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水滸傳是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為什麼是四大名著之一

2021-08-28 06:12:16 字數 4094 閱讀 2285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給你參考資料 謝謝 「四大名著」這個名詞不知是哪位首次提出的,約定俗成估計是五十年代以後。細考究其過程,四本書得享大名,一半是「捧」出來的,一半是罵出來的,《水滸》、《紅樓夢》尤甚。不僅有貶低的,而且四大名著都曾是**。

明中葉田汝成是「罵派」的早期代表,其《西湖遊覽志餘》講:「(羅貫中)編撰**數十種,而《水滸傳》敘宋江等事,奸盜脫騙機械甚詳,然變詐百端,壞人心術。」這種觀點在其後的百餘年間流傳很廣,在《續文獻通考》、《東西兩晉演義序》等不少著述中一遍遍地重複著。

清乾隆十八年、十九年連續下旨查禁《水滸傳》,稱:「《水滸傳》以兇猛為好漢,以悖逆為奇能,跳梁漏網,懲創蔑如。實為教誘犯法之書也。

」《三國演義》也曾遭出自名家的嚴厲批判。到了19世紀末20世紀初,受西方文學觀念的影響,人們對**空前重視起來,甚至把救亡圖強的希望寄託到**身上。於是有了對舊**空前高的評價,如稱「《水滸》一書純是社會主義」、「倡民主、民權」云云。

李漁在三國志演義序中最早提出四大奇書是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和金瓶梅。後來人們又用紅樓夢代替了,金瓶梅,成了四大名著,魯迅在中國**史略中肯定了四大名著的說法。 四大古典文學名著在中國文學史上地位的確立,首先當然是這些名著本身所具有的獨特魅力所致,但是也與這些**刊刻之後,一大批眼光獨到的**批評家們極力批點評說有極大的關係。

李卓吾批評本《西遊記》、金聖歎批評本《水滸傳》、毛宗崗批評本《三國演義》、脂硯齋批評本《紅樓夢》使他們的名字在人們的心目中與四大古典文學名著密切相連。他們不僅開創了中國古典**批評史的新局面,也使更多的讀者通過他們的批評更深入地了解了這些古典名著的精髓和魅力。

參考資料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從《水滸傳》的思想內容 上來看:《水滸傳》以它傑出的藝 術描寫手段,揭示了中國封建社會中農民起義的發生、 發展和失敗過程的一些本質方面。《水滸傳》的社會意 義首先在於深刻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和腐朽,及統治 階級的罪惡,說明造成農民起義的根本原因是「官逼民 反」。

那麼最先是由民間流轉的人物事蹟。比如:武送打虎。

花和尚拳打鎮關西。等等這些故事早以是深入人心的。那麼另外乙個就是在當時的封建社會時代敢於「現實」和文學想結合的寫作是「作家」人格的一種突破。

它的影響也是巨大的~從思想上。農民的思想反映上~帶給人的是一種全新的感覺。它裡面的內容「是中國古代社會的綜合」,讀者可以通過它可以或多或少的找到「那時代生活著的人的面貌」。

3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實難以與其它三部**齊名。

水滸傳以訛傳訛,捏造冤案,誹謗他人名聲。**中武大郎原名武植,乃殷商王武丁之後,身長約1.78公尺,少年中進士,官至陽谷縣令,因遭其盟兄弟與鄉里西門慶惡意誹謗,後更是因為水滸傳以及金瓶梅的推波助瀾,而使其本人及其老婆被釘在恥辱柱上幾百年。

歷史上,施耐庵後人曾多次作詩作畫為其正名,無奈已難以遏制誹謗的瀰散。

同時,水滸傳有很多人都是被蓄意謀劃栽贓,故而遭官府羈押,最後被逼上梁山的。整篇**侵染著偉大目的,不惜濫用各種手段進行挑撥、栽贓,這如何能成為正面的教材?

