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細化管理的具體應用,什麼是精細化管理?怎樣精細化管理?

2021-08-28 06:28:11 字數 4536 閱讀 8830

1樓:笑笑來著

精細化管理是指企業按照“五精四細”的思路與方法,對企業的管理進行精細化改造的工程。“五精四細”是精細管理工程的核心內容,其內涵是:   (一)五精:

  1、精華:企業需要有效運用、創造、輸出全球範圍內的文化精華(含企業精神)、技術精華、智慧精華等來指導、促進企業的發展。   2、精髓:

企業管理科學眾所周知,企業管理理論也已成熟,但深諳和運用管理精髓的企業家或企業管理者為數並不多,要想成為一個成功發展的企業,企業必須擁有那些為數不多的、深諳和運用企業管理精髓的企業家和一批企業管理者,只有這樣,企業管理的精髓才能夠在企業成功發展中得到充分運用忽然發展。   3、精品:企業需要把握好產品質量精品的特性、處理好質量精品與零缺陷之間的關係,建立確保質量精品形成的體系,為企業形成核心競爭力和建立品牌奠定基礎。

  4、精通:市場似江河與海洋,企業和客戶的產品、原料等物流是流出和流入江河與海洋的水流,企業需要精緻打造暢通於市場的渠道,精緻建好暢通於客戶的管道。   5、精密:

企業內部凡有分工協作和前後工序關係的部門與環節,其配合與協作需要精密;與企業生存、發展的環境的適宜性需要精密,與企業相關聯的機構、客戶、消費者的關係需要精密。   (二)、四細:   1、細分市場和客戶,全面準確把握市場變化和客戶需求,企業發展戰略和產品定位準。

  2、細分企業組織機構中的職能和崗位,企業管理體系健全,責權利明確、到位。   3、細化分解每一個戰略、決策、目標、任務、計劃、指令,使之落實到人。   4、細化企業管理制度的編制、實施、控制、檢查、激勵等程式、環節,做到制度到位。

  精細化管理:要求對於管理工作要作到制度化、格式化、程式化,強調執行力。   精細化作為現代工業化時代的一個管理概念,最早是由日本的企業在20世紀50年代提出的。

“天下大事,必做於細。”精細化管理的理論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企業管理者所接受,精細化管理就是一種先進的管理文化和管理方式。   管理,從古至今的哲學,也作為一種藝術,被世人研磨。

市面上林林總總的管理論著、管理模式,大多一如翩翩的候鳥,從黎明飛至黃昏,從激盪歸於靜默。勤懇的企業家們(在中國這塊被古老文明薰染過的國度裡,好像從來就不缺乏勤懇),全面質量管理、iso9000、流程再造、零庫存管理、無邊界管理、scm(現代物流與**鏈管理)、crm(客戶關係管理)、erp(企業資源管理)……每一種模式基本上都掀起過一陣熱潮,熱潮過後留下更多的是:無奈的沉寂與漸趨理性的思考。

  精細化是一種意識、一種觀念、一種認真的態度、一種精益求精的文化。   現代企業對精細化管理的定義是“五精四細”,即精華(文化、技術、智慧)、精髓(管理的精髓、掌握管理精髓的管理者)、精品(質量、品牌)、精通(專家型管理者和員工)、精密(各種管理、生產關係連結有序、精準),以及細分物件、細分職能和崗位、細化分解每一項具體工作、細化管理制度的各個落實環節。“精”可以理解為更好、更優,精益求精;“細”可以解釋為更加具體,細針密縷,細大不捐。

精細化管理最基本的特徵就是重細節、重過程、重基礎、重具體、重落實、重質量、重效果,講究專注地做好每一件事,在每一個細節上精益求精、力爭最佳。

精細化管理方法

1.各就各位,建立專業化的崗位職責體系。

在企業管理過程中,發現幾乎所有的企業在組織架構、崗位職責方面非常混亂,導致企業管理無序、扯皮、推諉、內耗,老闆頭痛、經理人員煩惱、員工抱怨,效率低下。如何**這些管理頑症呢?答案很簡單:

首先是組建適應企業發展的組織架構,其次界定清晰各部門的職責,再次把各個部門的職責細分到各個崗位。怎麼細分?用《崗位職責指導書》細分。

然而為什麼一些企業編制了崗位職責指導書,管理頑症依然如故呢?   原因之一是《崗位職責指導書》“千崗一面”,大同小異,泛泛而談,沒有結合業務流程專業化、具體性描述崗位的工作權責,這樣的指導書成為一紙空文。企業所需要的不僅僅是“崗位職責說明書”,更需要的是能夠實實在在“指導”不同崗位的員工履行職責、開展工作的規範指引。

原因之二是沒有緊密結合細化的權責提煉出合理的、量化的考核指標。崗位職責與績效考評純粹是“兩張皮”,中看不中用。應該把崗位績效指標作為“崗位指導書”的重要組成部分,解決“如何評價”問題,即明確員工績效評價指標有哪些,績效目標值是多少,各項指標的權重有多大,評價期有多長,對不能量化的指標,則應設計具有個性化的態度及能力指標。

如對房地產企業而言,風險最大的環節是專案前期的拿地,所以對負責前期工作的開發部及其所屬崗位的職責考核重點是“風險控制”;考核生產部及其所屬崗位職責的重點是“生產質量”和“交期”;實現“利潤”最關鍵的部門是營銷部,所以營銷部及其所屬崗位職責考核的重點是“銷售量”和“銷售進度”;對公司“品牌”貢獻度最大的是“業務部”, 業務部職責考核的重點是“服務質量”和“客戶滿意度”。

2.各幹各事,建立目標管理體系。

《崗位職責指導書》給每一位員工明確定位,明確了績效考評的標準,構成績效管理的前提條件。但是,這些都是靜態的,單靠這些考評還遠遠不夠,因為考評的核心內容是“考什麼”。應該考核各個崗位的工作計劃與目標完成情況,即各有各的任務,各自幹好各自的事,這是創造業績的關鍵點。

  企業需要建立一套精細化的運營管理系統。企業需要通過建立一條以“5年戰略目標—3年經營規劃——年度經營計劃—年度績效考核體系”為主線的戰略目標管理體系,將戰略發展目標層層分解,直至可以進行量化考核的績效指標。公司的戰略思想最終通過年度績效考核體系落實到各個部門、各位員工身上。

為了實時監控和及時調整戰略和經營規劃,企業必須建立一套計劃/目標監控體系,通過周、月度、季度、半年度和年度的系列檢查反饋和總結,使公司各個層面的管理者都能及時掌握與自己相關的資訊,並提前對下一步的工作做出調整和安排。通過這兩套系統,將由上至下的戰略制定與實施過程和由下至上的經營反饋過程很好地結合在一起。

3.各考各評,建立科學的考評體系。

“各考各評”包含的理念是員工自我對比、自我考評,不搞橫向攀比,不搞上級“判官考評”。要做到“公平、公正、公開”這一點,需要精細化的操作體系。具體操作方法中強調兩條原則:

最大限度保證考評的客觀、公正、全面;強調參與、互動、雙贏,重在績效改進、能力提高。

4.各拿各錢,建立考評結果應用體系。

績效管理是一個完整的體系,環環相扣,缺一不可。考核結果應用是最重要一個環節:如果考核結果不與員工獎勵、任用掛鉤,績效考核將毫無意義。

核心是利用“分配”與“任用”兩大手段,原則是要有很強的個性特徵,做到各拿各錢,各得其所。   yintl(長鬆諮詢)認為,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管理理念,一種管理文化,其以“精、準、細、嚴”為基本原則,通過提升改造員工素質,加強企業內部控制,強化連結協作管理,從而從整體上提升企業整體效益。   精細化不能單從字面來理解,其包含了以下四個方面特徵:

  1、精是做精,求精,追求最佳、最優。   2、準是準確、準時。   3、 細是做細,具體是把工作做細,管理做細,流程管細。

  4、嚴就是執行,主要體現對管理制度和流程的執行與控制。

什麼是精細化管理?怎樣精細化管理?

