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力做正功負功如何判斷,摩擦力做正功還是負功還是不做功怎麼判斷請各位高手

2021-08-26 17:55:01 字數 1485 閱讀 3050

1樓:過期的逸

一:做正功負功的判斷有兩個方法:

1:看作用效果。舉例說:

在空中放手讓物體做自由落體,則在下落過程中,只有重力做功,結果是怎麼樣?物體速度越來越大,也就是說動能越來越大。那麼這增加的動能哪來的?

重力做的正功轉化而來的。反之,豎直上拋乙個物體,則物體就會在重力的作用下速度慢慢減小,也就是說動能越來越小,這就是因為重力做的負功抵消了動能。

2:看角度。這個角度也就是說力的方向和物體運動方向的夾角,若角度大於90,做負功;若小於90,做正功。

還拿上面的例子說,在自由落體運動中,物體運動方向向下,重力方向也向下,則夾角就是0度,故作正功。而豎直上拋運動,運動方向向上,重力向下,夾角為180度,故做負功。

另外,你說到摩擦力,這個力是很特別的力。這個力的定義就是方向跟相對運動趨勢相反(也就是這是一種想阻礙物體運動的力)所以摩擦力的方向和物體運動方向是(一般情況下)相反的,也就是說夾角是180度的,所以(一般情況下)摩擦力都是做負功的。

二:上面分析了是正功還是負功,下面就分析什麼情況下是不做功的

也有兩種可能:

1:沒有摩擦力 或者說 摩擦力為零,這種也就是說 接觸面光滑 之類的情況

2:有摩擦力但沒有相對運動,比如說你推乙個大箱子,但沒有推動,為什麼沒有推動呢,因為箱子和地面之間有摩擦力,但是箱子並沒有動,所以摩擦力不做功。

再補充一點:關於力不做功的問題,在高中範圍內,一般要注意的是:當夾角為90度的時候。

比如說圓周運動中的向心力和物體運動方向就是始終是90度的,所以向心力不做功。而你說的摩擦力一般不會有夾角90度的情況(上面也說過了,摩擦力的特殊 就在於它的力方向始終是和相對運動趨勢是相反的,也就是成180度夾角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正功負功在於你受摩擦力的方向和運動方向是否一致,一致就做正功,不一致就是負功,

3樓:碓冰拓海

運動方向和摩擦力一樣就是正功,反之

物理怎麼判斷滑動摩擦力做正功還是負功? 為什麼轉化為內能就不加負號? 20

4樓:蓮

摩擦力的方向與物體運動方向相同即為正功如滾動摩擦,相反即為負功如滑動摩擦

而轉化為內能時是內能的增加即為正值如摩擦生熱

5樓:麼麼麼麼曼曼

摩擦力是阻力負功,轉換內能沒有位移,即摩擦做功轉為內能,不用符號,單一的能量轉換

6樓:漫步於世界

你其實可以 ,,,功是標量,w寫數值,做負功時,在前面加個負號

摩擦力做正功還是負功還是不做功怎麼判斷請各位高手

7樓:厚煒

做正功時物體的機械能變大,做負功時機械能減少,如果不考慮能量損失的話!因為物體的能量是守恆的!摩擦力做負功時物體會得到一定的內能,而這些內能只能從機械能轉化而來!

做正功時有物體整體的動能定理可以知道機械能也是增加的!

摩擦力的問題,摩擦力的問題

1,摩擦力大小和質量 片面粗糙程度有關係,因為f m 重力係數。摩擦力和推的動力是一對力,沒有摩擦力就沒有對推的阻力,所以可以推動很重的東西,而不和重力有關。摩擦力在理想情況下可以為0。2,一些的就不叫摩擦力了,普遍叫阻力,任何物體之間都有阻力,在阻力不為0時 3,這個我也說不好,但是物體沒有運動是...

關於摩擦力的計算問題,摩擦力的計算

答 無論什麼情況,只要a還沒有從b上掉下來,b所受到的摩擦力都等於ab兩重物之和。您可以對b進行受力分析,豎直方向,b受到a對b的壓力 此壓力大小等於a重力 b自身重力和地面對b的支援力,當b開始運動的時候,b還受到推動b運動的水平方向的力和與運動方向相反的滑動摩擦力,地面對b的滑動摩擦力 摩擦係數...

物理摩擦力

靜摩擦力 即兩個物體間沒有相對運動時受到的摩擦力 如你用手推地面上的箱子,你沒有推動,這時候你用力了,物體沒有動,因為地面給箱子乙個摩擦力平衡掉了你的推力。這就是靜摩擦力 也就是說物體只要是沒動,或物體即將運動但是沒動時,受到就是靜摩擦力 這個地方唯一會考的就是最大靜摩擦力。即物體有運動趨勢但是還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