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制度改革目的何在,高考改革的最終目的是為了什麼

2021-08-31 13:04:41 字數 5173 閱讀 4997

1樓:匿名使用者

投稿:對於中國應試教育的建議

高考建議:

1 因為自從78年恢復高考,那時中國百廢待興,制定的學科比較符合當時的國情。而隨著30年來中國經濟,國防,工業,農業的騰飛,那時的 高考學科已經不能滿足現在國情的需要。

2 現在經濟發達了,學生在高中階段需要擴大知識面。課程可以降低難度,難度向初中看齊。主要是為了增加知識面。

3 大學階段,需要的是學生對知識的深入學習。

4 碩士,博士階段,需要的是學生對於學科的研究**發明。

建議高考設定24科:數學,語文,英語,化學,物理,政治,世界歷史,古漢語,中國歷史,世界地理,中國地理,地質,建築,美術,器樂 ,聲樂,體育,武術,中醫,西醫,計算機,雕塑,哲學,法律

數學:把高考的數學,降低到中考的數學難度。

語文:把高考的語文,降低到中考的語文難度。

英語:把高考的英語,降低到中考的英語難度。

化學:把高考的化學,降低到中考的化學難度。

物理:把高考的物理,降低到中考的物理難度。

政治:把高考的政治,降低到中考的政治難度。

世界歷史:為了使廣大學生可以瞭解世界人類的演變過程。 可以設定為較低的難度

古漢語 :為了使廣大學生可以瞭解中國古代精華資料。

可以設定為較低的難度

中國歷史:為了使廣大學生可以瞭解中國人類的演變過程。 可以設定為較低的難度

世界地理:為了使廣大學生可以瞭解世界的地貌。

可以設定為較低的難度

中國地理:為了使廣大學生可以瞭解中國的地貌。

可以設定為較低的難度

地質:為了使廣大學生可以瞭解地球的構造、地礦。

可以設定為較低的難度

建築: 為了使廣大學生可以瞭解建築的基本原理。

可以設定為較低的難度

美術:為了使廣大學生可以簡單的畫畫,培養美學細胞。可以設定為較低的難度

器樂:為了使廣大學生可以簡單的演奏樂器。培養**細胞。可以設定為較低的難度

聲樂: 為了使廣大學生可以簡單的瞭解樂理,唱歌。

可以設定為較低的難度

體育:為了使廣大學生可以增加體質。

可以設定為較低的難度

武術: 為了使廣大學生可以瞭解中國武術的基本套路。 可以設定為較低的難度

中醫:為了使廣大學生可以瞭解中國醫學的基本思維。 可以設定為較低的難度

西醫: 為了使廣大學生可以瞭解人體解剖,構造,基本原理。可以設定為較低的難度

計算機 :為了使廣大學生可以瞭解計算機原理,使用。

可以設定為較低的難度

雕塑:為了使廣大學生可以瞭解立體美學。

可以設定為較低的難度

哲學:為了使廣大學生可以塑造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可以設定為較低的難度

法律:為了使廣大學生可以瞭解中國目前憲法。

可以設定為較低的難度

每科課程為100分,滿分為2400分。

高考不分文理,所有學生都必須學,必須考這些所有科目。可以極大增加學生知識面,拓寬視野。

每個學生都有可能偏科,這很正常。但是因為難度很低,即使偏科,也不至於學不會。所以課程越寬廣,對於學生來說,競爭越公平。

例如每週課程表:

學科分析:

數學:把高考的數學,降低到中考的數學難度。

語文:把高考的語文,降低到中考的語文難度。

英語:把高考的英語,降低到中考的英語難度。

化學:把高考的化學,降低到中考的化學難度。

物理:把高考的物理,降低到中考的物理難度。

政治:把高考的政治,降低到中考的政治難度。

世界歷史:學生需要了解世界歷史大事件,學生課堂上討論。考試時不用太難,可以用填空,問答,選擇形式

中國歷史:學生需要了解中國歷史大事件,學生課堂上討論。考試時不用太難,可以用填空,問答,選擇形式

古漢語 :學生需要了解漢字的演變過程,學會100個字的,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的寫法。

