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變速器離合器結構組成和工作原理是什麼

2021-08-25 17:03:42 字數 3820 閱讀 360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在汽車的操縱中,相信對於離合器大家都很熟悉。對於裝置手動變速器的汽車,離合器安裝在發動機與變速器之間,用來分離或接合發動機與變速器之間動力傳遞,駕駛員需通過離合器踏板控制離合器。一般來說,汽車手動變速器的離合器有三個作用:

(1)離合器的第乙個作用可以稱為平順換檔:在換檔時,駕駛員踩下離合器踏板,離合器分離,中斷發動機與變速器之間的動力傳遞,這檔變速器才能順利換檔:若離合器不能徹底分離,動力傳遞沒有完全切斷,變速器將產生換檔困難、換檔衝擊響甚至不能換換,對變速器的損傷很大。

在換檔過程中,如果出現換檔困難、換檔衝擊響甚至不能換換的情況,一定要記得很有可能是離合器分離不徹底導致的,而不是變速器故障。

(2)離合器的第二個作用可稱為平穩起步:在掛入檔位後,駕駛員控制離合器的接合過程,控制汽車平穩起步,過快的接合會導致汽車向前「衝突」並有可能使發動機憋滅熄火。實際上,離合器還有乙個作用,即下面提到的防止傳動過載。

(3)離合器的第三個作用是防止傳動系過載:若傳動系統負載過大,離合器可能打滑,從而防止因傳動系統過載而產生的異常損壞;關於這一點,我想這只是乙個設計離合器的思路。因為我見過也聽說過很多因為載荷過大,斷工字板的,擰斷傳動軸的等等,想來如果離合器真有防止傳動過載的功能,也不會造成上述事故的發生。

二、了解了離合器所起的作用,看看手動變速器離合器的組成結構:

離合器的種類有很多,就汽車手動變速器配套的離合器基本採用乾式單片離合器;離合器的主要部件是飛輪、壓盤、離合器片、分離軸承及操縱裝置。

但是在很多教學資料上,將離合器結構化分為幾大裝置:主動部件、從動部分和操縱部分:

1)主動部分:所謂的主動部分,指的是飛輪和壓盤;飛輪用螺釘固定在發動機曲軸後端,而壓盤通過螺栓安裝在飛輪上。發動機啟動後,飛輪和壓盤隨發動機曲軸旋轉,所以飛輪和壓盤稱為離合器的主動部分。

2)從動部分:所謂離合器的從動部分,指的是離合器片,也稱為從動盤,離合器片位於飛輪和壓盤之間,被飛輪和壓盤壓緊(接合狀態),變速器輸入軸通過花鍵插入離合器片中心花鍵,離合器片將動力傳遞給後面的手動變速箱。

3)操控部分:離合器踏板通過拉線或液壓的方式控制分離軸承工作,由分離軸承推動壓盤,控制接合(壓盤保持對離合器片的壓緊)或分離(壓盤解除對離合器片的壓緊)。

離合器操縱機構圖-拉線或者液壓操縱

理解手動變速器離合器結構和工作過程,重點在於壓盤,對於壓盤。在汽車離合器的應用中,離合器壓盤有兩種型式:螺旋彈簧式壓盤和膜片彈簧式壓盤,早期廣泛採用的是螺旋彈簧式壓盤,而現在它已經被淘汰。

現在汽車離合器主要採用膜片彈簧式壓盤。為了說明離合器的工作原理,我想有必要先從傳統的螺旋彈簧壓盤說起。

從螺旋彈簧壓盤看離合器工作原理:

要宣告的是,壓盤的全稱應叫壓盤總成,它實質上有離合器蓋、螺旋彈簧、分離槓桿和壓盤組成。壓盤是壓盤總成的乙個部件,只是我們習慣了將壓盤總成稱為壓盤。

離合器旋彈簧壓盤總成-離合器蓋、螺旋彈簧、分離槓桿和壓盤

圖中可以清晰的看到壓盤總成的的壓盤部分

2樓:相逢何必打擾

自動變速器的工作原理

汽車自動檔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3樓:夏末微涼

汽車自動擋的工作原理是利用行星齒輪機構進行變速。

發動機的動力是通過變速箱傳遞出去的,變速箱也是衡量油耗的關鍵指標。一般來說,自動變速器的油耗比手動變速器高出10%以上。不管手動還是自動變速箱,擋位越多就越省油。

汽車自動擋利用行星齒輪機構進行變速,可根據油門踏板和車速的變化自動變速。駕駛員只需要通過控制油門踏板來控制車速。

汽車上常用的自動變速器有幾種:液壓自動變速器、液壓自動變速器、電動自動變速器、機械自動變速器和無級自動變速器。最常見的是液壓自動變速器。

液壓自動變速器主要由液壓控制的齒輪傳動系統組成,包括自動離合器和自動變速器。它能夠根據油門的開度和車速的變化,自動地進行換擋。

4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自動擋的工作原理:

發動機的動力是通過變速箱傳遞出去的,變速箱也是影響油耗的關鍵指標,一般來說自動變速器比手動變速器油耗要高10%以上。不管手動還是自動變速箱,擋位越多就越省油。自動變速器,利用行星齒輪機構進行變速,它能根據油門踏板程度和車速變化,自動地進行變速。

而駕駛者只需操縱加速踏板控制車速即可。一般來講,汽車上常用的自動變速器有以下幾種型別:液力自動變速器、液壓傳動自動變速器、電力傳動自動變速器、有級式機械自動變速器和無級式機械自動變速器等。

