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摩擦力是什麼,靜摩擦力定義是什麼?

2023-04-22 18:25:04 字數 5914 閱讀 6350

1樓:王中品

靜摩擦力定義:當物體在另一物體的表面沿接觸面的切線方向運動或有相對運動的趨勢時,在兩物體的接觸面之間會產生阻礙它們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的趨勢的作用力,這個力叫摩擦力。若兩相互接觸且相互擠壓,而又相對靜止的物體,在外力作用下如只具有相對滑動趨勢,而又未發生相對滑動,則它們接觸面之間出現的阻礙發生相對滑動的力,謂之「靜摩擦力」。

2樓:夢在

看一下對你有沒有幫助。

我認為最為重要的就是兩個物體一定要有相對運動的趨勢(但沒有運動)

3樓:吳導師**解答

提問。為什麼靜摩擦力接觸面不能光滑。

靜摩擦力的判斷方法:物體放在水平面上用假設法判斷,假設水平面光滑,用力推物體物體沒運動,說明物體受靜摩擦力作用,假設錯誤。如果是斜面可以不用假設光不光滑,直接用共點力平衡就可以了,物體受的重力、支援力的合力沿斜面向下,物體靜止一定受沿斜面向上的靜摩擦力。

4樓:葉葉相惜

相互接觸的兩個物體有相對運動趨,但又保持相對靜止狀態時所受的摩擦力。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乙個東西在乙個不光滑的面上,想動卻沒動時受到的面給它的力。

靜摩擦力定義是什麼?

6樓:小張愛聊教育

靜摩擦力定義是阻止靜止物體開始運動的摩擦力。

兩個接觸並相互擠壓的物體間有相對運動趨勢時,在它們的接觸面上產生阻礙物體間相對運動趨勢的力較靜摩擦力。

兩個相互接觸的物體,在即將發生相對運動,而又未出現相對運動時產生的摩擦力稱為最大靜摩擦力。在實際情況中,最大靜摩擦力比滑動摩擦力稍大。為計算簡便,可以認為最大靜摩擦力近似等於滑動摩擦力。

對靜摩擦力的理解

1、兩個相互接觸的物體,因為有相對運動趨勢而產生的摩擦力。

2、產生條件:相互接觸;接觸面粗糙;接觸處有壓力;有相對運動趨勢。

3、方向:靜摩擦力總是與物體間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相反。

4、大小:當物體處於平衡狀態時,靜摩擦力與產生相對運動趨勢的合力大小相等.兩物體間實際產生的靜摩擦力在零和最大靜摩擦力之間,具有可變性。

什麼是靜摩擦力,什麼是動摩擦力?

7樓:新科技

1、滑動摩擦力的概念:兩個互相接觸的物體(且相互擠壓),當它們做相對運動時,在接觸面上會是產生一種阻礙相對運動的力,這種力就叫做滑動摩擦力。

1)滑動摩擦力產生的條件:① 兩物體直接接觸;② 相互接觸的兩物體間有壓力;③ 兩物體間有相對運動;④ 接觸面不光滑;

2)互相接觸的兩物體,若有滑動摩擦力產生,則兩物體間必有相對運動;

3)滑動摩擦力的作用點:在兩個物體相互接觸的面上;

4)滑動摩擦力的方向:與接觸面相切,與物體間相對運動方向相反;

5)滑動摩擦力大小:f=μfn公式中,μ—滑動摩擦係數(或動摩擦因數),由物體材料、接觸面粗糙程度決定,沒有單位;fn——正壓力,即垂直於接觸面的壓力。

2.靜摩擦力的概念:當相互接觸(且相互擠壓)的物體之間有相對滑動趨勢時,物體之間產生的摩擦力,叫做靜摩擦力。

1)靜摩擦力產生的條件:① 兩物體直接接觸;② 相互接觸的兩物體間有壓力;③ 兩物體間有相對運動趨勢;④ 接觸面不光滑;

2)靜摩擦力的理互相接觸的兩物體,若存在靜摩擦力,則兩物體必定相對靜止;但也應該注意:靜摩擦力可以存在於靜止的物體間,也可以存在於運動的物體間。摩擦力有時起阻力作用,有時起動力作用(回憶或翻閱第十二章「七、知識補充與拓展」的「4.

物體受力分析」).

3)靜摩擦力的作用點:在兩個物體相互接觸的面上;

4)靜摩擦力的方向:與接觸面相切,與物體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相反;

5)靜動摩擦力大小:靜摩擦力的大小要根據物體的受力情況和運動情況共同確定(初中階段,求靜摩擦力大小可通過受力分析,結合二力平衡求得).

