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工程的原理是什麼,基因工程的原理是什麼?是不是基因重組

2021-03-21 23:55:20 字數 4080 閱讀 5248

1樓:鮮墨徹貝戊

大腦彩虹圖

基因工程是生物工程的乙個重要分支,它和細胞工程、酶工程、蛋白質工程和微生物工程共同組成了生物工程。

所謂基因工程(ge***ic

engineering)是在分子水平上對基因進行操作的複雜技術。是將外源基因通過體外重組後匯入受體細胞內,使這個基因能在受體細胞內複製、轉錄、翻譯表達的操作。它是用人為的方法將所需要的某一供體生物的遺傳物質——dna大分子提取出來,在離體條件下用適當的工具酶進行切割後,把它與作為載體的dna分子連線起來,然後與載體一起匯入某一更易生長、繁殖的受體細胞中,以讓外源物質在其中「安家落戶」,進行正常的複製和表達,從而獲得新物種的一種嶄新技術。

它克服了遠緣雜交的不親和障礙。

重組dna技術是指將一種生物體(供體)的基因與載體在體外進行拼接重組,然後轉入另一種生物體(受體)內,使之按照人們的意願穩定遺傳並表達出新產物或新性狀的dna體外操作程式,也稱為分子轉殖技術。因此,供體、受體、載體是重組dna技術的三大基本元件。

基因工程是指重組dna技術的產業化設計與應用,包括上游技術和下游技術兩大組成部分。上游技術指的是基因重組、轉殖和表達的設計與構建(即重組dna技術);而下游技術則涉及到基因工程菌或細胞的大規模培養以及基因產物的分離純化過程。

基因工程是利用重組技術,在體外通過人工「剪下」和「拼接」等方法,對各種生物的核酸(基因)進行改造和重新組合,然後匯入微生物或真核細胞內進行無性繁殖,使重組基因在細胞內表達,產生出人類需要的基因產物,或者改造、創造新的生物型別。

從實質上講,基因工程的定義強調了外源dna分子的新組合被引入到一種新的寄主生物中進行繁殖。這種dna分子的新組合是按工程學的方法進行設計和操作的,這就賦予基因工程跨越天然物種屏障的能力,克服了固有的生物種間限制,擴大和帶來了定向創造生物的可能性,這是基因工程的最大特點。

基因工程包括把來自不同生物的基因同有自主複製能力的載體dna在體外人工連線,構成新的重組的dna,然後送到受體生物中去表達,從而產生遺傳物質和狀態的轉移和重新組合。

2樓:10號綠茵傳奇

基因工程的原理是基因重組, 基因工程又被稱為基因拼接技術和dna重組技術,具體是指包括把來自不同生物的基因同有自主複製能力的載體dna在體外人工連線,構成新的重組的dna,然後送到受體生物中去表達,從而產生遺傳物質的轉移和重新組合。

3樓:勤秀愛士寅

基因重組,自然界中基因重組只有在有性生殖過程即減數**的聯會時期和減一後期非同源自由組合,基因工程是認為的將異源基因重組。我是生物老師有疑問或者補充歡迎繼續提,我盡量回答。

4樓:有玉枝閉妝

基因工程是指按照人們的願望,進行嚴格的設計,通過體外dna重組和轉基因技術,賦予生物以新的遺傳特性,創造出更符合人們需要的新的生物型別和生物產品。基因工程是在dna分子水平上進行設計和施工的,又叫做dna重組技術。

5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工程,就是通過對基因進行轉殖,修飾,轉移等操作從而獲得生物新性狀的一系列技術的總稱,手段有化學的有物理的,研究物件是生物的基因,又是一系列的技術,故而稱作基因工程.

基因工程的原理是什麼?是不是基因重組

6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工程又被稱

為基因拼接技術和dna重組技術,包括把來自不同生物的基因同有自主複製能力的載體dna在體外人工連線,構成新的重組的dna,然後送到受體生物中去表達,從而產生遺傳物質的轉移和重新組合。

而基因重組目的是將乙個個體細胞內的遺傳基因轉移到另乙個不同性狀的個體細胞內dna分子,使之發生遺傳變異。

來自供體的目的基因被轉入受體細菌後,可進行基因產物的表達,從而獲得用一般方法難以獲得的產品,如胰島素、干擾素、B型肝炎疫苗等是通過以相應基因與大腸桿菌或酵母菌的基因重組而大量生產的。

7樓:王兌兌

基因工程的原理為基因重組。

這裡的基因重組為廣義的基因重組。

廣義的基因重組可分為三個水平:①整體水品,如生物的有性雜交;②細胞水平,如細胞融合等;③分子水平,如乙個生物體的基因插入另乙個生物體的dna中。(基因工程則屬③)〔參考:

《陳閱增普通生物學》〕

而俠義的基因重組主要指在生物體進行有性生殖的過程中,控制不同性狀的基因的重新組合。

8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是人工的基因重組,不屬於自然條件的變異那個基基因重組,但是確實是人為作用下控制不同性狀的基因重新組合。

9樓:匿名使用者

是基因重組

基因工程就是將人工分離和修飾過的基因匯入到目的生物體的基因組中,從而達到改造生物的目的.轉基因最初用於研究基因的功能,即把外源基因匯入受體生物體基因組內,觀察生物體表現出的性狀達到揭示基因功能的目的.

