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控車床如何使用G72,數控機床上g72指令的用法

2021-08-20 02:53:31 字數 2806 閱讀 3744

1樓:嗷老王

數控車床操作面板是數控機床的重要組成部件,是操作人員與數控機床(系統)進行互動的工具,主要可分成電源控制區域、系統控制面板和機床控制面板等。

一、電源控制區域

1. 系統開:開啟系統電源。

2. 系統關:關閉系統電源。

3. 程式保護開關:開啟、關閉程式輸入功能。

4. 急停旋鈕:當加工過程中發生危險或緊急情況下,機床需緊急停止,或者機床加工終止電源切斷的時候使用該鍵。(注意:在上電和關機之前應該按下急停旋鈕,以減少裝置電衝擊。)

二、數控系統面板

主要在程式編輯與除錯、對刀引數輸入、機床當前加工狀態的實時監控、機床維修引數修改等過程中實現人機對話。

peset復位建:當前狀態解除、加工程式重新設定、機床緊急停止時可使用該鍵。

proc程式鍵:在編輯方式下,可進行編輯、修改、查詢刪除等操作。

ofs/set刀具偏置鍵:結合其他鍵可進行工件座標系統設定,並可進行刀尖半徑、磨損補正操作。

pos位置鍵:顯示各座標軸的機床座標、絕對座標、增量座標值以及程式執行中各座標軸距指定。

cstm/gpph圖形顯示鍵:結合相關按鍵,可在顯示進行**加工、觀察刀具執行軌跡,而機床則沒有進行實際加工。

system系統鍵:用於數控系統自我診斷相關資料和引數。

message資訊鍵:顯示系統的警示狀態。

help幫助鍵:機械裝備的說明等功能。

shift轉換鍵:和地址鍵共用,可實現按鍵的字元之間的切換。

insert插入鍵:在游標指定位置插入字元或數字。

input輸入鍵:用於引數或偏置值輸入、啟動i/o裝置的輸入,mdi方式下的指令資料輸入。

alter替換鍵:修改程式中游標指定位置的地址和資料命令,或用新資料來替換原來的資料。

delete刪除鍵:刪除程式中游標指定位置的字元或數字(*被刪除後的語句不能復原,操作前應仔細確認是否要刪除該內容。)

can取消鍵:刪除寫入儲存區的字元。

eob結束鍵:用於每段程式編輯時的結束指令。

翻頁鍵:顯示屏頁面的切換控制鍵。

游標移動鍵:控制游標在顯示屏中上下左右移動。

主要用於運算元控車床,包括操作模式選擇、主軸轉向選擇與刀架移動操作、主軸倍率與刀架移動速率調節等。

編輯方式:可輸入、輸出程式,也可對程式進行修改或刪除。

mdi方式:在prog下輸入程式,按迴圈啟動後直接執行輸入程式段,可輸入10條指令。

自動加工方式:在prog下呼叫要執行的程式編號,迴圈啟動後對工件執行自動加工。

手動方式:結合刀架移動控制鍵可對刀架執行快、慢速移動等操作。

返回參考方式:手動返回參考點位置,建立機床座標系。

手輪方式:可用手搖脈衝操作刀架沿x、z方向作xium、xi0um、xi00um三種微量移動。

常用功能鍵簡介

單段執行:按下此鍵,在自動加工模式或mdi模式中單端執行。

程式跳步:如程式中使用了跳段符號“/”,程式執行到有該符號標定的程式段,即跳過不執行該段程式,解除該鍵,則跳段功能無效。

機床鎖住:按下該鍵後,機床的所有實際動作無效(不能手動、自動控制進給軸、主軸、冷卻等實際動作),但指令運算有效,故可在此狀態下模擬執行程式。

2樓:資深機械設計師

專家詳解數控車床g71 與 g72 粗車迴圈指令的使用技巧

3樓:不吃蘑菇的羊咩咩

該指令為端面粗車迴圈,又稱橫向切削迴圈。g72的走刀路徑是按徑向x軸方向進行切削的。適合加工盤類零件。格式:g72 w_r_ g72 p_q_u_w_f

g72 w(z的進刀量) r(退刀量)

g72 p(g72的第一個開頭)q(g72結尾)u(x軸留給精車的餘量) w (z軸留給精車的餘量) f(車削速度)

n(p)....................................

............................

............................

n(q).....

g0 z200

x250

m9m5m30

4樓:匿名使用者

和g71相似,但是他是端面迴圈,是從零件的後面開始程式設計,你如果有說明書就看一下說明書,

g72 w(z的進刀量) r(退刀量)g72 p(g72的第一個開頭)q(g72結尾)u(x軸留給精車的餘量) w (z軸留給精車的餘量) f(車削速度)

n(p)....................................

............................

............................

n(q).....

數控機床上g72指令的用法

5樓:資深機械設計師

專家詳解數控車床g71 與 g72 粗車迴圈指令的使用技巧

6樓:匿名使用者

你主要指什麼系統? 系統不一樣g72形式不一樣

不過g72在車床裡面基本都是複合迴圈指令

gsk980 g72用法同g71 只不過g72是端面車削迴圈,用端面車刀。

g72 w(每次車深) r(退刀量) f(車削速度) s(轉速) t(刀位及刀補)

g72 p(執行的程式段首) q(執行的程式段末段) u(x軸留給精車的餘量) w(z軸留給精車的餘量)

在華中系統也是端面車削迴圈 g72 p(執行的程式段首) q(執行的程式段末段)w(每次車深) r(退刀量) u(x軸留給精車的餘量) w(z軸留給精車的餘量)f(車削速度) s(轉速) t(刀位及刀補) 連在一起寫

數控車床程式設計指令數控工具機程式設計指令的解釋

g00 01 快速進給 定位 g00 x y z g01 直線插補 g01 x y z g02 圓弧插補cw 順時針 xy平面內的圓弧 zx平面的圓弧 yz平面的圓弧 g03 圓弧插補ccw 逆時針 g04 00 暫停 g04 p x 單位秒,增量狀態單位毫秒,無引數狀態表示停止 g15 17 取消...

如何進行數控工具機反向間隙檢查,數控車床的反向間隙怎麼除錯

首先先確認是半閉環系統的數控工具機,因為全閉環不需要補償反向間隙,開環無法補償。1.機械調整,對滾珠絲桿螺母副進行調整,旋緊即可。不能過緊 2.通過雷射干涉儀器檢測出工具機再各個位置的反向間隙值,輸入到工具機內部引數進行補償 具體引數查詢工具機資料 什麼叫做反向間隙 因為絲槓和絲母之間肯定存在一定的...

數控車床要什麼學歷,數控工具機要什麼基礎?什麼學歷?

初中畢業就可以報考技校學習數控專業。技校開設的數控專業主要是學習數控工具機的操作與程式設計 包含手動程式設計與計算機程式設計。有了初中畢業的底子,自己用心下功夫學習,加上理論老師與實操老師的指導,就能夠學會數控操作與程式設計技術。我們技校的學生經過技校三年的學習,參加人力資源部門職業技能鑑定考試,9...