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端補償的考慮因素

2021-08-30 16:18:24 字數 3293 閱讀 741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旦建立了冷端補償方法,補償輸出電壓必須轉換成相應的溫度。一種簡單的方法既是使用nbs提供的查詢表,用軟體實現查詢表需要儲存器,但查詢表對於連續的重複查詢提供了一種快速、精確的測量方案。將熱電偶電壓轉換成溫度值的另外兩種方案比查詢表複雜一些,這兩種方法是:

1) 利用多項式係數進行線性逼近,2) 對熱電偶輸出訊號進行模擬線性化處理。  軟體線性逼近只是需要預先確定多項式係數,不需要儲存,因而是一種更通用的方案。缺點是需要較長時間解多階多項式,多項式階數越高,處理時間越長,特別是在溫度範圍較寬的情況下。

多項式階數較高時,查詢表相對提供了一種精度更高、更有效溫度測量方案。  出現軟體測試方案之前,模擬線性化常被用來將測量電壓轉換成溫度值(除了人工查詢表檢索外)。這種基於硬體的方法利用類比電路修正熱電偶響應的非線性。

其精度取決於修正逼近多項式的階數,在目前能夠測試熱電偶訊號的萬用表中仍採用這種方法。

2樓:麻來藏弘盛

理論上測量是以冷端在零度為標準測量的,然而,通常測量時儀表是處於室溫之下的,由於冷端不為零度,造成熱電勢差減小,使測量不準,出現錯誤。所做的補償措施就是冷端溫度補償

.熱電偶測量溫度時要求其冷端(測量端為熱端,通過引線與測量電路連線的端稱為冷端)的溫度保持不變,其熱電勢大小才與測量溫度呈一定的比例關係。若測量時,冷端的(環境)溫度變化,將影響嚴重測量的準確性。

在冷端採取一定措施補償由於冷端溫度變化造成的影響稱為熱電偶的冷端補償。

熱電偶的冷端補償通常採用在冷端串聯一個由熱電阻構成的電橋。電橋的三個橋臂為標準電阻,另外有一個橋臂由(銅)熱電阻構成。當矗礌避啡篆獨遍掃撥激冷端溫度變化(比如升高),熱電偶產生的熱電勢也將變化(減小),而此時串聯電橋中的熱電阻阻值也將變化並使電橋兩端的電壓也發生變化(升高)。

如果引數選擇得好且接線正確,電橋產生的電壓正好與熱電勢隨溫度變化而變化的量相等,整個熱電偶測量回路的總輸出電壓(電勢)正好真實反映了所測量的溫度值。

熱電偶的冷端補償方法有哪幾種

3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熱電偶在使用時熱端和冷端會有溫度差,這個就需要溫度補充一般有,二次儀表自帶的溫度補償功能還有就是人為測出冷端溫度在用熱端溫度減去冷端溫度就是實際溫度。

熱電偶的技術優勢:熱電偶測溫範圍寬,效能比擬穩定;丈量精度高,熱電偶與被測物件直接接觸,不受中間介質的影響;熱響應時間快,熱電偶對溫度變化反響靈活;丈量範圍 大,熱電偶從-40~+ 1600℃ 均可連續測溫;熱電偶效能牢靠, 機械強度好。運用壽命長,裝置便當。

工作原理:

當有兩種不同的導體或半導體a和b組成一個迴路,其兩端相互連線時,只要兩結點處的溫度不同,一端溫度為t,稱為工作端或熱端,另一端溫度為t0 ,稱為自由端(也稱參考端)或冷端,迴路中將產生一個電動勢。

該電動勢的方向和大小與導體的材料及兩接點的溫度有關。這種現象稱為“熱電效應”,兩種導體組成的迴路稱為“熱電偶”,這兩種導體稱為“熱電極”,產生的電動勢則稱為“熱電動勢”。

熱電動勢由兩部分電動勢組成,一部分是兩種導體的接觸電動勢,另一部分是單一導體的溫差電動勢。

4樓:各種怪

冰點槽法、計算修正法、補正係數法、零點遷移法、補償器法、軟體處理法等。

1、冰點槽法就是把熱電偶的冷端放入冰水混合物容器裡,使t0=0℃。這種辦法僅限於在科學實驗中使用。為了避免冰水導電引起兩個連線點短路,必須把連線點分別置於兩個玻璃試管裡,浸入同一冰點槽,使相互絕緣。

2、零點遷移法

在測量結果中人為地加一個恆定值,因為冷端溫度穩定不變,電動勢eab(th,0)是常數,利用指示儀表上調整零點的辦法,加大某個適當的值而實現補償。

3、補償器法

利用不平衡電橋產生熱電勢補償熱電偶因冷端溫度變化而引起熱電勢的變化值。

5樓:拱桂枝利嬋

必要性:熱電偶的熱電勢大小不僅與熱端溫度有關,而且也與冷端溫度有關,只有當冷端溫度恆定時,才能通過測量熱電勢的大小得到熱端的溫度。

方法:補償導線法(實現冷端遷移,降低電路成本)、熱電偶冷端溫度恆溫法、計算修正法、冷端補償電橋法(利用直流不平衡電橋產生的電勢來補償熱電偶冷端溫度變化而引起的熱電勢的變化值。)。

