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快速眼動睡眠?概念,舉例

2021-08-24 18:23:37 字數 3423 閱讀 5663

1樓:匿名使用者

快速眼動睡眠相關性睡眠障礙是指發生在快速眼動(rem)睡眠期內的各種異常,比較常見的包括夢魘、睡癱症、快速眼動睡眠相關性竇性停搏和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下面將簡要介紹這幾種睡眠障礙。

1 夢魘

夢魘是指以恐怖不安或焦慮為主要特徵的夢境體驗,事後患者能夠詳細回憶。

頻繁的夢魘發作與特定的人格特徵及精神因素有關,有20%~40%的患者存在**型人格障礙、邊緣型人格障礙或精神**症症狀。在抑鬱症患者中,頻繁發生夢魘者存在明顯的自殺傾向。那些頻繁做夢者可能對於精神疾病具有易感性。

亦有人認為夢魘可能是精神疾病發病的先兆。夢魘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以3~6歲多見,約2/3者在20歲以前發病。在兒童中兩性的發生率大致相等,在**中女性發生率較高。

夢魘表現為一個長而複雜的夢,一般發生於後半夜。患者從不同程度的焦慮狀態中驚醒,通常對一段由非恐怖到恐怖性發展而來的或多或少延續的夢境有清晰的回憶,並由這種恐怖性的夢境所喚醒。越是接近夢的結尾,夢的內容越是離奇與恐怖。

其內容常常涉及到對生命與財產安全或自尊的威脅。多為夢見自己被別人或妖魔鬼怪、毒蛇猛獸等追逐;或陷入水深火熱、山崩地裂等非常危險而又絕望無助的境地。內容離奇恐怖,以致於患者驚恐萬狀,拼命掙扎,但卻想喊喊不出,想跑跑不動,有時可以僅僅表現為呻吟或驚叫,並引起呼吸與心率加快,直至驚醒。

驚醒可發生於睡眠的任何時刻,但典型者是發生在睡眠的後半階段。患者從恐怖性夢境中驚醒時,很快恢復定向與警覺,能夠清晰詳細地回憶起強烈恐怖性的夢境。夢魘發作頻繁者可影響睡眠質量,日久後引起焦慮、抑鬱及各種軀體不適症狀。

夢境體驗本身及隨之而來的睡眠紊亂、精神與軀體障礙等,常常使得患者十分苦惱。

多導睡眠圖(psg)檢查時可見發作時患者於rem睡眠期突然覺醒。rem潛伏期比其他型別睡眠障礙者有所縮短。rem睡眠持續時間長達10分鐘,rem睡眠密度可能增加。

夢魘過程中心率和呼吸可加快,但增加的程度不及睡驚症明顯。夢魘通常不必進行**,是否需要**取決於以下兩個方面:即患者是否要求**,夢魘是否為其他需要**的某些疾病的一部分(如精神病)。

對於夢魘頻繁發作者,應仔細查明**,並給予相應的處理,如抗抑鬱劑和鎮靜劑的停用應先逐漸減量,避免突然停用,睡眠之前不接觸恐怖刺激性的圖書資料等。夢魘患者一般不需要藥物**。短期減少發作可以使用減少rem睡眠的藥物,如三環類抗抑鬱藥物。

2 睡癱症

睡癱症是指在睡眠期間發生的短暫的自主運動不能的恐怖性體驗,也稱為睡眠麻痺。

不規律的睡眠習慣、睡眠剝奪和其他干擾睡眠覺醒規律的情況都可增加患者的易感性。大多數病例是散發的,家族性睡癱症呈x-連鎖顯性遺傳特徵。一般認為,睡癱症的發生與rem睡眠期肌張力缺乏的正常機制在不適當時間被啟用有關。

睡癱症最常見於青少年或青年時期,散發型睡癱症無性別差異,但在家族型睡癱症中,女性較男性更為嚴重常見。

睡癱症通常發生於入睡或覺醒的過程中。患者突然發現自己處於麻痺狀態,肢體、軀幹及頭部的任何微小運動都完全不能進行,同時也不能睜眼、講話、發聲或呼救。儘管呼吸運動存在,但是患者常自覺有窘迫感或窒息感。

發作過程中,患者意識完全清楚,並能夠充分意識到自己的處境,感到十分恐怖。睡癱症通常持續1分鐘到幾分鐘,之後自行消失或在外界刺激下消失。發作結束後能夠回憶發作經過。

本症通常沒有併發症,發作後一切恢復正常;由於睡癱症發作而導致慢性焦慮或抑鬱者少見。

psg檢查可見睡癱症發作期間,下頦、軀幹或外周肌肉的肌電圖顯示肌張力抑制,這種現象與覺醒形式的腦電圖,覺醒形式的眼動電圖和瞬目眼動電圖同時出現。

該病不一定需要特殊的**。去除誘發因素,包括養成規律的睡眠習慣,將有助於減少睡癱症的發生。由於睡癱症與rem睡眠有關,故可以使用對rem睡眠有抑制作用的抗抑鬱劑進行**。

部分患者對於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反應良好。

3 快速眼動睡眠相關性竇性停搏

快速眼動睡眠相關性竇性停搏是指其他方面均健康的個體於rem睡眠期間出現以竇性停搏為特徵的心律失常。該病的發病機制尚不清楚。心電圖監測顯示睡眠期間的心搏停止可達9秒,且在rem睡眠期間反**生。

