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產與運作管理》,為什麼要學習生產與運作管理

2021-08-28 08:25:20 字數 2396 閱讀 3465

1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運作管理主要知識點包括這麼幾個大方面:

一、生產運作系統的設計;

二、生產運作系統的執行;

三、生產運作系統的維護與執行。

在第一部分,生產運作系統設計裡面,就有這麼幾個小分支:(1)產品開發與技術選擇(2)產品和服務設址選擇(3)設施/裝置佈置(4)工作設計和測量

在第二部分,執行,包括以下方面:(1)綜合生產計劃(2)庫存控制(3)物料需求計劃或是企業資源計劃(4)作業計劃,分製造業和服務業(5)**鏈管理(6)專案計劃

在第四部分,就包括裝置維修,質量管理,及時生產等等。這部分常包括一些新的管理思想。

本人剛學過這門課程,就把主要知識點羅列了一下,主要參考教材和老師講義,希望能解決你的問題。

為什麼要學習生產與運作管理

2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與運作管理》是馬義飛著作的一部作品,由北京交通大學出版社於2023年1月出版。作品共12章,內容包括生產與運作管理的概念理論體系、目標和任務,工農業生產概論,生產與運作系統的選擇與建設,生產和服務選址,生產和服務系統佈置,生產與運作計劃,計劃資訊系統,物資管理,質量管理,工期管理,作業成本管理,裝置管理,準時生產方式,石油企業生產管理概述,生產流程再造。

3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提高生產質量、效率,打贏市場,最大化企業效益

簡述生產與運作管理的內容

4樓:xiaolanlan的家

廣義生產運作管理的內容可分為生產運作系統的定位管理、設計管理和執行管理三大部分。

1、生產運作系**略決策

生產運作系**略決策是從生產系統的產出如何很好滿足社會和使用者的需求出發,根據企業營銷系統對市場需求情況的分析以及企業發展的條件和因家限制,從總的原則方面解決“生產什麼、生產多少”和“如何生產”的問題。具體地講,生產運作系**賂決策就是從企業競爭優勢的要求出發對生產運作系統進行戰略定位,明確選擇生產運作系統的結構形式和執行機制的指導思想。

2、生產運作系統設計管理

根據生產運作系**略管理關於生產運作系統的定位,具體進行生產運作系統的設計和投資建設。一般包括兩方面內容:

1)產品開發管理。包括產品決策、產品設計、工藝選擇與設計、新產品試製與鑑定管理等。其目的是為產品生產運作及時提供全套的、能取得令人滿意的技術經濟效果的技術檔案,並儘量縮短開發週期,降低開發費用。

2)廠房設施和機器系統購建管理。這部分內容包括廠址選擇、生產運作規模與技術層次決策、廠房設施建設、裝置選擇與曲置、工廠總平面佈置、車間及工作地佈置等。其目的是為了以最快的速度,最少的投資,建立起最適宜企業生產運作的、能形成企業固定資產的生產運作系統主體框架。

生產運作管理學習心得

5樓:2088善心

這個學期我們在林老師的

帶領下認真學習了《生產與運作管理》這門課程,在學習這門課程之前就有老師和我們強調過這門課程的重要性,加上林老師積極認真地講課,更讓我覺得《生產與運作管理》是門值得認真學習的課程。與此同時,林老師上課時經常用生動有趣的案例,讓我們更好地瞭解各個知識點。除此之外,我們分成小組運用做學的知識,在團隊的配合下,完成了一次調查,並做成ppt演示,在這個過程中,讓我們學會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利用所學知識分析解決現實中出現的問題。

我們團隊在這次調查中選擇的主題是設施選址問題。

下面我就說說設施選址的一些學習心得。

設施選址就是確定在何處建廠或者建立服務設施。設施選址影響組織的投資收益、產品貨服務的成本以及生產效率,而且設施投資較多,一旦建成很難更改。因此,設施選址影響組織的經濟效益,關係到組織的命運,需慎重決策。

對於一個特定的組織,選址決策目標取決於該組織的型別。

我們這次調查的物件正好是一個製造業企業,對於製造業企業選址應該考慮下面幾個因素:

(1) 勞動力條件。首先廠址選擇所在地區的勞動力必須在數量上有所保證。對於勞動密集型的企業,勞動力成本佔產品成本比重較大時,還應考慮勞動力的工資水平。

(2) 原材料**條件。以笨重的、易變質偉原材料進行加工時,應重點考慮該因素。有些組織還應考慮水源、動力**,如製藥廠、飲料廠對水質的要求,火力發電廠應靠近煤礦,水力發電廠應靠近河流等。

(3) 產品銷售條件。目標市場的遠近,主要是從交給客戶產品或服務的費用大小和及時性方面考慮,節省運費,提供及時服務。

(4) 交通運輸條件。隨著企業橫向一體化的發展,企業間的聯絡越來越密切,便利的交通可以使物料和人員以較低的成本準時到達需要的地點,使生產活動正常進行。

(5) 地理條件。建廠地方的地勢,利用情況和地質條件,都會影響到建設投資的金額大小。

(6) 基礎設施條件。這方面主要考慮的有煤氣、電、水的**是否充足,排水是否充分,通訊設施是否完善。

5、我認識到:如何把課本的知識運用到現實實際生活中的能力十分重要。今後我們應該加強知識運用能力。

為什麼大學生要爭著入黨,作為大學生為什麼要入黨

寫入黨申請書還不算是入黨積極分子。遞交入黨申請書是入黨程式的第一步,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是有支部委員會或者黨員大會決定的,當你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後,黨支部就會告訴你的。確定入黨積極分子的基本步驟是 1 提交申請 2 黨支部推薦 3 支部與申請人談話 4 黨員與非黨員投票 5 召開支部會從申請人中確定...

生產與運作管理的任務和基本問題是什麼

任務 在計畫期內,按照社會需要,在必要的時間,按規定的產品質量,以限定的產品成本,高效生產必要數量的產品 問題 如何在全球範圍內優化資源的利用,搞笑,低耗,準時的生產個性化的產品,或提供顧客滿意的服務 這些是課件的內容,你不會都沒有吧,需要留下郵箱,我發給你,pdf格式的 上面的老兄說的太過複雜,我...

大學生學習與實踐哪個重要英語作文

一般情況下這種是我們常用的兩種都重視 你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寫 學生首要任務是學習,學習是不能拉下的。然後寫學習的重要性,如更新自身知識體系,吸收新知識,與社會發展接軌,學習是重視知識的更新與積累。第二段寫實踐的重要性,大學不是乙個象牙塔,學生在學習的同時,要思考怎樣利用知識,而實踐活動給了他們乙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