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基因表達載體的構建是基因工程的核心

2021-03-04 06:14:32 字數 1839 閱讀 7531

1樓:理子丶

因為目的基因要靠運載體進入受體細胞,然後目的基因才能在受體細胞中表達。所以基因表達載體的構建是基因工程的核心

下列關於基因表達載體的構建描述錯誤的是(  )a.基因表達載體的構建是基因工程的核心b.基因表達載體

2樓:幻世萌

a、基因表達載體使目的基因在受體細胞中穩定存在並且可以遺傳給下一代並表達和發揮作用,是基因工程的核心,a正確;

b、基因表達載體的組成:目的基因+啟動子+終止子+標記基因,b正確;

c、目的基因主要指編碼蛋白質的結構基因,也可以是一些具有調控作用的因子,c正確;

d、由於受體細胞有植物、動物以及微生物之分,以及目的基因匯入受體細胞的方法不同,因此基因表達載體的構建是不完全相同的,d錯誤.

故選:d.

如何構建乙個基因的過表達載體

3樓:風翼殘念

當拿到乙個基因的dn**段後,就需要把它匯入乙個載體,一方面長期儲存。另一方面也需要以載體為媒介將基因匯入受體細胞中。基因表達載體的構建是基因工程的核心。

常用的載體有細菌質粒,噬菌體和動植物病毒。其中質粒載體最常用。所謂載就是乙個很長的環狀dna,攜帶一些基因,可以匯入細菌中自我複製,也可以從細菌中提取出來改造。

現在我們就需要把sun片段連到乙個載體,用vectornti開啟,研究一下用哪個酶處理,這個載體需要用**a1這個酶切開,然後用sun連上,替換切下來的ccdb,這裡要用到兩個酶,乙個**a1限制性內切酶切開,乙個dna連線酶把新片段連上,植物轉基因載體和這些酶都是非常常用的試劑。

載體構建好之後需要把它們匯入大腸桿菌中複製,這裡就要用到大腸桿菌的感受態了,十把構建好的載體和感受態混合,然後放到42度熱水處理個1分鐘,再冰上放個3分鐘。

這時需要一些培養細菌的培養基來培養菌們,大腸桿菌這種菌很好養活,唯一需要注意的是,滅菌過後的培養基要小心儲存。把在冰上處理過的大腸桿菌放到培養基中培養一天,為了防止沒有轉入載體的菌也混進來,我們在載體上加入了乙個抵抗抗生素的基因。

這樣我們在培養基中加入這種抗生素,在裡面就只有需要的大腸桿菌能生長了。最後得到了上億個攜帶著含有我們的sun基因的載體的大腸桿菌,這時就需要把質粒再提出來。

實驗室裡提質粒需要用專門的試劑盒,也可以簡化一下,先把菌液離心讓菌沉澱,然後再用水把菌打散,然後煮沸1分鐘再離心,取上清,上清中加乙醇讓dna析出,再離心讓dna沉澱,最後用水把dna溶解。這樣提出來的dna會有很多雜質以及細菌的基因組dna。

4樓:匿名使用者

用限制酶分別切割目的基因兩側及運載體,然後在dna連線酶的作用下就形成了基因表達載體。

5樓:紫耀星之軌跡

首先要用一定的限制酶切割質粒,使質粒出現乙個缺口,露出黏性末端。然後用同

一種限制酶切斷目的基因,使其產生相同的黏性末端(部分限制性內切酶可切割出平末端,擁有相同效果)。將切下的目的基因的片段插入質粒的切口處,首先鹼基互補配對結合,兩個黏性末端吻合在一起,鹼基之間形成氫鍵,再加入適量dna連線酶,催化兩條dna鏈之間形成磷酸二酯鍵,從而將相鄰的脫氧核糖核酸連線起來,形成乙個重組dna分子。如人的胰島素基因就是通過這種方法與大腸桿菌中的質粒dna分子結合,形成重組dna分子(也叫重組質粒)的。

基因工程中,構建表達載體的目的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1,用它作為運載工具,將目的基因轉移到宿主細胞中去。2,利用他在宿主細胞內對目的基因進行大量的複製(稱為轉殖)

7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載體的最主要目的是具有基因表達元件(啟動子、終止子等),能讓目的基因在受體細胞中穩定高效的表達

基因表達載體的構建方法有幾種,基因表達載體的構建方法是一致的

你好,具體的看看這個吧 希望有所幫助 現在很多生物公司可以提供載體構建服務的,例如中美泰和生物技術公司 基因表達載體的構建方法是一致的 基因表達載體的構建 是將目的基因與運載體結合的過程 重組基因表達載體構建途徑有哪些 事實上,載體上的各個部件類似工程中的各個功能模組,可以從分子生物學知識中得出.例...

我構建了基因的真核表達載體,轉染293T細胞後以空質粒PCDNA3 1及未轉染質粒的孔為對照,還有以PBS

如果293t本身不表達這個蛋白的話,最大的可能是一抗質量不過關 你可以做一下免疫印跡看看。免疫組化假陽性多正常 非特異性吸附 免疫印跡western blotting用分子量大小來判斷,很難出假的。是目的基因的抗體做的麼?是不是293t本身表達這個蛋白?贏潤生物技術支援 孫永林 加qq1269592...

為什麼要先構建轉殖載體再用表達載體

構建轉殖載體是大量擴增dn 段,用以測序 酶切和改造等對dna實施的後續操作,構建表達載體是大 量得到翻譯產物 蛋白質。為什麼要先構建轉殖載體,再用表達載體,我猜是因為 得到大量的dna,雖然pcr也可以,但pcr擴增有出錯率 但你每做一次常規的pcr,而且每次都要重新提dna和rna才行,而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