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噬細胞和吞噬細胞的區別,巨噬細胞和中性粒細胞有什麼區別

2021-08-20 23:13:44 字數 3880 閱讀 4260

1樓:

一、範圍大小不同

吞噬細胞包括外周血中的中性粒細胞、血中的單核細胞和淋巴結、脾、肝、肺以及漿膜腔內的巨噬細胞、神經系統內的小膠質細胞等。

巨噬細胞屬免疫細胞,是一種位於組織內的白血球。

二、作用不同

吞噬細胞主要對病原體繼續進行吞噬殺滅。

巨噬細胞以固定細胞或遊離細胞的形式對細胞殘片及病原體進行噬菌作用(即吞噬以及消化),並啟用淋巴球或其他免疫細胞,令其對病原體作出反應。

巨噬細胞和單核細胞皆為吞噬細胞,在脊椎動物體內參與非特異性防衛(先天性免疫)和特異性防衛(細胞免疫)。

2樓:匿名使用者

侵入人體的細菌、病黴或異物,及人體產生的衰老、損傷細胞和壞死組織等,均需經吞噬細胞吞噬、消化,予以清除。所以,吞噬細胞又被譽為“人體健康的衛士”。

吞噬細胞從形態上可分為大吞噬細胞和小吞噬細胞兩類。大吞噬細胞包括單核細胞和巨噬細胞。單核細胞佔自細胞總數的 3~8%,是血液中最大的細胞,直徑為14~20微米左右,圓形或卵圓形。

細胞內有許多細小的嗜天青顆粒,此即溶酶體,內含過氧化物酶、酸性磷酸酶、非特異性酯酶和溶菌酶等。壽命可長達75天左右。

單核細胞滲出血管,進入組織和器官後,可進一步分化發育成巨噬細胞,成為機體內吞噬能力最強的細胞。巨噬細胞可以是固定不動的,也可以用變形蟲樣運動的方式移動。固定和遊走的巨噬細胞是同一細胞的不同階段,兩者可以互變,其形態也隨功能狀態和所在的位置而變化。

巨噬細胞在不同組織中的名稱不同:在肺裡稱“肺巨噬細胞”;在神經系統裡稱為“小神經膠質細胞”;在骨裡則稱為“破骨細胞”。

單核細胞和巨噬細胞都能消滅侵入機體的細菌、吞噬異物顆粒、消除體內衰老、損傷的細胞和變性的細胞間質、殺傷腫瘤細胞,並參與免疫反應。

小吞噬細胞由中性粒細胞和嗜酸性粒細胞組成,以中性粒細胞為主。

中性粒細胞佔白細胞的50~70%,細胞呈圓形,直徑10~12微米。細胞質中含有大量的細小顆粒,可分為嗜天青顆粒和特異性顆粒兩種。前者約佔顆粒總數的20%,直徑 0.

4微米左右。它們也是溶酶體,內含酸性水解酶和過氧化物酶等。特異性顆粒約佔顆粒總數的80%,直徑為0.

3微米,內含鹼性磷酸酶、溶菌酶等。

中性粒細胞具有很強的變形運動能力,能吞噬、消化細菌及機體本身的壞死組織和衰老的紅細胞,故有防禦病菌和清除壞死組織的作用。它是機體發生急性炎症時的主要反應細胞。細菌毒素和壞死組織的產物能引起炎症反應,這些物質可使中性粒細胞發生超化性,能以變形運動穿出毛細血管,集聚到細菌侵犯的部位,大量吞噬細胞,在胞質內形成吞噬體。

吞噬體先後與特異性顆粒和溶酶體融合,細菌即被各種水解酶、過氧化物酶、溶菌酶及其它具有殺菌作用的蛋白質、多肽等成分殺死並分解消化。中性粒細胞吞噬細菌後本身也死亡,形成膿球。中性粒細胞還能在無氧環境中生活並發揮作用。

