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血糖調節,血糖是由什麼器官調節的

2021-08-30 03:13:36 字數 2771 閱讀 6053

1樓:健十**官方客服

正常含量

人體血液中含有一定濃度的葡萄糖,簡稱血糖。血糖是供給人體活動所需的主要能量**(如膳食中的醣類供給全身熱量的60%~70%)。在正常情況下,人體血糖含量保持動態平衡,在4.

0~6.1mmol/l之間波動,最高不超過9.1mmol/l。

動態平衡

因為人體內有一套調節血糖濃度的機制,這套機制是以激素調節為主、神經調節為輔來共同完成的。

先是激素調節,主要是胰島素對血糖含量的調節。

胰島素是的由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的作用是促進糖、脂肪、蛋白質三大營養物質的合成代謝,它的最主要功能是調節糖代謝,促進全身組織對糖的攝取、儲存和利用,從而使血糖濃度降低。

血糖影響因素

因素一、飲食和運動。飲食控制是糖尿病**的基礎,它有助於減輕胰島負擔,降低血糖,減少藥物用量及控制體重。同樣,運動量不足可引起血糖公升高。

因素二、胰島功能衰退或胰島素抵抗會導致血糖公升高。糖尿病如果沒能及時得到科學**,胰島功能衰竭後就會讓胰島素的分泌量受到影響,導致分解葡萄糖的能力下降,表現出血糖公升高的現象。

因素三、藥物使用不當會讓血糖忽高忽低。每種降糖藥都有特定的受體,餐後血糖高和空腹血糖高的患者所用藥物也不應相同,還有用藥時間,習慣等都會影響血糖。打胰島素的患者,要選擇合理的胰島素種類,並且還要掌握胰島素的用量和注射時間,使用不當也很難將血糖控制好。

因素四、多種應激導致血糖公升高。氣候、感冒、外傷,甚至情緒因素都會影響血糖水平。

因素五、睡眠不好:睡覺睡得好不好,也會對血糖波動有很大影響。如果乙個人失眠的話,那麼他第二天血糖可能就很高。

因素六、情緒變化:人體內存在多種影響血糖水平的激素,如腎上腺素、生長激素等都可以公升高血糖,但可以降低血糖的,只有胰島素。

因素七、患者因外傷、手術、感染發熱,嚴重精神創傷,嘔吐、失眠、生氣、焦慮、煩躁、勞累以及急性心肌梗死等應激情況:可使血糖迅速公升高,甚至誘發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因素八、工作環境、生活環境的突然變化:導致病患者暫時性機體不良反應。

因素九、長期便秘:導致代謝紊亂,血液迴圈不利,影響血糖。

因素十、飲水不足:導致代謝失衡,影響血糖。

控制方法

第一,適當運動。最好做到基本的「一三五七運動」一是指一種合適您的運動.三是指每次運動最少連續運動三十分鐘.

五是指每週做少運動五次.七是指每次運動多要達到最大運動量的70%。

第二,合理飲食。建議患者多吃一些南瓜、芹菜、洋蔥、黃瓜、吡啶甲酸鉻、魚等食物

2樓:變了散了算了

人體血液中含有一定濃度的葡萄糖,簡稱血糖.血糖是供給人體活動所需的主要能量**(如膳食中的醣類供給全身熱量的60%~70%).在正常情況下,人體血糖含量保持動態平衡,在70毫克/100毫公升~140毫克/100毫公升之間波動,最高不超過180毫克/100毫公升.

為什麼人體內的血糖濃度總能維持動態平衡呢?

因為人體內有一套調節血糖濃度的機制,這套機制是以激素調節為主、神經調節為輔來共同完成的.

先是激素調節,主要是胰島素對血糖含量的調節.

胰島素是的由胰島bcell分泌.胰島素的作用是促進糖、脂肪、蛋白質三大營養物質的合成代謝,它的最主要功能是調節糖代謝,促進全身組織對糖的攝取、儲存和利用,從而使血糖濃度降低.

胰島素是怎樣降低血糖濃度的呢?

胰島素是體內唯一能降低血糖濃度的一類激素,它不能直接發揮作用,必須和所要結合的細胞膜上的胰島素受體緊密結合後,才能產生生理效應.胰島素受體是一種特殊的蛋白,主要分布在肝臟、肌肉、脂肪等組織的細胞上,它對胰島素特別敏感,而且識別性極強.如果把胰島素受體比作是一把鎖,那胰島素就是一把鑰匙.

