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成語出處是老子有的是道德經

2021-08-30 03:25:38 字數 6205 閱讀 2971

1樓:信言也美

《老子》和《道德經》是同一本書,因為作者是老子,所以後來又被稱為《老子》。老子姓李名耳,春秋末期楚國人。

《道德經》是唐宋以來的流行於世的《老子》通行本,因為《道經》在前,《德經》在後,所以稱為《道德經》。

另外,上世紀70年代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的帛書《老子》是《德經》在前,《道經》在後,所以,如果見到《德道經》一書,也是指同一本書,只是章節序號不同而已。

至於為什麼有那麼多成語出自《道德經》,個人認為主要有三個原因:

一、《道德經》道家思想的開山之作、經典之作,而道家思想對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

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產生深刻的影響。因此,無論是哪個階級和階層,都可以從中汲取營養。

二、《道德經》在從內容飽含著作者對天道、地道、人道的深刻認識,飽含著豐富的社會知識、

自然知識,充滿著人生的智慧型和哲理,能夠有效地幫助人們協調和處理人際關係。

三、《道德經》在形式上採取韻文形式,是一部哲理詩,文中使用了大量的比喻、對仗、排比、

象徵、擬人等修辭手法,不僅包含的哲理深刻,而且讀起來朗朗上口,冷僻的字不多,易於

被大眾接受。

附:出自《道德經》的部分成語

玄之又玄 有無相生 前後相隨 不言之教 功成不居 無知無慾 天長地久 上善若水

金玉滿堂 功遂身退 寵辱若驚 視之不見 聽之不聞 恍恍惚惚 功成事遂 六親不和

絕聖棄智 絕仁棄義 少思寡慾 企者不立 跨者不行 道法自然 知雄守雌 知白守黑

知榮守辱 知人者智 自知者明 自勝者強 知足者富 將欲歙之 必故張之 將欲弱之 ,

必故強之 ﹔

將欲廢之 ,

必故興之 ﹔

將欲取之 ,

必故與之 。

大方無隅 ﹔

大器晚成 ﹔

不言之教 ,

多藏厚亡 。

知足不辱 ,

知止不殆 ,

大成若缺 ,

其用不弊 。

大盈若衝 ,

其用不窮 。

大直若屈 ,

大巧若拙 ,

大辯若訥 。

不行而知 ,

不見而明 ,

不為而成 。

為學日益 ,

為道日損 。

出生入死 。

知者不言 ,

言者不知 。

和光同塵,

禍福相倚。

深根固柢 ,

長生久視,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 ﹔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 ﹔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慎終如始 ,

不爭之德,

哀兵必勝。

被褐懷玉 。

木強則折 。

報怨以德

小國寡民 。

鄰國相望 ,

老死不相往來 。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

善者不辯,辯者不善 。

知者不博,博者不知 。

2樓:張起風帆

《老子》又稱《道德經》、《道德真經》、《五千言》、《老子五千文》,都是同一本書。

3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和《道德經》是同一本書

4樓:逆夜行者

老子與道德經是同一本書

5樓:沫沫容

《道德經》和《老子》是同一本書。

在唐朝唐明皇時期將《老子》這本書才定名為《道德經》。

出自老子的《道德經》的成語有哪些?

6樓:smile愛

1.天長地久[ tiān cháng dì jiǔ ]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版愛情)。權

原文《老子》第七章:「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

2.功成身退[ gōng chéng shēn tuì ]身:自身,自己。 指大功告成之後,自行隱退,不再復出。

原文《老子》第九章:「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

3.金玉滿堂[ jīn yù mǎn táng ]堂:高大的廳堂。 金玉財寶滿堂。形容財富極多。也形容學識豐富。

原文《老子》第九章:「金玉滿堂,莫之能守.」

4.目迷五色[ mù mí wǔ sè ]五色:各種顏色。形容顏色既多又雜,因而看不清。比喻事物錯綜複雜,不易分辨清楚。

原文《老子》第十二章:「五色令人目盲.」

5.寵辱若驚[ chǒng rǔ ruò jīng ]驚:驚惶不安。無論受寵、受辱,心裡都要振動。形容人非常計較得失。

原文《老子》第十三章:「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

出自老子的《道德經》的成語有哪些

7樓:天有能測風雲

老子的《道德經》全文出現成語53個,其中出自原文的39個,出自其他文章的14個.詳情如下:

【玄之又玄】

原文《老子》第一章:「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功成不居】

原文《老子》第二章:「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

【和光同塵】

原文《老子》第四章:「和其光,同其塵.」

【天長地久】

原文《老子》第七章:「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

【功成身退】

原文《老子》第九章:「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

【金玉滿堂】

原文《老子》第九章:「金玉滿堂,莫之能守.」

【目迷五色】

原文《老子》第十二章:「五色令人目盲.」

【寵辱若驚】

原文《老子》第十三章:「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

【聽而不聞】

原文《老子》第十四章:「聽之不聞名曰希.」

【虛懷若谷】

原文《老子》第十五章:「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

【芸芸眾生】

原文《老子》第十六章:「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

【餘食贅行】

原文《老子》第二十四章:「自伐者無功,自矜者不長,其在道也,曰餘食贅行,物或惡之.」

【知雄守雌】

原文《老子》第二十八章:「知其雄,守其雌,為天下奚.」

【知榮守辱】

原文《老子》第二十八章:「知其榮,守其辱,為天下谷.」

【知白守黑】

原文《老子》第二十八章:「知其白,守其黑,為天下式.」

【天道好還】

原文《老子》第三十章:「以道佐人主者,不以兵強天下,其事好還.」

【自知之明】

原文《老子》第三十三章:「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欲取姑予】

原文《老子》第三十六章:「將欲奪之,必固與之.」

【無中生有】

原文《老子》第四十章:「天下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

【大器晚成】

原文《老子》第四十一章:「大方無隅,大器晚成.」

【若存若亡】

原文《老子》第四十一章:「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

【知止不殆】

原文《老子》第四十四章:「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

【知足不辱】

原文《老子》第四十四章:「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

【大辯若訥】

原文《老子》第四十五章:「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辯若訥.」

【大巧若拙】

原文《老子》第四十五章:「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辨若訥.」

【出生入死】

原文《老子》第五十章:「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

【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福禍相依】

原文《老子》第五十八章:「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

【長生久視】

原文《老子》第五十九章:「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謂深根固祗,長生久視之道.」

【深根固柢】

原文《老子》第五十九章:「有國之母,可以長久,是謂深根固柢,長生久視之道.」

【輕諾寡信】

原文《老子》第六十三章:「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原文《老子》第六十四章:「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慎終如始】

原文《老子》第六十四章:「慎終如始,則無敗事.」

【儉故能廣】

原文《老子》第六十七章:「慈故能勇,儉故能廣.」

【哀兵必勝】

原文《老子》第六十九章:「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故抗兵相加,哀者勝矣.」

【寸進尺退】

原文《老子》第六十九章:「不敢進寸而退尺.」 唐·韓愈《上兵部李侍郎書》:「寸進尺退,卒無所成.」

【被褐懷玉】

原文《老子》第七十章:「知我者希,則我者貴,是以聖人被褐懷玉.」

【天網恢恢,疏而不失】

原文《老子》第七十三章:「天網恢恢,疏而不失.」

【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想往來】

原文《老子》第八十章:「鄰國相望,雞犬之聲相聞,民至老死不相往來.」

【小國寡民】

原文《老子》第八十章:「小國寡民,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遠徙.」

【無為而治】

引用《老子》第三章:「為無為,則無不治.」

【視而不見】

引用《老子》第十四章:「視而不見名曰夷.」

【少思寡慾】

引用《老子》第十九章:「見素抱樸,少思寡慾.」

【委曲求全】

引用《老子》第二十二章:「曲則全,枉則直.」

【不得已而為之】

引用《老子》第三十一章:「兵者,不詳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以而用之,恬淡為止.」