世界地理:學生需要了解世界各國國家的位置。考試時用畫地圖的方式畫出世界所有國家。

中國地理:學生需要了解中國地理情況。

考試用畫地圖的方式畫出中國所有市級地。

地質:學生需要了解地球的構造,地質分佈。用天空,問答,選擇形式。

建築: 學生需要了解建築基本東西。原理,開發商,建築商,預算,設計等等。考試用填空,選擇,問答方式。

美術:學生需要會素描,國畫。考試形式為畫畫。(例如統一畫人物肖像)

器樂:學生需要學會電子琴雙手彈奏。考試形式為演奏統一的樂曲。

(例如土耳其進行曲),學校可以統一訂購48鍵的國產電子琴,成本價300元左右。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經濟實力,是買進口的高檔琴,還是買畢業生的二手琴。

聲樂: 學生需要學會唱歌,樂理。樂理採用筆試。唱歌為現場演唱。

體育:學生達標1500米,跳遠,仰臥起坐,鉛球,引體向上等等。

武術: 學生學會長拳套路一套。考試形式為現場表演考試。(例如高考定製長拳,虎拳,螳螂拳)

中醫:學生需要了解中醫思維,經絡,五行生剋。考試為筆試。

西醫: 學生需要了解人體解剖,構造,基本原理。考試為筆試

計算機 :學生會使用office,cad等軟體,會組裝計算機。開始為筆試,現場組裝。

雕塑:學生需要學會用刻刀在石膏上雕刻出作品。考試為現場雕塑。(例如統一雕塑人物肖像)

哲學:學生需要了解古雅典,古埃及,古中國的諸子百家思想。**人生。考試為筆試

法律:學生需要了解中國目前憲法。 考試為筆試。

師資安排:

初中和高中課程安排一致,也全學這些課程。初中畢業直接升入高中,實行普及高中制度。

學生自初一開始學習這些課程,直到高三畢業。6年時間學完這些全部課程。

假設初中中學共1000名學生,高中共1000名學生。那麼可以共同享有師資力量。

2000人,共6個年級,平均每個年級350人左右。分成10個班。每個班35人。

24科:其中世界歷史,中國歷史為1名老師。

世界地理,中國地理為1名老師。

聲樂,器樂為1名老師。

武術,體育為1名老師

24科共需要20名老師。平均每名老師授課100人。

大學階段:

學生報考自己的專業,考上大學之後,在學習高中應學的課程。

比如大學報考了金融專業,那麼進入大學之後,大學1年級再學習高中時代應學的數學,語文,英語。而對於高中的化學,物理,政治,地理,生物等等,與金融沒什麼關係的學科,就不用學了。

比如大學報考了建築專業,那麼進入大學之後,大學1年級再學習高中時代應學的數學,英語,物理,地理,化學。而對於高中的語文,英語,等等,與建築沒什麼關係的學科,就不用學了。

其餘專業以此類推

尤其對於英語,本人認為,如果按照教學大綱要求。每個學生只要達到高中英語的水平,每個高中畢業生都可以當翻譯了。而對於大學英語的4,6級考試,如果每個學生真能達到這個水平,都可以當英語語言專家了,可以比英國人還英國人了。

所以我認為,高中階段只要達到初中英語要求即可,大學畢業只要達到高中英語水平即可。我這裡說的是真實水平,而不是考試成績。只要把英語這個本來應該作為交流工具的東西,而不用筆試來考核,就可以真正提高學生的實際水平。

英語,**,美術,雕塑,這些東西應該用現場的方式考核。就是現場口語交流。因為這些東西都是不能用筆試來考核的

對於有些學者提出,每個專業都有關聯,即使看上去學金融專業的人學化學,也是有助於思維的寬廣,我相信這句話。但是請學者們注意尺度。學金融專業的人,學**,學中醫,學氣功,學化學,學養魚都可以說有助於拓寬思維寬度,但是沒必要學成**家,中醫家,氣功家,化學家,養魚專家,對不對,而對於高中的各個科目,是不是制定的難度太大了。

高中時代的各個科目的課程,如果完全按照教學大綱的理想狀態,學生都可以在各個方面成全方位學者了。但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只能在大學以後,在某一個專業領域努力學習發展。不可能各個方面都成專家的。

正因為高中時代學科難度太深,才造成了學生的應試教育,我敢說,即使每年的高考狀元,他的高中時代掌握的知識,也絕對不可能達到教學大綱要求的水平。而這些考上清華的狀元,幾乎很大比例都是考試高手。

2樓:匿名使用者

也許這麼多措施下來會增強高考選拔的公平性吧,畢竟是人生的一次大考。你說呢?