本人言盡詞窮,不能盡述心中所念,唯望讀者細考之。

4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看法 可能大部分人都認為水滸傳好看

5樓:匿名使用者

其一:中國人講「忠、信、義」,也一直把這種思想作為衡量乙個人的切實標準!不可否認《水滸傳》是這種題材的**。

其二:第一部描寫農民起義的**,對於中國**史有很深遠的影響。其三:

書中字裡行間流露出來的各種道德觀,書中人物所體現出的重朋友,輕生死,講俠義的特點,便成為了大眾用來評判是非善惡的標準,並符合了中國人的價值取向。其四:對於自由的最求和對快意恩仇的嚮往。

最後,人與人口味不同,也許你對《水滸》沒有興趣也是理所當然的,但《水滸》的價值不可否定。

水滸傳為什麼是四大名著之一

6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和《三國演義》是先後相隔不久出現的我國最早的長篇**,但兩者的語言卻有差異。《三國演義》由於受史料的牽制,是一種文白相雜的語言,《水滸傳》雖然依託於史實,但人物情節幾乎完全出於創作,用的是純粹的白話。白話文雖在唐代變文和話本中就開始運用,但還是文白相雜、粗糙簡樸;元話本中一些較好的作品在運用白話上有明顯進步,但成就和影響都還有限。

《水滸傳》堪稱是中國白話文學的一座里程碑。此前的文言**雖然也能寫得精美雅緻,但終究是脫離口語的書面語言,要做到「繪聲繪色、維妙維肖」八字,總是困難的。《水滸傳》的作者以很高的文化修養,駕馭流利純熟的白話,來刻畫人物的性格,描述各種場景,顯得極其生動活潑。

特別是寫人物對話時,更是聞其聲如見其人,其效果是文言所不可能達到的。有了《水滸傳》,白話文體在**創作方面的優勢得到了完全的確立,這在整個中國文學史上的意義極為深遠。

為什麼《水滸傳》是四大名著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實難以與其它三部**齊名。

水滸傳以訛傳訛,捏造冤案,誹謗他人名聲。**中武大郎原名武植,乃殷商王武丁之後,身長約1.78公尺,少年中進士,官至陽谷縣令,因遭其盟兄弟與鄉里西門慶惡意誹謗,後更是因為水滸傳以及金瓶梅的推波助瀾,而使其本人及其老婆被釘在恥辱柱上幾百年。

歷史上,施耐庵後人曾多次作詩作畫為其正名,無奈已難以遏制誹謗的瀰散。

同時,水滸傳有很多人都是被蓄意謀劃栽贓,故而遭官府羈押,最後被逼上梁山的。整篇**侵染著偉大目的,不惜濫用各種手段進行挑撥、栽贓,這如何能成為正面的教材?

本人言盡詞窮,不能盡述心中所念,唯望讀者細考之。

施耐庵為何寫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是什麼促使他寫的?

8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元至正十三年(2023年),白駒場鹽民張士誠等十八名壯士率壯丁起義反元。張士誠敬其文韜武略,再三邀請他為軍幕,施耐庵抱著建造「王道樂所」的巨集遠計畫欣然前往,為張士誠獻了許多攻城奪地的計策。

後因張士誠居功自傲,獨斷專行,親信佞臣,疏遠忠良,施耐庵幾次諫勸,張士誠都不予採納,於是憤然離開平江,並作《秋江送別》套曲贈予同在張幕的魯淵、劉亮等人。此後,浪跡江湖,替人醫病解難。

後入江陰祝塘財主徐騏家中坐館,除了教書以外,還與拜他為師的羅貫中一起研究《三國》《三遂平妖傳》的創作,蒐集、整理關於梁山泊宋江等英雄人物的故事,為撰寫《江湖豪客傳》準備素材。至正二十七年(2023年),朱元璋滅張士誠後,到處偵查張士誠的部屬。

為避免麻煩,施耐庵徵求興化好友顧逖的意見,在白駒修了房屋,從此隱居,專心於《江湖豪客傳》的創作。《江湖豪客傳》成書後,定為《水滸傳》。

作者施耐庵由於厭惡爾虞我詐的官場,僅供職兩年,便辭官回到老家,一面教書,一面寫《江湖豪客傳》。書終於脫稿了,施耐庵對書中的情節都很滿意,只是覺得書名欠佳。

當時還是施耐庵學生的羅貫中建議書名為《水滸傳》,施耐庵一聽,高興得連聲說:「好,好!這個書名太好了!

