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計劃生育行政處罰中要求當事人進行親子鑑定的問題

2021-08-25 06:44:01 字數 1595 閱讀 4914

1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親子鑑定問題,任何單位和個人均不得強制當事人進行鑑定。

親子鑑定是利用醫學、生物學和遺傳學的理論和技術,從子代和親代的形態構造或生理機能方面的相似特點,分析遺傳特徵,判斷父母與子女之間是否是親生關係,親子鑑定屬於法醫學鑑定。

我國行政處罰法和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及行政訴訟法等上位法,均未規定行政機關有權強制當事人進行親子鑑定。因親子鑑定關係到夫妻雙方、子女和他人的人身關係和財產關係,最高人民法院於2023年11月28日釋出的《對當前民事審判難點的意見》第十八條明確規定,親子鑑定涉及人身,不能強制;但是如果一方申請做親子鑑定,另一方無正當理由拒不同意做親子鑑定的,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第七十三條第二款、第七十五條的規定,可以推定對其不利的事實成立。親子鑑定因涉及身份關係,原則上應當以雙方自願為原則。

但如非婚生子女及其共同生活的父母一方有相當證據證明對方為非婚生子女的生父或者生母,且非婚生子女本人尚未成年亟須撫養和教育的,如被告不能提供足以推翻親子關係的證據,又拒絕做親子鑑定的,應當推定其親子關係成立。因此,對於親子鑑定問題,任何單位和個人均不得強制當事人進行鑑定。

2樓:法律快車專家

沒有結婚屬於計畫外超生,直接罰款就對了,他們不服可以讓他們訴訟

計生部門有權要求當事人做親子鑑定嗎?當事人被孩子監護人拒絕做鑑定怎麼辦?

3樓:九方安露

有權要求當事人做親子鑑定

拒絕做鑑定可認定那孩子是甲男的,因為懷孕是在甲男與乙女婚姻存續期間,婚姻法規定在婚姻存續期間生的孩子,除非能證據不是的,那就可認定是甲男的孩子

那他就是超生,那就要處罰

另外,做親子鑑定,不可能對他本人名譽的損害,只能更好的恢復他名譽他不肯作,我也認為孩子肯定是他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無權要求甲男做親子鑑定,但甲男必須證明男孩丁非自己親生,否則就要承擔舉證不能的責任,即認為男孩丁系甲男親生。根據我國證據法,證據有七種:(一)物證、書證;(二)證人證言;(三)被害人陳述;(四)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辯解;(五)鑑定結論;(六)勘驗、檢查筆錄;(七)視聽資料。

親子鑑定報告屬於第五類,鑑定結論。只要甲男有其他證據證明男孩丁非自己親生,就可以不做親子鑑定,計生部門也無權強迫甲男做親子鑑定。

5樓:北京武紹智律師

計生部門是無權這麼要求的,但甲要證明

6樓:馬_大衛

有權要求其做親子鑑定

當事人要求計生部門配合做親子鑑定被拒絕怎麼辦 10

7樓:法律實務研究

1、當事人申請做親子鑑定的,可以直接向有資質的鑑定機構或者人民法院提專出申請,不需要

屬計劃生育部門配合。

2、法院案件審理及執行程式中,需要進行親子鑑定的,可以向法院申請進行鑑定。法院受理鑑定申請後,依法委託有資質的鑑定機構進行鑑定。

3、因其他原因,當事人自願進行親子鑑定的,可直接到有資質的鑑定機構進行鑑定。

8樓:匿名使用者

計生部門無義務配合。但計生部門認為你違反計生政策,應該由他舉證,你沒有必要主動做這個鑑定。

如何撰寫行政處罰申辯書,收到行政處罰聽證告知書,如果撰寫申辯書?

陳述申辯書 申辯人 李某,男,1978年出生,漢族,工作單位,住址,申辯事項 1.請求依法撤銷行政處罰告知書 事實及理由 此致 城管局 年 月 日 一 申辯人不服 單位下發的07行罰第 行政處罰告知書 理由是 二 申辯是行政處罰法規定的行政相對人依法享有的權利,同時還有個權利叫做 陳述 司法文書中沒...

行政處罰是怎麼處罰的

法律分析 1 警告 這是所有行政處罰裡面最輕的的處罰,主要是對違法行為人做出譴責和告誡,讓他們知道自己行為帶來的嚴重性,並且希望他們能夠及時改正自己的錯誤。2 罰款 罰款也是我們常見的處罰型別,這裡的罰款是對違法行為人強制性收取的金錢,通過這種罰款的方式,讓他們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已經屬於違法行為了。3...

行政處罰決定書日期在前,而行政處罰通知書在後違反國家法律法規

行政機關要先向被處罰人送達告知書,告知準備作出的處罰,被處罰人有權申請開聽證會,有申辯權,之後作出處罰決定書。只有做出了決定,才會有通知。否則通知什麼內容。行政處罰告知有期限嗎?沒有具體的規定期限,只要處罰前告知就可以,具體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 第三十一條 行政機關在作出行政處罰決定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