高考改革的最終目的是為了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很多人都問這個問題,難道你是隨大流因為我身邊的人都在學習參加高考所以我也要參加高考嗎?不是的,會有這樣想法的人說明他們還沒有想清楚生活是為了什麼,這樣想法的人在生活中也是碌碌無為的。

你們自己看看身邊的成功人士,那一個不是在高考之前就想清楚了自己高考向考到什麼學校,想學什麼專業,想在大學參加什麼樣的社團,是否要繼續深造考研,這些人都有這樣的共性,他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就會朝著那個目標往前走。

我們很多人都是普通人,一般的小康之家。畢竟你去面試工作的時候的第一道門檻就是學歷。你不用說什麼能力,你的學歷一定程度上就代表了你的能力,除非你是有什麼擺的上臺面的能力,或者你的某一項技能能達到行業的頂端水平,不要那那些極端的成功例子來掩飾你的不努力。

韓寒是沒有上過大學,他也是成功了,但是你的寫作水平有他高嗎,他熬夜寫作的時候、你鬱郁不得志的時候、他迷茫的時候你看到了嗎,他背後肯定是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心血,我們也不是韓寒,我們就按照大眾的路子,踏踏實實參加高考就可以了。

參加高考不是成功的唯一途徑,但是他是走向成功最簡單的路線,我們普通人就按照普通人的路線走,高考就是給自己考的,希望你能夠明白這個道理。

4樓:

更加全面的挑出專業性更強的好苗子 而不是一個模子刻出千萬個相同的樣板

新高考在專業錄取時會針對性的進行考試 。比如物理類專業就不需要考生物 但是可能會考政治 因為很多問題會涉及到一些哲學類的知識

同時也是對考生的一種保護 比如有些考生嚴重偏科 新高考就可以避開偏科的科目進行針對性的報考 這樣他的成績就可以更高 可以代表他的真實水平

中國教育改革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認識到了一定的潛在危機,所以想通過教改來整頓一下,改變一下中國的現狀

6樓:fly勇敢的心

中國教育改革的最終目的是指:實現快速發展 與世界接軌

中國教育改革:

中國共產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指導下,確定了90年代我國改革和建設的主要任務,明確提出“必須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水平,這是實現我國現代化的根本大計”。為了實現黨的十四大所確定的戰略任務,指導90年代乃至下世紀初教育的改革和發展,使教育更好地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制定本綱要。

江蘇高考改革後還分文理嗎,江蘇高考制度改了幾次?分別是?

1 江蘇省高考改革系列方案今年上半年制定出台。江蘇高考新方案擬定是 3 3 大框架,在此基礎上還有很多環節有待細化。2 根據教育部要求,要增強高考與高中學習的關聯度,考生總成績由統一高考的語文 數學 外語3個科目成績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3個科目成績組成。保持統一高考的語文 數學 外語科目不變 分值不變...

戶籍制度改革的好處,戶籍制度改革,對農民有什麼好處與壞處

建國後為了社會穩定,實行了二元戶籍制度。就是農業戶籍和非農業戶籍制度。今年四月份 改革了戶籍制度。內容很多涉及面很廣。就其好處來說,我認為一是取消了二元戶籍制度。平等了城市和農村的戶籍。體現了人人平等的法制理念。二是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實行了積分入戶的制度。用錢買戶口就比較難了。消除了一些腐敗。三是中等...

曹操稅制度改革的背景,曹操稅制改革的特點

建安九年 公元204年 八月,曹操的軍隊攻克袁尚占領的鄴城,奪取了冀州南部。同年九月,曹操下令改革稅制,其收田租畝四公升,戶出絹二匹,綿二斤而已,他不得擅興發。新稅制按畝收田租,按戶收綿絹,曹操改革稅制是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進行的。1 背景 東漢以來政治日益腐敗 豪強地豐把持 和地方政權 戰亂 饑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