靜摩擦力的大小是什麼?

8樓:小學姐

靜摩擦力只與外力的大小相等,與重力無關。

滑動摩擦力與正壓力有關的,然而沒滑動,受到靜摩擦力,且認為最大靜摩擦與滑動摩擦相等的,正壓力越大,只是增加最大靜摩擦力。

乙個物體相對於另乙個物體有相對運動趨勢的時候,但仍然靜止,這時要受到靜摩擦力。這個靜摩擦力的方向和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相反,或者說和那個使其發生相對運動趨勢的力的方向相反 。這時候這個靜摩擦力的大小一定與那個使它發生相對運動趨勢的力相等。

方向

總是與相對運動趨勢方向相反,可用平衡法來判斷。可以是阻力,也可以是動力,運動物體也可以受靜摩擦力。

判斷方法。1、假設法:首先假設兩物體接觸面光滑,這時若兩物體不發生相對運動,則說明它們原來沒有相對運動趨勢,也沒有靜摩擦力;若兩物體發生相對運動,則說明它們原來有相對運動趨勢,並且原來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跟假設接觸面光滑時相對運動的方向相同。

然後根據「靜摩擦力的方向跟物體相對運動的方向相反」確定靜摩擦力的方向。

2、平衡法:根據二力平衡的條件可以判定靜摩擦力的方向。

3、反推法:從研究物體表現出的運動狀態與受力情況反推它必須具有的條件,可判斷出摩擦力的方向。

9樓:宇智波鼬神

摩擦力就為10牛。

滑動摩擦力的大小和物體對接觸面的壓力大小和接觸面的粗糙程度有關,壓力越大,接觸面越粗糙,滑動摩擦力就越大。

然而最大靜摩擦就與接觸面粗糙程度有關了,平時做題時按照最大靜摩擦與滑動摩擦力相等,事實上靜摩擦是要大一點點的。

什麼是靜摩擦力?

10樓:拱華池讓晨

1.靜摩擦力:當物體與另一物體沿接觸面的切線方向運動或有相對運動的趨勢時,在兩物體的接觸面之間有阻礙它們相對運動的作用力,這個力叫摩擦力。若兩相互接觸,而又相對靜止的物體,在外力作用下如只具有相對滑動趨勢,而又未發生相對滑動,則它們接觸面之間出現的阻礙發生相對滑動的力,謂之「靜摩擦力」。

2.靜摩擦力的產生條件:

接觸面是粗糙的;

兩個物體互相接觸且相互間有擠壓;

物體間有相對運動的趨勢。

2.靜摩擦力的方向:

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的判定:假設接觸面光滑沒有摩擦力,看物體的相對運動方向,由此判定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

3.靜摩擦力的大小:

見圖2裝置,逐漸增加桶中沙子的質量,則m受到的拉力t逐漸增大,因m處於靜止態,故靜摩擦力f總與拉力t平衡,因此,靜摩擦力的大小逐漸變大。當沙子的質量增加到一定程度後,發現物塊突然相對水平面運動起來,於是,物塊與桌面間的靜摩擦力不復存在。由上面的分析可知:

最大靜摩擦力:靜摩擦力存在最大值,稱為最大靜摩擦力。它等於使物體剛要運動所需要的最小外力。

靜摩擦力的大小不是乙個定值,靜摩擦力隨實際情況而變,大小在零和最大靜摩擦力fm之間。其數值可由物體的運動狀態確定。

靜摩擦力是很常見的。例如,拿在手中的瓶子、毛筆不會滑落,就是靜摩擦力作用的結果。能把線織成布,把布縫製成衣服,也是靠紗線之間的靜摩擦力的作用。

靜摩擦力在生產技術中的應用也很多。例如,皮帶運輸機是靠貨物和傳送皮帶之間的靜摩擦力把貨物送往別處。

11樓:寶依白頓赫

物體有相對運動趨勢但是還沒動的時候產生的摩擦力。

比如你在地面上推乙個大箱子,但是怎麼推都推步動,這個時候的摩擦力就是靜摩擦力;靜摩擦力等於你此時所用的力量。靜摩擦力在一定限度內可以隨你用的力氣的增大而增大,當你的力氣超過了摩擦的最大值(這個最大值就是所說的最大靜摩擦)箱子就動了,這個時候就變成了滑動摩擦,滑動摩擦要小於最大靜摩擦,所以當你繼續推箱子的時候要比剛推的時候省力。

12樓:一抹陽光般的微笑

靜摩擦力——宇宙的初始。

什麼是靜摩擦力?