這具有重要意義,使它可在壞死組織中能夠殺菌和清除組織碎屑。

嗜酸性粒細胞較中性粒細胞略大,直徑約10~15微米,佔血中白細胞的1~4%。細胞圓形,內中充滿較大的嗜酸性顆粒,它們是一種特殊的溶酶體,含過氧化物酶、酸性磷酸酶等。嗜酸性粒細胞能進行變形運動,吞噬物體能力弱但有選擇性,對細菌和異物的吞噬不積極主動,卻能迅速吞噬抗原一抗體複合物,並通過溶酶體酶的消化降解作用減輕其對組織的有害作用。

嗜酸性粒細胞對組織胺和5—羥色胺有解毒作用,具有減輕諸如蕁麻疹、哮喘等某些過敏反應的功能。

3樓:董悅暢柔翠

人類的吞噬細胞有大、小兩種。小吞噬細胞是外周血中的中性粒細胞。大吞噬細胞是血中的單核細胞和多種器官、組織中的巨噬細胞,兩者構成單核吞噬細胞系統。

吞噬細胞作用將抗原決定簇暴露出來,是效應t細胞利用水解酶摧毀侵入病原體

巨噬細胞:單核吞噬細胞系統中高度分化、成熟的細胞型別。由血液中單核細胞遷入組織後分化而成,在不同器官、組織中有不同型別和命名,其表達fc受體、c3b受體和cd14,在固有免疫中發揮防禦功能,也是參與適應性免疫的專職抗原提呈細胞。

單核吞噬細胞系統中高度分化、成熟的長壽命的細胞型別。具有較強的吞噬功能。

作用:(1)趨化性定向運動:沿著某些化學物質的濃度梯度進行定向移動,聚集到釋放這些物質的病變部位。

(2)吞噬作用:伸出偽足包圍細菌、衰老細胞等,進而攝入胞質內形成吞噬體或吞飲小泡。與初級溶酶體融合,形成次級溶酶體後被溶酶體酶消化分解。

4樓:聽風

免疫細胞主要分為特異性免疫細胞和非特異性免疫細胞。特異性免疫細胞主要是t淋巴細胞和b淋巴細胞,吞噬細胞屬於非特異性免疫細胞。

5樓:匿名使用者

吞噬細胞是總稱,巨噬細胞是組織中的稱法,血中稱為大單核細胞,

6樓:燁霞郎君

好像沒聽說過。

吞噬細胞是消化體內可消化的異物,巨噬細胞只是吞了而不消化吧!

巨噬細胞和中性粒細胞有什麼區別

7樓:雲中花蕾

1、**不同

巨噬細胞是由血液中的單核細胞穿出血管後分化而成的;中性粒細胞**於骨髓。

2、功能不同

巨噬細胞:主要功能是以固定細胞或遊離細胞的形式對細胞殘片及病原體進行噬菌作用(即吞噬以及消化),並啟用淋巴球或其他免疫細胞,令其對病原體作出反應。

中性粒細胞:主要功能是具趨化作用、吞噬作用和殺菌作用。

3、形態不同

巨噬細胞:形態多樣,因其功能狀態不同而變化,一般為圓形或橢圓形,並有短小突起,功能活躍者常伸出較長偽足而呈不規則形。胞核較小,呈圓形或橢圓形,著色較深。

掃描電鏡下,細胞表面有許多微皺褶和突起,呈綵球狀。

中性粒細胞:在瑞氏染色血塗片中,胞質呈無色或極淺的淡紅色,有許多彌散分佈的細小的(0.2~0.

4微米)淺紅或淺紫色的特有顆粒。細胞核呈桿狀或2~5分葉狀,葉與葉間有細絲相連。

4、細胞內所含物質不同

巨噬細胞:胞質含有大量初級溶酶體、次級溶酶體、吞噬小泡和吞噬小體,此外還有較發達的高爾基複合體、少量線粒體和粗麵內質網等。

中性粒細胞:胞漿內含有大量既不嗜鹼也不嗜酸的中性細顆粒。這些顆粒多是溶酶體,內含髓過氧化酶、溶菌酶、鹼性磷酸酶和酸性水解酶等豐富的酶類,與細胞的吞噬和消化功能有關。

