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匯率制度改革堅持的原則是什麼

2023-03-08 20:25:03 字數 2352 閱讀 1155

1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人民幣匯率制度改革始終堅持的基本原則是:堅持主動性、可控性和漸進性。主動性,就是根據我國自身改革和發展的需要,決定匯率改革的方式、內容和時機。

可控性,就是人民幣匯率的波動要在巨集觀管理上能夠控制得住,既要推進改革,又不能失去控制,避免出現金融市場動盪和巨集觀經濟大的波動。漸進性,就是根據市場變化,充分考慮各方面的承受能力,有步驟地推進匯率制度改革。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實行人民幣匯率制度改革是我們一貫的方針。因為歷史原因,我國的匯率制度一直存在著諸多問題,因此必須改革匯率制度。

第二,推進人民幣匯率制度改革,要從中國的實際出發,堅持國家利益優先、人民利益優先的原則。不能因為顧及外部壓力,就罔顧國情,傷害中國人民的利益,迎合他國需要。

第三,人民幣匯率改革是中國的主權事務之一, 任何國家和國際組織,都無權干涉。

第四,匯率改革要採用科學的方法,應採取盯住一籃子貨幣而非採取單獨貨幣的匯率制度,以規避貨幣改革因單一貨幣幣值變化對中國經濟造成的不利影響。

3樓:沒好時候

堅持漸進性的原則。

簡要談一談我國的匯率制度改革的看法 5

4樓:普林說保險

為了適應經濟較快發展和深化對外開放的需要,我國正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能否跨越國界在境外流通,成為國際上普遍認可的計價結算、投資及儲備貨幣,將直接關係到我國國際地位的進一步提公升和經濟利益的擴大。

人民幣國際化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多方面要素的協調配合,其中我國匯率制度改革是否合理完善,將一定程度影響人民幣國際化的順利推進。雖然目前我國匯率制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改革並沒有到位,存在許多問題,離真正市場化匯率制度的改革目標尚存在較大的差距,並不完全符合人民幣國際化的要求。

在這個重要戰略機遇期,如何加快我國匯率制度改革速度,如何妥善解決匯率制度改革中存在的問題,為人民幣國際化提供良好的匯率環境,已成為當前迫切需要研究的課題。

人民幣國際化與我國匯率制度改革的關係分析

我國匯率制度改革是影響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因素根據國際經驗,一國貨幣國際化的程序與該國的匯率制度安排有著密切的聯絡。

如果該國選擇與本幣國際化相適宜的市場化匯率制度,則可以有效地推進本幣國際化。反之,則不利於推進本幣國際化。目前我國匯率制度並不合理完善,人民幣匯率尚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市場化匯率,對匯率的管理還比較嚴格,匯率不能完全自由浮動,不能有效成為反映國內外資源配置變動以及外匯市場供求變動的變數,容易出現匯率偏離經濟基本面的失衡現象。

很顯然,這些缺陷是不利於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

只有對我國匯率制度進行市場化改革,使匯率能夠真實反映外匯市場供求關係變化、維持購買力平價水平,人民幣才容易在國際上被認可和接受。總之,適應形勢變化的需要、不斷改革和完善匯率制度乃是影響貨幣國際化的重要因素,選擇什麼樣的匯率制度將決定著一國貨幣國際化的程序及其被接受的程度。

5樓:不落的北斗

你要知道人民幣公升值會影響到我國外貿和出口。人民幣公升值,就會提高中國產品的**,加大資本投入的成本,帶來的是我國出口產品競爭力的下降,從而引發國內經濟的不景氣。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強烈要求人民幣公升值的原因。

匯率不是很懂~

6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數的和是12,其中乙個數是a,則另乙個數是(12-a),這時它表示的數是(..1)比a的7倍多6的數,(2)a減12的差(3)a與4的和(3)除以。

我國現行匯率制度是什麼?如何完善

7樓:匯信

中國截止到2023年實行的是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

中國的匯率制度不同於浮動匯率,固定匯率,而是資本管制。浮動匯率和固定匯率都是**銀行接受你任何的買賣貨幣的請求,無論數額大小。而中國是不允許你自由兌換外幣的。

擴充套件資料:匯率制度的內容:

1.確定匯率的原則和依據。例如,以貨幣本身的價值為依據,還是以法定代表的價值為依據等。

2.維持與調整匯率的辦法。例如,是採用公開法定公升值或貶值的辦法,還是採取任其浮動或官方有限度干預的辦法;

3.管理匯率的法令、體制和政策等。例如,各國外匯管制中有關匯率及其適用範圍的規定。

4.制定、維持與管理匯率的機構,如外匯管理局、外匯平準**委員會等。

匯率制度的研究包括兩個基本視角:匯率制度是如何形成和決定的。如何選擇匯率制度。前者是實證問題,後者屬於規範分析。

匯率制度分類是研究匯率制度優劣性和匯率制度選擇的基礎,而對匯率制度與巨集觀經濟關係的考察,首先在於對匯率制度如何分類。由於不同的分類可能會有不同的結論,從而導致匯率制度的選擇成為巨集觀經濟領域最具爭議性的問題。

我國人民幣匯率制度改革的目標和方向

人民幣匯率制度的制度簡介,人民幣匯率制度改革的歷程

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國開始浮動匯率制度。當時施行的匯率機制改革的主要內容包括三個方面 一是匯率調控的方式。二是中間價的確定和日浮動區間。三是起始匯率的調整。人民幣匯率制度改革的歷程 匯改歷程 1979年至1984年 人民幣經歷了從單一匯率到雙重匯率再到單一匯率的變遷。1985年至1993年 ...

人民幣匯率制度的現狀,人民幣匯率制度的特點

加入參考籃子貨幣的新匯率形成機制使得人民幣貶值預期顯著下降,也產生了兩個難以克服的問題 一是外匯市場無法出清,籃子貨幣易貶難公升 二是央行難以實施獨立的貨幣政策。要解決上述問題,貨幣當局應該沿著 8.11 匯改的思路繼續前進,讓市場供求佔主導地位,最終實施真正的浮動匯率制度。加入參考籃子貨幣的新匯率...

戶籍制度改革的好處,戶籍制度改革,對農民有什麼好處與壞處

建國後為了社會穩定,實行了二元戶籍制度。就是農業戶籍和非農業戶籍制度。今年四月份 改革了戶籍制度。內容很多涉及面很廣。就其好處來說,我認為一是取消了二元戶籍制度。平等了城市和農村的戶籍。體現了人人平等的法制理念。二是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實行了積分入戶的制度。用錢買戶口就比較難了。消除了一些腐敗。三是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