胰島素發揮降血糖的過程就好象是用鑰匙開啟鎖,使細胞的大門開啟,血液中的葡萄糖迅速進入細胞內並被利用,從而使血液中的血糖量降低.

當血液中的血糖濃度公升高時,會刺激胰島素釋放;當血糖濃度降低時,則會引起使血糖公升高的另一類激素的釋放.由於它們之間的微妙關係,使得人體血糖含量總能保持在正常範圍內.

同樣,神經在調節血糖方面也起著重要的作用.血糖在一定幅度下降,可以左右食慾.當血糖降低時就會有飢餓的感覺,身體就提出要求「請提供能量」.

進食後,胃腸道將食入的醣類消化水解成葡萄糖後吸收進血液,使血糖公升高;到血糖上公升到一定程度時,大腦發出指令,使食慾減退.隨著葡萄糖的利用和儲存,血糖又一次下降……如此反覆,從而維持了血糖的動態平衡.

血糖是由什麼器官調節的

3樓:健十**官方客服

血糖的**有食物中的醣類、肝糖原和脂肪等非醣類物質的消化、吸收和轉化構成的,

人的機體是通過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來調節。

平時可多吃燕麥、吡啶甲酸鉻、紫菜、苦瓜、洋蔥來調節血糖。

4樓:sky淺夏羽萱

正常人血糖的產生和利用處於動態平衡的狀態,維持在乙個相對穩定的水平,這是由於血糖的**和去路大致相同的結果。

血糖的**包括:

1、由食物消化、吸收而來;

2、由肝內儲存的糖原分解而來;

3、由脂肪和蛋白質轉化而來:

在人體內,醣類、脂肪和蛋白質之間可以互相轉換,由脂肪和蛋白質轉化為醣類的過程稱為醣異生。

血糖的去路包括:

1、氧化轉變為能量;

2、轉化為糖原儲存於肝臟、腎臟和肌肉中;

3、轉變為脂肪和蛋白質等其他營養成分加以儲存。

人體調節血糖的重要器官包括:

1、肝臟:通過儲存和釋放葡萄糖來調節血糖;

2、神經系統:通過對食物,對醣類的攝取、消化、利用和儲存的影響來調節血糖,也能通過內分泌系統間接影響血糖。

3、內分泌系統:分泌多種激素調節血糖。

肝臟、神經和內分泌系統共同合作,維持血糖的穩定。

血糖調節的控制方法,血糖是怎樣調節的

1 血糖調節機制是怎樣的 1.1 血糖濃度公升高 血管壁等處的化學感受器興奮 傳入神經 下丘腦中調節血糖平衡的某一區域 傳出神經 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 肝臟,骨胳肌脂肪組織等處的體細胞 血糖濃度降低。1.2 血糖濃度過低 血管壁等處的化學感受器興奮 傳入神經 下丘腦中調節血糖平衡的某一區域 傳出神經...

低血糖是由什麼原因引起的,引起低血糖的原因是什麼

血糖過低與胰島素分泌增多,抗胰島素激素缺乏,食物吸收障礙,熱量丟專失過多,肝臟疾病性低血糖症屬,自主神經功能紊亂,藥物因素干擾等等原因引起的,您應該去醫院進一步檢查,根據醫生的指導進一步 祝你 是低血糖還是其他原因回答者 王勇林你好 這種情況是低血糖引起,平時注意飲食調理。低血糖事由什麼原因造成的回...

低血糖吃什麼能讓血糖恢復正常,請問低血糖是怎麼回事,怎樣能夠使低血糖者恢復正常?

糖人傑 低血糖吃四塊小巧克力,能讓血糖回公升嗎?請問低血糖是怎麼回事,怎樣能夠使低血糖者恢復正常?低血糖吃什麼食物好,什麼食物公升血糖 低血糖的時候首先要補充糖份公升高血糖以解除大腦缺糖的狀態,在病人恢復正常後要尋找低血糖的原因,糾正導致低血糖症的各種 對輕微的意識清醒的低血糖患者,可以立即口服葡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