最常見的是液力自動變速器。液力自動變速器主要是由液壓控制的齒輪變速系統構成,主要包含自動離合器和自動變速器兩大部分。它能夠根據油門的開度和車速的變化,自動地進行換擋。

無級變速器是由兩組變速輪盤和一條傳動帶組成的,屬於自動變速器的一種,但它能克服普通自動變速器「突然換擋」、油門反應慢、油耗高等缺點。比傳統自動變速器結構簡單,體積更小,它可以自由改變傳動比,從而實現全程無級變速,使汽車的車速變化平穩,沒有傳統變速器換擋時那種「頓」的感覺。手動/自動變速器。

可使高效能跑車不必受限於傳統的自動擋束縛,讓駕駛者也能享受手動換擋的樂趣。此型車在其擋位上設有「+」、「-」選擇擋位。在d擋時,可自由變換降擋(-)或加擋(+),如同手動擋一樣。

駕駛者可以在入彎前像手動擋般地強迫降擋減速,出彎時可以低中擋加油出彎。有的自動擋車的方向盤上增加了「+」和「-」換擋按鈕」,駕駛者就能手不離開方向盤加減擋。

所謂自動擋,顧名思義就是不用駕駛者去手動換擋,車輛會根據行駛的速度和交通情況自動選擇合適的擋位行駛。

5樓:金牛夜雨東風

檔位的選擇與發動機的負荷及車速有關,其中的變化需要依靠變速箱。而自己檔汽車擁有自動操縱式變速器。所謂「自動」,是指變速器每個檔位的變換是借助反映發動機負荷和車速的訊號系統來控制換檔系統的執行元件而實現的。

駕駛員只需操縱加速踏板以控制車速。

自動檔優點:

1、省時省力,減少駕車疲勞,堵車時此優點更明顯。

2、舒適性高,換擋相對較為平順。

3、簡單易學,駕駛技術容易掌握。

自動擋缺點:

1、油耗高。

2、維修複雜,費用高。

3、超車加速有時不及時,它要按照自己的程式來換檔,有遲滯現象。

4、起步反應慢,所以自動擋車有個遲滯起步反應。

5、不能讓驅動轉著地拖車。

6、蓄電池沒點時不能推著。

7、費用高,一般至少要高出萬元。

8、缺乏駕駛樂趣。

6樓:匿名使用者

自動變速器,利用行星齒輪機構進行變速,它能根據油門踏板程 自動擋度和車速變化,自動地進行變速。而駕駛者只需操縱加速踏板控制車速即可。一般來講,汽車上常用的自動變速器有以下幾種型別:

液力自動變速器、液壓傳動自動變速器、電力傳動自動變速器、有級式機械自動變速器和無級式機械自動變速器等。最常見的是液力自動變速器。液力自動變速器主要是由液壓控制的齒輪變速系統構成,主要包含自動離合器和自動變速器兩大部分。

它能夠根據油門的開度和車速的變化,自動地進行換擋。無級變速器是由兩組變速輪盤和一條傳動帶組成的,屬於自動變速器的一種,但它能克服普通自動變速器「突然換擋」、油門反應慢、油耗高等缺點。比傳統自動變速器結構簡單,體積更小,它可以自由改變傳動比,從而實現全程無級變速,使汽車的車速變化平穩,沒有傳統變速器換擋時那種「頓」的感覺。

手動/自動變速器。可使高效能跑車不必受限於傳統的自動擋束縛,讓駕駛者也能享受手動換擋的樂趣。此型車在其擋位上設有「+」、「-」選擇擋位。

在d擋時,可自由變換降擋(-)或加擋(+),如同手動擋一樣。駕駛者可以在入彎前像手動擋般地強迫降擋減速,出彎時可以低中擋加油出彎。現在的自動擋車的方向盤上又增加了「+」、「-」換擋按鈕,駕駛者就能手不離開方向盤加減擋。

7樓:一尾魚

根據主人的駕駛速度自動變化檔位。一般自動檔車的檔位數越多汽車的變檔效果越好。

自動變速器的結構?自動變速器都有哪些部件?

一 自動變速器都是由液力變矩器和齒輪式自動變速器組合起來的。常見的組成部分有液力變矩器 行星齒輪機構 離合器 制動器 油幫浦 濾清器 管道 控制閥體 速度調壓器等,按照這些部件的功能,可將它們分成液力變矩器 變速齒輪機構 供油系統 自動換擋控制系統和換擋操縱機構等五大部分。二 具體作用 1 液力變矩...

cvt無級變速器和雙離合變速器哪個好

回答您好,您的諮詢的問題我已經看到,請稍等片刻,馬上為您解答。這兩個變速箱的話建議還是選擇cvt的變速箱是比較好的,cvt的變速箱使用效能比較穩定,故障率是比較低的,而且這個車輛的這個頓挫是非常小的。油耗也是相對比較低一點。雙離合變速箱主要是這個變速箱換擋頓挫比較大,尤其是在低速的情況下。還有就是這...

汽車自動變速器的組成

對很多人來說,變速器是汽車非常神秘的一部分。尤其高檔車的各種先進的自動變速器,讓很多人都很難想象它們是如何可靠 精確的工作的。為此,本文帶領讀者認識目前的幾款最為知名的自動變速器系統。變速器的作用 發動機的輸出轉速非常高,最大功率及最大扭矩在一定的轉速區出現。為了發揮發動機的最佳效能,就必須有一套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