10樓:聶銘光

基因工程的原理是基因重組

11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基因工程的原理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重組和克服遠緣雜交

基因工程是什麼?

13樓:暮夏淺眠

基因工程(英語:ge***ic engineering,又稱為遺傳工程、轉基因、基因修飾)是一組使用生物技術直接操縱有機體基因組、用於改變細胞的遺傳物質的技術。包括了同一物種和跨物種的基因轉移以產生改良的或新的生物體。

可以通過使用分子轉殖技術分離和複製需要的遺傳物質以產生dna序列,或通過合成dna,然後插入宿主生物體,以此將新的遺傳物質插入宿主基因組中。可以使用核酸酶除去或「敲除」基因。

基因靶向是使用同源重組來改變內源基因的不同技術,並且可以用於缺失基因,去除外顯子,新增基因或引入點突變。

1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分子水平上的遺傳工程。具體來說,是把一種生物的主要遺傳物質——dna分子的片段提取出來,在體外進行切割,彼此搭配,重新縫合,再引入到另一種生物的活細胞內,使二者的遺傳物質結合,改變其遺傳資訊,並使之複製和表達,從而創造出新品種以至新物種。基因工程作為一門定向改造新學科在2023年誕生。

當時,美國科學家科恩等人進行了基因工程的第一次試驗。他們從不同的大腸桿菌中提取出兩種質粒,一種質粒含有抗四環素基因,另一種質粒含有抗鏈黴素的基因,在試管中將這兩種質粒連線在一起,然後引進到不含抗藥質粒的大腸桿菌中,結果大腸桿菌既能抗四環素,又能抗鏈黴素,表明大腸桿菌同時獲得了兩種新的遺傳性狀。2023年是基因工程從分子生物學家的實驗室步入商品市場並發展成為新興產業的一年,尤其是胰島素的工業化生產,開創了藥物生產領域的新紀元。

15樓:百度使用者

基因工程是指在體外通過人工剪下和拼接等方法,對生物的基因進行改造和重新組合,然後匯入受體細胞,並使重組基因在受體細胞中表達,產生人類需要的基因產物的技術

16樓:昂晶奕實

什麼是基因工程?

隨著dna的內部結構和遺傳機制的秘密一點一點呈現在人們眼前,特別是當人們了解到遺傳密碼是由

rna轉錄表達的以後,生物學家不再僅僅滿足於探索、提示生物遺傳的秘密,而是開始躍躍欲試,設想在分子的水平上去干預生物的遺傳特性。

如果將一種生物的

dna中的某個遺傳密碼片斷連線到另外一種生物的dna鏈上去,將dna重新組織一下,就可以按照人類的願望,設計出新的遺傳物質並創造出新的生物型別,這與過去培育生物繁殖後代的傳統做法完全不同。

這種做法就像技術科學的工程設計,按照人類的需要把這種生物的這個「基因」與那種生物的那個「基因」重新「施工」,「組裝」成新的基因組合,創造出新的生物。這種完全按照人的意願,由重新組裝基因到新生物產生的生物科學技術,就稱為「基因工程」,或者說是「遺傳工程」。

基因工程是生物工程的乙個重要分支,它和細胞工程、酶工程、蛋白質工程和微生物工程共同組成了生物工程。

所謂基因工程(ge***ic

engineering)是在分子水平上對基因進行操作的複雜技術,是將外源基因通過體外重組後匯入受體細胞內,使這個基因能在受體細胞內複製、轉錄、翻譯表達的操作。它是用人為的方法將所需要的某一供體生物的遺傳物質——dna大分子提取出來,在離體條件下用適當的工具酶進行切割後,把它與作為載體的dna分子連線起來,然後與載體一起匯入某一更易生長、繁殖的受體細胞中,以讓外源物質在其中「安家落戶」,進行正常的複製和表達,從而獲得新物種的一種嶄新技術。

基因工程為什麼是基因重組,基因工程的原理是什麼?是不是基因重組

基因工程是把目的基因與受體細胞的基因整合在一起,使外源基因隨著受體細胞的dna的複製而複製,並使其控制的性狀在其他生物體表達,並沒有改變受體細胞的染色體結構和數目。基因工程的原理是什麼?是不是基因重組 基因工程又被稱 為基因拼接技術和dna重組技術,包括把來自不同生物的基因同有自主複製能力的載體dn...

考研基因工程,考研 基因工程

基因工程考研的專業主要為 071007 遺傳學,具體的考試科目因報考單位不同而不同,具體科目以報考單位的專業目錄為準。例如,10019 中國農業大學 302 生物學院 071007 遺傳學 02 植物分子生物學與基因工程的考試科目為 101 思想政治理論 201 英語一 702 化學 農 806 生...

基因工程藥物的化學本質是什麼,基因工程藥物的特點

基因工程藥物是先確定對某種疾病有預防和 作用的蛋白質,然後將控制該蛋白質合成過程的基因取出來,經過一系列基因操作,最後將該基因放入可以大量生產的受體細胞中去,這些受體細胞包括細菌 酵母菌 動物或動物細胞 植物或植物細胞,在受體細胞不斷繁殖過程中,大規模生產具有預防和 這些疾病的蛋白質,即基因疫苗或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