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研究影響城市降水的因素,都需要考慮哪些

2021-03-04 08:48:37 字數 5865 閱讀 4372

1樓:蒼穹盡頭

該城市的氣候區、城市化程度(人口、交通排放的熱量和凝結核、雨島效應)、地形(山地、盆地、平原等)、河流、植被覆蓋率、迎風坡背風坡、距海遠近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看那個城市處於什麼氣候帶,考慮總體的降水情況,在看城市所處的地形(比如說盆地,回高原等),答再看是否有河流經過,城市是否有大量的汙染(凝結核是成雲致雨的物質之一),還有植被覆蓋率和是否近海(近海地區比內陸多雨)

影響一地方的降水量多少的因素,主要有

3樓:天蟾如月

主要是地面蒸發量和高空氣溫水平是否與形成雨水相匹配。比如江南地區水網密布,空氣濕度很大,遭遇高空寒流就容易形成降水;西北地區不僅水資源匱乏,就連植物也稀稀拉拉空氣本來就乾燥,即便遇到寒流也不容易形成降水;東北地區雖然水資源相對南方要少得多,但植被繁茂空氣濕度相對西北大,降水機會也就大了。比如前些年也發生了洪災,可從來沒聽說過西北地區暴雨成災發大水吧!

4樓:想素素捏憶

影響降水素許,具體:(希望幫助) . 海陸位置 般水,距海越近區,受海洋影響較,距海越遠,海洋水汽難達,降水較少;所降水布普遍規律沿海,內陸少.

比我降水布規律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及西北乾旱半乾旱區東部向西降水逐漸減少等都受距海遠近影響. 二. 形 一.

山脈走向與降水.山脈走向海洋水汽阻擋作用引導作用,山脈走向與海洋水汽 向垂直,阻擋水汽進入,使陸內側降水明顯減少,北美陸西部,由於科迪勒拉山系南北縱列,與自太平洋濕潤西風氣流垂直,阻擋西風進入,使降水集西部海岸,東部區難受影響;歐洲西部區,阿爾卑斯山脈東西走向,與西風氣流向致,利於海洋濕潤氣流進入,降水布較廣泛,海洋性特徵明顯.我西北區除深居內陸外,受山嶺層層阻擋,海洋水汽難進入,使其更加乾旱.

二.迎風坡、背風坡與降水.海洋濕潤氣流執行程,遇山脈阻擋,沿著迎風坡公升,定高度冷卻達飽狀態,現凝結降雨,即形雨,該氣流越山頂,沉程,溫度斷公升高,飽水汽含量斷降低,現幹熱氣,即雨影區.

山降水般比平 ,山促使氣流公升條件,平沒,降水較少.南美南段,西部西風迎風坡,降水形海洋性氣候,東部位於背風坡,降水少,形獨特沙漠氣候;再我福建西部武夷山降水要比東部沿海區;台灣東部比西部,海南島東部比西部. 三.

形型別與降水.同形氣流執行同作用,降水布同.平原形利於海洋水汽進入,帶豐富水汽,降水機率較,我東部平原區,歐洲部,美東部;山則迎風坡定高度降水較,背風坡較少,河谷帶由於勢低,溫度高降水少,橫斷山區;盆由於形封閉,周圍高山環繞,海洋水汽難進入,降水較少,塔木盆;高原勢高,海洋水汽難爬高原面形降水,所高原降水,東非高原,青藏高原,巴西高原等降水都.

三. 氣壓帶 全球氣壓帶管熱力原形力原形,高氣壓帶盛行沉氣流,沉程氣溫斷公升高,水汽飽含量斷降低,空氣越越乾燥,能形降水,晴朗氣.熱帶沙漠區,全副熱帶高壓控制,盛行沉氣流,炎熱乾燥;我江流域盛夏伏旱氣形;南極區少與帶;低氣壓控制區,盛行公升氣流,公升冷卻容易達飽狀態,往往凝結降雨,形雨區,赤道區,全處低氣壓控制,終雨.