原理:補償導線在100℃(或200℃)以下的溫度範圍內,具有與熱電偶相同的熱電特性,用它連線熱電偶可起到延長熱電偶冷端的作用。

熱電偶冷端溫度恆溫法:在一個保溫瓶裡放冰水混合物,1個標準大氣壓(101.325kpa)的冰和純水的平衡溫度為0℃。

在密封的蓋子上插上若干支試管,試管的直徑應儘量小,並有足夠的插入深度。試管底部有少量高度相同的水銀或變壓器油,若放水銀則可把補償導線與銅導線直接插入試管中的水銀裡,形成導電通路。不過在水銀面上應加少量蒸餾水並用石蠟封結,以防止水銀蒸發和溢位。

計算修正法:在實際應用中,熱電偶的參比端往往不是0℃,而是環境溫度t,這時測量出的迴路熱電勢要小。因此,必須加上環境溫度t與冰點t之間溫差所產生的熱電勢後才能符合熱電偶分度表的要求。

根據連線導體和中間溫度則有:e=(t,0)=e(t,t)+e(t,0)。可用室溫計測出環境溫度t,從分度表查出e(t,0)的值,然後加上熱電偶迴路熱電勢e(t,t),得到e=(t,0)的值,反查分度表即可得到準確的被測溫度t值。

6樓:

熱電偶冷端溫度補償的方法有:

1.冰浴法 常用在實驗室,即把參比端溫度恆定在0度,但做起來成本高、難度大。

2.冷端溫度校正法 常用在要求不高的現場,即當冷端溫度無法恆定為0度,就需要對儀表的指示值進行修正。做起來容易但誤差較大。

3.補償電橋法 較少單獨使用,是利用不平衡電橋產生的電勢來補償熱電偶冷端溫度變化所引起的熱電勢變化值。補償電橋有單獨產品,也有做在儀表內的。

4.補償導線法 這是最常用的方法,即把熱電偶延長,把冷端引至溫度較穩定的地方(通常為控制室),然後由人工來調正冷端溫度,即把儀表零點調至室溫,或由儀表內電路進行自動補償。對於***熱電偶把熱電偶延長也是不可能的,因為**太高行不通,就用熱電特性相近的賤金屬來做延長導線,中間溫度定則是應用補償導線的理論基礎。補償導線並不能自動補償熱電偶冷端溫度的變化,僅只是將熱電偶冷端引至溫度較穩定的地方而已,補償還要由人工和儀表來進行。

因此補償導線應該叫做熱電偶延長線,這樣才不會給人造成錯誤的理解。

7樓:concern水瓶

熱電勢修正法;電橋補償法;補償導線法;採用冰點作為冷端溫度。

8樓:侃球白糖

冰點法(冷端恆溫法)、計算補償法、補償電橋法冰點法:利用冰水浴進行冷端補償,工業上常用冷端恆溫器計算補償法:原理eab(t,t。)

=(t,tn)+eab(tn,t。)

補償電橋法:利用電橋不平衡原理,橋臂熱電阻隨溫度變化產生補償電壓v

什麼是熱端電源和冷端電源,什麼是訊號的熱端和冷端

熱點一樣,就是只閉合電路中,由於兩點間存在溫差而 出現的電位差,就叫熱點呀。也稱為溫度的電壓檔量。熱電壓的名字。啊?是溫差熱電偶,所以顧名思義,必須在存在溫差,當冷熱端溫差為零時,電壓查也就為零。所以測量時熱電壓的測量端和輸出的必須有溫差才有電視輸出才能被檢測到。開關電路中的冷端和熱端是什麼意思 空...

理財應考慮的幾個因素,想做理財,不知道要考慮哪幾個因素?

首先,最基礎的理財方式是首先要學會記賬,通過記賬來發現自己的收入與支出的合理及不合理的專案,進而可以開源節流。其次是保險的保障,保險在理財中的作用的非常大的,哪怕你賺了50萬,100萬,如果沒有保險的保障,也有可能一夜之間回到解放前。所以,擁有一定的保障是必須的,建議先從保障型保險開始,比如意外保險...

買電腦的時候,需要考慮哪些因素

硬體選擇。結合電腦的使用功能,綜合考慮電腦的處理器和配件問題,如是否配有光碟機等。控制預算,一眼辦公或家用的電腦,不需要太過昂貴。在其他因素的基礎上,適中的即可。電腦的售後問題,或者電腦保修問題,一般大品牌的保修服務較為完善,對消費者的權益保障更為全面。首先要考慮的是 範圍。先給定乙個預算範圍。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