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提供物理摩擦力的知識點,物理摩擦力的知識

2022-02-25 09:29:40 字數 5710 閱讀 753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常用的一起速答17suda網裡寫的挺清楚:

摩擦力是相互接觸且發生形變的粗糙物體間,當它們發生相對運動或具相對運動的趨勢時,便會在接觸面上產生阻礙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的力,這種力就叫做摩擦力。

摩擦力分為:靜摩擦力、滑動摩擦力和滾動摩擦力

靜摩擦力:發生在相對靜止的兩個物體間(兩個物體具有相對運動趨勢)

靜摩擦力的方向:沿著接觸面,並且跟物體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相反。

靜摩擦力的大小:

靜摩擦力f隨f的增大而增大,並且有f=f

物體m剛開始運動時的摩擦力叫做最大靜摩擦力f(max)

0

滑動摩擦力:

發生在相對滑動的兩個物體間

滑動摩擦力的方向:滑動摩擦力的方向總是沿著接觸面,與物體相對運動的方向相反。「相對運動」指受力物體相對於施力物體(以施力物體為參照物)的位置發生改變。

滑動摩擦力的大小實驗表明:

滑動摩擦力f大小跟正壓力fn成正比,即f=ufn。

動摩擦因子μ(無單位)大小跟兩接觸物體的材料及接觸面的情況有關。注:最大靜摩擦力大於滑動摩擦力,常認為最大靜摩擦力等於滑動摩擦力。

滾動摩擦:乙個物體在另乙個物體表面滾動時產生的摩擦(滾動摩擦比滑動摩擦小很多)。

2樓:聶瑞雨來自俊波

請採納!

1、滑動摩擦力的概念:當乙個物體在另乙個物體的表面上相對運動時,受到的阻礙相對運動的力,叫滑動摩擦力。

2、滑動摩擦力產生條件:

①接觸面粗糙;

②相互接觸的物體間有彈力;

③接觸面間有相對運動。

說明:三個條件缺一不可,特別要注意「相對」的理解。

3、滑動摩擦力的方向:總跟接觸面相切,並與相對運動方向相反。

「與相對運動方向相反」不能等同於「與運動方向相反」。滑動摩擦力方向可能與運動方向相同,可能與運動方向相反,可能與運動方向成一夾角。

4、滑動摩擦力跟壓力成正比,也就是跟乙個物體對另乙個物體表面的垂直作用力成正比。

公式:f=μfn (f表示滑動摩擦力大小,fn表示正壓力的大小,μ叫動摩擦因數)。

①fn表示兩物體表面間的壓力,性質上屬於彈力,不是重力,更多的情況需結合運動情況與平衡條件加以確定;

②μ與接觸面的材料、接觸面的情況有關,無單位,而且永遠小於1;

③滑動摩擦力大小,與相對運動的速度大小無關。

5、滑動摩擦力的作用效果:總是阻礙物體間的相對運動,但並不總是阻礙物體的運動,可能是動力,也可能是阻力。

3樓:神力寶貝

1,摩擦力可分為靜摩擦力和滑動摩擦力

2,作用於靜止物體而阻礙其運動趨勢的力稱為靜摩擦力3,推東西沒有推動,推力等於摩擦力

4,當物體靜止時,物體只具有靜摩擦力(始終等於拉力)5,當乙個物體在另乙個物體表面滑動時,會受到阻礙它運動的力,這種力叫做滑動摩擦力

6,滑動摩擦力為一定值其大小為物體勻速運動時拉力7,接觸面光滑,表示沒有摩擦力

8,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與接觸面的粗糙程度,壓力(不與重力有關)大小有關9,減小物體接觸面的壓力和粗糙程度,在接觸面加潤滑油,用滾動代替滑動等均可以減小摩擦

10,使車船與支援面脫離接觸也是減小阻力的一種方法,如氣墊船,磁懸浮列車

11,拔河時,雙方施加的力相等,關鍵在於腳底的摩擦力

物理摩擦力的知識.