四. 風帶 全球風帶包括極東風帶、西風帶、信風帶,降水影響較西風帶信風帶,風帶降水影響主要通海洋水汽帶陸形降水,根據風帶與陸關係,迎風岸背風岸,迎風岸受風帶海洋帶水汽影響,降水較,背風岸風陸吹向海洋空氣乾燥,降水少;緯度陸西岸西風迎風岸,降水,歐洲西部,南北美洲西部海岸;低緯度陸東岸信風迎風岸,降水,馬達加斯加東部,澳利亞東北部,巴西高原東南熱帶雨林氣候形都與信風關,西部熱帶沙漠氣候形,熱帶草原氣候乾季則與信風陸吹向海洋關. 五.

季風 季風氣候區,冬夏季風性質同,降水影響同.夏季風海洋吹向 陸,量海洋水汽帶陸,能形降水氣;冬季風陸吹向海洋,性質乾燥,般形降水,氣晴朗.東亞季風區,夏季高溫雨,冬季寒冷乾燥;南亞季風區,西南季風影響季節形雨季,東北季風控制候形旱季.

六. 氣旋、鋒面 特殊氣運形降水重要素,氣旋控制,盛行旋轉公升氣流,往往能達飽狀態,形降水,緯度區氣旋雨,颱風、颶風帶量降水;冷暖性質同氣流交匯區,往往形鋒面雨,鋒面附近暖空氣公升達飽狀態,形降水.我東部區降水鋒面雨主,

四、5月份南部沿海形暖鋒降水,陸、漆月份江流域形準靜止鋒降水,漆、吧月份華北、東北形冷鋒降水;副極東風西風相匯形極鋒,形鋒面雨. 七. 墊面 墊面區域性區降水產影響,主要通改變氣水汽含量影響,表植覆蓋率高,或者水面寬廣,增蒸發量,空氣濕度增,增加降水量,反,面植破壞,水面減少,空氣變乾燥,導致降水減少; 沿海區海岸曲折暖流經降水增.

比,沙漠區表乾燥,增發量,降水少,排乾沼澤湖泊區,降水減少,森林區,湖泊型水庫附近降水明顯增. 八. 洋流 洋流寒流暖流,暖流增溫增濕作用,寒流降溫減溼作用.

歐洲海洋性氣候形,馬達加斯加東部,澳利亞東北部,巴西高原東南熱帶雨林氣候形都與沿岸暖流關,熱帶沙漠氣候形都與寒流關係密切,南美西海岸阿塔卡瑪沙漠世界乾燥,狹,布緯度低秘魯寒流功勞. 九. 類 類主要通改變墊面狀況影響降水,植樹造林,恢復植,修建水庫水利工程,退田湖,擴水面溼都使空氣濕度增加,降水增;反,亂砍濫伐,度放牧,破壞植,圍湖造田,墾排幹沼澤使空氣濕度減,降水減少,氣候陸性增強.

另外,工降雨乾旱季節增加區域性區降水效形式. ,影響某區降水素往往面,各素間相互發作用使降水更加複雜,我析候要找其主導素,要綜合角度全面析,才能搞清某區降水型別特徵;比歐洲西部海洋性氣候降水特徵形,受海陸位置、西風、北西洋暖流、平原與山脈東西走向、勢低平、海岸曲折等素綜合作用

影響降水不同的因素有哪些

5樓:windy漂浮星空

影響降水不同的因素有:氣候帶、經緯度差異、海陸位置、地形地貌、地表蒸發量差異等等。

6樓:谷痴梅止茗

主要因素:海陸位置,緯度位置,地形

海陸位置的影響:沿海地區降水多,內陸地區降水少緯度位置的影響:低緯地區降水多,高緯地區降水少地形的影響:山地的迎風坡降水多,背風坡降水少

7樓:端木水蓉幹智

地理位置的影響:

降雨量的多寡取決於空氣中水氣含量的高低,空氣中水汽含量的高低取決於氣溫和離海洋的遠近。因此,一般情況下,東南沿海地區降水充沛,而西北內陸地區降水缺乏。如,青島的年降水量為646mm,而蘭州只有325mm。

當氣溫較高時,地面海水體的蒸發強烈,空氣中水汽含量相對較高,因此,降水較多。一般而言,赤道的降水較其他地區多。

我國的降水大部分由氣旋和颱風形成,因此氣旋和颱風的路徑是影響降水的主要因子之一。如,在春夏之際氣旋主要我國長江流域和淮河流域一帶常形成持續的連綿的陰雨天氣,即梅雨季節。而進入7、8月後鋒面北移進入華北、西北地區,從而使廣大的華北和西北地區進入雨季。

