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一對靜摩擦力,做功的代數和一定為零嗎

2021-08-26 17:52:57 字數 1787 閱讀 1894

1樓:賞閎單甜

人對傳送帶的靜摩擦力做正功,功率為m2gv;傳送帶對人的腳有靜摩擦力,該力做負功,功率為-m2gv,兩者的合功為零。對人而言不僅有傳送帶對人的靜摩擦力做功,還有人運動時,其肌肉的張力對人做正功,這兩功的合功也為零,所以人能保持靜止。

2樓:自在輕愁

呵呵,這位應該是學弟(妹)哈,我冒昧試答一下。

首先,一對靜摩擦力是一對作用利於反作用力,分別作用語兩個物體、方向相反、大小相等、同一性質的力。

對作用利於反作用力 w=f.s.coso

所以 w1=-w2

總和 w總=w1+w2=0

就算該物體的移動方向不在該對「作用利於反作用力」上,根據cos0

角度換算不難得知兩力仍然大小相等但一正一負,總和為0

從你的「補充」來看,你詩歌愛思考、愛理解的學生。

首先,高中物理兩個基礎概念

衝量是動量改變的度量

功是能量改變的度量

所謂共是能量改變**換)的度量,就是針對兩個物體來講,研究過程時為了方便,就像化學中引入的概念「物質的量摩爾」一樣。

對這兩物體而言能量轉化**換)等於0 所以做功也為0(反過來說也成立)但是分別做功不為0 這只是過程中的假設,對現實現象闡述的一種演練。科學本身就是對現實進行解釋的啊。

不善言語,希望你能仔細揣摩,高中物理注重基礎概念的理解,祝願你能學好。

3樓:晨光甘露

靜摩擦力=>a b 始終沒有相對運動=>任意座標系下,a的位移等於b的位移(寫成sa = sb)

相互作用的一對摩擦力=>fa = -fb

所以fa*sa = -fb*sb

fa*sa + fb*sb = 0 任意座標系下成立

4樓:

w=f·s

靜摩擦力一般的移動為0

如果相對其他的話,做功可以不為零。

但算它們一對的話,他們的互相作用力使移動距離為零。

所以無論是怎麼算,做功都為零!

5樓:

同意一樓的回答

研究物理,一定要首先確定所研究的物體系統範圍,如果是僅研究傳送帶與木塊,那兩者都未發生任何物理變化,所以無做功可言,但是,如果擴大了體系範圍,也就是說增加了參照系範圍,木筷與傳送帶就相對其他物體發生了位移,並且存在能量的轉換,那可頂存在做功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靜摩擦根本就不做功啊

w=fs s=0 ,所以w=0啊```

7樓:風

w=fs s=0 ,所以w=0啊```

8樓:我愛pa香美

你的觀察視角混淆了.沒有看到問題的本質.

相互作用的一對滑動摩擦力的代數和一定為負值,為什麼為負值不應該等於0嗎?

9樓:我是另乙個俗人

你的描述有誤,不是摩擦力的代數和為負,而是摩擦力做功的代數和為負,摩擦力是相互的,大小相同,方向相反,所以代數和肯定是0,至於做功的代數和為負,是因為從能量守恆來看,摩擦產生了熱量,原來的機械能轉化為內能,所以它們做功的代數和肯定是負值。

10樓:不逞多讓

相互作用的一對滑動摩擦力的代數和一定為負值?

你確定嗎?他倆是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吧,難道不應該是等大反向嗎?所以代數和難道不應該是正值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是位移是不一樣的。

靜摩擦力是什麼,靜摩擦力定義是什麼?

靜摩擦力定義 當物體在另一物體的表面沿接觸面的切線方向運動或有相對運動的趨勢時,在兩物體的接觸面之間會產生阻礙它們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的趨勢的作用力,這個力叫摩擦力。若兩相互接觸且相互擠壓,而又相對靜止的物體,在外力作用下如只具有相對滑動趨勢,而又未發生相對滑動,則它們接觸面之間出現的阻礙發生相對滑動...

假設法 靜摩擦力 5,假設法 靜摩擦力

假設法 靜摩擦力 靜摩擦基本定義 乙個物體在另乙個物體表面上具有相對運動時所受到阻礙物體運動的力叫靜摩擦力。這裡應注意三點 一是兩個緊密接觸而又相對靜止的物體 二是具有相對滑動的趨勢,但又還沒有發生相對的滑動。三是兩物體必須是粗糙的。物體在斜面上也具有靜摩擦。本段靜摩擦力的產生條件。接觸面是粗糙的 ...

物理間的靜摩擦力

a與b之間不存在靜摩擦力,因為a與b相對滑動了 相對滑動了就不是靜止了 看a與b是否運動,f作用在b上後,若b沒有滑動,則a與b之間就不存在靜摩擦力 若a與b同時運動並相對靜止則他們之間存在靜摩擦力,若a與b相對滑動了則它們之間的力為滑動摩擦力 a與b之間的是滑動摩擦力,因為發生相對運動了a相對b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