4樓:小魚兒和洋洋

摩擦力有兩種 靜摩擦力 動摩擦力

平衡狀態不一定沒有摩擦力 也許有靜摩擦力

5樓:【宇宙★浪子

1、摩擦力

(1)定義:兩個互相接觸的物體,當它們要發生或已經發生相對運動時。就會在接觸面上產生一種阻礙相對運動的力,這種力就叫做摩擦力。

(2)物體之間產生摩擦力必須要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第一,物體間相互接觸、擠壓

第二,物體間有相對運動趨勢或相對運動

第三,物體間接觸面是粗糙的

2、滑動摩擦力

(1)定義:當乙個物體在另乙個物體表面上滑動時產生的摩擦力叫滑動摩擦力。

(2)研究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關係的實驗:實驗時為什麼要用彈簧秤拉木塊做勻速直線運動?這是因為彈簧秤測出的是拉力大小而不是摩擦力大小。

當木塊做勻速直線運動時,木塊水平方向受到的拉力和木板對木塊的摩擦力就是一對平衡力。根據兩力平衡的條件,拉力大小應和摩擦力大小相等。所以測出了拉力大小也就是測出了摩擦力大小。

大量實驗表明,滑動摩擦力的大小只跟壓力大小、接觸面的粗糙程度相關。壓力越大,滑動摩擦力越大;接觸面越粗糙,滑動摩擦力越大。

(3)滑動摩擦力是阻礙相互接觸物體間相對運動的力,不一定是阻礙物體運動的力。即摩擦力不一定是阻力,它也可能是使物體運動的動力,要清楚阻礙「相對運動」是以相互接觸的物體作為參照物的。「物體運動」可能是以其它物體作參照物的。

如:實驗中在木塊上放乙個砝碼,用彈簧秤拉木塊作勻速直線運動時,砝碼是由於受到木塊對它的靜摩擦力才隨木塊一道由靜止變為運動的。具體情況是:

當木塊受到拉力由靜止向前運動時,砝碼相對於木塊要向後滑動,木塊就給砝碼乙個阻礙它向後滑動的摩擦力,這個摩擦力的方向是向前的。所以砝碼相對於木塊沒有滑動,這時的摩擦力就是靜摩擦力。

(4)滑動摩擦力大小與物體運動的快慢無關,與物體間接觸面積大小無關。

(5)研究實際問題時,為了簡化往往採用「理想化」的做法,如某物體放在另一物體的光滑的表面上,這「光滑」就意味著兩個物體如果發生相對運動時,它們之間沒有摩擦。

3、靜摩擦力

1.靜摩擦力:當物體與另一物體沿接觸面的切線方向運動或有相對運動的趨勢時,在兩物體的接觸面之間有阻礙它們相對運動的作用力,這個力叫摩擦力。若兩相互接觸,而又相對靜止的物體,在外力作用下如只具有相對滑動趨勢,而又未發生相對滑動,則它們接觸面之間出現的阻礙發生相對滑動的力,謂之「靜摩擦力」。

2.靜摩擦力的產生條件:

①接觸面是粗糙的;

②兩個物體互相接觸且相互間有擠壓;

③物體間有相對運動的趨勢。

2.靜摩擦力的方向:

①方向:跟接觸面相切,並且跟物體相對運動趨勢方向相反。所謂的相對,是以施加摩擦力的施力物體為參考系的。

②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的判定:假設接觸面光滑沒有摩擦力,看物體的相對運動方向,由此判定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

3.靜摩擦力的大小:

見圖2裝置,逐漸增加桶中沙子的質量,則m受到的拉力t逐漸增大,因m處於靜止態,故靜摩擦力f總與拉力t平衡,因此,靜摩擦力的大小逐漸變大。當沙子的質量增加到一定程度後,發現物塊突然相對水平面運動起來,於是,物塊與桌面間的靜摩擦力不復存在。由上面的分析可知:

①最大靜摩擦力:靜摩擦力存在最大值,稱為最大靜摩擦力。它等於使物體剛要運動所需要的最小外力。

②靜摩擦力的大小不是乙個定值,靜摩擦力隨實際情況而變,大小在零和最大靜摩擦力fm之間。其數值可由物體的運動狀態確定。

靜摩擦力是很常見的。例如,拿在手中的瓶子、毛筆不會滑落,就是靜摩擦力作用的結果。能把線織成布,把布縫製成衣服,也是靠紗線之間的靜摩擦力的作用。

靜摩擦力在生產技術中的應用也很多。例如,皮帶運輸機是靠貨物和傳送皮帶之間的靜摩擦力把貨物送往別處。

4、滾動摩擦力

一物體在另一物體表面作無滑動的滾動或有滾動的趨勢時,由於兩物體在接觸部分受壓發生形變而產生的對滾動的阻礙作用,叫「滾動摩擦」。

5、摩擦力的計算

計算摩擦力可用公式 f =μn 計算,式中的μ 是摩擦係數,n是對表面的壓力

6、關於摩擦的本質

1.凹凸嚙合說.是從15世紀至18世紀,科學家們提出的一種關於摩擦本質的理論,嚙合說認為摩擦是由於互相接觸的物體表面粗糙不平產生的.兩個物體接觸擠壓時,接觸面上很多凹凸部分就相互嚙合.如果乙個物體沿接觸面滑動,兩個接觸面的凸起部分相碰撞,產生斷裂、摩損,就形成了對運動的阻礙.

2.粘附說.這是繼凹凸嚙合說之後的一種關於摩擦本質的理論.最早由英國學者德薩左利厄斯於2023年提出,他認為兩個表面拋得很光的金屬,摩擦會增大,可以用兩個物體的表面充分接觸時它們的分子引力將增大來解釋.

上世紀以來,隨著工業和技術的發展,對摩擦理論的研究進一步深入,到上世紀中期,誕生了新的摩擦粘附論.

新的摩擦粘附論認為,兩個互相接觸的表面,無論做得多麼光滑,從原子尺度看還是粗糙的,有許多微小的凸起,把這樣的兩個表面放在一起,微凸起的頂部發生接觸,微凸起之外的部分接觸面間有10-8 m或更大的間隙.這樣,接觸的微凸起的頂部承受了接觸面上的法向壓力.如果這個壓力很小,微凸起的頂部發生彈性形變;如果法向壓力較大,超過某一數值(每個凸起上約千分之幾牛頓),超過材料的彈性限度,微凸起的頂部便發生塑性形變,被壓成平頂,這時互相接觸的兩個物體之間距離變小到分子(原子)引力發生作用的範圍,於是,兩個緊壓著的接觸面上產生了原子性粘合.這時要使兩個彼比接觸的表面發生相對滑動,必須對其中的乙個表面施加乙個切向力,來克服分子(原子)間的引力,剪斷實際接觸區生成的接點,這就產生了摩擦.

人們通過不斷實驗和分析計算,發現上述兩種理論提出的機理都能產生摩擦,其中粘附理論提出的機理比嚙合理論更普遍.但在不同的材料上,兩種機理的表現有所偏向:對金屬材料,產生的摩擦以粘附作用為主,而對木材,產生的摩擦以嚙合作用為主.實際上,關於摩擦力的本質,目前尚未有定論,仍在深入**之中.

5.摩擦力的大小

決定摩擦力的大小有兩個因素:

1.接觸面的粗糙程度.