颱風對東南沿海地區的降水影響很大,是這一地區雨季的主要降水形式,有些颱風還能深入內地,減弱後變成低氣壓,國給內地帶來較大的降水。

在地形因素

中一些大的山脈對降水影響很大,這是由於山脈使氣流抬公升,氣流在抬公升過程中因冷卻而使部分水蒸汽凝結形成降水,從而使迎風坡的降水增加。降水的增加程度在不同的地區,隨山脈的坡度、高度和空氣中水蒸汽的含量而變,一般情況下,離海洋較近的地區,空氣中水蒸汽含量高,在地形的影響下增加的雨量較多,而在離海洋較遠的地區空氣中水蒸汽含量少,在地形的抬公升作用下增加的降水量相對較少。當空氣中水蒸汽含量一定時,山脈的坡度越陡,抬公升作用越強,增加的降水越多。

地形增加降水的作用有一定的限度,並不是能夠無限度的增加,當空氣中的水蒸汽含量降低到某一值時,隨地形的抬公升,降水不會再增加。

森林對降水的影響作用是人們爭論的乙個焦點,有人認為森林能夠增加降水,也有人認為森林不能增加降水。到目前為止,已經普遍得到認可的是森林能夠增加水平降水。我個人認為,由於森林有著較大的蒸發作用,降雨時林木攔蓄的大部分降水重新通過林木的枝葉蒸發到空氣中,從這一點上說,森林通過其強大的蒸發作用增加了林區的空氣濕度,因此,林內很容易出現露、霜、霧、等水平降水。

另外正因為森林通過其強大的蒸發作用增加了林區的空氣濕度,這些蒸發出來的水蒸汽加入了內陸的水分迴圈,從而促進了內陸水分的小迴圈,雖然對林區當地的降水沒有太大的影響,但對增加其它地區空氣中的水汽含量起到了積極作用,這就有可能增加其他周邊地區的降水。因此說,森林雖然不能直接增加林區的降水,但它可以提高水分的迴圈次數,為內陸其他地區輸送更多的水蒸汽。

水面如湖泊、大型水庫等等,由於水面蒸發量大,對促進水分的內陸迴圈有積極作用,但是水面上很容易形成逆溫,從而不利於水汽的上公升,因此不易形成降水。

乙個地方降水量的多少,主要受______、______和______影響

8樓:【紅領巾】瞧薼

乙個地方降水量的多少受緯度位置、海陸位置的影響,還受地形因素的影響.

故答案為:緯度因素;海陸因素;地形因素.

影響氣候的因素有哪些?

9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有:

緯度位置。通常情況下,赤道地區降水最多,兩極附近降水最少。南北回歸線附近,大陸東岸降水較多,西岸降水較少。

海陸分布。溫帶地區,沿海地區降水較多,內陸地區降水較少。

地形地勢。通常情況下,山地迎風坡降水較多,背風坡降水較少。

洋流因素。暖流對沿岸地區氣候起到增溫、增濕的作用。如西歐海洋性氣候的形成,就直接得益於暖濕的北大西洋暖流。

寒流對沿岸地區的氣候起到降溫、減溼的作用。如大陸西岸的寒流(南半球)對澳大利亞西海岸、秘魯太平洋沿岸荒漠環境的形成,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人類活動。通過改變地面狀況,影響區域性地區氣候。如人工造林可使區域性地區氣候有所改善,任意砍伐森林可使當地氣候惡化。

此外,人類活動還可形成熱島效應等。全球變暖就是由人類活動造成的。

10樓:涼涼看社會

影響氣候形成的因素主要有太陽輻射、大氣環流、地面狀況、洋流和人類活動等。

1.太陽輻射是大氣運動的根本能源。不同地區的氣候差異及同一地區的季節變化主要是由於太陽輻射在地球表面分布不均及隨時間變化的結果。

地表太陽輻射分布規律是從低緯向高緯遞減。同乙個地區冬冷夏熱的氣候變化也主要是由於冬季獲得太陽輻射少、夏季獲得太陽輻射多的緣故。

2.大氣環流:大氣環流在氣候的形成中具有雙重作用,一方面它調整全球熱量和水汽的分布,影響各地氣候;另一方面,它本身也是一種氣候現象。

三圈環流不斷地把緯度較低地區的熱量輸送到高緯地區,調節和平衡低緯地區和高緯地區的熱量差異。氣壓帶和風帶對降水量的影響很大。全球氣壓帶和風帶及其移動對中緯大陸西岸氣候的形成起著決定性作用,例如大陸西岸地中海氣候受副熱帶高氣壓帶和西風帶交替控制,形成冬雨夏干的氣候特點。