8樓:萌牛陪伴朝陽

巨噬細胞與中性粒細胞的共同點在於,都起源於造血幹細胞。

巨噬細胞是來自血液的單核細胞進入結締組織。

而中性粒細胞則為血液裡的白細胞的一種具有吞噬功能的細胞,在血液中發揮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吞噬細胞功能檢測的臨床應用試驗原理是將人巨噬細胞與雞紅細胞(chicken red blood cell,crbc) 混合後孵育,通過計算巨噬細噬 crbc 百分率和吞噬指數判斷人巨噬細胞的 吞噬功能。通過觀察 crbc 消化程度,反映巨噬的消化功能。一、中性粒細胞功能檢測的臨床意義趨化能力顯著下降見於 chediak-higashi 綜合徵、lasy 白細胞綜合徵、 慢性**黏膜白色念珠感染、糖尿病、燒傷等。

正常新生兒中性粒細胞趨 化能力亦明顯低下。吞噬能力明顯低下者見於補或抗體缺陷症時。酶代謝 能力顯著降低見於慢性肉芽腫、6 磷酸葡萄糖脫氫酶(g-6-pd)高度缺陷。

nbt 試驗不僅是檢測中性粒細胞的胞內殺菌能力的試驗,還作為疾病的 鑑別指標。正常人外血中性粒細胞 nbt 陽性率約為 10%,全身性細菌** 染在 nbt 試驗陽性率明顯增高;病毒**或無感染的低熱患者陽性率一般 在 10%以下。器官移植病人術後因細菌感染伴發熱時,nbt 陽性升高;而 因排斥反應發熱者,nbt 則正常。

故發熱患者在暫無條件查清**或檢測報 告較遲時,可用 nbt 試驗對發熱**作過篩性鑑別。二、巨噬細胞功能檢測的臨床意義單核巨噬細胞系統具有直接吞噬和殺傷病原體和腫瘤細胞的功能,還 具有參與抗原加工、遞呈免疫調節的重要作用,檢測巨噬細胞吞噬功能對 於判斷巨噬細胞的功能,瞭解機體的特異性和非特性免疫狀態有重要作用。巨噬細胞吞噬功能低下,主要見於原發和繼發的吞噬細胞功能缺陷、 胃癌、腸癌等多種腫瘤病,腫瘤病灶中浸潤的巨噬細胞與腫瘤的擴散與轉 移呈負相關,檢測這兩個指標有助於判斷機體抗腫的能力。

細胞自噬所謂的自噬是不是就是吞噬細胞來吞噬

不一定引起死亡形態學上。生理意義上,細胞膜內陷形成凋亡小體。分子機制上,包裹胞質內的物質,染色加深 自噬是形成雙層膜的自噬泡,最後細胞解體 凋亡會染色體固縮,旨在為自身提供營養或者降解掉錯誤摺疊蛋白等 自噬只是細胞在高脅迫的環境中的一種應急機制,凋亡後,然後與溶酶體融合消化掉內容物 凋亡是正常的細胞...

漿細胞和巨噬細胞鏡下區別,漿細胞 巨噬細胞 單核細胞 單核 巨噬細胞都有什麼區別和聯絡啊

漿細胞又稱效應b細胞.漿細胞大多見於消化管和呼吸道固有膜的結締組織內.細胞較小,圓形或卵圓形,核圓但偏於細胞一側,染色質粗,沿核膜呈輻射狀排列成車輪狀.細胞質呈嗜鹼性,染為藍色.在靠近核處,有一著色淺的區域.近細胞核處有一色較淺而透明的區域.電鏡下可見細胞質內含大量密集的粗麵內質網,淺染區是高爾基複...

吞噬細胞和噬菌體和溶酶體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

吞噬細胞是人體免疫系統的一類細胞 噬菌體是沒有細胞結構的一類生物,屬於病毒 溶酶體是細胞內的一種細胞器。吞噬細胞中有溶酶體,這兩者與噬菌體沒有聯絡,因為噬菌體只侵染細菌和酵母菌。吞噬細胞和噬菌體和溶酶體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 吞噬細胞是人體免疫系統的一類細胞 噬菌體是沒有細胞結構的一類生物,屬於病毒 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