 說明其時人類已經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