【富在知足】

引用《老子》第三十三章:「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

【雖死猶生】

引用《老子》第三十三章:「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

【淡而無味】

引用《老子》第三十四章:「道之出口,淡乎其無味.」

【物極必反】

引用《老子》第四十章:「反者道之動,弱者道之用.」

【欲益反損】

引用《老子》第四十二章:「故物或益之而損,或損之而益.」

【損之又損】

引用《老子》第四十八章:「為學而益,為道而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

【赤子之心】

引用《老子》第五十五章:「含德之厚,比於赤子.」

【取長補短】

引用《老子》第七十七章:「有餘者損之,不足者補之.」

【結繩而治】

引用《老子》第八十章:「使人復結繩而用之.」

出自《道德經》的成語有哪些?

8樓:仍然空空如也

出自《道德經》的成語有:功成身退、上

善若水、天長地久、目迷五色、金玉滿堂等。

1、上善若水 [ shàng shàn ruò shuǐ ]

基本釋義:說的是做人的方法,即做人應如水,水滋潤萬物,但從不與萬物爭高下,這樣的品格才最接近道。

出處:春秋 老子《道德經》:「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白話譯文:最好的德行就像水:水善於滋養萬物而不爭功德,能夠在眾人都厭惡的環境中安居樂業,所以它就接近於道的境界。

2、功成身退 [ gōng chéng shēn tuì ]

基本釋義:身:自身,自己。指大功告成之後,自行隱退,不再復出。

出處:春秋 老子《道德經》:「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

白話譯文:大功告成之後,功績、名聲均已取得,然後自行隱退,這是上天安排的道路。

3、天長地久 [ tiān cháng dì jiǔ ]

基本釋義: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一樣長,形容永久不變(多指愛情)。

出處:春秋 老子《道德經》:「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

白話譯文: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天地所以能長久存在,是因為它們不為了自己的生存而自然地執行著,所以能夠長久生存。

4、金玉滿堂 [ jīn yù mǎn táng ]

基本釋義:堂:高大的廳堂。金玉財寶滿堂。形容財富極多。也形容學識豐富。

出處:春秋 老子《道德經》:「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

白話譯文:金玉滿堂,無法守藏;如果富貴到了驕橫的程度,那是自己留下了禍根。

5、目迷五色 [ mù mí wǔ sè ]

基本釋義:形容顏色又雜又多,使人看得眼花。也比喻事物錯綜複雜,令人分辨不清。

出處:春秋 老子《道德經》:「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

白話譯文:繽紛的色彩,使人眼花繚亂;嘈雜的音調,使人聽覺失靈;豐盛的食物,使人舌不知味;縱情狩獵,使人心情放蕩發狂。

生鐵鍋為什麼有的是黑色有的是銀色

鐵也分生鐵和熟鐵。白色的鐵鍋也有的,是材料裡新增了其他金屬材料,再加上工藝不同。鐵鍋長時間不用是要生鏽的,你把鍋洗乾淨,用油炸食品。例如炸花生公尺,土豆片或者麻花。當然,煮紅燒肉也可以減少生鏽的機率。生鏽的鐵鍋,當然是洗乾淨再用的了,難道直接使用嗎?第一張 也不是生鐵,應該是鋁合金的,100 生鐵鍋...

公章為什麼有的是有五角星,有的是沒有的

其他專用章不需要有五角星。根據 關於國家行政機關和企業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印章管理的規定 企業事業單位 社會團體的印章,直徑不得大於釐公尺,刊五角星,五角星外刊單位名稱,自左而右環行 圖十四 制發辦法由公安部會同有關部門另行制定。國家行政機關和企業事業單位 社會團體的其他專用印章 包括經濟合同章 財務專...

沙棘果為什麼有的是紅色的,有的是黃色的

主要是由於沙棘果實中類胡蘿蔔素 花青素 類黃酮等有機物的存在,果實中的酸鹼度共同對沙棘果的顏色造成影響。比如當類胡蘿蔔素含量高時,沙棘果多為黃色,當花青素含量較高,同時果實偏酸的時候,多為紅色。沙棘是植物和其果實的總稱。花期在4 5月份,果期在9 10月份。沙棘果實營養豐富,其果實中含有多種維生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