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解說氧化還原反應配平的待定係數法的係數的確定以及其餘的配平技巧

2021-08-31 10:16:22 字數 2267 閱讀 2217

1樓:匿名使用者

配平氧化還原反應方程式的常用方法有氧化數法和離子– 電子法。氧化值法在中學化學中已經學過,其重要原則是還原劑中元素氧化值公升高的總數等於氧化劑中元素氧化值降低的總數。這裡不在重複。

以下我們介紹離子– 電子法。

用離子– 電子法配平氧化還原反應方程式的原則是:

(1)反應中氧化劑得到電子的總數必須等於還原劑失去電子的總數。

(2)根據質量守衡定律,方程式中等號兩邊各種元素的原子總數必須相等。

下面分別用酸性溶液和鹼性溶液中的氧化還原反應為例介紹離子– 電子法的配平步驟。

例1 配平酸性溶液中的反應:

kmno4 + k2so3 k2so4 + mnso4

具體配平步驟如下:

(1)寫出主要反應物和產物的離子式:

mno + so mn2+ + so

(2)分別寫出兩個半反應中的電對:

mno mn2+ so so

(3)分別配平兩個半反應。這是離子電子法的關鍵步驟。所以離子電子法也叫做半反應法。先根據溶液的酸鹼性配平兩邊各元素的原子:

mno + 8h+ mn2+ + 4h2o

so + h2o so + 2h+

少氧的一邊加h2o,多氧的一邊加h+,酸性溶液中不能出現oh-。

再加電子使兩邊的電荷數相等:

mno + 8h+ 5e- = mn2+ + 4h2o ①

so + h2o = so + 2h+ + 2e- ②

(4)根據兩個半反應得失電子的最小公倍數,將兩個半反應分別乘以相應的係數後,消去電子,得到配平的離子方程式。①式×2加②式×5得:

核對等式兩邊各元素原子個數和電荷數是否相等。

根據題目要求,將離子方程式改寫為分子(或化學式)方程式。加入不參與反應陽離子或陰離子,引入的酸根離子以不引入其他雜質,不參與氧化還原反應為原則。此反應中加入的是稀硫酸。

2kmno4 + 5k2so3 +3h2so4 = 2mnso4 + 5k2so4 + h2o

例2 將氯氣通入熱的氫氧化鈉溶液中,生成氯化鈉和氯酸鈉,配平此反應方程式。

配平:此反應是鹼性溶液中cl2歧化為nacl和naclo3反應,cl2即是氧化劑,又是還原劑

cl2 + naoh nacl + naclo3

相應的離子方程式為:

cl2 + oh– cl– + clo

寫出兩個半反應:

cl2 cl– cl2 clo

配平兩個半反應,鹼性溶液中少氧的一邊加oh-,多氧的一邊加h2o,但不能出現h+。

cl2 + 2e- = 2cl– ③

cl2 + 12oh– = 2clo + 6h2o +10e- ④

將③式×5+④得

化為簡式得:

3cl2 + 6oh– = clo +5 cl– + 3h2o

改寫為分子方程式:

3cl2 + 6naoh = naclo3 + 5nacl + 3h2o

用離子– 電子法配平氧化還原反應方程式時,可以不必知道元素的氧化值,轉移電子數在配平半反應時即可以確定,這是此法的乙個優點。離子電子法特別適合配平水溶液中的氧化還原反應,而配平半反應對於氧化還原反應的有關計算是非常重要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左向右配。最根本的是得失電子守恆

簡單地說就是

「標出發生變化的元素化合價

列出每種元素公升高和降低價態

令上公升下降總數相等

確定係數」

詳細一點就是:

2.須知步驟:標變價、找變化、求總數、配係數。即(1)標出變化元素化合價的始態和終態;

(2)求公升價元素或降價元素變化數(顧前不顧後)(3)求公升價與降價變化的最小最小公倍數,分別作為氧化劑或還原劑的係數(4)配平變價元素,採用先平變價元素變價部分後平變價元素非變價部分(5)用觀察法配平其它元素;

(6)檢查配平後的方程式是否符合質量守恆定律(離子方程式還要看是否符合電荷守恆)

3.氧化還原反應配平的特殊技巧

配平時若同一物質內既有元素化合上公升也有元素化合價下降,從左向右配較困難,此時可以採用從右向左配平,稱為逆向配平法。

3樓:筎西西

先找乙個最多係數最多腳碼最複雜的乙個化合物,單質留到最後寫係數。

然後根據這個化合物的個數在兩邊配平。

當你覺得配好以後你就在兩邊數,看兩邊每個原子的個數是不是一樣。

如果是不一樣的就換乙個化合物重新來。

這樣做解題速度還是挺快的。

氧化還原反應方程式如何配平?

氧化還原反應方程式的配平方法。1 配平的基本方法 化合價公升降法 化合價公升降法的基本步驟為 一標 二等 三定 四平 五查 一標 指的是標出反應中發生氧化和還原反應的元素的化合價,註明每種物質中公升高或降低的總價數。二等 指的是化合價公升降總數相等,即為兩個互質 非互質的應約分 的數交叉相乘。三定 ...

高一必修1化學氧化還原反應如何配平

配平的基本原理是根據氧化還原反應中得失電子數目相等,最終要遵守質量守恆與電荷守恆,但某些反應需要在方程式兩邊加上h2o分子或h 或oh 等才能保證左右元素守恆,電荷守恆。例如 亞硫酸鈉溶液使酸性高錳酸鉀溶液褪色的反應。so32 2mno4 6h 5so42 2mn2 3h2o 中,在左邊需加上h 右...

氧化還原反應的概念發展,氧化還原反應定義

氧化還原反映是有機化學中三大基本反映之一,其本質是電子器件的得與失或共用電子對的偏移。氧化還原反映是化學變化前後左右,元素的氧化數有變動的一類反映。氧化還原反映的本質是電子器件的得與失或共用電子對的偏位。光合作用,植物光合作用,生產製造日常生活的化學電池,冶金行業,火箭公升空這些都和氧化還原反映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