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皮火車經常晚點,為何高鐵 動車卻很準時

2021-08-30 16:24:59 字數 3222 閱讀 9997

1樓:

綠皮火車需要給高鐵的列車讓行,這就導致了綠皮的火車停止幾十分鐘,或者是長達幾個小時來為高鐵讓路。

高鐵的線路分為gdc三個字母開頭的車型,通常情況下,高鐵的g開頭的車一般只跑專門的高鐵線路,但是剩下的線路有時候也會跑一些鐵路線的。而綠皮的火車因為之前的設計等問題只能跑在自己的鐵路線路上。

這就導致了高鐵有時候一旦有些晚點,火車就必須給高鐵的列車讓行。這就導致了綠皮的火車停止幾十分鐘,或者是長達幾個小時來為高鐵讓路。

綠皮車名字的由來:

在中國客車空調化和中國鐵路大提速之前,“綠皮車”是中國鐵路客車的標準塗裝。“綠皮車”是中國鐵路20世紀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的中國旅客列車的最具代表性的形象。

時代的發展、技術力量的升級,導致客車型別大升級、多樣化,綠皮車就如舊彩電、老電腦一樣,成為列車史上的一個型別。

2樓:qi思妙語

常坐火車的小夥伴一定會發現,比起高鐵動車來說,綠皮車真的是很可憐。候車口比較擁擠,車廂簡陋就算了,最過分的是,時常晚點。而綠皮車經常晚點的原因,無非是綠皮車線路設計的問題,以及站臺過多。

凡事都有階級,火車也不例外,在目前現有的車次裡,綠皮車絕對是食物鏈的底端。那綠皮車與其他車最大的不同就是,只要等級高於他的車,都需要避讓。好比說前面有高鐵需要先行通過,那綠皮車就要中途停止,讓其先走;要是遇到即將晚點的動車,綠皮車可能還需要提前停下,以避免阻礙動車加速。

也許有人覺得,不就是避讓麼,也不至於相差那麼多呀。這就要和綠皮車的軌道說起了,高鐵動車都有專屬的軌道,當然有時候也會跑鐵路線,可是綠皮車只能跑鐵路線,加上又要優先保證其他車次通行,不晚點才比較奇怪吧。

另一點呢,就是綠皮車的站點會比高鐵動車多很多,那停靠時間就會增加。雖然我們都知道火車是不會去特意等客人的,但是多多少少會因為進站關係耽誤一點時間。加上近些年火車在增加,但很多城市的站臺並沒有變多,進站的火車就需要依次排隊。

那這種時候,排程員本身就會優先將高鐵安排入棧,綠皮車通常都是最後進站的。那算上綠皮車整個行程那麼多站臺,每個站臺就算耽誤個2-3分鐘,十幾站加起來也有進一個小時,那晚點就不是啥稀奇的事兒了。

當然最重要的一點是,綠皮車畢竟效能上比不過高鐵動車,很容易受天氣的影響。一旦行駛路面暴雨或者大雪,綠皮車勢必減速慢行以確保全車安全,那自然就沒有辦法準時到站咯。所以有時候遇到綠皮車晚點,也希望大家可以耐心等待,畢竟綠皮車也很苦啊。

3樓:馳名雙標酷露露

因為綠皮火車屬於慢車,在和高鐵、動車等有軌道交匯的情況下要主動停下讓快車先走,因此總是晚點。

4樓:兔牧馬人

綠皮火車經常晚點,就是因為給一些高鐵和動車,讓他們優先通過,而造成的綠皮火車經常晚點的,而高鐵和動車卻能有優先通過權。

5樓:鬱蔥蔥

因為綠皮火車多數還是靠人來控制,現在高鐵或者動車有的時候是可以靠著電腦來幫助控制的,而且以前的綠皮火車跑的線路還都是普通的鐵軌,現在大多數的高鐵還有動車的,鐵路都是重新修建的,速度更快。

6樓:厚光遠

綠皮火車經常晚點,之所以高鐵動車卻很準時,是因為綠皮火車的速度會比較慢。沒有那麼科技發達。

7樓:滑hua板

因為綠皮火車不像高鐵動車那樣,有完整的控制系統。按照普通的執行速度的話,很有可能會在時間上有偏差,而高鐵和動車都有精準的設定,會在途中調整速度來確保準點到達

高鐵一般會不會晚點

8樓:國際蜘蛛女

為什麼普通火車總是晚點,高鐵卻從不會呢?

