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為什麼位於四大名著之首,為什麼說紅樓夢是四大名著之首

2021-03-10 14:47:03 字數 3885 閱讀 6684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涵蓋的內容最廣,最深。其中的人物形象豐富又各有特色,情節曲折,暗含哲理,作者的寫作手法可說是「伏脈千里」,而且更因為它的殘缺所帶來的神秘色彩,值得我們去探索。

2樓:匿名使用者

都說《紅樓夢》copy是四大名著之首,我就不這樣看,在我看來,《三國演義》才當是「首」。

不可否認,《紅樓夢》確實詩句優美,寫感情戲也是很入流,以我記憶之差,詩我現在還記得一首:「都道是金玉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侏寂寞林,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這是好詩,曹雪芹是人才,有文采又有文才。

但這些雖好,就好比一句廣告詞:「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然而《三國演義》就是那「更好」。

我多說無益,下面複製《三國演義》幾回給大家欣賞一下,你再看看《紅樓夢》就知道誰好了,說到底,那些研究什麼「紅學」都是些白痴,即白痴還白吃,才搞得《三國演義》不如《紅樓夢》似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它含義深刻,

還有『紅學』這種東西

4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為什麼是四大名著之首呢,聽聽網紅老師怎麼說

為什麼說紅樓夢是四大名著之首

5樓:火星鼠

1, 紅樓夢裡面的人物沒有乙個是性格單一的,他們都與現實中的人物是那麼貼切!舉個例子,就像王熙鳳,她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情,可是她最後死去的時候我們還是會傷心,因為她也做了一些好事,而且她對待秦可卿,對待賈寶玉都特別的真誠!這很值得肯定!!

這是紅樓屹立中國文學最高峰的原因之一!

2, 紅樓在使用新的文字---白話文上無疑是十分成功的!這毋庸置疑!

3, 紅樓是一部以曹公自身經歷為題材的自傳體長篇**,大部分情節都是曹公家道沒落之前發生的事情的翻版,很真實!

4, 紅樓夢涉獵之廣,無疑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如一樓所講,有醫學,烹飪,還有著裝,植物,花卉,等等方面!幾乎每一方面內容提取出來都可以寫成一部書!

許多紅學家都鑽研紅樓夢中的某一方面,長達十幾年,甚至一生!

5, 紅樓夢中的文筆,絕無僅有!「草蛇灰線,浮脈千里」!曹公將整部書的大線條都寫在了前幾回中,又在後文中不停得佈下伏筆!這種成就,令本人以讀過紅樓為榮!!

6, 紅樓夢中的詩詞,絕對是一絕!聽說有《紅樓夢詩詞集》一書,可見其中的詩詞量之大,內容之豐富,內涵之深,遠遠超出同類的《水滸傳》等!

7, 不談其他,僅憑「十年辛苦不尋常」,曹公一生的心血《紅樓夢》都有資格成為中國最偉大的**,沒有之一!

6樓:匿名使用者

咱們就談客觀證據,比如世界影響力、經濟價值、世界範圍內的讀者數等無數證據都證明了三國演義才是四大名著之首。共和國開國元勳***都愛讀三國。

7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為什麼是四大名著之首呢,聽聽網紅老師怎麼說

紅樓夢被稱為四大名著之首,這是為什麼呢?

8樓:叫張碧晨

紅樓夢把中國**推向了頂峰,它更是具有跨時代意義的,我們先來看看,三國演義,是根據三國那段歷史編的一段故事,對於我們,也就是回憶歷史故事,記住了,那麼多英雄和梟雄,是紀實型的**。西遊記是神話色彩的**,突出的無非就是做事要持之以恆,說明某一種精神,還有水滸傳,他是介紹農民在朝廷的逼迫下起義,造反,可還是不能突破束縛,最後會是被朝廷的奸佞害了, 而紅樓夢,在於表現寶黛釵的愛情故事,還有反映社會當時的情況,世態炎涼,朝廷的勾心鬥角,揭露的深刻,言語表現的好,渲染的更加有色彩,曹雪芹創造了當時作家不敢寫和沒有想到考慮到的,思想前衛,所以在四大名著中力壓三國

和水滸還有西遊記,當真是當之無愧。藝術色彩濃厚,而且場景也空前浩大,完美。紅樓夢是中國 古典**史上 思想性和藝術性結合的 最好的一部**。

它的藝術成就是其它三部**無法企及的,它揭示了乙個封建大家族必然走向衰亡的歷史背景,歌頌了在封建社會禮教的禁錮下,男女之間的純真美好的感情。四大名著中,惟獨《紅樓夢》最溫柔,相當於一部「女人傳」,另外三部都是極其男性化的。《紅樓夢》是寫女人的書,

同時又是為女人寫的書。正如《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都是寫男人的書,同時又是為男人寫的書。所以,與之相比,《紅樓夢》的女性讀者無疑是最多的。

