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大摩擦力和減小摩擦力的例子有哪些?

2023-06-27 22:30:02 字數 3674 閱讀 8951

1樓:我愛學習

增大摩擦力的例子:

1、鞋底上有凹凸不平的花紋,是在壓力不變的情況下,通過增大接觸面的粗糙程度來增大摩擦的。

2、桌球拍上貼上橡膠使接觸面變粗糙,在壓力不變時,可增大摩擦。

3、車子陷在泥裡,掂上草,使車子出來,增大摩擦。

4、冬天向冰上灑沙子增加摩擦。

5、舉重運動員在比賽之前往手上抹碳酸鎂粉是為了防滑,增大摩擦力。

減少摩擦的例子:

1、給自行車車軸加潤滑油,是通過使接觸面彼此分離來減小摩擦的。

2、行李箱下裝有輪子,拖著走既方便又省力,這是減小滑動摩擦到滾動摩擦。

4、風扇轉軸要做得很光滑,可以減小摩擦。

5、滑冰前刨光冰刀,是在壓力不變的情況下,通過減小接觸面的粗糙程度來減小摩擦。

摩擦力的分類。

1、靜摩擦力。

兩個物體相互接觸並相互擠壓,而又相對靜止的物體,在外力作用下如只具有相對滑動趨勢,而又未發生相對滑動,則它們接觸面之間出現的阻礙發生相對滑動的力,(兩個相互接觸的物體將要發生而尚未發生相對運動時產生的摩擦力)叫做靜摩擦力。

乙個物體相對它隨外力的變化而變化,當靜摩擦力增大到最大靜摩擦時,物體就會運動起來。大小:靜摩擦力根據外力而變化,但有乙個最大值,叫做最大靜摩擦力。

最大靜摩擦力略大於滑動摩擦力。方向:跟接觸面相切,跟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相反。

2、滾動摩擦力。

乙個物體在另乙個物體表面滾動時,由於兩物體在接觸部分受壓發生形變而產生的對滾動的阻礙作用,叫做滾動摩擦力。

滾動摩擦力,是物體滾動時,接觸面一直在變化著,物體所受的摩擦力。它實質上是靜摩擦力。接觸面軟,形狀變化愈大,則滾動摩擦力就愈大。

一般情況下,物體之間的滾動摩擦力遠小於滑動摩擦力。在交通運輸以及機械製造工業上廣泛應用滾動軸承,就是為了減少摩擦力。例如,火車的主動輪的摩擦力是推動火車前進的動力。

而被動輪所受之靜摩擦則是阻礙火車前進的滾動摩擦力。

2樓:知識之窗

增大摩擦:1、塑料瓶蓋上有一些豎紋。

2、車子陷在泥裡,掂上草,使車子出來。

3、在皮帶傳動中,拉緊皮帶並在皮帶上塗「皮帶蠟」。

4、車輪上的花紋,增大摩擦。

5、給二胡的弓上塗松香,增大摩擦。

減小摩擦:1、機械手錶戴久了要給它上油。

2、在機器轉動部分安裝滾動軸承並加潤滑油。

3、磁懸浮列車。

4、車輪作成圓的。

5、用滑輪溜冰鞋走路。

增大有益摩擦的方法1、增大物體接觸面的粗糙程度;

2、增大壓力;

3、變滾動摩擦為滑動摩擦等。

減小有害摩擦的方式:

1、變滑動摩擦為滾動摩擦;

2、使接觸面分離;

3、減小壓力;

4、減小物體接觸面的粗糙程度等。

3樓:熱愛生活的小斌

生活中增大摩擦力的例子:1、鞋底和輪胎刻有凹凸的花紋。為了增大摩擦力、防滑。

2、體操運動員或舉重運動員在比賽之前,手上要抹上碳酸鎂粉。

3、冰雪路上行駛的車輛上裝上防滑鏈。

生活中減小摩擦力的例子:1、冰刀在冰面上滑行。

2、機械手錶戴久了要給它上油,減小摩擦。

3、磁懸浮列車,減小摩擦。

滑動摩擦力。

乙個物體在另乙個物體表面發生滑動時,接觸面間產生阻礙它們相對運動的摩擦力,稱為滑動摩擦力。滑動摩擦力的方向與相對運動的方向相反。

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與接觸面的粗糙程度的大小和壓力大小有關。壓力越大,物體接觸面越粗糙,產生的滑動摩擦力就越大。例如用黑板擦擦黑板時兩者產生的滑動摩擦力。

4樓:湯陽羽

冬天滑冰增大摩擦力,車輪上的花紋增大摩擦力十幾增大摩擦力。

減小摩擦力的5個例子是什麼?