靜摩擦力定義是什麼?

靜摩擦力與什麼有關?

13樓:惠企百科

1、接觸面是粗糙的;

2、兩個物體互相接觸且相互間有作用力;

3、物體間有相對運動的趨勢;

4、兩個物體相對靜止。

靜摩擦是乙個物體在另乙個物體表面上具有相對運動趨勢時,但並沒有發生相對運動時,所受到的阻礙物體相對運動趨勢的力。

什麼是靜摩擦力?什麼是動摩擦力?

14樓:我愛學習

增大摩擦力的例子:

1、鞋底上有凹凸不平的花紋,是在壓力不變的情況下,通過增大接觸面的粗糙程度來增大摩擦的。

2、桌球拍上貼上橡膠使接觸面變粗糙,在壓力不變時,可增大摩擦。

3、車子陷在泥裡,掂上草,使車子出來,增大摩擦。

4、冬天向冰上灑沙子增加摩擦。

5、舉重運動員在比賽之前往手上抹碳酸鎂粉是為了防滑,增大摩擦力。

減少摩擦的例子:

1、給自行車車軸加潤滑油,是通過使接觸面彼此分離來減小摩擦的。

2、行李箱下裝有輪子,拖著走既方便又省力,這是減小滑動摩擦到滾動摩擦。

4、風扇轉軸要做得很光滑,可以減小摩擦。

5、滑冰前刨光冰刀,是在壓力不變的情況下,通過減小接觸面的粗糙程度來減小摩擦。

摩擦力的分類。

1、靜摩擦力。

兩個物體相互接觸並相互擠壓,而又相對靜止的物體,在外力作用下如只具有相對滑動趨勢,而又未發生相對滑動,則它們接觸面之間出現的阻礙發生相對滑動的力,(兩個相互接觸的物體將要發生而尚未發生相對運動時產生的摩擦力)叫做靜摩擦力。

乙個物體相對它隨外力的變化而變化,當靜摩擦力增大到最大靜摩擦時,物體就會運動起來。大小:靜摩擦力根據外力而變化,但有乙個最大值,叫做最大靜摩擦力。

最大靜摩擦力略大於滑動摩擦力。方向:跟接觸面相切,跟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相反。

2、滾動摩擦力。

乙個物體在另乙個物體表面滾動時,由於兩物體在接觸部分受壓發生形變而產生的對滾動的阻礙作用,叫做滾動摩擦力。

滾動摩擦力,是物體滾動時,接觸面一直在變化著,物體所受的摩擦力。它實質上是靜摩擦力。接觸面軟,形狀變化愈大,則滾動摩擦力就愈大。

一般情況下,物體之間的滾動摩擦力遠小於滑動摩擦力。在交通運輸以及機械製造工業上廣泛應用滾動軸承,就是為了減少摩擦力。例如,火車的主動輪的摩擦力是推動火車前進的動力。

而被動輪所受之靜摩擦則是阻礙火車前進的滾動摩擦力。

假設法 靜摩擦力 5,假設法 靜摩擦力

假設法 靜摩擦力 靜摩擦基本定義 乙個物體在另乙個物體表面上具有相對運動時所受到阻礙物體運動的力叫靜摩擦力。這裡應注意三點 一是兩個緊密接觸而又相對靜止的物體 二是具有相對滑動的趨勢,但又還沒有發生相對的滑動。三是兩物體必須是粗糙的。物體在斜面上也具有靜摩擦。本段靜摩擦力的產生條件。接觸面是粗糙的 ...

物理間的靜摩擦力

a與b之間不存在靜摩擦力,因為a與b相對滑動了 相對滑動了就不是靜止了 看a與b是否運動,f作用在b上後,若b沒有滑動,則a與b之間就不存在靜摩擦力 若a與b同時運動並相對靜止則他們之間存在靜摩擦力,若a與b相對滑動了則它們之間的力為滑動摩擦力 a與b之間的是滑動摩擦力,因為發生相對運動了a相對b不...

什麼是靜摩擦力?什麼是動摩擦力?各舉幾例

動摩擦力 在動摩擦中出現的摩擦力稱為 動摩擦力 對物體所施之力大於最大靜摩擦力時,物體就開始運動。在運動起來之後,若將所施加之力減小,物體便又停止運動。這一情況表明,物體運動之後,還有阻止物體運動的力,即還有摩擦阻力。這種物體運動時所產生的摩擦力即稱動摩擦力。例如 人走路時 腳與地的摩擦力就是靜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