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我國西北地區畜牧業發展的因素

2021-08-30 16:06:09 字數 2307 閱讀 8179

1樓:scl魚

草場退化

如果人們加以保護,即使乾旱也可以克服。但由於乾旱和過度放牧導致草場退化就不好辦了。乾旱是草場退化的乙個原因。

2樓:哀木涕的儍饅

西北地區 不管是農業還是畜牧業發展 還是城鎮建設 制約因素最主要的一定是水源 做題時這是鐵定的規則 所以應該是乾旱嚴重 至於乾旱為啥制約他發展 這個應該很好說 自然方面的從地形 氣候 土壤 水源 來說 人為原因這有過度樵採 過度放牧 不合理的開礦 有關

3樓:匿名使用者

土地沙化嚴重,西北地區深居內陸水汽難以進入,且有高山阻礙,為盆地地形,降水少,蒸發大,一塊水井必然有大量的牲畜飲水,以水井為中心的草地被破壞,一塊無所謂,但如果幾百幾千塊呢?導致土地集中連片的沙化,草地面積減少,加強人類的過度樵菜,過度放牧,過度耕地耕地和牧地之間的問題嚴重....從人為和自然兩個方面來答!

西北地區影響農牧業發展的主要因素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西北地區影響農牧業發展的主要因素是水源。因為西北地區深居內陸,遠離海洋,加上山嶺的重重阻擋,海洋水汽難以到達,降水少,乾旱缺水。

西部地區特色農業:

西部地區的地形以高原和盆地為主。東部以草原、荒漠景觀為主;西部盆地中有大面積的沙漠分布;只有在盆地邊緣出現稀少的綠洲。這一切說明西北地區是乙個以乾旱為主要自然特徵的地區。

1.西北地區是我國主要的牧區。內蒙古主要是溫帶草原牧場;新疆主要是山地牧場。內蒙古的三河馬、三河牛,新疆的細毛羊,寧夏的灘羊都是著名的畜種。

2.除了畜牧業外,在西北地區人們利用河水和高山冰雪融水,發展灌溉農業。

5樓:雪璧康興騰

這個該從影響農業發展的因素考慮.找出有利和不利的方面.再分析哪些是最主要的,那就是主要因素了,西北地區發展農牧業的主要因素是:水源.

我國南方地區以水田農業為主,北方地區以旱地農業為主,西北地區發展畜牧業。形成這種生產活動地域差異的

6樓:前田奏

a試題分析:造成水田農業(800公釐以上)、旱地農業(大於400公釐、小版於800公釐)和畜牧權業(大於200公釐小於400公釐)分布的主要原因是降水量的差異。

點評:本題難度較小。要求學生熟練掌握我國降水量的地區差異。

西北地區的農業以什麼為主

7樓:沒事豎起兔耳朵

綠洲抄農業為主,西北地區高溫少襲雨,且荒bai漠眾多,部分水分充足的地du方有灌溉農業,zhi但還是以dao綠洲農業為主。

西部地區的地形以高原和盆地為主。東部以草原、荒漠景觀為主;西部盆地中有大面積的沙漠分布;只有在盆地邊緣出現稀少的綠洲。這一切說明西北地區是乙個以乾旱為主要自然特徵的地區。

青藏地區因地勢高聳而成為乙個獨特的地區,由「高」隨之而來的另乙個顯著自然特徵是「寒」。

1.西北地區和青藏地區都是我國主要的牧區。內蒙古主要是溫帶草原牧場;新疆主要是山地牧場;青海和**主要是高寒牧場。

內蒙古的三河馬、三河牛,新疆的細毛羊,青藏的氂牛、藏綿羊和寧夏的灘羊都是著名的畜種。

2.除了畜牧業外,在西北地區人們利用河水和高山冰雪融水,發展灌溉農業。

3.立體農業:西南地區地形崎嶇,氣候濕暖,利用地形變化發展「立體農業」,發展那花卉、水果等特色農業。

4.河谷農業:青藏高原雅魯藏布江谷地、青海省東部湟水谷地發展河谷農業,適宜種植喜溫涼的青稞、小麥、豌豆等作物。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西北地區

位於內陸地區,氣候乾旱,農業以畜牧業和綠洲農業為主專。

我國西北地屬區的畜牧業主要分布於西北地區東部的內蒙古高原和西部的高山地區。內蒙古高原距離海洋相對較近,水分狀況相對較好,地表面生長著大面積的溫帶草原,可以發展草原畜牧業。西北地區西部氣候更加乾旱,降水稀少,地表面是大面積的荒漠。

只有在一些高山上例如天山、崑崙山等有高山草地分布,可以發展山地畜牧業。綠洲邊緣也可以發展荒漠畜牧業。

我國西北地區的綠洲農業主要分布於河流沿岸和高山山麓地帶。例如寧夏平原、河套平原、塔里木河沿岸,可以利用河流水灌溉發展種植業。天山山麓、崑崙山山麓、阿爾泰山山麓、河西走廊地區利用高山冰雪融化水灌溉,可以發展種植業。

我國西北地區發展農業要注意合理用水,避免荒漠化加劇。

9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與綠洲農業為主,內蒙古以灌溉農業為主。總的來說,西北地區還是以灌溉農業為主。

10樓:匿名使用者

灌溉農業,西北地區是乾旱地帶,年降水量很低,需要灌溉進行農業生產,農作物以小麥、棉花、青稞、玉公尺為主!

我國西北地區春季盛行什麼風,我國西北地區冬季風風向及形成過程

我國盛行風向隨季節變化有很大差別,甚至相反.冬季盛行東北氣流,華北 東北為專西北氣流.夏季盛行西屬 南氣流.中國東部 日本還盛行東南氣流.受緯度位置和海陸位置的影響,我國大多數地區一年內的盛行風向隨季節有顯著變化,形成了典型的季風氣候。冬季風寒冷乾燥,是我國冬季南北溫差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夏季風溫暖潮...

西北地區影響農牧業發展的主要因素是什麼

西北地區影響農牧業發展的主要因素是水源。因為西北地區深居內陸,遠離海洋,加上山嶺的重重阻擋,海洋水汽難以到達,降水少,乾旱缺水。西部地區特色農業 西部地區的地形以高原和盆地為主。東部以草原 荒漠景觀為主 西部盆地中有大面積的沙漠分布 只有在盆地邊緣出現稀少的綠洲。這一切說明西北地區是乙個以乾旱為主要...

我國西南地區 東北地區 西北地區的少數民族的飲食習慣與地理環境的關係

西南地區少數民族飲食習慣是辛辣為主,因為西南常年陰溼,要吃辣椒祛除溼氣。而且西南山高谷深,遠離海洋,食物不如東部豐富。所以佐以辣椒下飯。比如四川氣候潮溼悶熱,吃辣椒能幫助身體新陳代謝 出汗 西北地區的口味也同西南差不多較重口,也是食物種類不夠豐富的緣故。西北人以麵食為主。西北受到絲綢之路影響傳入的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