5樓:塵塵塵塵塵囂

1、在地面上推動書櫥前,先將書移出來,再推動。這樣可以減小對接觸面的壓力。

2、體操運動員在單槓上做動作時,手握杆不能太緊。這樣可以減小對接觸面的壓力。

3、汽車發動機內部接觸運動部件間,盡可能的光滑。這樣可以減小接觸面的粗糙程度。

4、在搬運石頭時,在石頭下面加一些圓木,搬動石頭就容易多了。這樣是把變滑動為滾動。

5、古人拉笨重的物體,選擇寒冷的冬季,先在路面上灑水結冰,後拉動物體。這樣可以減小接觸面的粗糙程度。

摩擦力的特徵特性:

摩擦力與相互摩擦的物體有關,因此物理學中對摩擦力所做出的描述不一般化,也不像對其它的力那麼精確。沒有摩擦力的話鞋帶無法繫緊,螺絲釘和釘子無法固定物體。

摩擦力內最大的區分是靜摩擦力與其它摩擦力之間的區別。有人認為靜摩擦力實際上不應該算作摩擦力。其它的摩擦力都與耗散有關:它使得相互摩擦的物體的相對速度降低,並將機械能轉化為熱能。

固體表面之間的摩擦力分滑動摩擦、滾動摩擦、靜摩擦、滾壓摩擦和轉動摩擦。在工程技術中人們使用潤滑油來降低摩擦。假如相互摩擦的兩個表面被一層液體隔離,那麼它們之間可以產生液體摩擦,假如液體的隔離不徹底的話,那麼也可能產生混合摩擦。

氣墊導軌是利用氣體摩擦來工作的。潤滑油和氣墊導軌的工作原理都是利用「用液體或氣體(即流體)摩擦來代替固體摩擦」來工作的。

假如潤滑油、液體或氣體沿乙個固體表面流動,其流速會受摩擦力的影響而降低。固體表面的構造對這個摩擦力的影響比較小,最主要的是流體的橫截面面積。其原因是不僅在流體與固體的交面有摩擦力,流體內部不同的層之間也有內部摩擦,流體離固體表面的距離不同,其流速也不同。

乙個相對於乙個流體運動的物體受到阻力。這個阻力與它的運動方向相反。在層流的情況下這個阻力與它的速度成比例,在紊流中這個阻力與它的速度的平方成比例。

有時乙個物體同時受到阻力和摩擦力,比如一輛汽車在運動時既受到空氣的阻力也受到其輪胎的滾動摩擦。

減小摩擦力的例子有哪些?

6樓:至於

給自行車車軸上潤滑油。

減小摩擦力的例子有哪些?

7樓:a君莫笑

1.在搬運石頭時,在石頭下面加一些圓木,搬動石頭就容易多了——變滑動為滾動;

2.給齒輪新增潤滑油——減少摩擦;

3.用滑輪溜冰鞋走路——減小摩擦。

4.磁懸浮列車——減小摩擦;

5.旅行箱下裝有小輪子——減小摩擦;

6.軸內安裝滾珠——減小摩擦;

7.穿牆打孔的時候,用水——減小摩擦。

8樓:淡然還乖巧的便當

你好:

解:

減小摩擦力的例子有鐵路鐵軌用鋼軌就是減小摩擦係數f=nμ,減小n是無法做到的,所以減小摩擦係數。

摩擦力=正壓力乘以摩擦係數。在機器齒輪上塗潤滑油,就是減小摩擦係數,等等。

摩擦力的問題,摩擦力的問題

1,摩擦力大小和質量 片面粗糙程度有關係,因為f m 重力係數。摩擦力和推的動力是一對力,沒有摩擦力就沒有對推的阻力,所以可以推動很重的東西,而不和重力有關。摩擦力在理想情況下可以為0。2,一些的就不叫摩擦力了,普遍叫阻力,任何物體之間都有阻力,在阻力不為0時 3,這個我也說不好,但是物體沒有運動是...

關於摩擦力的計算問題,摩擦力的計算

答 無論什麼情況,只要a還沒有從b上掉下來,b所受到的摩擦力都等於ab兩重物之和。您可以對b進行受力分析,豎直方向,b受到a對b的壓力 此壓力大小等於a重力 b自身重力和地面對b的支援力,當b開始運動的時候,b還受到推動b運動的水平方向的力和與運動方向相反的滑動摩擦力,地面對b的滑動摩擦力 摩擦係數...

物理摩擦力

靜摩擦力 即兩個物體間沒有相對運動時受到的摩擦力 如你用手推地面上的箱子,你沒有推動,這時候你用力了,物體沒有動,因為地面給箱子乙個摩擦力平衡掉了你的推力。這就是靜摩擦力 也就是說物體只要是沒動,或物體即將運動但是沒動時,受到就是靜摩擦力 這個地方唯一會考的就是最大靜摩擦力。即物體有運動趨勢但是還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