9樓:一條酸菜魚

一般不會,但是如果有特殊情況,晚點也是正常的。

受天氣,訊號,線路,接觸網,列車自身等原因都會引起列車晚點,當列車收到前方裝置有故障通知後,會根據情況選擇降速執行或者臨時停車,列車排程會第一時間通知裝置管理單位進行搶修,搶修結束,列車才能正常執行。所以高鐵列車晚點是不固定的!

10樓:賓若谷苟緞

高鐵也是會出現這個狀況的哦,因為天氣因素和突發事故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也會出現晚點的,但是高鐵一般是不會出現晚點的,或者說晚點概率很低很低。

一般來說,高鐵有多種線路,只有g字型開頭的高鐵列車,才能在特定的線路上行駛,其他的高鐵線路,都是可以行駛的。而綠皮火車由於車身設計,只能在自己的鐵路上行駛。所以要是一旦高鐵有可能面臨晚點的情況,那麼綠皮火車就必須給高鐵列車讓路。

最後就導致了火車晚點幾十分鐘、幾個小時,而高鐵都能準時進站了。

另外,高鐵設計使用的是最先進的技術,火車的設計在當時還沒有那麼先進,所以高鐵一般情況都是不會晚點的。

不過,高鐵有時候也會因為發車順序、車次問題而晚點,不過概率不大。

擴充套件資料

如果因高鐵晚點延誤旅客後續列車的正常出行,旅客可以找到該列車列車長,開具客運記錄,到站後可以退後續列車的全價車票。如果因高鐵延誤導致旅客不能正常上車,旅客可以到車站值班主任處要求全額退票或辦理改簽手續,但已經上車的旅客無法全額退票。據瞭解,高鐵車票正常退票,會核收5%的退票費。

旅客如想改簽下一車次,可以免費辦理。與一般列車改簽必須在開車後2小時內辦理不同,旅客持高鐵列車車票想要改乘當日其他高鐵列車時,不受開車後2小時內的時間限制。對於高鐵晚點時間較長的列車,乘客可以考慮改乘已經到達車站的列車,只要是同樣的方向,並且停車區間也相同,不管車次(包括普通列車、動車組列車和高鐵列車等全部種類列車)均可乘車,車票**實行多退少補。

1張高鐵車票只能辦理1次改簽。

11樓:夏天的娛樂說

據說高鐵很少晚點,綠皮火車經常晚點,真相到底是什麼?

12樓:七團吧細毛

一般來說還比較準時、即使慢的話 也不會差太多時間 誤差10分鐘、高鐵晚點機率很低的。都是準時,有的就只是晚幾分鐘。除了遇到緊急施工的話會晚。一般肯定不晚點

13樓:raindrop零星

樓主你好,高鐵也是會出現這個狀況的哦,因為天氣因素和突發事故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也會出現晚點的,但是高鐵一般是不會出現晚點的,或者說晚點概率很低很低,所以不用擔心晚點什麼的,只有飛機晚點比較誇張。

14樓:匿名使用者

很少會晚點,一般都是準時發車。

15樓:笑笑嬿

經歷過晚點一小時,一個半小時以及停運,越是北方越不靠譜

綠皮車進站廁所就被鎖了,動車和高鐵不會,這是為啥

我們都bai有著坐火du車的經歷,坐火車是漫長的過程,zhi往往一呆就是幾天幾dao夜,因為它的速度比較專慢,路程也比較遠,我屬們的吃喝拉撒都在上面解決,不過有人就好奇了,火車一直行走著,我們上廁所時的尿尿便便都在哪了,這個我也好奇過。我們坐火車時,在上面廁所排的尿尿便便,其實都是被火車的高速運轉給...

動車為什麼會晚點乙個小時,高鐵會晚點嗎

高鐵始發站為什麼晚點,通常是以下五種情況造成的。最常見的就是雨雪天氣。為了保證高鐵的安全執行,每當遇到大雨或大雪,高鐵都要限速執行,很容易造成列車晚點。其次,地質災害。眾所周知,地質災害一旦發生,對財力 設施 裝置的破壞是巨大的。為了保證高鐵和旅客的安全,每當發生地質災害時,高鐵部門都會採取限速執行...

動車高鐵會不會臨時加車,動車,高鐵,火車,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除非特殊情況 要求 徵用等才會出現臨時加車。否則不會出現此種情況!另外一種是根據重大節假日的安排,會提前增加臨時車次安排!希望這個回答能對你有所幫助謝謝!臨時加車不會,會提前計畫增加班次 動車,高鐵,火車,有什麼區別和聯絡?1 鋼軌的區別 普通鐵路的鋼軌,幾十公尺就有個介面,火車行駛總是離不開 哐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