這是男性作家寫的「女性文學」。女讀者們不僅對裡面卿卿我我的情感內容有興趣,同時不乏好奇心:想看看男人怎麼看女人的,男人怎麼愛女人的,男人怎麼寫女人的。

她們看書裡的女人,等於是在了解男人,等於是在看男人眼中的自己。看完之後會驚嘆:曹雪芹這樣的男人,比女人更愛女人,比女人自己更了解自己。

《紅樓夢》是一面照女人的鏡子,同時又是給女人自己照一照的鏡子,照鏡子的女人將發現:自己原來這麼美啊,自己在男人眼中才是最美的。她們這才知道自己是美給誰看的。

9樓:巨蟹

紅樓夢,在於表現寶黛釵的愛情故事,還有反映社會當時的情況,世態炎涼,朝廷的勾心鬥角,揭露的深刻,言語表現的好,渲染的更加有色彩,曹雪芹創造了當時作家不敢寫和沒有想到考慮到的,思想前衛,所以在四大名著中力壓三國,

《紅樓夢》將中國**推向了巔峰,具有跨時代的意義。我們先來看看,三國演義這是乙個基於三國歷史的故事。對我們來說,也就是說,我們記住了歷史故事。

那麼多英雄和英雄都是紀實**。《西遊記》是一部神話**。

突出的是持之以恆的做事,表現出一定的精神,水滸介紹了農民在朝廷的壓力下起義、反抗,但他們無法掙脫枷鎖。最後,他們會受到朝廷的傷害。《紅樓夢》表現的是林黛玉的愛情故事,以及當時的社會風雲變幻,人間火熱清涼,宮廷陰謀詭計,揭露深邃,演技精湛,渲染更加豐富多彩。

曹雪芹它創造了當時作家不敢寫也不敢想的前衛思想,所以四大名著中國壓下去三國,水滸,西遊記,都是當之無愧的。《紅樓夢》是中國古典**史上最好的一部**。其藝術成就是其他三部**所無法企及的。

四大名著中,惟獨《紅樓夢》最溫柔,相當於一部「女人傳」,另外三部都是極其男性化的。

它揭示了封建家庭不可避免的衰落的歷史背景,並在封建社會倫理的約束下頌揚了男女之間的純潔和美好的感情。深層次的原因是我認為你們都是對的。我只想說,最直接的原因是四大名著的名字是現代的產物。

最簡單的原因是這四部名著在近代大量出版。隨後,文學出版社率先出版了「四大名著」系列叢書,隨後出版社也緊隨其後。所以現在我們都稱這四件傑作為四大傑作。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 紅樓夢是中國 古典**史上 思想性和藝術性結合的 最好的一部**

11樓:轉身回眸之間

因為紅樓夢表現的內涵是非常深刻的,所以被稱為四大名著之首。

12樓:金庫金坷垃

這個是因為紅樓夢它裡面的文化價值特別高。

13樓:淘淘淘奇

人物沒有乙個是性格單一的,他們都與現實中的人物是那麼貼切。

14樓:c2百賬號

因為紅樓夢的影響比較大,寫作水平也很高。

15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編寫的文人墨客很多,都是大家,尤其是曹雪芹,內容半真半假,反應當時的歷史

16樓:長腿老頭

因為紅樓夢相對來說藝術高度比較高,其他幾部作品都比較通俗。

17樓:明台去**了

因為紅樓夢裡面的描寫非常詳細,很多藥方都是真的可以用的。

18樓:獅子美麗星空

個人感覺乙個字,驚!兩個字,震撼!包羅永珍,大千世界,芸芸眾生無所不及。猶如一顆千古參天的文化之樹!

19樓:四十隻獅

《紅樓夢》擁有的內涵和寫作手法都比其他的名著好!

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的《紅樓夢》,他的寫作背景與年份是什麼

紅樓夢 的寫作背景 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璽,祖父曹寅,父輩的曹顒和曹頫相繼擔任江寧織造達60餘年之久,頗受康熙帝寵信。曹雪芹在富貴榮華中長大。雍正初年,由於封建統治階級內部鬥爭的牽連,曹家遭受多次打擊,曹頫被革職入獄,家產抄沒,舉家遷回北京,家道從此日漸衰微。這一轉折,使曹雪芹深感世態炎涼,更清醒地認識...

紅樓夢為撒可以成為可以成為四大名著之一

紅樓夢 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章回體長篇 成書於1784年 清乾隆四十九年 夢覺主人序本正式題為 紅樓夢 其原名有 石頭記 情僧錄 風月寶鑑 金陵十二釵 等。前80回曹雪芹著,後40回高鶚續 一說是無名氏續 程偉元 高鶚整理。本書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高度藝術性的偉大作品,作者具有初步的民主主義思想...

四大名著作者及內容簡介紅樓夢作者

四大名著作者及內容簡介 三國演義 內容介紹 三國演義 是綜合民間傳說和戲曲 話本,結合陳壽的 三國志 范曄 後漢書 元代 三國志平話 和裴松之注的史料,以及作者個人對社會人生的體悟寫成。現所見刊本以明嘉靖本最早,分24卷,240則。清初毛宗崗父子又做了一些修改,並成為現在最常見的120回本。三國演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