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治療是否遵循基因突變原理,基因工程遵循的原理是基因突變

2022-10-23 12:25:15 字數 2653 閱讀 7716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基因突變是在dna鏈斷裂後修復出現的錯誤,以及鹼基改變(點突變)。

基因**不會關注「這個基因是怎麼突變的」過程和原理,只是關心「怎樣消除突變帶來的後果」。

基因**含兩個方面:

一是轉基因**。有如下幾個方式:1基因置換(gene

replacement)用正常的基因,將細胞內疾(致)病基因進行原位替換;2基因矯正(gene

correction)將變異基因的突變鹼基從核苷酸序列上予以糾正,原來正常基因予以保留;3基因增補(gene augmentation)將正常的目的基因匯入細胞,其表達產物能修飾缺陷的細胞功能,使得原有的功能加強,但仍保留了原缺陷細胞;4免疫基因**(immunogene transfer)抗體、抗原和細胞因子的基因匯入人體,改變免疫狀態,達到預防、**效果;5自殺基因**(new gene interference)匯入新基因使得無毒性前藥變成毒性殺死腫瘤細胞,或增加腫瘤細胞對放射**、化療的敏感性。

國際上第一例基因**於2023年9月14日成功,採用的是基因增補,腺苷脫氨酶基因匯入病人白細胞,回輸到4歲的病人,至今27歲健康活潑。

基因**的第二個方面是,將疾病基因的直接失活(gene inactivation)。特異針對疾病基因表達進行下調或封閉,目前主要的藥物上市已有幾個了(略)。

2樓:匿名使用者

理論上所有基因都遵循基因突變原理,親代通過基因**所獲得的優良基因不會遺傳給子代。

基因工程遵循的原理是基因突變

3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突變是,dna分子中鹼基對的增添,缺失或改變,而引起基因結構的改變。轉基因技術是在體外將dna分子減切,拼接,在匯入受體細胞獲得基因產物。顯然,是在基因水平上進行,而不是僅僅的幾個鹼基變化那麼簡單,所以不是

4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課本上的問題? 把我這個專門搞基因工程的人都搞暈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和明顯是基因重組,要是都等基因突變那則個工程搞的也沒啥意思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還有基因重組。

高中生物問題(關於基因**)

7樓:藍藍

1、基因**的理論最佳時期是受精卵時期,但在現實中不太可能2、基因**不是利用基因工程產品進行**,而是利用基因工程的原理,進行**。又分為體外基因**和體內基因**。

3、基因**並不是替換基因,如果說是用正常基因來替換致病基因,那就是基因突變了,基因**是把正常的基因匯入受體細胞,正常基因和致病基因同時存在。從而達到**的效果。

4、基因**的靶細胞不一定只是生殖細胞,體細胞應該也可以。

8樓:理耘志潭啟

一是正確的,2是錯誤的,基因工程的產物一般是蛋白質,激素等,應該是運用了基因工程的方法。3錯誤,基因**是將正常的基因匯入患病的細胞,讓其表達出正確的性狀,不是替代。4錯誤,很多基因**是後天完成的。

生物人教版選修三的知識回頭看看就知道了,我的答案不一定正確。

但課本說轉基因的原理就是基因重組呢?是否當基因被破壞了就算基因突變?

9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突變是變為原基因的等位基因,轉基因的原理就是基因重組是對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那叫基因缺陷。基因重組是原先存在的基因形式發生變化或出現新的基因。課本轉基因是把本來沒有的基因轉入其中。

**基因的基本原理是

11樓:義明智

基因**的基本原理是用轉基因技術將目的基因匯入患者受體細胞 對dna進行修復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將外源正常基因匯入靶細胞,以糾正或補償因基因缺陷和異常引起的疾病,以達到**目的。也就是將外源基因通過基因轉移技術將其插入病人的適當的受體細胞中,使外源基因製造的產物能**某種疾病。

13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將正常基因利用基因工程等方法匯入病人的適當的受體細胞,如造血幹細胞或其他組織細胞,使外源基因製造的產物能**某種疾病或糾正其特定的遺傳性缺陷,從而達到**目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介紹的比較詳細,但是比較亂,可以作為參考看看。

希望對你有幫助。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得看具體到社麼啊

為什麼基因工程的原理是基因重組而不是基因突變

16樓:匿名使用者

在答這個問題之前,首先要區分基因

重組和基因突變的含義:

基因重組是指非等位基因間的重新組合。能產生大量的變異型別,但只產生新的基因型,不產生新的基因。

基因突變是指基因的分子結構的改變,即基因中的脫氧核苷酸的排列順序發生了改變,從而導致遺傳資訊的改變。基因突變的頻率很低,但能產生新的基因,對生物的進化有重要意義。

基因工程中用到的目的基因是自然界已有的,從而培育出的轉基因生物只是產生新的基因型,不產生新的基因,所以說基因工程的原理是基因重組而不是基因突變。

基因治療的基因治療,基因治療目前存在什麼技術問題

就個人所知,一是對基因及基因與基因之間的關係,二是基因和蛋白質之間的關係還不清楚,三是培育組織定型發育還不穩定,四是裝置要求高,成本高,五是活體組織培養現在僅僅依託於動物身上,還未能實現完全離體發育。這個存在著很多的問題,比如說想技術和條件方面的問題,還有就是基因很難控制,經常會變異,而且很多都是不...

基因突變結果一定產生等位基因嗎,基因突變為什麼一定產生等位基因?

基因突變是指在基因尺度上的dna序列的變化,用來區分染色體突變。一般基因突變會包括少數鹼基對的突變,或者一段或幾段序列的插入或者刪除,而這些突變之後,原有基因的絕大部分序列並沒有變化,因此原先在一對染色體上的配對基因仍然能夠配對和同源重組。上把能否發生同源重組,即在染色體水平上,兩個基因所在的染色體...

生物基因突變

基因 gene,mendelian factor 是指攜帶有遺傳資訊的dna或rna序列,也稱為遺傳因子,是控制性狀的基本遺傳單位。基因通過指導蛋白質的合成來表達自己所攜帶的遺傳資訊,從而控制生物個體的性狀表現。原來沒有a基因,經突變產生a基因,所以產生了新基因a.基因型是指生物的遺傳型,是生物體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