2樓:醉意撩人殤

1、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社會分工精細化、以及服務質量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現代管理學認為,科學化管理有三個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規範化,第二層次是精細化,第三個層次是個性化。

2、精細化管理就是落實管理責任,將管理責任具體化、明確化,它要求每一個管理者都要到位、盡職。第一次就把工作做到位,工作要日清日結,每天都要對當天的情況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及時處理等等。

3樓:河南深藍諮詢

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管理技術,通過運用系統化、程式化、標準化、資料化和資訊化等手段,組織管理各單元精確、高效、協同和持續執行,最終上升為一種管理理念。

怎樣精細化管理:

1、“精”就是要切中要點,抓住運營管理中的關鍵環節。要以專業化為前提、技術化為保證、資料化為標準、資訊化為手段。

2、“細”就是管理標準的具體量化、考核、督促和執行。實行剛性制度,規範人員行為,強化責任落實,最終形成優良的執行文化。

3、量化,是細化的深入,是更精確的細化。

4、流程化,建立橫向、縱向工作流程,並不斷優化流程。

5、標準化,以系統的標準為依據,減少粗放作業。

6、協同化,強調各部門、各環節、各成員之間要良好銜接配合,協同運作,提高系統的整體效能。

7、經濟化,以儘量少的消耗去獲取儘量多的產出效果。

8、實證化,求真務實,做深入的調查研究,以獲得準確的資訊。

4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精細化管理,就是通過各種管理方法和手

段將管理工作的每一個執行環節做到精確化、資料化,提高執行力和效率,從整體上提高企業的效益。1.精細化管理是一種意識

在日常工作中,就是做事精益求精,一絲不苟,嚴謹細緻,追求完美。做人要樹立精細意識,將每一天、每一件事都做精、做細,做好,在精細中體現人生的價值,在精細中展示出自己的風采。

2.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理念

精細作為一種理念,是在做事過程中體現出來的,只要堅持了精細管理和精細操作,任何事情都能做好,再困難的事業能做完美。我們每一位員工都要在實際工作中堅持持續改進,不斷創新,企業就能實現跨越式發展的目標。

3.精細化管理是一種工作方法

精細化管理體現在具體工作之中,就是一種科學的、規範的解決問題的方法,比如系統思考、目標管理、精細作業等等。

4.精細化管理是一種工作習慣

就是人人、事事、時時、處處做好精細化,自覺精細工作,通過有意識地引導和推行,使精細化逐步成為我們潛意識的行為,形成一種追求精細、持續改進、力求完美的工作習慣和工作作風。

什麼是精細化管理?怎樣精細化管理

1 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社會分工精細化 以及服務質量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現代管理學認為,科學化管理有三個層次 第乙個層次是規範化,第二層次是精細化,第三個層次是個性化。2 精細化管理就是落實管理責任,將管理責任具體化 明確化,它要求每乙個管理者都要到位 盡職。第一次就把工作做...

如何推進基層精細化管理,如何推進精細化管理

精細化管理的意義 第一 它是一種對戰略和目標分解細化和落實的過程,讓的戰略規劃能有效貫徹到每個環節並發揮作用的過程,同時也是提公升整體執行能力的乙個重要途徑。第二 管理更重要的是以實現提高運營績效為目的,實現這一目的的手段就是要向科學管理要效益 要能力。第三 要全面 協調和可持續發展,必然要求有強大...

精細化工考研後出來做什麼工作,想學精細化工考研應該報考什麼專業

建議問問同校的師兄師姐,看看大家都做什麼工作。能做本專業當然最好,要是沒有合適的,換個專業做,也不是不可以。公務員等也都可以。有很多領域都要用到啊,比如說醫藥公司醫藥開發 美容護膚品的研製 生活化工用品的合成 油田特殊助劑的合成等等。學精細化工合成理論上研究比較多,就意味著比別的應用性化工科目辛苦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