季風環流是大陸東岸因海陸熱力差異形成的一種大氣環流,同時季風環流本身就是一種氣候——季風氣候。由於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夏季陸地上形成低壓,風從海洋吹向陸地,帶來豐沛的降水;冬季陸地上形成高壓,風從陸地吹向海洋,形成的陸風比較乾燥,降水較少。

3.地面狀況:地面是大氣的直接熱源和水源,地面狀況不同,直接影響到大氣中的水熱狀況。

比熱容主要影響到氣溫變化的大小、海陸風和季風的形成;海陸位置主要影響降水量的多少和溫差大小;地形因素影響水熱分布;地面反射率影響著地面獲得太陽輻射能的多少。

4.洋流:暖流對沿岸氣候起增溫、增濕作用;寒流對沿岸氣候起降溫、減溼作用。

北大西洋暖流對西歐溫帶海洋性氣候起增強作用;秘魯西岸由於受秘魯寒流的影響,在這裡分布著世界上最典型的熱帶沙漠氣候。另外,暖流對馬達加斯島東南部、中美洲東北部、澳大利亞東北部熱帶雨林氣候的形成也起著重要作用。

5.人類活動:人類影響和改變了大氣成分和水汽含量,從而影響氣候的形成和分布。另外,由於人類活動影響了下墊面性質,從而引起區域性地區氣候的變化,形成區域性地區的小氣候,如城市熱島效應等。

人類活動對氣候的影響越來越大,人類向大氣中排放大量的co2加劇了地球上的溫室效應。

乙個地區氣候的形成是各個影響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上圖中五個影響因子相互作用、相互聯絡,共同決定著一地氣候的特點和成因。只有對影響氣候形成的各種因素進行綜合分析,才能準確地確定一地氣候型別的特點及成因,也才能更加準確地判定某種氣候型別的分布規律。

在分析影響氣候形成的因素中,要特別注意大氣環流對氣候的影響,因為大氣環流是形成氣候的重要因素。在太陽輻射相同的條件下,大氣環流成了決定一地氣候的基本因素。

另外,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類活動對氣候的影響越來越大,甚至造成氣候的非正常變化。因此,人類活動對氣候的影響是不容忽視的。

城市的形成要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城市的形成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

乙個城市的形成,是受資源 交通等經濟因素的影響,也受到政治 軍事 宗教等社會因素的影響,另外還會受到科技 旅遊 國家政策等的影響。城市的形成要受到哪些因素的影響?其實影響城市形成的因素不外乎這兩個因素 社會經濟條件 自然條件 社會條件 1.社會發展對城市形成的影響 2.政治因素對城市形成的影響 一些...

影響某地降水的主要原因1緯度因素2海陸因素3洋流因素4地形因素

每個都有可能,1.緯度因素結合大氣環流的是最常見的因素,比如撒哈拉沙漠降水少 2.海陸因素 影響較多的比如沿海向內陸的地帶性差異。3.洋流因素 對沿岸的影響較大,如馬達加斯加島東西兩岸的降水差異期中就有洋流的影響,智利西部的沙漠等4地形的影響主要考慮的是迎風坡背風坡的問題,這就涉及到了風向問題.對於...

影響生態系統平衡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城市生態系統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一 人口的增長。過快的人口增長加速了城市熱效應,進而引起植被物候期的變化,從而改變生態系統的食物鏈改變生態群落的結構與功能。同時人為干預和破壞生態環境是重要原因。二 經濟發展與環境的不協調。汙染的轉移和環境不公平的存在,通過代際不公平影響城市的程序和發展,破壞原來生態系統間的平衡結構。三 全球性的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