『水滸』,即水邊的意思,有『在野』的含義,且合《詩經》裡『古公檀父,來朝走馬,率西水滸,至於岐下』的典故,妙哉!」於是將《江湖豪客傳》正式改名為《水滸傳》。

9樓:匿名使用者

他一生道路坎坷,經歷足以他完成這本巨作。施耐庵自幼聰明好學,元延祐元年(2023年)考中秀才,泰定元年(2023年)中舉人,至順二年(2023年)登進士。不久任錢塘縣尹,因替窮人辯冤糾枉遭縣官的訓訴,遂辭官回家。

  元至正十三年(2023年),白駒場鹽民張士誠等十八名壯士率壯丁起義反元。張士誠敬其文韜武略,再三邀請他為軍幕,施耐庵抱著建造「王道樂所」的巨集遠計畫欣然前往,為張士誠獻了許多攻城奪地的計策。後因張士誠居功自傲,獨斷專行,親信佞臣,疏遠忠良,施耐庵幾次諫勸,張士誠都不予採納,於是憤然離開平江,並作《秋江送別》套曲贈予同在張幕的魯淵、劉亮等人。

此後,浪跡江湖,替人醫病解難。   後入江陰祝塘財主徐騏家中坐館,除了教書以外,還與拜他為師的羅貫中一起研究《三國》《三遂平妖傳》的創作,蒐集、整理關於梁山泊宋江等英雄人物的故事,為撰寫《江湖豪客傳》準備素材。至正二十七年(2023年),朱元璋滅張士誠後,到處偵查張士誠的部屬。

為避免麻煩,施耐庵徵求興化好友顧逖的意見,在白駒修了房屋,從此隱居,專心於《江湖豪客傳》的創作。《江湖豪客傳》成書後,定為《水滸傳》。

10樓:阿姨陳陳

因為他有神經病,哈哈哈

《水滸傳》是四大名著之一,你如何評價這部書?

我覺得這部名著的話,真實的反映了那時候的生活,老百姓是過著水深火熱的日子,不然的話,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在造反?我個人覺得水滸傳這部作品相對而言真的是非常經典的,因為裡面有很多的人物都值得我們去細細的往外去欣賞。在我個人看來,這部書的故事線穿插的十分完美,而且每乙個人物都刻畫得栩栩如生。水滸傳作為四大名...

四大名著中的水滸傳裡面的 沒面目焦廷 是誰

焦挺,中山府人氏,排梁山第九十八條好漢,星號為地惡星。是步軍將校第十六員。相撲高手,單比拳腳,連李逵都不是他的對手。但平生卻到處投靠人,都不被收留。江湖上都稱他 沒面目 以焦挺的實力,即使不會使兵器,至少在綠林當個嘍囉是絕對不成問題的。但到處都被拒絕,十分奇怪。而他在第一次見李逵時就因打量李逵而惹怒...

為什麼大家都說老水滸是四大名著拍得最差的

不知道老水滸的風評如何,個人感覺由張涵予主演的新水滸傳拍的很不錯,人物特點鮮明。拍的很有感覺。為什麼說水滸傳是四大名著寫得最好的 不點評紅樓,但是其它三本書都有看過,當然尤其是水滸傳,不說十遍,八遍起碼是有了。一部名著,其實不是一定要去研究它,讀過就好,但是讀的次數多了,自然感受就會不一樣,起碼在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