2.表面受到的壓力大小

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一點就是有無相對運動

摩擦力的主要知識點

7樓:ii康康大人

1、定義和解釋:

兩個互相作用的物體,當它們發生相對運動或有相對運動趨勢時,在兩物體的接觸面之間會產生阻礙它們相對運動的作用力,這個力叫摩擦力。

2、物體之間產生摩擦力必須要具備以下四個條件:

第一:兩物體相互接觸。

第二:兩物體相互擠壓,發生形變,有彈力。

第三:兩物體發生相對運動或相對運動趨勢。

第四:兩物體間接觸面粗糙。

四個條件缺一不可。

3、定義或解釋:

(1)若兩相互接觸,而又相對靜止的物體,在外力作用下如只具有相對滑動趨勢,而又未發生相對滑動,則它們接觸面之間出現的阻礙發生相對滑動的力,叫做「靜摩擦力」。

摩擦力也是在兩個相互接觸的物體之間產生的。乙個物體在另乙個物體表面上相對於另乙個物體滑動的時候,要受到另乙個物體阻礙他相對滑動的力,這種力叫做滑動摩擦力。

(2)靜摩擦力的產生條件:

①接觸面是粗糙的;

②兩個物體互相接觸且相互間有擠壓;

③物體間有相對運動的趨勢。

(3)靜摩擦力的方向:

①方向:跟接觸面相切(如果接觸面是曲面,則為該曲面的切線方向),並且跟物體相對運動趨勢方向相反。所謂的相對,是以施加摩擦力的施力物體為參考系。

②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的判定:假設接觸面光滑沒有摩擦力,看物體的相對運動方向,由此判定相對運動趨勢的方向

(4)靜摩擦力的大小:

①最大靜摩擦力:靜摩擦力存在最大值,即使物體由靜止變為運動的最小力,稱為最大靜摩擦力。它略大於使物體剛要運動所需要的最小外力(最小滑動摩擦力)。

②靜摩擦力的大小不是乙個定值,靜摩擦力隨實際情況而變,大小可以是零和最大靜摩擦力之間的任一數值,即0(5)靜摩擦力是很常見的。例如,拿在手中的瓶子、毛筆不會滑落,就是靜摩擦力作用的結果。能把線織成布,把布縫製成衣服,也是靠紗線之間的靜摩擦力的作用。

靜摩擦力在生產技術中的應用也很多。例如,皮帶運輸機是靠貨物和傳送皮帶之間的靜摩擦力把貨物送往別處。

或者:當人用力f推物體時,此物體靜止不動,由平衡條件知物體所受靜摩擦力等於f,若用2f推時物體仍不動,此時靜摩擦力等於2f。當人的水平推力增大到某一值fm時,物體就要滑動,此時靜摩擦力是最大值,所以靜摩擦力的取值範圍是0≤f靜≤fm

關於物理摩擦力的問題,關於物理摩擦力的幾個問題

如果a b在光滑水平面上運動,a b間不光滑,則a受到的摩擦力是其對b摩擦力的反作用力,大小應等於b所受的摩擦力等於 mg 如果a在粗糙水平面上運動,a b間光滑,則a受到的摩擦力等於a b系統所受的摩擦力,大小應等於 m m g 如果a b在粗糙水平面上運動,a b間不光滑,則a同時受到上述兩個摩...

物理間的靜摩擦力

a與b之間不存在靜摩擦力,因為a與b相對滑動了 相對滑動了就不是靜止了 看a與b是否運動,f作用在b上後,若b沒有滑動,則a與b之間就不存在靜摩擦力 若a與b同時運動並相對靜止則他們之間存在靜摩擦力,若a與b相對滑動了則它們之間的力為滑動摩擦力 a與b之間的是滑動摩擦力,因為發生相對運動了a相對b不...

初二物理的知識點大全,初二物理知識點總結

蘇教版的上冊第一章 聲現象知識歸納1.聲音的發生 由物體的振動而產生。振動停止,發聲也停止。2 聲音的傳播 聲音靠介質傳播。真空不能傳聲。通常我們聽到的聲音是靠空氣傳來的。3 聲速 在空氣中傳播速度是 340米 秒。聲音在固體傳播比液體快,而在液體傳播又比空氣體快。4 利用回聲可測距離 s 1 2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