心搏停止的時間與睡眠呼吸暫停和睡眠破壞無關。心律失常發作時患者一般不出現覺醒,但有些患者在日間可出現隱約的胸痛、壓榨感或發作性心悸。在突然覺醒的情況下,可有頭暈、虛弱、視物模糊等。

有些患者訴說在夜間走動時偶爾發生暈厥。清醒時的心電圖和血管造影完全正常。rem睡眠相關竇性停搏有潛在的意識喪失和心臟停搏的危險。

多導睡眠儀檢查時可發現在rem睡眠期間出現反**作的持續時間超過2.5秒的竇性停搏,通常成簇出現,與呼吸暫停和氧飽和度無關。心臟的其他電生理和血流動力學檢查均正常,無導致心律失常的其他內科疾病存在的證據。

該病目前尚無特異性的**方法,鑑於該病可導致意識喪失和心臟停搏,作為一種預防措施,可給患者植入起搏器。

4 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

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rbd)是指以喪失rem睡眠期肌肉遲緩並出現與夢境相關的複雜運動為特徵的發作性疾病。

年齡增長是一個明顯的發**素,近60%患者**不明。40%患者的發病與神經系統疾病有關,尤其是多系統變性和帕金森病,還可見於老年性痴呆、肌萎縮側索硬化、蛛網膜下腔出血、缺血性腦血管病等。rbd也多見於長期酗酒和使用鎮靜安眠藥物撤藥後。

rem睡眠行為障礙通常出現於60~70歲老年人,男性的患病率遠高於女性。

rem睡眠行為障礙的典型形式出現於睡眠開始90分鐘之後。典型的暴力性發作大約每週出現一次,但也可連續幾天每晚發作4次以上。臨床特徵是在rem睡眠期肌肉遲緩消失時,出現面部和肢體的各種不自主運動,伴夢語。

表現為各種複雜的異常行為,動作比較粗暴、猛烈,如拳打、腳踢、翻滾、跳躍、呼喊、反覆墜床並對同床者造成傷害等。發作之後,有些患者能夠部分回憶做了夢,夢的內容常充滿暴力與不快感,十分生動。發作期間的行為異常通常與所報告的夢境內容有關。

發作可使1/3患者出現自傷或傷人,常常在此時才引起患者本人或同床者的重視而就診。當頻繁發作時使睡眠破壞到一定程度時,患者日間可出現思睡。患者在nrem睡眠期間,也常有頻繁的週期性肢體運動或非週期性肢體抽動,但是並不破壞深睡眠期,甚至可出現nrem睡眠第3、4期延長。

對自己或同床者的傷害和對周圍環境的破壞是本病的主要併發症。

psg檢查可見在rem睡眠期頦肌張力增高或出現大量動作電位,肢體活動顯著增多,這些運動與臨床反覆出現的拳打腳踢或更復雜的肢體和軀幹運動相一致,常伴有情感性發作。如果在發作過程中被喚醒,患者可敘述與觀察到的外顯行為相對應的夢境。通常有明顯的rem密度增加,rem睡眠比例可多達30%。

肌肉遲緩狀態消失佔rem睡眠比例可高達85%左右。nrem睡眠第3、4期時間比例可增加,常大於15%,高者可達46%。

氯硝西泮對90%患者有效,且很少引起藥物濫用和耐受。該藥通常在當天晚上即起效,但停藥後立即**。常用劑量為睡眠之前一次服用1~2mg,有報道高達4mg者。

氯硝西泮可顯著改善患者的惡夢和行為異常症狀,但對psg並無明顯影響,說明該藥可能優先作用於運動系統而不是rem睡眠的弛緩過程。三環類抗抑鬱藥對於部分患者有效,但其可預見性效果較氯硝西泮小。此外,多巴胺能和5-ht類藥物等也可能有效。

2樓:見習青春

rem: rapid eye movement, 這個階段一般伴有夢境。

什麼動物睡覺是睜乙隻眼閉乙隻眼,什麼動物睡覺是睜乙隻眼閉乙隻眼?

呵呵呵呵 呵呵是貓頭鷹 在我印象裡似乎馬是這樣睡覺的 馬,我只知道這乙個。不過被別人搶先了。什麼動物睡覺時睜乙隻眼閉乙隻眼 1 貓頭鷹睡覺時睜乙隻眼閉乙隻眼 2 在除南極洲以外所有的大洲都有分布。大部分的種為夜行性肉食性動物,食物以鼠類為主,也吃昆蟲 小鳥 蜥蜴 魚等動物 3 貓頭鷹頭寬大,嘴短而粗...

站著閉眼睡的是什麼動物,十二生肖站著睡的動物

站著閉上眼睛睡覺的是什麼動物十二生肖之內 什麼動物閉著眼站著睡覺還能看到自己是什麼樣子是什麼動物 魚在水中會睡覺麼,如果它睡覺,也會和人一樣把眼睛閉上麼?魚睡覺時候能不能感知到外面的情況呢,會否還在游動呢,還是靜止不動的?睡的,當然.很多人誤認為魚類是不用睡覺的動物,這主要是因為人們的誤解.事實上,...

眼狠疼,有什麼快速治療的好方法,治療眼痛的最好方法是什麼?

你好,這種情況可能是視力疲勞造成的,建議注意用眼衛生,如果沒有緩解,建議檢查 視力提不上去,眼乾 眼痛 見光流淚是什麼原因?回答者 瀋陽愛爾你好 近年來幹眼病的年輕化趨勢明顯,主要是由於現代生活中,青年人的工作和娛樂與電視 電腦接觸得越來越多 長時間面對螢光屏,缺乏適時地眨眼或讓眼睛休息,影響了雙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